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在行动:5月22日,进入日隆镇长坪村(新增前方队员发回报道)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2008年5月21日

5月21日上午11点,前方发回信息,当地天气阴霾,苹果基金会医药救助队十点已从成都出发,将经雅安、宝兴,翻夹金山前往小金县日隆方向。此行队伍由山友组成:周行康、刘康明、陈骏池、陈泽纲、周珺、陈芳、黄鹤等8人,驾三辆车运载大量药品。预计今晚到达日隆。

[ 本帖最后由 紫笛依扬 于 2008-5-23 15:05 编辑 ]
谢谢楼主的消息
一直在关注日隆方面的消息
希望可以早日接待游客
终于知道日隆和三嫂的状况了,谢谢紫笛,谢谢苹果队。
上一张幺妹的PP吧,这时候,幺妹是一种精神支柱。

[ 本帖最后由 蓝天碧水 于 2008-5-26 18:06 编辑 ]
终于知道日隆的消息了 谢谢苹果们 呵呵
总算得到三嫂的消息了
2008年5月23日

今天是震后第12天了,这12天里每个瞬间都令人难忘。据报道,截止目前,此次汶川大地震中遇难的人数已经超过6万。面对这场特大灾难,全体华人也在悲情之中爆发出了最强大团结的力量。苹果基金会“医药救助队”在灾区一线,对灾区群众的身心困苦感受尤为深切。尽管几天来余震频繁,天气阴雨,食宿条件也较艰苦,但救助队每一位成员都希望走到更多的地方,救助药品能够覆盖更多的灾民群众。5月24日,雨一停,待山石稍微稳固之后,苹果基金会“医药救助队”一组成员就迅速奔赴了卧龙,他们与卧龙救灾指挥中心交接了28箱药品等物资,看望了大熊猫基地的工作人员。返程的途中,每遇到一个灾民相对集中的安置点就发放一些药品。留在日隆的两位队员不仅完成了五个村的送药发放,还深入到住在沟里的村户家中送药看望。

苹果基金会“医药救助队”一直行至抢通路段的最尽头,今天去双桥沟探望熟悉的乡亲之后将返回成都。

5月23日,日隆镇-巴朗山口(海拔4532米米)-卧龙镇-巴朗山口-日隆镇,晴转多云

昨夜的雨下到3点钟左右停了。一早起来,是个大晴天。大家商量了一下,决定还是今天去94公里外的卧龙镇,把双桥沟的行程放到明天。苹果医药救助队兵分两路:主力去卧龙方向发送药品;周珺和黄鹤留守日隆,继续发放各村药品。考虑到雨后山路上落石和滑坡比较多,我们决定中午再出发——让太阳晒一晒,山体会稍微稳定一些。

临时在村里租了一辆车,后排和后备箱都专门用来装药品。我们的两部车也尽量多装药品,队员的生活物资只携带1餐干粮、2餐方便面、绳索、头盔和各自的宿营用品。中午12点从日隆镇出发,经过猫鼻梁停车观察四姑娘山幺妹峰。我们几个人大都登过这附近的山,其中包括两位登顶幺妹的队友。幺妹峰的外貌因这次地震明显有所变化,左侧山脊上的巨大冰雪层不见了。昨天听长坪村的村民形容这次地震是“山崩了”,比较形象。

翻过海拔4532米的巴朗山口,一路盘山下行到卧龙镇,有几处路基塌陷,十几、二十处山体滑坡,时常能够见到房子大小的石头横亘在路中央,大型车辆通过会比较困难。根据对巴朗山口两侧路况的对比,看来邛崃山脉对地震波还是有缓冲和吸收作用的。

沿途的村庄,民居损坏比较厉害,村民都居住在帐篷里。下午2点半,到达卧龙。卧龙镇上的百姓,都居住在统一划分区域、搭建的帐篷区里,比较有秩序。与当地的救灾指挥中心取得联系,把租来的车上装载的28箱药品和2箱卫生巾交接给指挥中心,药品包括甲酚皂溶液、双氧水、脱脂棉、创可贴、脱脂棉、紫药水、VC银翘、黄连素、安乃近、十滴水、驱风油等。

指挥中心有专门接收物资的小组,工作很熟练。我们感觉,卧龙镇的物资,比日隆镇丰富,人员集中程度也更高一些。

与卧龙指挥中心交接药品

在手写清单上盖了章子之后,在日隆租的车子直接返回,我们则继续向四公里以外的大熊猫基地进发,那里距离这次大地震的震中之一“映秀镇”只有40公里里程,直线距离应该更近。

越靠近大熊猫基地,山体崩塌的状况越严重。有三、四处地方,半片山都塌了下来。特别明显的,是路上的一个加油站和大熊猫基地。

基地的黄炎副总工带我们看了受损情况,现场的痕迹很恐怖。基地的电话还没有通,员工们依然继续着他们的工作——基地里还有46只大熊猫呢。

一进基地,就可以看到一整块山体崩塌下来的现场。黄工介绍说,地震当天幸亏大部分人员集中在另一端,否则伤亡不可想象。

震后,基地的大熊猫,都表现得比较紧张和烦躁。可见,动物的本能还是很厉害的。
大熊猫基地:地震时,对面飞来的石头,砸碎了钢化玻璃
半个山体都塌了下来

车行至此,就无法继续前行了。目前,还在全力抢通耿达、映秀方向的公路。从现场的情况来看,施工量非常大。再加上下面还有震后形成的堰塞湖,安全方面的隐患也不小。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从卧龙去耿达,只有徒步翻山,也很危险。

留下几箱常用药、一箱净水药片(可以提供4万升饮用水)、一箱苹果、一箱奶粉给基地,我们告别黄工他们。
考虑到如果再有大雨的话,回去路上塌方和落石的危险会增加,我们决定趁着今天天晴赶回日隆。

再往下卧龙-耿达的道路就不通了,山上有堰塞湖威胁

回去的路上,我们每经过一个人员居住相对集中的地方,就留下一批药品,包括感冒药、黄连素、风油精、外用软膏、口罩等给当地百姓。曾在阿坝州担任过县武装部长的刘哥,每次都用本地话细心地跟村组长交代:这些药交给村医,必须免费使用。
村医生领药
在给村医发药的同时,我们也给旁边的孩子发了奶糖
给村里负责人发药

送药的过程中,我们见到村民领大米,标准是每人每天6两。卧龙这一带和日隆那边一样,不产大米,主要依靠从外面输入。由于卧龙更靠近都江堰,平时采购容易,所以村民的日常存粮比日隆方向要少。据我们了解,日隆镇的人均日发放量是:地震后第一天是1斤、第二天是7两、第三天是1斤。

通过这几天的送药,我们觉得,距离中心城镇比较远的百姓,对日常生活物资和药品的需求还是比较大。

灾民正在领救灾大米

傍晚回来,小周他们今天也有收获,5个村的药品都发放完毕,还去沟里的小组走了一趟,顺便采回两株蘑菇,晚上要“加餐”咧。

队里的医药顾问陈芳,一直问副队长陈骏池:“我们不会天天三餐方便面吧?”老陈逗她说:“你要是没吃够的话,我保证让你吃个够。”队伍里大部分成员,都有丰富的雪山攀登经历,大家都知道,整天吃方便面,是很不舒服的。希望灾区的同胞们,也尽快走出吃方便面、住帐篷的日子,早日重建家园、恢复生产。

晚饭后,去“三嫂”家探望。三嫂的丈夫,当年是四姑娘山区最早的本地登山向导,可惜在05年初不幸遇难于骆驼峰。三嫂一家在山友圈子里,很有口碑。我们带去了一些药品和食品慰问,东西不多,略表心意吧。并代各地的朋友,转达对她的问候。

三嫂家是一个家庭式旅馆,常年接待游客和山友。现在的房子新盖不久,在这次地震中,没有垮塌,但有一些裂缝。对于房子的受损,三嫂还可以承受,但展望未来的旅游收入,却显得比较担忧。是啊,对于日隆镇这边的百姓而言,旅游收入是特别重要的一项经济来源,地震带来的道路损坏和游客心理影响,肯定会在一段时间内,大大影响本地百姓的收入。

回来的路上,看着许多受损的民房,想想那些借钱盖房子,准备通过旅游收入还贷、改善生活的老百姓。如何帮助当地居民在灾后重建中,恢复自我“造血”的能力,也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课题。希望关注四姑娘山地区的户外爱好者们,尽我们的力量,多帮着他们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明天,我们计划先送一批分药品到镇上的医疗机构,留下少量药品在长坪村的老乡家——主要是给村民和外来游客使用。然后,去双桥沟里集中探访几家熟悉的乡亲们,最后赶回成都。如果翻越夹金山不堵车的话,预计半夜时分到达。”
向救灾前线的户外英雄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希望注意自身的安全!
熊猫好可怜,好可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