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一直在路上(之徒步儿雨崩,狼C,琼库什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2013年马上就将结束,回到老家也有十来天了,心其实还在路上。
在路上瞎折腾了8个多月后,累了,审美疲劳了,没钱了,终于停下来有时间整理照片了。
旅行快不快乐,取决于跟什么人一起旅行。这里感谢一路同行的小伙伴们。因为有你们,我的人生更快乐。
回忆如梦,所有的一切仿佛像似昨晚的一场梦:徒步雨崩抄小路掉进冰冷的溪里,半夜摸黑逃票尼农如同抗日战争, 搭拖拉机穿行澜沧大峡谷,大雪中搭车翻红拉雪山,东达山冰冻中下车奔跑,业拉山搭不到车抄近路徒步,坐在小货车后面敞开的车箱里下72拐,加查山上大雪中吃西瓜,似漆黑夜搭翻斗车去桑耶寺,坐玩命摩托上加乌拉山口看珠峰,在多玛等一天(等了15个小时)没搭到去叶城的车,坐溜索过叶尔羌河去皮勒村,两个B无GPS走狼塔C,单人无GPS穿越鳌太差点失温冻死(3天成功穿越),牛背山看云海啥都没看着(大雾),两个2B走在连傻B都不走的路上穿越罗布泊核心区......一切都历历在目。

最美风景在路上

2013年的穷游及徒步轨迹
3月:湖南云南徒步雨崩
4月:云南、西藏
5月:西藏、新疆
6月:新疆(徒步琼库什台)
7月:新疆、青海陕西2人GPS无向导穿越狼塔C线、单人无GPS无向导三天穿越鳌太
8月:四川贵州徒步牛背山
9月:重庆、湖南、湖北
10月:湖北、新疆(2人无向导无卫星电话无后援徒步穿越罗布泊核心区
11月:甘肃、陕西、内蒙、北京宁夏山西、青海(徒步华山、箭扣、司马台
12月:湖南(徒步湖南崀山八角寨大峡谷探路

立帖记录下徒步历程

微博名:胡世华Swan-hu

咨询行程攻略的可加我QQ314880333或加群248211563

目录
徒步雨崩:                       第3页
雨崩神瀑:                       第9页
雨崩冰湖:                       第19页
梅里雪山:                       第28页(中国最美雪山)
琼库什台徒步 :               第32页(中国最美草原)
狼塔C:                              第56页

风雪中徒步狼塔

2013年3月,辞职了,在家闲着,有个朋友在云南雨崩开了家小客栈想转让问我要不要接过来做(去年骑完318以后就有了开个小客栈的念头),之前听骑过滇藏线的骑友提过雨崩这个地方,只知道是梅里雪山下的一个村子,其它的一无所知,更不知道它竞然是中国十大徒步路线之一。

我在网上查了几天雨崩的资料,在8264看了很多帖子,被梅里雪山的美丽惊呆了。日照金山是那么的振憾! 同时发现它是条很难的徒步路线(网上说的是中国十大徒步路线之一),走尼农进还有段很长的路是在悬崖边上走的。

记得去年骑318到泸定时,大家去泸定桥玩,我一到桥头脚就软了,最后还是队友牵我过到对岸的,这证明我有严重的恐高症。我考虑了几天到底要不要去雨崩(怕恐高过不去),权衡了几天我还是买了去昆明的火车票。

3月底到4月,我在雨崩与飞来寺这两地方待了二十来天,来回进雨崩不记得多少次了,估计不下十次,后来村里面的很多人都认识我了。我从三条路线进过雨崩。里面的神瀑、冰湖都去好几次,神湖因三四月份去不了没去过。日照金山看到了不下十次。

徒步初体验
在去雨崩之前从来没有徒步过,对于户外也就是去年5月骑了次川藏南线,也算是驴友了。但看了网上的很多帖子后还是很忐忑,因为从来没接触过徒步,帖子上一般都说的神乎其神的,什么强度很大呀,中国十大徒步路线之一呀,每年都会死人呀。帖子上列的装备我都没有,最后打电话给朋友,朋友说来吧,不是很难的,你一个骑完过318的大男人怕什么呀。打完电话我就把去昆明的火车票买了。

下面来说下我后面总结出来的攻略

雨崩村位于梅里雪山十三峰之一的缅茨母峰与五冠峰的山脚下,景色优美,民风淳朴,是一个神秘的藏族村落。村子由两上雨崩与下雨崩组成,上下雨崩相距1公里左右。是徒步爱好者的天堂。

交通:火车/汽车/飞机到昆明,然后可以从昆明到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德钦一路玩过去(可以搭车也可以班车),昆明、丽江、香格里拉都有直达德钦的班车(昆明到德钦22小时,丽江到德钦12小时,香格里拉到德钦5小时),德钦到飞来寺有班车班车(好像是5块每人),班车有时没有的,(也可以从德钦可以拼面包车到飞来寺,一般要砍价,可以砍到5块/人

从飞来寺到西当温泉有简易公路,西当到雨崩村是没有公路的,村子里的物资全部从西当用骡子驮进去,所以里面的物价很高(550ML的农夫山泉卖5元),但住宿很便宜(五一,十一等假会翻好几番),就是条件稍差点(标间也有,平时150左右)。去年已经通了电(南方电网供电),只有中国移动在山上建了个小基站,但是是太阳能供电的,天气很好的时候白天晚上都有信号,天气一般的时候上午8点到晚上12点有信号,天气差的时候要白天10点以后才有信号,下午5点可能就没信号了。

我走过的进雨崩的路有三条:

1号线.从飞来寺坐车或包车到西当温泉,然后从西当温泉开始徒步或坐骡子进村(骡子来村价格(平时):从西当温泉到上雨崩是175/人,上雨崩到西当是125/人,只有土豪骑呀

2号线.从飞来寺包车到尼农桥,从尼农桥过澜沧江后徒步进村(没骡子骑),这条路相对危险很多,但风景也相对好得多。以前一般逃票的人走这条线,从今年4月开始很难成功了,我带人从这逃了两次没成功。

3号线.从飞来寺山214国道下面开始全程徒步进雨崩,从荣中桥过澜沧江后,沿公路到西当温泉,从西当温泉开始与1号线走的是同样的路线。这条路很危险,强度也大,体力一般的人不建议走。
日照金山

雨崩冰湖:           第19页

日照金山:           第28页

途中偶遇纳帕海

途经金沙江,这段金沙江是云南与四川的界河,这边是云南德钦县,那边四川得荣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