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现在住在阳朔,给即将来桂林的朋友们提供一些个人经验 - 广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西

桂林旅游经验和建议

首先,我不是桂林人,我是个辞职来到这边游山玩水的柳州姑娘,现在在西街附近租了房子暂住下来,观察了一个月,再加上之前过来几次旅行的经验,虽了解不算深入,却是以一个外地游客的眼光和经验给各位建议,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现在我们先谈谈桂林,如果你坐的是飞机,那么出了机场会有许多机场大巴,20元钱30分钟左右到达天鹅宾馆或者民航大厦,我们是到了天鹅宾馆,从天鹅宾馆到火车站或者汽车站走路都大概15-20分钟,暂时没有发现拉客宰客的现象。如果你坐的是火车,出了出站口到大马路往左走20分钟左右就能到汽车站,一路都有很多宾馆,比较正规的有如家、城市便捷酒店、7天连锁店。个人建议如果手头不紧都可以多出几十块钱住正规一点的酒店,因为其他酒店相对比较残旧,价格方面优惠的不多。城市便捷酒店在桂林的价格大概最低是170元,相对于柳州和南宁都要贵一些,不过可以免费洗衣服,包早餐,比较推荐。

到了桂林,首先推荐的就是两江四湖,个人觉得唯一值得看的一景,可以网上订票有一定优惠。七星公园主要看的是七星岩,如果你要到阳朔,会有聚龙潭、银子岩、熔岩等岩洞可看,所以不是很推荐去,另外冠岩我们也去了不推荐,象鼻山就是看个外型没多大意思,建议大家不要浪费时间和财力。

桂林最精华的就是漓江,大家可以选择小竹筏,这个价格波动幅度很大,有的人几十元订到了,有的人两三百还没得介绍景点,火车站附近有许多大巴是到阳朔的(火车站附近会有许多阿姨上来拉客,我和好友试过一次坐车到码头,从码头游船到兴坪,乘车以及游船费用大概120元左右,但是在车上发现有其他人淘宝订购的只要60元,悬殊很大,建议大家先上淘宝看看,多观察再做决定),建议大家多问价,竹筏视野开阔有利于拍照和欣赏风景,一般竹筏工会沿岸停靠让你上岸拍照,有些服装出租,和摆些布景收费的,除非确实喜欢有消费需要,不然不建议靠近这些摊贩,你在他们眼里就是白花花的钞票,岸上还有很多卖烤小河鱼的,卫生没有保障,不建议大家尝试。如果大家选择的是旅行社,那么桂林各大旅行社价格表都是统一的,但是会有一定优惠,尤其是晚一点的时候去问,他要拼够人,会多给一点优惠,旅行社的船都是大船,安全方面比较有保障,船上会给你拍照片,大概15元一张,质量很劣,如果不需要的一定不要接受,不然可能会产生一些不愉快。如果你来桂林的旅游计划的时间不长,预计三四天的话,我还是比较建议你跟团,比较省心,旅行社的线路很多,比较推荐的是漓江精华游(包括有不少阳朔景点,其中包括聚龙潭、大榕树、月亮山、还有一个鉴山寺,这个寺庙一定不要去,和尚都掉钱眼里边了,说我没带现金可以刷卡.......)、龙脊平安寨、古东等,可以省心一些,不买东西不接受其他拉客人的服务,不多说话就是保护自己。

吃的方面,很多地方都是专门宰外地人的,大家吃饭前最好都先看好价位,一切问清楚,啤酒鱼桂林的比阳朔的便宜(其实阳朔吃住方面都比桂林贵),价格的话鲤鱼大概35元一条(上来就是一大盘,点菜不想浪费的不要多点),剑骨鱼的话78元/斤左右,有条件的还是要试试剑骨鱼,肉质很鲜嫩。若是晚上不游两江四湖的,可以逛逛正阳步行街,老外挺多,比较热闹,里面有个小巷子是美食街,个人很喜欢那里的生煎包和酸辣粉(哪里人多排哪里就对了,因为顾客多是当地年轻人)。

现在开始说阳朔,阳朔西街喜静的早上逛喜闹的晚上逛,可以逛逛小店,但是酒吧都非常贵,大家先看好价钱,在阳朔,会有非常多的人问你是否要吃破鱼、是否要租自行车、是否要租竹筏、是否要淄栈……不甚其烦!建议大家不要说话,摆手继续走就好了,记住,不是万不得已不要和他们说话,说话他们会有机会跟你推销其他会很烦,若你最后还是不要就有可能听到一些不那么让人舒心的声音了。

先说吃:啤酒鱼、黄焖鸡、田螺酿一定要试一下,但是不建议找什么覃大姐、谢大姐之类的,不过boney说大师傅的味精味不那么浓还能接受,大家想换换口味的可以问问路,县人民医院旁边有许多大排档,那里是北门厄,当地人居住的地方,所以吃的比较靠谱,另外说一下,这里的麦当劳很难吃,如果不想在外面吃担心卫生的朋友可以选择肯德基或者味千拉面。小吃方面,这个聚集了很多外地的商贩,西餐厅、韩国料理不少,但是味道大家不要太期待,我们在“乱了”试了牛扒,金牌牛扒还可以接受,58元/份,boney点的羊排就很可怕的,不知道怎么就差那么多,在阳朔吃东西价格都偏贵,而且选择的饭店不好味道很悲催,所以大家要有心理准备。唯一还可以建议大家去的,就是愣娃的陕西面食,在一个小巷子里,大妈人很纯朴很热情,凉皮油泼面口味也正宗,凉皮7-10元,面都是15-20元,肉夹馍10元。从西街入口,大概几米左右右边会有条小巷子进去,对于不想每天啤酒鱼的人来说,还是可以试一试的,外面买的宣传口号很好的,例如什么青蛙饼,味道都很坑爹,大家不要轻信。

再说住:这里的宾馆都比较贵,自己去问多是200+,如果想要优惠,可以上窝窝团看看,一般可以订到100元以内的。但是节假日和周末的话可能都要加价,怕吵的朋友注意一定不要订位于西街上的宾馆,那里都是酒吧,晚上一两点才安静下来,找西街附近的会比较好一点,如果遇上十一黄金周,宾馆价格就会飙升,400元一晚是常有的事,大家一定要提前预定好,有条件的话不要这个时间段过来,节后过来比如十月中旬人就会少很多,天气也很好适合游玩。个人感觉这边的宾馆性价比都不高,如果你没有团购直接来到阳朔,建议你到石马圆盘住城市便捷或者去北门厄住如家、7天,起码正规干净一些,价格上没有相差很多。有条件的朋友们,可以选择碧莲江景大酒店,或者叠翠路的丽怡酒店。

然后说行:这里租自行车的地方随处可见,价格在10-40元之间,有普通的自行车也有专业的山地车,但是价位还是比较统一的,看好就可以租了。一般从早上可以租到下午的6-7点钟,路线也会有,一般会选择十里画廊,路况比较好,游人也多,比较安全。十里画廊自行车出行时会经过工农桥,有很多竹筏游玩的,虽然我自己没有坐,但是感觉其他小码头比如上游的夏棠寨、朝阳码头风景更美一些,漂流时会有人设棚拍照,大家经过时挡住脸或者拒绝上岸看照片,都比较能够保护自己,我们没有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只能是在这里给一点建议。另外大家也可以花30元请一个导游带路,先到她比较推荐的码头漂流,然后再从工农桥位置沿十里画廊回西街。如果只是到阳朔县城其他地方,比如西街到石马圆盘,可以在路边公车站牌等公车,1元钱一个人,实惠很多。不建议在阳朔坐竹筏,宰人非常厉害,你可以选择坐汽车到兴坪和杨堤,到兴坪的汽车,20-30分钟一班,7元一个人,路程是一个半小时,路上比较颠簸,自己选位置的不要坐后面,尽量坐前面一点的位置。

最后说娱:说到西街,人们直接想到的可能就是这里的酒吧,但是不好意思,我还没泡过,只知道很贵,所以不做评论。但是你可以在阳朔上找到一些有意思的小店,大家可以随意逛逛,累了不想在街上觉得人太多的话,也可以去汽车站附近的阳朔公园,是免费开放的,一般都是些当地的老人家在那里打牌,清净许多,怕树林里蚊子多的可以沿西街走到底,到漓江河边坐一坐,泡泡脚,也很惬意。游客到西街一般都是白天骑车出去玩晚上逛西街,若你喜欢攀岩可以去画廊别院,另外的我们就没什么发现了。

除了西街,到了阳朔要去的就是兴坪了,20元人民币的景就在那里,而且保留了很多古老的街道,相比西街要美上许多,兴坪镇不大,大家可以闲逛,难说会有意外的美景,本人认为兴坪是比较适合摄影的一个点,若你带了单反,一定不要错过。

世外桃源我跟团去过一次,满是吐槽声,全是人工后期加建的,没有什么意思,更不指望能出好的摄影作品了。

喜欢真正古朴民风的,还有一处推荐,就是留公,那里没有汽车直达,考虑到包车费用偏高我们没有去,不过是香港一朋友推荐的地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再搜索相关攻略。其实游了漓江精华段之后,再看其他山水都已经视觉疲劳了,到留公只是让你到真正的古村走一走,那里宁静很多,没有那么商业。

说完阳朔,现在给色友们推荐一个出好照片的地方——龙脊。跟旅行团到龙脊是到平安寨,那里是个壮寨,民风还是比较淳朴的,山下有专门帮客人背包上山的村民,大家不要觉得他们专门来宰客,爬不惯山路的人是真的需要,一两个大包帮你背上去大概就二三十元,赚的是辛苦钱,真的没什么好说的了。山上住宿挺便宜的,不是黄金周这样的时间过去,多问几家,宾馆一天也就60-120元/天,你要拍照长住的话还可以谈,吃的东西比较贵,都是索道或者用马一点点拉上山的,那里的竹筒饭、干笋、田鸡、土鸡都值得推荐,住的是山上吃的都是山里的土味,很不错的。但是我要给你推荐的不是平安寨,那里只是一般游客走马看花的地方,真正要拍照的朋友,请到金坑,那里有三个景点适合各位拍照,但是山路很遥远,在上山前别逞强,不是体能超强都有必要请人帮你背包上山,山路大概40分钟,背包的价格大概是20-100元不等,关键看你行李的重量。山上住宿不贵一般是60元到80元普通的房间,观景效果好的可能就更贵一些,上次我们去观景楼有个老奶奶住一大半个月,自己做菜吃,就为了等一张好照片。金坑春天去的时候野菜很多很美味,当地的小旅馆楼下就是饭馆,用的大米都是自家种的,做的菜口味不错,上次我们住金坑旅馆,老板做的菜很美味,就如同回到了家里。这里的野味都很纯正,有条件的可以在这方面放宽一点,因为这里的野菜土鸡回到城市就吃不到了,另外说一下,金坑的水很甜,是山泉水直接引下来的。交通方面,一般旅馆的门口都会立个牌子帮订票回桂林的,到时候问一下就可以了,不用太过担心。从平安寨包车到金坑的钱大概是80-120元,看你的杀价能力了,从金坑回桂林的车费大概是60元一人,这是2012年6月份的价格,大家参考一下。龙脊一年四季有不同的景,比较推荐的就是6月份灌水和10月份水稻金黄的时刻过去,更能体会梯田之美。

其实了解的信息都不少,写的都是一些我比较推荐或者觉得有必要给大家提醒的地方,有不当之处欢迎指正,给来访者更准确的信息,不过若是对个人观点有异议的,还请各位大侠高抬贵手,毕竟只是个小女子写的一些经验而已。

不懂怎么上传照片......

漓江精华段(小女子初拿胶卷相机,拍得不好大家见谅)

跟团时带上岸游览的渔村

古东,怎么说呢?玩的话没什么意思,拍照的话可以出些小品

古东游玩的特色,爬瀑布

西街一角

西街上随处可见的外国餐厅

有意思的小店

他们家主要的主题是寄给未来,挺喜欢这样的调调

西街上很多店都会有便签或者记事本让你写心情寄语

上次去漂流的照片,忘记是哪个码头了

风景很美很享受

我们是坐汽车到兴坪,然后徒步到的码头,随处散心

按下快门就是美景

兴坪古镇

世外桃源游船时我就没拍到一张照片,里面的建筑又都是新建的,很无语

灌水后的梯田劳动人民创造的艺术之美帮背包的村民,这个是红苗族的,以长发为其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