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无人区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2007年4月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Yarlung Tsangpo Grand Canyon)无人区

实际穿越路线
GPS轨迹略图
实际穿越日程
2007年3月31日——派乡转运站(Pe)
2007年4月1日——直白村(Tripe)
2007年4月3日——加拉村(Gyala)
2007年4月9日——白马狗熊(Pemako Chung)
2007年4月15日——西兴拉山脚(foot of Sechen La)
2007年4月19日——藏布巴东瀑布(Tsangpo Fall)
2007年4月22日——八玉(Payi,实际上是八玉下面的Aduyutse)
2007年4月24日——扎曲(Tsachu)
2007年4月25日——排龙(Pelung)

注:其中从加拉村到扎曲一段为无人区,有22天

穿越途中看点
藏布巴东(Tsangpo Fall)
南迦巴瓦(Namcha Barwa)
加拉白垒(Gyala Peri)
白马狗熊(Pemako Chung)

摄影器材
DSLR:D70 + NIKKOr AF-S 18-200 VR F3.5-5.6 + 电池5块 + CF卡5GB
SLR:F80 + Nikkor AF 18-35 F3.5-4.5 + 电池3对
脚架:Slik Sprint

此行有幸成为
目前为止总人数最少的成功穿越,8人
中国第一次以纯私人目的民间自费的成功穿越
穿越过程中第一次在最急70度的雪坡上横切西兴拉
第一次从瀑布下方的岩石上拍摄到藏布巴东2号瀑布

个人想把从直白村到排龙的峡谷穿越的几个阶段分成5个难度

难度最高级:横切西兴拉,上下藏布巴东瀑布
说明:我们是斜着向下横切西兴拉的,即使到了最后阶段没有积雪仍然算是最困难的一类,更不用说有雪的地方。不过如果带了冰抓和冰镐,说不定倒愿意在大冬天横切。至于去看瀑布,路不是最难走的,但是行程长,海拔差距大,一路上没有任何地方可以补充水源,综合来看算最困难的。

第二难度:从白马狗熊到西兴拉
解释:我们从白马狗熊后面第三天开始使用绳子搭路,一直用到看完瀑布。白马狗熊之后三天有个地方居然需要在没什么东西抓的峭壁上跳一下,下面50米就是可爱的雅鲁藏布江。在西兴拉阶段,峭壁上依靠手抓灌木横切和下降是常事。

第三难度:从加拉村到白马狗熊
解释:记得离开加拉村后的第2天开始有70度向下的泥坡,抓树枝下。第3-4天,需要在峭壁上像壁虎一样爬升和横切。脚踩悬崖上突出的草堆,手抓草根。

第四难度:从瀑布上面的错代经过八玉到扎曲
解释:这一带以前是有村庄的,路还没有完全消失,所以很简单,可惜还是不能走马。扎曲下面过江之前有一个山要翻,比较难,3个小时上下,直线前进只有300米。这段路总的来说景色也不错,唯一不好就是蚂蟥多了点。

最轻松难度:从扎曲到排龙一段,从直白到加拉一段,如果要比较墨脱,那只好放这里
解释:背夫兄弟的原话是“去墨脱的路连马都能走!”。从直白到加拉的路也能走马。从扎曲到排龙虽然不能走马,也是有人烟的地方,路况非常之好!我和队友花雕都走到笑出来,这真的是用脚走路了!如果算行走的直线距离,从扎曲到排龙我们大半天走的距离,跟之前20来天走的总距离差不多!

其它
大峡谷是东喜马拉雅地区行程的一部分。从2007年3月底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探险开始,完成后,5月初从樟木(Zham)口岸进入尼泊尔,首先徒步尼泊尔的Sagarmatha国家公园,然后在博卡拉(Pohkara)和加德满都Kathmandu)腐败。之后回西藏,绕道珠峰北坡大本营(Chomolangma BC),再回拉萨休息。接下来租车走藏北大环线,最北到达了可可西里保护区边上的双湖特别行政区,总共耗时83天。最初计划再次回到雅鲁藏布大峡谷走墨脱方向,接着从滇藏线去梅里转山,然后从泸沽湖徒步到亚丁四川,最后走川藏北线回成都。然而藏北的旅途还没有完全结束,就不得不因家中发生急事提前返回,墨脱地区以后的行程遗憾未能成行。

雅鲁藏布大峡谷之外的照片请看另一个贴:东喜马拉雅83天

相关词典
白马狗熊(Pemako Chung):这个名字是从藏语发音翻译过来的,可能曾经引起过很多人误解。熊(Chung),寺庙的意思。白马狗(Pemako),雅鲁藏布大峡谷核心地区的名字,叫成“派马口”也一样。这个地区向南包括南迦巴瓦峰(Namcha Barwa),向北包括加拉白垒(Gyala Peri),向西包括派乡转运站(Pe)和直白村(Tripe),向东包括西兴拉山区。不包括墨脱(Metok),扎曲(Tsachu),雅鲁藏布大拐弯等等出名的地方。Pemako Chung联起来应该就是“派马口寺”,是一座有800年左右历史的古寺庙,现在已经只剩下废墟遗址。这个寺庙遗址坐落于Pemako地区的核心位置,在一个有8座山峰所环绕小台地上,雅鲁藏布江边还有200米左右的垂直高度。当地人也叫“白马狗熊”为“小墨脱”,“墨脱”就是藏语“花”的意思。

For enquiries and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contact hichoslew at hotmail dot com
Copyright Hichos Lew. All rights reserved.

Hichos Lew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若有询问或需更多信息,请联系Hichos

[ 本帖最后由 hichoslew 于 2008-10-4 15:10 编辑 ]
花雕、上善若水的我都看了,楼主这个我又仔细的看了一遍,是对着卫星地图看的,几乎可以在地图上找到对应的线路和地点。太震撼了!
精彩、惊险;体能、精神、意志的体现。
写的够详细的,厉害。有没有人去南迦巴瓦峰近一些的山上爬升一些呢?哪怕是半山腰(猜登顶是不允许的,也是不敬)
膜拜!这无人区穿越如果没有向导和背夫,真的走不出来啊!
好贴顶起!!!!

膜拜下大神,文字和摄影都佳!相当牛的行程!
谢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