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天纯徒川藏线南线2160公里 我是女孩(攻略版)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徒步进藏的故事《凡凡的三百三十万步》,正在微信订阅号:凡不凡呀,缓慢连载中……

自我介绍:亦凡,女,26岁,瑜伽教练,北京人。(微博ID:凡不凡呀)

行纯徒(
90天—2160公里—3304800步)川藏线南线,没搭车

在这里我要说下,此次纯徒进藏路,是我第三次进藏,这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

大路书:
2014年5月2日——7月30日( 其中40天没洗澡,休整了15天)

成都大件路—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巴塘—芒康—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波密—通麦—鲁朗—八一—工布江达—墨竹工卡—达孜—拉萨布达拉宫

2160公里、3304800步(计步器统计)

小路书如下(图片见帖子):

D1:5月02日 成都大件路—新津(旅馆 能洗澡)30公里  没风景 路平坦
D2:5月03日 新津—邛崃(旅馆 能洗澡)35.6公里  没风景 修路所以有烂路【有邮局】
D3:5月04日 邛崃—黑竹镇(旅馆 能洗澡)27.3公里  没风景 路平坦
D4:5月05日 黑竹镇—城东乡(旅馆 能洗澡)26.3公里  没风景 路平坦
D5:5月06日 城东乡—雅安(青旅 能洗澡)20.8公里  没风景 路平坦
D6:5月07日 雅安休整 【有户外用品店 有邮局 有银行】【汤锅好吃】

D7:5月08日 雅安—始阳镇(旅馆 能洗澡)23公里 没风景
D8:5月09日 始阳镇—果木沟(旅馆 能洗澡)31公里 没风景 缓上坡
D9:5月10日 果木沟—新沟(青旅 能洗澡)32.3公里 开始有一点点风景 上坡
D10:5月11日 新沟—冷碛村(只有一家旅馆 没条件洗澡)24.2公里【第一座山 二郎山2170米】上坡
D11:5月12日 冷碛村—泸定(青旅 能洗澡)29公里 下坡【有大超市 有邮局 有银行】
D12:5月13日 泸定—日地村(只有一家旅馆 没条件洗澡) 31.2公里 上坡
D13:5月14日 地日村—康定(青旅 能洗澡)17.8公里 上坡
D14:5月15日 康定休整【有户外用品店 有邮局 有银行】

D15:5月16日 康定—折多塘(青旅 能洗澡)19公里 连续上坡
D16:5月17日 折多塘—贡布卡村(藏民家 没条件洗澡)37公里【第二座山 折多山4298米】先24公里连续大上坡到垭口,再13公里下坡
D17:5月18日 贡布卡村—新都桥(青旅 能洗澡)26公里 下坡(没住镇里所以不知道有没有邮局和银行)
D18:5月19日 新都桥—卧龙寺村(藏民家 能洗澡) 50公里【第三座山 高尔寺山4412米】先20多公里连续大上坡到垭口,再20多公里连续大下坡到卧龙寺村 烂路!!!!!超级烂路!!!!
D19:5月20日 卧龙寺村—雅江(青旅 能洗澡)洗澡 34公里  缓缓下坡 平坦
D20:5月21日 雅江休整 【有银行 有邮局】【有西瓜】

D21:5月22日 雅江—相克宗村(青旅 能洗澡) 17公里 上坡
D22:5月23日 相克宗村—112道班(睡大通铺 没条件洗澡)28公里【第4座山 剪子弯山4659米】
D23:5月24日 112道班—135道班(青旅 没条件洗澡)24公里 下坡
D24:5月25日 135道班—红龙乡(青旅 没条件洗澡) 33.6公里【第5座山 卡子拉山4718米】
D25:5月26日 红龙乡—理塘(客栈 能洗澡)37.4公里 下坡,但有个无名山要翻,路烂
D26:5月27日 理塘休整【有邮局 有银行 有大超市】【长青 春科尔寺值得一去】

D27:5月28日 理塘—229道班(睡木板借被子 没条件洗澡)27公里 缓下坡
D28:5月29日 229道班—禾尼乡(青旅 大叔家牦牛肉炖土豆巨好吃 没条件洗澡)29公里 缓下坡
D29:5月30日 禾尼乡—德达牧业新村(藏民家 没条件洗澡)22公里 逆风!!!
D30:5月31日 德达牧业新村—德达幸福新村(藏民家 没条件洗澡)35公里【第6座山 海子山4685米】上坡,风巨大!!!逆风!!!
D31:6月01日 德达幸福新村—莫多乡(小卖部,没条件洗澡)36公里 德达幸福新村出来后有野狗,且多。莫多乡野狗多,不咬人,整晚叫个没完。【有黑暗隧道】
D32:6月02日 莫多乡—巴塘(青旅 没条件洗澡)26公里 平缓 【有黑暗隧道】
D33:6月03日 巴塘休整 【有银行 有邮局 有大超市】极热极热极热极热极热极热

D34:6月04日 巴塘—温泉山庄(可以泡温泉,但没法洗澡)44公里【入西藏界】入西藏界前的路极热极热极热,注意多备水!!进了西藏界一直到温泉山庄都没信号
D35:6月05日 温泉山庄—小卖部(走不动就住下了,没条件洗澡)16公里 极热极热极热极热
D36:6月06日 小卖部—海通兵站(多人间 没条件洗澡)22公里
D37:6月07日 海通兵站—芒康(青旅 能洗澡)25公里 【第7座山 宗拉山4150米】【可发快递】
D38:6月08日 芒康—如美村(小卖部 没条件洗澡)39公里第8座山 拉乌山4376米】拉乌山下坡走的会很烦
D39:6月09日 如美村—觉巴村(青旅 能洗澡)22公里 悬崖深 有落石
D40:6月10日 觉巴村—容许兵站(青旅 能洗澡但我没洗) 42公里【第9座山 觉巴山3911米】这段路中有个登巴村也可以住哦12公里 。
D41:6月11日 容许兵站—K3540(青旅,没条件洗澡,很冷)12公里 K3540是东达山之前最后一个能住宿的地方,我因为情绪和体力都不好所以就停留了

D42:6月12日 K3540—东达村(大车店 没条件洗澡)38公里 【第10座山东达山5008米】极冷!!!大逆风!!!海拔高!!!坡陡!!!!
D43:6月13日 东达村—左贡(青旅 能洗澡)10公里 (前一天实在走不到左贡才在东达村住下)
D44:6月14日 左贡休整【有大超市 有邮局 有银行】
D45:6月15日 左贡—列达村(青旅 没条件洗澡)20公里
D46:6月16日 列达村—田妥镇(青旅 没条件洗澡)24公里
D47:6月17日 田妥镇—斜库村(藏民家 没条件洗澡)32公里
D48:6月18日 斜库村—邦达(青旅 能洗澡)34公里 邦达就是个只有青旅饭馆和小卖部的枢纽蛤蛤

D49:6月19日 邦达—同尼村(睡的村委会椅子 没条件洗澡)36公里 【第11座山 业拉山4618米】【大上坡到垭口,下垭口就开始无尽的曲折大下坡——怒江72拐】ps:其实可以在同尼村再往前9公里的村子住下,那里有旅馆的。我因为实在走不动就在同尼村睡村委会椅子了
D50:6月20日 同尼村—瓦达村(青旅 能洗澡)38公里 继续无尽的曲折的大下坡——怒江72拐(72拐徒步要分成2天才能走完)【怒江大桥不允许拍照,有武警哥哥把守哦】
D51:6月21日 瓦达村休整 喷鼻血加上疲劳过度必须休息【青旅有西瓜 有冰棍】
D52:6月22日 瓦达村—八宿(青旅 能洗澡)24公里 有段大上坡伴随大风!!!
D53:6月23日 八宿休整【有银行】

D54:6月24日 八宿—扎西则村(旅馆) 30公里 搓板路!!!大逆风!!!不间断的大逆风!!!
D55:6月25日 扎西则村—俄绕村(小卖部 没洗澡) 26公里 大逆风!!!不间断的大逆风!!!大上坡!!! 一定注意这段路经过的小村落,有小孩子会抢食物
D56:6月26日 俄绕村—然乌(青旅 能洗澡)
大逆风!!!不间断的大逆风!!!【第12座山 安久拉山4475米】D57:6月27日 然乌休整【然乌物价高】
以下全面进入藏区雨季!基本每天都赶雨
D58:6月28日 然乌—米美村(旅馆 没条件洗澡) 38公里
D59:6月29日 米美村—玉普乡(旅馆 没条件洗澡)26公里 (检查站有好吃的面条)
D60:6月30日 玉普乡—松宗镇(旅馆 没条件洗澡)23公里
D61:7月01日 松宗镇—尼足电站(旅馆 没条件洗澡)22公里
D62:7月02日 松宗镇—波密(青旅 能洗澡)21公里
D63:7月03日 波密休整【有大超市 有邮局 有银行】
D64:7月04日 波密休整

D65:7月05日 波密—K4023(旅馆 没条件洗澡 藏民老板说可以露天游泳)17公里
D66:7月06日 K4023—K4036 (青旅 能洗澡)14公里
D67:7月07日 K4036—K3072(旅馆 没条件洗澡)K3062—K3072有10公里是一望无际的毛毛虫路!
D68:7月08日 K3072—通麦(青旅 能洗澡) 21公里  通过102大滑坡群】
D69:7月09日 通麦—排龙(青旅 没条件洗澡 但能泡温泉) 16公里 【通过通麦天险】
D70:7月10日 排龙—东久乡(旅馆 没条件洗澡)25公里
D71:7月11日 东久乡—鲁朗(青旅 能洗澡)30公里
D72:7月12日 鲁朗休整【有邮局 有取款机】 鲁朗有临时镇老镇新镇,我也没弄清楚哪个是哪个,总之一定住在国道边的青旅,别住在施工的镇子里

D73:7月13日 鲁朗—113道班(道班 没条件洗澡)30公里【第13座山 色季拉山4720米】一定多带补给,113道班没有补给
D74:7月14日 113道班—林芝镇(旅馆 没条件洗澡)23公里
D75:7月15日 林芝镇—八一(青旅 能洗澡)16公里 沿国道走就有住宿的地方,不必绕进八一镇里
D76:7月16日 八一镇休整 【有大超市有邮局有银行】

D77:7月17日 八一镇—更章乡(旅馆 没条件洗澡)36公里
D78:7月18日 更章乡—百巴镇(旅馆 能洗澡 镇子里有澡堂)26公里
D79:7月19日 百巴镇—巴河镇(旅馆 能洗澡)20公里 一定从国道拐进巴河镇,难得小镇有WIFI
D80:7月20日 巴河镇—工布江达(青旅 能洗澡)48公里
D81:7月21日 工布江达休整【有大超市 有银行 有邮局】

D82:7月22日 工布江达—金达镇(旅馆 没条件洗澡)43公里
D83:7月23日 金达镇—加兴乡(旅馆 没条件洗澡)19公里
D84:7月24日 加兴乡—松多乡(青旅 能洗澡)36公里 在松多乡多做补给,第二天路程太长
D85:7月25日 松多乡—日多乡(旅馆 没条件洗澡) 55公里(27公里连续大上坡,做好心理准备呵呵呵)【第14座山 米拉山5013米】
D86:7月26日 日多乡休整 【牛肉汤好吃 超级赞】

D87:7月27日 日多乡—扎西岗(旅馆 没条件洗澡)35公里
D88:7月28日 扎西岗—墨竹工卡(旅馆 能洗澡 有澡堂)21公里【有大超市 有银行】
D89:7月29日 墨竹工卡—达孜(招待所 能洗澡)48公里
D90:7月30日 达孜—拉萨布达拉宫 25公里

感谢:一起走过的路的大胃、抽筋、小馒头、小双、小新、阿超、土豆、小帅、唐僧
------------------------------------------------------------------------------------------------------
装备:
      1、帐篷:没带。出发前一直纠结要不要带帐篷,但查询路书,确认南线是进藏路中补给最成熟的。每天只
                      要走一定里程就会有住的地方,所以我就没带帐篷。注意,我是首先确认了不必须重装才能走。
                      然也主要是我背了帐篷就会走不动吧。
      2、睡袋:带了鹅绒睡袋。但我做了可以轻松列入人生最愚蠢事件TOP3中的事——————我把睡袋快递回家
                      了。为了减重。
      3、登山杖:我用的单杖。双杖不会用。但我强烈建议用双杖!!
      4、护膝:护膝必用!!!      5、计步器:只有我一个人带计步器了,还是很有意义的,有步数和公里数的统计!
      6、照明:头灯(我没带手电
      7、鞋:徒步登山鞋、v底、gore-tex(使用率高)
                  软底低帮徒步鞋(我在成都才买的)
                  拖鞋
      8、服装:皮肤风衣1件、鹅绒背心1件(在康定添置的、我真是超级明智)、软壳1件、抓绒衣1件、速干t-
                      shirt2件、纯棉t-shirt1件、内衣2套(建议穿运动型内衣,总之别穿有钢托的)、秋裤1条(我是女
                      孩,睡觉时穿啊)、魔术头巾2条、帽子、抓绒手套1副(在雅安添置的,居然忘带!)、袜子
                      3双。
       9、水袋:我用的2L的(水壶我也带了个小的,不过在左贡被偷了。)
     10、雨衣:必带!我穿的是连体的,但从6月中开始雨季,穿雨衣根本没用啊!!!!
     11、卫生巾:生理期用,我是女孩啊啊啊。 (我也用卫生巾垫鞋里,但对于长徒,没啥用。)
     12、洗护:洗发水、面霜(只要洗脸了就涂)、防晒霜(必带!但如果没洗脸就不涂了,不想脸上活泥)、唇
                      膏(必带)、洗面奶(后来都不怎么洗脸了)、牙具、毛巾。
    13、药品:膏药(必带!!!)、绷带(必带!!!)、创口贴(必带!!!)、退烧药止泻药(必
                      带!!!)氧气瓶(必带!!!也不沉,以防万一啊)
    14、钱:现金(大票不超过1000、零钱1块5块居多)、银行卡
    15、手机:充电宝、充电线一定带!!!多带充电线!!!容易丢!!!
                       拍照都靠它了。
    16、补给:有条件就吃炒菜、热面条。路上吃大饼、咸菜居多。(葡萄干必备啊!!!)

D1(5月2日):成都——新津县 30公里 全天阴天,晚上住新津县城的小旅馆,能洗澡

早上7点多从成都大件路出发,虽然之前2次进藏过,但这次是徒步进藏啊!那是相当兴奋!

没走10公里,就脚疼啊(刚出发时还真是娇气呢),早上出门时穿的是战斗靴。诶,这不都是平坦的路吗!果断换上我在成都现买的徒步鞋。
       我吐槽下我自己,我真不知道我当时脑子是不是被门挤了,居然啊,买了双白色的鞋!!!当时只想着要好看!!!
       中午怒吃完一巨型碗6块钱的鸡蛋面后,下午出双流进双津。

快到新津县城时,有段是走在平坦的桥上。一望无际的平坦的桥。导航显示还有2公里多就到新津县城,按说离目的地越近越应该兴奋吗,但根本就不兴奋…………而是特别特别的绝望,就是感觉怎么走也走不到。
      到了县城,需要左拐进街道。找到一家小旅馆,住下,没记错的话是30一个床位,能洗澡。背包一摘,就直接正面摔在床上。 肚子在叫,再从床上爬起来,脚下和踩了棉花似的。
     晚上吃了6块钱一巨碗的牛肉面,回去洗了澡就沉沉的睡了过去。

我看不到你发的照片,佩服

D2(5月3日):新津县——邛崃 35.6公里 全天阴天,晚上住刚进邛崃的小旅馆,能洗澡

早上从新津县出来就开始逗比。听说走川藏线的要么失恋失业要么就是失心疯。那我无疑是失心疯了!
     好路不长,新津到邛崃这段修路,谈不上熊烟四起,但真是真真的大脏路。

中午在大车店吃了碗牛肉面,继续走。总算走完了脏路,那会儿根本就不知道一个事“能到拉萨,这根本不算事儿”。看到牌子到邛崃还有10公里,开心快了!做了个牛逼的决定,如果有邮局就发快递,减重!!如果背着小40斤走,别说走到拉萨了,还没出四川就废了。。。

对!是和平村!这段路的国道旁有个和平村!和平村一村子应该都是种枇杷的!进了5月份,正是吃枇杷的好时节。国道两旁每3米就有一个卖枇杷的摊子。买!买!买!吃!吃!

这就是大烂路,LZ没走过这样的路啊。满脑子都是 我会不会掉进土堆里啊。我会不会被卡车撞死啊。当然,即便想到了这些,我还是坚定的走下去了。。。。边走边怨愤我的大白鞋。。。
      昨天走的30公里已经要累吐,今天走35.6公里,距离邛崃还有3,4公里的样子,突然冒出一个男孩,激动的说 “我终于见到你们了!看到骑车的说后方有徒步的,我就一直等一直等,终于把你们等来了”。我心里非常开心,因为终于多了1个人可以一起走路!但当时已经累成狗,根本无法表达心中的愉悦和激动!
      刚进邛崃,国道边就有小旅馆和小吃店。安排好住的地方,吃了饭!我擦!邮局,目测500米内有邮局!回到住的地方,就开始收拾背包,于是,做了绝对可以轻松挤入人生愚蠢事TOP3的事情——决定把睡袋快递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