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的忧伤----包头到呼伦贝尔骑行记 - 内蒙古 - 8264户外手机版

内蒙古

“这次骑行你有什么感触?”
         -----“感到出发和到达经过了很多年,还感到淡淡的忧伤”
         “呦,哥也是文艺青年啊!”
         ----“你误会了。我是说车座太硬,硌的不行,虐待淡淡......”

这个8月的最初几天,在焦虑和期盼中度过。去年骑行锡林浩特,中途被一件与政治有关的无聊事叫回了包头。在大雨中奔向北京市区坐飞机的时候,想到这是头一次旅行失败,想哭。于是暗暗咬牙:明年,骑行呼伦贝尔!因为有很多事,现在不做,也许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今年,依然在无聊的政治游戏中受尽折磨。一介草民,居然在指纹机、明察暗访、偷拍、群众路线学习、看政治电影、写心得体会、写自我剖析材料、抄学习笔记...中度过无聊的日子,看着无耻下流的形式主义浪费着除了官员以外所有老百姓的生命,除了感谢官员们的八辈祖宗,没办法。
       在这折磨中,用两个月的时间研究和制作好了路书,用机器般的高效准确处理完了手头所有的事务,然后就是漫长的请假程序。还好,领导们很仗义,大笔一挥:“准假!”然后补一句:“出门注意安全!”
       8月4日,10点就吃了午饭。因为中午兄弟姐们们要送行,而老母亲煮了饺子,不能让老人失望。
       和我的金牌搭档大海骑上追随多年的自行驹,开拔!

这就是我们的马驹。我的是2007年买的捷安特ARK旅行车,大海的是捷安特ATX770。出发前照例大拆洗上油,内外带衬帆布。后来的经历证明,车子是不能糊弄的......后面会详述。
携带装备为:修车工具、润滑油、备用内胎、打气筒、水壶、帐篷、睡袋、吊床、防潮垫、头灯、照相机三角架、洗漱用具、充电器、证件、药品、速干衣、迷彩服、两截式雨衣、雨鞋套、头盔、手套、百变巾、换洗内衣。后来证明有些装备纯属多余,甚至导致严重后果。后面会详述。

这是反光镜,必须配备的安全装备。在路上听到深后有车响动,可以提前看看情况规避风险。还可以骑在后面的人的动态。

所有衣裤上缝上反光条,车子上各角度贴好反光贴,以保证夜骑安全。

朋友们在出发点---丽日花园对面的小饭馆安排了丰盛的送行宴。在大家的祝福中直接骑向北出发,进行第一站的骑行---固阳。
          每次长途旅行,我们都习惯把第一天的行程安排得很短,以利于身体状态的调整、车子和装备的检查。所以这次也这样安排,头一天只骑半天,56公里,在固阳住宿。车子明显很沉,阻力很大,这是携带装备过多的第一个征兆。

8月5日一早7点,从固阳出来向南上311省道,开始了向武川的骑行。
        这条路又窄又破,载重卡车众多,为了安全我俩不时骑出路面为后面的车让路,互相吆喝着提醒躲避车辆。一路几乎都是上坡,还顶着风......艰苦不堪!

中午在下湿壕吃了饭,就近在树林里用吊床睡了半小时。

看到这块牌子大海激动不已,武川是他的家乡啊!

继续加油。。。。骑行梦继续。。。
           顶风上坡,躲避大车......夜色逐渐笼罩,头一天就走了夜路!因为路况之差和驼包之重是没料到的。上次骑西藏就总结除了铁律:路远无轻载,甚至带一截电池都要三思。这次以为平时锻炼到位,大意了。于是沉重的驼包和对路况估计不足让我们第一天就差点累倒,21点才到达武川金三角,骑了146公里。

8月6日9点才出发,向着四子王旗进发。途径大海的出生地哈乐镇停下吃了午饭,尝了尝当地特有的苦菜包子。听他亲戚讲,政府修新公路,将村子和田地分隔两边,却没有修过路涵洞。今后无法种地,生计也成了问题,全村人都在发愁,政府却毫无解决方案。
        我俩听了只有生气唏嘘,不想后面的路上类似的见闻还会很多。经济发展和高速建设扩张的同时如何保障当地百姓的生活,这是体现政府良心的一个大问题。

谢谢支持!

下午,路况很好,到四子王旗除了少数几个大上坡,总体基本是下坡。路边庄稼绿油油的,勤劳的农民在劳作。我和大海愉快的骑着,偶尔停下放松一下充血的前列腺,也偶尔停下将路面上的石头等扔到一旁。从14年前骑行拉萨就养成了这样的习惯:随时清除遇到的石头等障碍物,给后来的车辆行人减少安全隐患。
        16点的时候到达四子王旗,和大海找了一家快递把多余的装备寄了回去,进行了第一次驼包减重。寄回去的东西有:铁链车锁、秋衣秋裤、雨鞋套、铁酒壶、电动剃须刀、部分干粮、多余的内胎、照相三角架、相机电池、头灯充电器、多用组合扳手。电子秤显示的数字是3.5公斤!这是7斤的多余负重啊!可怜昨天在武川路上的艰苦爬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