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夫妻7天重装走新疆天山狼塔C线 - 新疆 - 8264户外手机版

新疆

2008年山友昆仑老玉在五一期间参加狼塔U型穿越活动中,当卡车行驶到106煤矿附近时候,意外发生了,行驶中的 车辆被突然袭来的巨型滚石砸中,山友昆仑老玉不幸遇难,山友伯拉图重伤,司机也受伤。
          2013年3月31日9时45分,徒步探险被困“狼塔C线”的生若夏花(女)、雄鹰(男)和山队(男)3名内地山友被成功营救,目前3人身体状况良好
 2013年8月27日,从狼塔C+V线传来不幸消息,来自北京驴友无语、缺缺(女)和福建肥兔三人,在穿越狼塔C+V线中,队员缺缺过河时被河水冲走溺水,经抢救遗憾失去生命,另外一名队友肥兔脚趾受伤

2013年9月25日6名辽宁大连市徒步者4天前开始穿越狼塔C线(呼图壁县到和静县巴仑台的徒步线路,徒步全程需要7-8天,此路线完全没有人烟),由于过度劳累其中1人从9月23日中午开始腹部疼痛、无法行走,导致胃出血,经新疆军区直升飞机抢救手术三个小时脱离生命危险。

2014年9月14日 被困驴友王某在翻越白杨沟达坂时不慎摔伤腿部骨折动脉出血被困狼塔C线直升机出动救援人员历经了长达29个小时解救

近年狼塔C线事故频发,可想这条线路的艰难和危险

狼塔C线是以南北方向穿越西天山中部最为漫长、艰辛的徒步探险线路。它起始于位于北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呼图壁河大峡谷,翻越五座近4000米的大阪,穿过总长近5公里的空中栈道,最后到达南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和静县巴伦台,全程徒步距离约130公里。呼图壁河发源于河源峰,在当地哈萨克语中,河源峰被称为狼塔,意为有狼群守护的塔山。狼塔(峰)海拔高度5290米,山势陡峭,型如尖塔。狼塔C线正是穿越这一地区的一条高危徒步探险线路。

在后山一百多公里的无人区里,森林茂密、遮天蔽日;奇花异草、闻所未闻。这里是狼、棕熊、雪豹、野猪、北山羊、盘羊、雪鸡等野生动物的乐园,更是富有探险精神的山友们的向往之地。狼塔C线穿越需要翻越冰山隘口、横渡激流、行走空中栈道、穿越草原、森林……风景绝美而又惊险刺激、集巍峨壮美的天山风光之大成。在新疆户外,就有C归来不走路之说,它也是新疆户外目前已经开发和探明的难度级别最高的徒步线路之一。

狼塔c线以其神秘的传说、绝美的风光和三高(高危险、高强度、高海拔)而蜚声全国户外界,被越来越多喜欢高端线路的驴友所追捧。由于狼塔的难度驴友皆知,百分之七十的路段都险象环生,用“一失足成千古恨”来形容最恰当不过,据说走狼塔线的到现在不到一千人,即使是新疆本地驴友也是慎之又慎,对于我和老公两只菜驴来说,其难度更是可想而知。我们从去年7月才开始接触重装徒步,所有走过的重装路线仅有五次,北京的海坨山三次,西灵山一次,河北小五台北东线一次,高海拔也就去过四姑娘山云南雨崩。同样的路线对每个人来说都会有不同的感受,正如一千人眼中有一千种狼塔,狼塔带给我的注定是一辈子刻骨铭心的记忆和感悟。

从一年前听说过狼塔线路,到出发前两个月买机票、报名、更新装备,我的心里一直在想一个问题,毕竟狼C不是等闲线路,对于我这种体能的菜驴,高海拔的重装徒步自己能否走下来,尤其是要走7天的时间。出发前一个月,我得了重感冒,之后发展成扁导体炎、咽炎,一直咳嗽不止,养病期间没有进行任何锻炼。看群里的队友都各自为此次穿越进行各自的拉练,我更加心急,但时间将至,我没有退路,只有祈祷能够凭自己的意志,和这几年骑行锻炼出的耐力让我狗喘着坚持走完狼C。时间飞快,转眼29日即到,临上飞机我还为没有为过冰河买条潜水裤而遗憾。到了乌市,心情反倒平静下来,先大吃两顿烤肉,然后补给气罐和蔬菜食品,一切都按照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新疆之行,让我酣畅淋漓,新疆的美食、美景、以及新疆人的实在、热情让我深深爱上了这里,大美新疆,我还会再来的。

2014107日,烈日当头,我拖着沉重的双腿,一步步在无边的沼泽草地蠕动着,30多斤的背包连续七天压在我瘦弱娇嫩的双肩,酸痛难忍,每向前迈出一步都是那样艰难。视野中开阔的草地、雪山、蓝天、白云已逐渐模糊,此刻唯一的希望是看到遥远前方的队员身影,由点变大,那意味着终点将至。但一次次的希望带来一次次的失望,前方的背影一次又一次远去,僵硬的双腿如同假肢,脚底板早已磨出水泡。无数次峰回路转,下到达坂底部又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跋涉终于在15:10分我走到了两个迎接我们的面包车旁,看到了河边休息的队友们,7天的狼塔C穿越就此结束。

面包车带来了四个大西瓜,如同雪中送炭,大家迅速分瓜,我一口气吃掉了四大块,真是过瘾、解渴。15:30,所有队员都已到齐,面包车载着我们驶离狼塔,即将告别这7天与世隔绝的无人区。

坐在车上,队友们一路欢声笑语,尽情享受着放松的畅快。而我,一路无语,听着车中悠扬的乐曲,我心潮澎湃,闭上眼睛,任思绪恣意流淌。

整整76夜,对我来说恍若经历了整个生命的穿越,生死、危难、雨雪、寒冷、饥饿、十指连心的疼痛、刺骨的冰河、每天暴走到黑夜的崩溃铺天盖地的袭来;每天清晨6点从睡袋中挣扎爬起,打仗似的收拾行囊、装包、打水、烧水、做饭等一系列工作必须我和老公两个人分工好一气呵成,一分钟都不敢耽误;七天不洗头、不洗澡、不换衣服、不洗脸不洗手只因水太冰冷,出发前白皙的脸经过七天风水日晒已经皴裂,无法戴头巾不做任何保护,只因高原徒步的呼吸困难,在生命和面容之间只能舍弃其一;每天早上涂一次防晒,因自己体能太差,行走速度慢,中途行走不敢休息,不敢喝水,没时间补防晒霜,只是不停的向前走。难以忘记第六天山峰递过来的热橙汁,蓝色姐舀给我的两大勺手抓饭,第三天过河时阳光和三棵树的接应,第四天自己状态最差时山峰的一路陪伴,下了大坡后又卸包跑上来接我,第四天晚上天色已黑,蓝色姐忍受着寒风,在山谷里等了我们将近两个小时接应我们过河……

这一路,饱含着太多的感动,太多的坚持与鼓励,我深深感受到团队的力量,何谓友情,在顾及自身都很困难的情况下对他人于危难之中的帮扶与照顾。尤其是我的老公,没有他的鼓励、支持、关照、搀扶,我不可能踏上狼塔之路,更不可能走完全程。狼塔C亦是人生之路,它有我至今经历过的最刻骨铭心的艰难、辛苦、美丽及感动,它是我和老公爱情的见证,患难中友情的彰显。这一次,我挖掘到自己从未有过的潜能,也认识到自身的极限和弱点,它让我再次敬畏自然,尊重生命,引导我学会洞察人性,参透人间冷暖,狼塔C的经历注定让我一生回味。

第一天
7:30集合 8:00吉盛宾馆门前集合出发

11:40大巴车到达进山口,稍作休息,我和老公没有吃早饭,中午各吃了一块月饼,一块小面包,12:00全队拍照合影后进山。

天气多云,一路沿着机耕道行走,下午三点左右,天空飘起小雨,今日路程无难度,领队蓝色说第一天主要是让大家适应一下背包的重量,找到重装徒步的节奏。第一天,我负重43斤左右,老公的背囊有55斤多。菜驴的确是很菜,我们完全低估了控制重量的必要性。前一天还在乌市买了四个大土豆,两大根黄瓜,五个气罐,四头大蒜,七个苹果,一股脑装进包里,我和老公都觉得多背些东西没问题,结果后来几天吃了大亏。第一天虽然只走了六个小时,但由于很久没有负重,肩膀非常酸痛,于是决定今晚先消灭两个土豆,两个苹果,一小袋330克大米煮米饭。晚餐是土豆牛肉酱汤配哈尔滨红肠,大米饭,老公喝了点白酒。吃完饭早早入睡,为明天翻越白杨沟达坂养精蓄锐。这一夜,雨一直下。狼塔C第一夜,安然平静,对接下来的六天充满期待。

走之前的装备

库车的红柳烤肉实在是太好吃了,绝对是我俩吃过最好吃的烤肉

大巴扎的民族商品非常丰富

正在做的手抓饭,堪称一绝
特别是羊腰子真是好吃呀

新疆的烤包子那是别提了,就吃了一个后老悔了。

新疆的红乌苏啤酒更是体现了新疆水好的特点,口感很爽,没喝够。

老公给买的小驴公仔一直陪我走完了狼塔C,嘿嘿是我的最爱。

手抓饭

车送到山下,我们下车简单吃点东西就开始了艰难的狼塔C之旅。

媳妇是我最敬佩的女人,这么艰难的路程都能走过来真的是太了不起了。

第一天脸上还充满了微笑嘿嘿,剩下的日子就等哭鼻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