滇西之行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只怨这泸沽湖的落日
绚烂美丽
......

我坐在电脑前,耳边仿佛又传来那首悠扬的歌.有点麻木,整理一下紊乱的思绪.灵魂好象又离开了我的躯体,飘在云南那片被蓝天,白云,雪山,圣湖,草甸神话了的地方.十数天的云南之行,让我的心早已经留在了那里.大量的PP和文字又怎能表达我对那片土地的留恋之情.
       先发几张PP养眼,然后开始正文
开始正文:
一.在路上.
       今天天气很好,阳光明媚.看着已经打好的背包,我发了一会呆,走出家门.X哥特意跑来送我,火车站,挥手告别.
       驴友洛蒲秋风(以下简称洛蒲)已经在车上等着我.由于怕买不到卧铺票,这老头专程跑到郑州打车,看来是下了很大的努力.不过,今天的这次列车却并不拥挤.卧铺车厢还有大量剩余的铺位.昨晚没有睡好,今天有点发困,就躺下来想休息一会儿.刚恍惚着要进入梦乡,就被洛蒲推醒.
        "走,喝两杯去."
         "好吧,闲着也是闲着"
          一包牛肉,一只烧鸡,两小瓶的二锅头摆了出来,吃着,喝着,聊着.不大一会儿,从来不敢喝二锅头的我居然喝了个瓶底空.头有点晕,飘飘然地就躺下睡觉了.
          晚上九点,一觉醒来,列车已到了西安.
          第一次发现西安的夜色也非常迷人.
          无聊,继续睡觉.下铺的一位小孩一直不停地哭闹,让我一度不知自己身在何方.......
          天亮了起来,再也睡不着了.就独自坐在车窗前发呆.四川,我又一次来到了你的身边.不过这次,我仅仅只是一个过客.
          下午13:30分,来到成都.拿到了成都南至攀枝花的火车票.下午16:54的列车,时间还早,我和洛蒲在车站附近找了家小饭店简单地吃了一些东西,就到候车室等车.两个小时后,登上了5621次列车.
         这列火车异常拥挤,整个车厢乱成一团.有几位乘客不停地吵闹.直至列车长出面才化解了矛盾.过道上挤满了乘客,我和洛蒲奋力挤开一条通道,找到了我们的座位.安顿好行李,洛蒲嘻称:"这是一躺民工专列".
       "呵呵,50元的票价,知足吧!"我回答.
      列车缓缓驶出客站.
      四川南部的气温明显要比内地高出好多.成昆铁路两侧的油菜花正在含苞欲放.一些精致的砖瓦建筑若隐若现在群山之中,再加上水稻田里的一汪汪春水,颇有点南方水乡的味道.
  夜幕开始降临,窗外飘起了细雨!
       时间仿佛凝固下来,长夜漫漫,无心睡眠.就和对面的一位女孩聊起天来,她家就在攀枝花,对那里比较了解,我向她打听了一些乘车的情况,她很愉快的一一作了回答.并且对我的乘车计划提出了一些合理化的建议.我表示感谢.
  早上七点,列车终于驶入攀枝花市.那女孩对一路的景色不停地作了介绍.
整个攀枝花市显然还没有从睡梦中醒来,一串串的灯光将金沙江点缀的异常美丽.
  出了站口,来不及欣赏攀枝花的美丽夜景.我和洛蒲匆匆打上了46路公交车赶往客运总站.
        到了总站才知道,去宁蒗的班车已经走了.没办法,我们只好先乘坐攀枝花至永胜的班车,.再由永胜赶往泸沽湖.
  这一路的风景实在很一般,洛蒲索性把相机装了起来
      下午一点多,到达永胜客站.问了车站的工作人员才知道从永胜到宁蒗还要走4个多小时,看来晚上之前是赶不到泸沽湖了.可是从这里到丽江只需要3个多小时.由于丽江有朋友等我,而洛蒲这次活动的线路与我有很大的不同(我的线路:丽江-香格里拉-得钦-梅里雪山-泸沽湖,主要走的是滇北.洛蒲的线路:泸沽湖-丽江-大理-昆明-版纳-进入贵州-黄果树瀑布-黔东南-进入湖南-凤凰古城-回家,主要走的是滇南).线路有冲突,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就此分别.互道珍重后,我独自踏上了去丽江的班车.
  天气很热,大概有20多度,晒的让我发晕.汽车一直在山谷间穿行,路两边的油菜花已经怒放.转过一条条的山谷,翻过一座座的山梁.快到丽江的时候,眼前突然出现一大片绿油油的稻田.稻田中间点缀着一片片村庄,在群山的环抱中,显得格外平静,安详.
  下午四点三十分,经过五十二个小时的一路颠簸,我终于来到了丽江.天气格外晴朗,抬头便能看到玉洁冰清的玉龙雪山.让我顿时觉得一身的疲倦消失的无影无踪.
  梦中的丽江,我终于来到了你的身边......
三.暧昧丽江
        下了汽车,在朋友指定的地方等她.不多时,网友格格赶到.我们一起来到早已预定好的客栈.随后格格向我介绍了参加这次活动的其他几位驴友:格格和遥远来自沈阳,还有来自四川的姗姗和来自湖南的TIM.大家见面后,互相聊者.不大一会儿,客栈的老板阿辉喊我们吃晚饭.好久没有吃过一顿正经饭了,因此我吃的格外香甜.
      吃过晚饭,格格让我上到二楼,向阿辉了解一下这几天的活动安排.见我丛口袋中掏出自己的功略.阿辉笑了起来,指着自己的脑袋说:有活地图和活功略在这里,用着你那功略吗?"我也笑了起来.
      阿辉是一个非常热情的人.一边给我们沏上菩洱茶,一边给我们煮咖啡.茶和咖啡都很好喝,可是对我这个不懂茶的人来说,却只是牛饮.正聊着时,听到门外有"噔噔"的上楼声.接着是银零般的一阵笑声.闪进来两个美女.年龄不大,20多岁的样子.格格连忙起身给我介绍:"这位是来自上海的朋友"毒药",这位是来自郑州的朋友(我忘记了她的姓名).....这位是我的朋友,来自洛阳的飞鹰."
       "幸会,幸会."我连忙向两位美女客套.
       叫毒药的那位女孩大胆地上下打量了我一下,然后爽朗地笑了起来.
       顿时,我觉得有点尴尬.
       好在毒药很快收回目光,笑着说道:"今天在酒吧艳逾了一个法国男人,蓝眼睛,白白嫩嫩的...."
      "呵呵,你又不是妖精,人家又不是唐僧,白白嫩嫩又不会吃......"我笑着接了一句.
      "高高的,身材很好,屁股翘翘的,好性感呀......"毒药没有理我,仍在炫耀着她的那位艳遇的对象.
       "哈哈."我再也忍不住笑了起来.看到毒药白了我一眼,感到不好意思,立刻说;"对不起,你们先聊着,我下去抽支烟."说罢,闪身逃了出去
       不大一会儿,格格也从楼上下来.我们喊上其他几位朋友,决定出去逛逛.途中,格格冲我说:"见士识吗?这就是来丽江的女孩,今天你在,她和你不太熟悉,说话矜持多了......"听了着话,我也笑了.
         丽江的夜晚到处充满着诱惑,红红的灯笼将夜色逐渐点亮,映红了一条条流过丽江的河面.从路边的酒吧里不断传出来老板招揽生意的吆喝:"泡吧啦,进来喝两杯吧,有艳遇吆!"
第一次听到老板这样招揽生意,感到很好奇.但见他们几个不以为然的样子,我也不好大惊小怪.
       从客栈走到丽江具有标志建筑的地方--大水车,只有不到半小时的路程.一路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既有业余流浪歌手在路边动人的弹唱声,又有店铺两边的客人和当地姑娘们刺激的拉歌声......
         这就是我心目中的丽江吗?我有点困惑了.....
       看来,高度的商业化已经让丽江成为另外一个丽江了,不再是我心目中那安静,祥和,多情的丽江,而是一个充满诱惑,极度放纵自我的城市----暧昧的丽江
三.攀登玉龙雪山
      早上8:30分,大家才懒懒地起床.早饭是没时间吃了.今天的目标是攀登玉龙雪山和去束河古镇游玩.阿辉已经等得有些着急.汇合后,阿辉驱车把我们送到了玉龙雪山脚下.由于风大,高山索道已经停运.现在登玉龙雪山只有两个办法:骑马或者徒步.一报费用,骑马350元,我颇感吃惊.这个价位让我无法接受.徒步上吧,门票130元,丽江古城维护费80元,共计210元.还是太贵.但既然来了总不能就此返回吧.看到我有些为难,阿辉就给我指了一条逃票的路:从一条小道穿过山下的玉水寨绕道登玉龙雪山的马道上.其他四位同伴看来并不愿跟着我冒险,也不介意骑马的价格.于是,我们兵分两路,他们骑马上山,我独自徒步上,然后在山上和他们汇合.......
      逃票,我以前还真没干过,心里有点发虚.再说山上的小路错综复杂,一不留神就走错了.看准了方位,为了少走弯道,我决定丛下面的景区穿过.可是,刚翻过景区的铁丝网,就被景区的工作人员逮个正着.解释根本没用,我诚恳地补了门票50元.见我态度较好,又对我坚持徒步登山的行为感到钦佩,工作人员还友善地帮我指路.我没有心思在景区多呆,谢过景区的工作人员,就连忙离开了.
山下的海拔2200米,我要在短时间内走到海拔4600米的牦牛坪.这种强度和难度我以前还真没试过.我暗下决心:如果体力不支的话,一定不冒无谓的风险,就原路撤回.下定决心,为了赶上其他几位驴友,我加快了速度......       一路上不断见到骑马上山的马队,可却从没见到一个徒步上山的.看来现在肯自虐的驴友真的是越来越少拉.正在暗自感叹.遇到了一位纳西族的马夫老关.他带了一支马队上山.我递上一支烟,就和他边走边聊.他身后一位骑马的女士好心地想把马让给我骑,被我婉言谢绝!
        老关走的很快,马队紧紧地跟在他的身后.我也不甘示弱,一直紧随老关.好久没有这样高强度徒步了,可我今天的状态非常好.没歇一口气,居然走了一个多小时.问老关现在的高度,他回答海拔3300米左右.又过了几分钟,我们来到玉龙雪山的一个水库:玉龙水库.大家全部下马休息,拍照.我抽空给格格他们发了一个短信,她回信说刚过水库.为了赶上他们,我不敢多歇,告别老关,一路追了上去.可是,又追了半个小时,也没赶上他们(后来才知道,在水库的地方分开了两条路,我们走的是相反的方向).这时,我觉得呼吸有点困难,心跳猛烈加速.毕竟这里是高海拔,走的太快会有高原反映的,还是休息一会吧.坐在地上打坐,平息一下急促的呼吸和心跳,十分钟过后,我感觉好了不少.这时,老关率领马队赶到.我们一起来到一个打尖吃饭的地方.这里海拔已经达到了4200米!
一壶热水5元,一碗方便面10元.价格高的离谱.何况我的背包里还有一块面包和一袋牛奶.我没有在这里享用午餐,向上走了50多米.看到没人注意,我就开始补充能量.早上没有吃饭,又一口气走了两个多小时,饿的实在难受.一块面包很快消耗掉,又歇了一会儿,觉得体力有所恢复,就继续向上攀登.  向上走五十步,我就要休息十秒钟.就这样走了快一个小时,我终于登上了今天徒步的终点--海拔4600米的牦牛坪.牦牛坪是一块高山草甸.登上牦牛坪,玉龙雪山的主峰就在眼前.由于天空晴朗,玉龙雪山显得格外清晰,大气(玉龙雪山主峰目前仍然是处女峰,由于中国政府下达了今后永远禁止攀登玉龙雪山主峰的条令,这座雪山可能永远都是处女峰).
  在牦牛坪上,还有两位女士和一个小孩,我们互相帮着拍照.这里的山风实在太大(我估计大概有8级左右).我们几乎很难站稳脚步,再加上这里缺氧,多呆无益.我们拍了几张PP后,迅速撤离.
     返回途中,又给其他同伴发了个短信.回信后得知,他们正准备返程,让我在玉龙水库等者他们.可水库边风实在太大,我坐下来的时候感觉大腿老在抽筋,再加上这里又有点冷.就用短信给他们告知了一下.独自走下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