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渔民捕获巨型鼋 专家称其浮出水面预示台风 - 钓鱼|水上 - 8264户外手机版

钓鱼|水上

“我们村有人捕获一只巨型的鳖科动物,但仔细看又不像鳖,不知到底是何物?”7月29日,市民陈先生致电温州鹿城区农林水利局求助。经鉴定,陈先生说的动物为鼋,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因大量捕杀而濒临灭绝。

据了解,鼋盛夏喜上岸乘凉;寒冬伏水底冬眠。它最大的本能是,不仅能用肺呼吸,而且能用皮肤呼吸;甚至能通过咽喉吸取氧气,在水中长时间生活。专家称,鼋浮游水面,肯定有台风。记者从市气象部门获悉,本周将有台风生成,而且不止一个。7月29日,执法人员对这只鼋予以放生。

鼋是鳖科动物的一种,中文俗名:蓝团鱼、银鱼、绿团鱼。陈先生反映的鼋,是前天晚上由藤桥选岙村渔民张某在瓯江临江段捕获的。
“夜里我在渔船中看到江面有东西漂浮着,当时捕获时感觉特沉,我费了好大劲才提到家里来。”张某告诉记者。
动物专家表示,不同于中华鳖,鼋体型较大,吻部极短,而中华鳖吻部长而尖。它主要分布于云南、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海南、广西等,保护等级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
鹿城农林水利局专家介绍,目前存在世界的鼋现活体只有5只,野生估计200只不到。2010年,永嘉曾有渔民捕捉过一只约15公斤重的鼋,后放生。

7月29日,执法人员对这只鼋予以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