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孙古道温泉线穿越分享 - 江苏 - 8264户外手机版

江苏

自从去年熬太回来就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一年走一条长线,14年的目标就是新疆三条经典线路里面驴友一致认为风景最漂亮的乌孙古道。乌孙古道又分传统溜索线和温泉线,传统线网上GPS轨迹多的是相对比较成熟,温泉线详细轨迹几乎没有,找到一个上海汇途俱乐部走过的轨迹,也没有详细营地水源等重要航点。溜索线据说几个哈萨克人收费非常高,这里一个是钱的事另一个让人心里也不舒服,几个人过一下也没多少时间也没什么装备损耗要几千元总是让人说不出的不舒服。这些原因让我铁了心要走温泉线,还能体验一下传说中的龙脊和皮牙子达坂(刀锋)。这里关于乌孙古道的历史由来等等就不说了网上多的是,就简单的把我们走这条线的经历和大家分享一下。先从组队开始吧,既然14年有这个打算那么平时没少通过8264研究这条线的攻略,有了前面队伍在龙脊位置有向导的情况下迷路直升机救援的案例我们自然不敢大意。攻略自己基本有数后首先是在本地身边要好的驴友中透露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一些驴友的响应。有了几个铁杆的响应后确定了大概的时间,由于大家工作时间等等原因日期也一再改,最终确定在5月31日上海飞乌鲁木齐,当天晚上乘火车到伊宁,包车接了我们直接到特克斯温泉进山口。(接我们的师傅帮我们买好气罐等来接我们,这次活动有个湖南长沙驴友斑马加入我们他提前几天就先到了伊宁附近玩了几天了,陪温师傅一起到火车站来接我们的,关于温师傅的联系方式等后面细述)。下面用一张伊宁火车站和湖南长沙驴友斑马会和的集体照介绍下这次活的的成员(斑马是我最后出发前在8264发帖找的在这个时间想去乌孙的散驴) 从左到右独立性较强的美女老驴小妖、60岁的老驴腾蛟、美女凡儿和身边的品味天下(大厨)、后面就是本人banana今非西比、最后一个是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斑马。
    伊宁接上我们之后师傅问我们饿不饿,如果不是太饿就直接赶到特克斯八卦城再吃早中饭,我们赶路心急一口答应立刻出发。第一次到新疆沿途少不了看车窗外的美景,不时的问温师傅这样那样的,温师傅都一一解答有时路过一个地方还主动解说一下。
先补一张下了飞机乘机场大巴到火车站后还有时间正好来一盘大盘鸡当晚饭。 伊宁到特克斯的路上窗外的风景时刻在提醒我们已经在新疆了

看到八卦城意味着有早了

师傅的车子是三菱的,后面事实证明我们选择温师傅没有错,车子象人一样好。
到了特克斯这座著名的八卦城早中饭自然少不了当地特色 吃好中饭就抓紧时间买了一些馕,新疆中午十点多卖馕的还没开始营业,时间差的原因,好不容易找到一家现做的买好继续往温泉起点水文站赶。来之前就通过十天前刚走的上海长啸队那里了解了现在由于在开矿可以往前开三十公里到黄铁矿那里下车,就是不知道师傅肯不肯往里送,毕竟是刚造的简易机耕道师傅都没走过。坐在车上一直在盘算着怎么说服师傅帮我们送到最里面去。特克斯出发也没多久就到了一个几曲几弯的地方,停下拍了个照不知道是天气原因还是什么原因反正没有感觉有多好看。 这里往里又开了一会师傅问我还有多远我就把GPS打开了。下面等高线上的红色轨迹是我们要走的温泉线,灰黑色线是溜索线轨迹,两条线会和的地方也就快到天堂湖了。

下面是温泉线常规徒步起点从水文站顺着科克苏河左面到黄铁矿的路线图 水文站往里师傅就一直不敢开,一是担心里面没法调头,二是上下坡进去时下坡比较大,回来是上坡如果他一个人车子上不去怎么办,这个无人区偶尔遇到几个牧民他一个人困在这里过夜不安全,三是天气变化了下雨什么的回头也不好开了,这几个困难我给他一一的分析都不是问题,路上有车轮印里面肯定好调头,回来坡度大但是是空车而且车子又很好肯定没问题,至于天气吗这么好的天不会下雨,师傅经不住我磨还是往里在开,我一直看着里程表心想开一公里我们少走一公里机耕道。师傅正好打退堂鼓时遇到一辆皮卡是个什么管理部门的问我们进山干什么,师傅说登山的对方说不能进,师傅说这些都是汉族的老远来了,对方听说是汉族的有所松动师傅没等对方答应就继续往里开了,再往前路边一个查报站应该是非常时期临时的机构,把我们拦下不给进,师傅说刚才遇到你们领导他答应我们进了,这招真管用二话没有说给我们进了,毕竟领导确实刚走和我们是必须遇到的。继续往前沿途路上不时的有落石下车搬开继续,回头看后面居然跟着一辆大奔我们估计肯定是造路的老板的,师傅看我们搬累了就挑了一个稍微宽点的地方靠边,让大奔在前面开道后面就是他们下车搬石头了哈哈……
水文站过来大概两个小时到了尽头黄铁矿,挖机停在那里,估计路还得继续往里造,我们从这里过科克苏河上最后一座桥到河的右面马道正式徒步。

黄铁矿出发已经下午四点了,大家的包都不轻男的在四五十斤女的也三四十斤,就这样顺着科克苏河右边从下游往上游走着,今天主要是适应阶段速度也不能太快,海拔也基本没多少上升。方向是由西向东走向。走走玩玩就七点多了用在家里的时间观念该找地方扎营了,攻略上说新疆比家里晚两个小时天黑。决定底下遇到支流有清水的地方就扎营,又走了一个小时还没遇到支流,已经八点多了遇到一块平坦的地方做营地非常合适,就是附近没支流,往前走了一点看到主河道上有一个小港湾,边上有一块水域基本不在流动水很清,下去一看是个不错的水源,马上一致决定就在这里扎营了,担心再走下去天黑了找不到比这里更加好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