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鳌太点滴事 遭遇肮脏致命潜规则 - 陕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陕西

鳌太穿越第一天:塘口村—火烧坡—药棚—2900营地—盆景园
在这里首先感谢那些穿越鳌太并留下图文资料的驴友们,没有他们图文并茂的描述,我很难对鳌太有一个大概的认识,也谈不上顺利完成穿越;还要感谢自称“河南焦作猎人”的.我不知道这是一个团体还是个人的称呼。在我穿越全过程都能够看到他间断留下的路标,因为我是第一次来到这里,他的留下路标,让只能依靠地图和指南针的我多了一份信心。

鳌太第一天的行程比较简单。从宝鸡出发,乘坐班车到达太白县,简单领略了一下陕西风味后,赶奔塘口村,9:30分,准时出发,开始了六天漫漫征途。

在第一个山口,理论上是有左右两条路,左侧的走山谷,右侧的走山脊,两条路在2900营地汇合。但是在山口遇到三名当地老乡,告诉我们左侧的路已经被乱石和倒木阻断了,因此我们选择走右侧,经山脊。这段路坡度很大,但是距离很短,沿途不时可以看到水源,都是清澈的溪水,水质较好。这段路大约两公里长吧,在一片乱石中有最后一段流水,之后一直到2900营地,路边都没有水源。大约十几分钟吧。

2900营地是一片草坡,面积很小,营地依坡而建,算是个简陋的营地。2900继续向前,依然是一片草坡,有一定的坡度,宿营的话不是很舒服,虽然这里也有水源,但是我个人认为,这两处营地都不是很理想,除非万不得已,应该继续向前走。

过了2900,有一个分岔路,一条直行走山脊,是一条弓背路,直达盆景园;另一条是以前的秦岭老道,属于当地采药人、猎人走的路,斜切山谷,取直直奔盆景园是弓弦。途中在山谷的最低点、一出松林,有较好的水源。从痕迹上看走这条路的人较多。

到达盆景园是16:00,用时六个半小时,并且我没有全速。第一天路程简单,就是不断爬升,我唯一不确定的是担心出现高反,毕竟我从没到过3000米海拔,而盆景园营地的海拔是3100米。

第一天平均每小时爬升超过230米。

盆景园是一片较为平缓的山脊,植被较好,平坦,,风速较小是理想的宿营地。

许多攻略里面说盆景园的水源在石缝中,根据我的观察,降水丰沛的年份,许多石缝里面确实都是有水的。但是我来的时候,陕西大旱,用当地人的话说,一个多月了,没见过雨点。石缝里早已干涸,但是观察植被变化和岩石缝隙中水脉的变化,依然可以找到水源。。今天上山时遇到的几个从23公里走鳌山穿越的当地驴友,告诉我盆景园没有水,看来这个水源大多数人没有找到。

当天傍晚,一位山西驴友加入了我们,他是第二次来鳌太,第一次穿越到导航架后因气候变化不得已下撤。

这一天还有段小插曲:西安当地一支小有名气的俱乐部也在同一天登山,但是对于我们这样的业余选手显然比较反感,先是对我们闭口不谈营地水源情况;随后又极力拉山西驴友加入,当然不是免费的。不过很显然,我自己找到了水源让他们很失望,山西人加入了我们又让他们失望了一次,这也为后来的事情埋下了伏笔。

感觉到了不友好的气氛,加上路线不是很熟悉,我们决定第二天6点钟出发,比俱乐部早了一个小时。

鳌太穿越第二天:盆景园导航架—药王庙—麦秸岭—水窝子营地          今天一早大雾弥漫,能见度不超过20米,很多时候在10米左右,其间老天爷偶尔高兴,会出现短暂的高能见度。迎着湿漉漉的风,我们到达了白起庙。据说这是当年秦国名将白起的部下为其修建的庙宇,纪念这位颇具传奇色彩将领。战国四大名将中,只有白起争议最大。原来庙里面有一尊白起的神像,几年前被当地人偷偷卖掉了,现在只剩下空荡荡的庙宇。

在导航架下,我们看到了一顶帐篷,走近询问才知道,这是五个辽阳驴友组成的队伍,在我们前一天进山。因为其中一个人出现严重的高反,无法继续前进,一名队友陪他在这里休息,其余三个人已经在一天前向药王庙前进了。

简单寒暄了一下,询问是否需要帮助,我们继续前进,顺便帮他们寻找另外三名队友,毕竟在这里,嗓门是唯一的通讯工具。

西跑马梁是一片大平地,西跑马梁是一片大平地,雾中难以辨别方向,小路众多。这里有一个通往23公里的岔路口。在这里我犯了一个小错误,没能坚持自己判断,导致大家集体迷失了方向,浪费了将近一个小时时间,重要的是耗费了大量体力。此后我决定完全依靠地图和指南针前进。

药王庙是纪念药王孙思邈而修建的,年代不详,从庙宇的石刻以及下方巨石模糊的字迹上看,至少应该在1000年以前,风雨中,药王爷的圣像还端坐在神位上,只是不知老人家还能在故里安坐多长时间。

据说药王庙有水源,我简单寻找了一下,没有什么发现。但是从地理位置和环境结构上看,这附近应该是有水源的,特别是在药王庙后部,理论上符合出现地表水的条件,由于时间关系,我没能进一步寻找,这是一个小小的遗憾。

都说麦秸岭是一个拦路虎,我认为有些言过其实,真正的拦路虎是后面的飞机梁+1+2+3以及金字塔+1+2+3。走过麦秸岭,经过一片草甸,向山谷最低点的水窝子营地进发。

水窝子营地,位于鞍部左下方的一片洼地,周围有稀疏的松树。许多人都以为是在鞍部找水源,这是不对的,水源在鞍部下方的洼地里,距鞍部500米左右。在这里,我们终于遇到了那三名走散的辽阳驴友,宿营时,两名西安驴友也加入了进来,队伍一下子壮大到8个人。

说到辽阳驴友,

这里要额外加上一些叙述:这5个年轻人是第一次走户外,没有任何户外经验,不知怎么突发奇想来就到了这里。而且由于是集体出行,五个人分别背负不同的物资。先前遇到的在导航架宿营的两个人,属于队伍中的厨师,由于高反严重提前在23公里下撤,带走了一部对讲机、全部的锅以及大部分蔬菜副食路餐。剩下的三个人携带了一部对讲机、炉子、气罐、一袋大米(生的)、几包挂面,一包食盐加上少量零食,居然还有一副硕大的木质象棋。但是没有副食、没有路餐。并且三个人没有计划、没有地图、没有指南针、没有GPS,最要命的是他们对以后的行程没有任何概念。关于这三只辽阳驴,以后还会特别叙述的。

两个西安驴友装备齐全。

属于神雕侠侣类型,体能经验都不错,陪我一直完成了全部穿越路线。

就这样一支杂牌八国联军草草组建结束,而此后的几天,这样一支队伍将要挑战最具难度的征程。

宿营时,由于已是同舟共济,大家对食物进行的简单的再分配,山西驴捐出了榨菜糖果,我捐出煎饼,西安驴捐出锅,好歹能缓解一下辽阳驴们的囧境。

晚上又是降雨不断。

鳌太穿越第三天:水窝子—飞机梁+1+2+3— 2800营地因为队伍壮大起来,加上第二天飞机梁是一个难点,我决定8点出发,大家多休息,恢复体力,更重要的是俱乐部是7点出发,我想让他们走得远一些,免得以为我们在跟着他们走。毕竟因为这件事,两只西安驴已经在前两天和俱乐部闹得相当不愉快了。

今天两只辽阳驴先后出现了高反和腹泻,行进速度慢,不得已,我和梅香的备用药品几乎完全派上了用场。梅香在队尾负责收队,我和西安驴在前面开路。

在飞机梁顶,我们看到了一座为纪念在鳌太遇难及失踪驴友设立的纪念碑,看样子应该是陕西当地驴友的杰作,感谢他们劳作,感谢他们的悲天悯人的胸怀。

但是随后的经历,是我10年户外生涯中感觉最黑暗、最悲哀、最耻辱的。

由于之前与西安那个俱乐部发生了种种不愉快,我们特地推迟了出发时间,免得刺激了他们脆弱的神经。

但是在经过飞机梁2的一个垭口时,面前出现了分岔路:左面的分岔路上,前面刚经过的俱乐部立了一个小小的玛尼堆,下面压上了路标,提示向左走。

我的判断是:左右两条路踩踏的程度接近,表明以往向左向右经过的人数相近;但是右面的小路上有杂乱的新鲜的足迹和登山杖的痕迹,这是左面的路上所没有的,表明前面的俱乐部走的是右面的小路。但是他们为什么会把路标设在左侧呢?

比照等高线地图,左侧的山体坡度极大,而右侧较缓,按照登山的习惯,即便是采取斜切,也通常会选取坡度较缓的一侧。当时浓雾弥漫,但是借着浓雾的间隙,我似乎看到了左侧小路的尽头是刀削般的峭壁。

这时我们的队伍依行进速度的不同早已分成两队:我和两只西安驴、辽阳的大明是第一队走在前面;后面的梅香、山西驴以及另外两只辽阳驴在一起。此时后面的四个人与我们相隔尚有400余米。我和西安驴过客决定沿右侧的小路间隔15米交替前进探路,过客夫人和大明守在路口待命。

探路的结果印证了我的判断:右侧的小路是正确的道路,左侧小路渐行渐窄,从崖顶向下看,终点是一片绝壁,湿滑的脚下是万丈深渊。

这一刻我们四个人都忍不住爆发了:前面不告诉散驴水源、道路尚可以用商业利益来解释,但是此时故意设立的错误路标,却是在把人引入绝境。前面的谋财尚可以接受,那么现在的害命是绝对无法容忍的。

陷阱的位置如此巧妙,点位如此准确,表明这绝对不是第一次,而早已是熟练动作。两条路上相似的踩踏痕迹,表明以往曾经有相当多的不熟悉路线的驴友中招,走上了不归路。当然我相信大多数的驴友最后全身而退,安全返回,但是如果是赶上雨雪大雾等恶劣天气,恐怕不是所有人都会如此的幸运。我相信在左侧小路尽头的悬崖下,不知有多少驴友的白骨散落在那里。我目测了一下,从崖顶垂直下降,距离至少在150米左右,将来如果有善心人想一探究竟的话,建议按照200米配置绳索及岩降器材。

那些在鳌太失踪、遇难的驴友,究竟有多少人丧生于这样卑鄙的暗算呢。

我是第一次来鳌太,以前也从未参加过商业俱乐部活动,但是两天的经历,我已经感觉到在这条著名的鳌太穿越的背后,早已看不到所谓的什么狗屁户外精神,而是充斥着无数的潜规则、无数见不得人的肮脏:

某些俱乐部出于商业利益,希望所有的驴友都参加俱乐部活动,每一个散驴失踪或是死亡或是发生意外,都会在客观上增加鳌太路线风险性,也会在心理上增加菜鸟们参加当地俱乐部的冲动,客观上为俱乐部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因此,每一则户外寻人启事或是驴友讣告都是他们绝佳的广告;

当地向导和背夫与俱乐部是利益共同体:菜鸟级的驴友,既要满足自己征服鳌太的虚荣心,又要为自己孱弱的体能买单。这样的群体是当地向导与背夫乃至俱乐部存在的基础。设置错误路标这样的恶行,他们自然早已熟视无睹。而之前两只西安驴就发现他们的收队在毁掉别人设立的路标。

参加活动的菜鸟们,本来是不必计较散驴们的。但是由于已经付出了高额的费用,却眼看散驴们自由行走在同一条路线上,对于金钱的计较、虚荣心的失落进而产生愤懑,乃至于敌视,继而对俱乐部的恶行听之任之甚至主动参与。记得我们在麦秸岭曾经出现了一次小小的偏差,俱乐部几十人静静地坐在那里看着我们走错,没有人提示我们。还好我们刚刚走出几米远就发现偏差并进行了纠正,只是当时回头看看,几十人都坐在那里,伸长了脖子看着,就好像鲁迅先生描述的“几十人伸长了颈子,仿佛被一只无形的手捏着”,而同样的遭遇两只西安驴是早已领教多次的了。

当俱乐部的领队、当地的向导、背夫们手握大把的钞票,笑逐颜开的的背后,那些失去亲人的驴友家属,又是怎样的伤心欲绝!当菜鸟们唾沫飞溅的讲述自己在鳌太的壮举、如何教训不识像的散驴时,那些绝壁下的白骨又在如何诉说冤屈!那些飘荡在山间的冤魂,又要向谁去索命!

那一刻我们四个人的愤懑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特别是两只西安驴,愤怒与羞愧交替出现在脸上。我衷心的希望这只是个别现象,不代表西安户外,不代表陕西户外。但是我不能不说,我在鳌太穿越所经历的,是户外最黑暗的一幕,是西安户外、陕西户外的耻辱,也是淳朴善良的陕西人的耻辱!

希望你看的后面不会骂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