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5徒步白龙潭—围梗—董炳河—大矣资,兼带捡菌子。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董炳河是东风水库两条主要入库河流之一,全长33公里,有超过20公里在安化境内。安化乡上万亩土地灌溉、近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都离不开董炳河。同样,对生活在红塔区的数十万城乡居民来说,董炳河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多年平均来水量3131万立方米,占东风水库径流面积的42.3%。

记得去年冬天走过一次与这条相近的线路时,刚刚吃着中午干粮时就开始下起大雨,碰巧没带雨衣只带了雨伞,加上天气较冷和雨一直下个不停,就这样一直打着伞在雨中走了五个小时。湿了全身都湿了,连短裤都湿了。第二天就下起了十年未见的小雪。  时隔七个月,头一次听说红塔区与江川交界处的安化彝族乡围梗村旁边有一条董炳河,风景也还可以,虽说天气预报是阵雨但按耐不住内心与自然接触的渴望我还是参加了昨日的轻质一日游。

早上八点铭德上居集合,等着领队大哥恐龙磨磨蹭蹭的甩完米线,结果更郁闷的是今天参加徒步的老鸟占大多数,有位大姐说自己腿疼只想走走董炳河,其他大部分人嫌路线太短想从白龙潭上面的龙马山后山开始进发强度与路线才适中。耳根子软的恐龙哥左右为难,再三商榷后才少数服从多数,不想走距离长的那张车上的人打道回府,其他一行九人一半开车,另外一半坐上公交车向起点进发。好在今天虽是周末但人挺少的都有座位。以后徒步大家都不能像打退堂鼓的人学习,不听从领队者绝大多数缺乏集体精神倒是真的。

车路的经历就一笔掠过,半路上遇到砍树的拦路虎,公交司机不尽职把车挺着就等着到点折头不走了,好在天无绝人之路,顺风车一路皆有。感谢让我们搭车的大哥们,有你们在风景更好。  到白龙潭,在走上几百米就开始上山了,这里是玉溪人盛夏时节的避暑胜地,带个吊床就能远离炎炎烈日。龙马山也是红塔区最出名的几座山之一(虽然在云南默默无名),攀爬它的正面有一段较为陡峭,需要手脚并用,是锻炼身体进行初级徒步锻练的好地方。可惜国民素质有待提高,许多游客(一般不会是经常爬山的驴友)来时带来零食,去时留下垃圾造成现在散落一地的勒色。后山可能了解路线的人还不是太多所以还是比较曲径通幽的。
  今天的强度也主要集中在一开始的大长坡爬升,虽然海拔不高坡度不陡但由于里程较长,到达树林的平地之间大概还是有3-5KM的距离,我们一开始又走的比较急。路上还是歇了三口气才到了休息照相的地方。
领队恐龙哥是个大神棍,性格很好体力更好,先前与他走过两次山,有时间精力的话会整理之前徒步的经过。
柠檬果实还未成熟,等到秋冬日映衬蓝天金黄色沉甸甸的煞是好看。

这片林子风景还不错,大家纷纷忙着合影,估计应该是人工种植的,层次感很鲜明。行距与株距间看似也有规律可行。今天最牛B的是一家大哥大姐家的宝贝——:丑丑,一条很通人性的贵宾犬于我们徒完了全程,头一次见过登山犬的大家都欢呼雀跃不已。

穿过这片笔直挺拔的树林,就一走一段宽路,这条路是新修建的连底盘高的车都能通行,之前还是尘土飞扬的老土路现在已逐渐被一截一截水泥覆盖其上。因为这段路去年路过三次了所以就没拍照。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怡然自乐。道路两旁有良田万顷,远处的几座房子宛如世外桃源。路过一处田间中了十多棵花红树,可惜没走过去照几张。精力过剩的龙哥爬上去摘了一口袋,还叫身旁一位农户小哥在旁边站着以防被主人打。。。我吃了一个,想起现在风靡网络的神曲“小苹果”,果除鲜食品外,还可以加工制成果干、果丹皮或酿酒。小时候的圣品,记忆中的奇葩。

此时一位骑摩托的捡菌子小哥呼啸而过,沈姐向他买了几朵玩儿,我也不清楚什么品种,一旁赶来的龙哥连喊人家八声“老表”,要求小哥多给几朵。。。
  穿过这条新建土路又开始爬一座小山包,这个季节山茶花已落下帷幕多时,漫山遍野的茶果成为现在的主旋律。像这样的山茶树何止成千上百棵。

翻过小山来到一块平地,开始用餐,狗狗“丑丑”毫无悬念的成为了今日主角,多位大姐同时向他称呼自己为“妈妈”。。。有句难听的话叫做“养人不如养狗”或许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吧。路上也经常能见到骡子和毛驴在低着头吃草。

今天的午餐很丰盛,还有牦牛干巴和石屏小鱼以及卤鸭脚等等美食下饭下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