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户外,朝着理想进发——探路者发展历程 - 户外资料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资料
<span style='color:blue'>本文发表于OSM.8264.COM-&quot;户外经理人&quot;DM第二期<br />转载请注明.</span><br /><br /><br />在国人户外热情空前高涨的今天,探路者这三个字对于经常行走户外的人来说已经成为耳熟能详的名字,无论走在哪个城市,穿行于户外装备的闹市街区总能看到这一国有品牌——探路者的身影,这个在七年前默默无闻的户外企业如今已成为户外运动爱好者们热衷选用的国产户外品牌中之首选品牌。人们在惊奇于这一国产品牌惊人的发展速度外,更将钦佩与好奇的目光投向了它,到底是何样的企业可以如此快速良性的发展,他的领军人又是如何将这一国有品牌塑造成深受国人喜爱的品牌,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使这一品牌成为户外用品行业中的佼佼者迅速成功的原因到底,人们对答案充满了期待。。。<br /><br />1999年诞生于香山脚下的探路者,初创业时一排平房十几个人组成了这个企业雏形,只经营着十几个品种,到现在已成为拥有自有品牌及现代化工厂、办公、仓储基地占地16亩,建筑面积8000平米的知名企业。回想走过的七年时间,探路者创始人盛发强不禁万千感慨。从青年时期与伙伴宿营出游,初识户外,到后来从事测绘工作更与户外结下不解之缘,再到投身户外行业,创办自己的企业,七年来,探路者一年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到如今已成为国内户外行业的领军企业,探路者品牌也成为深受国人喜爱和认可的国产品牌。一路走来,少年时期的户外梦想已走下蓝图,逐一变为现实展现眼前,回首沿途的坎坷一一踩在脚下,对户外运动的执着与梦想、不懈的努力造就了今天的探路者。<br /><br />初识户外梦翩跹<br />1969年出生于甘肃敦煌的盛发强初次结识户外是在少年时与伙伴们的一次宿营经历,在敦煌美丽的南湖湖畔,六个年轻人开始了第一次的野外露营尝试,用树枝和床单搭起的简易帐篷激动、温暖着六颗年轻的心。户外原来如此清新迷人,在自然的怀抱中处处充满乐趣,从那时起向往到户外去便在心底种下深深的根。盛发强,这个日后成为户外用品领域佼佼者的探路者公司创始人,在第一次的户外经历中,初次领略到了户外运动所带来的乐趣与魅力,从此后,对大自然与户外运动的热爱也在心底播下了渴望的种子。在随后就读于中南工业大学测绘专业的学习中,更多的野外勘测作业,更加让他与户外结下了不解之缘。<br />几年后,凭着多年野外工作的经验,盛发强制作了第一顶真正属于自己的帐篷,探路者也怀抱着对户外运动的热爱,踏上了启程的路。<br />从1999年探路者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时起,由最初仅有的4个品种帐篷经营,发展至今产品品种已超过500多个,1000多种花色,从露营装备至户外服装和专业器材,产品几乎涵盖了户外领域的各个层面。短短几年的发展,探路者已发展成户外行业中单一品牌经营品种最为齐全,销售业绩优良的知名品牌。<br /><br />认准定位,做适合国人的本土品牌<br />也许从出生那天起,探路者已注定烙上了国人的烙印,为国人也能享受到户外生活的乐趣,使用优良的户外产品装备而努力,成了探路者不懈追求的目标。<br />由于深知国内经济的发展状况,以及国民消费的购买及心理特点,探路者从一开始就准确把握住了中国户外运动发展的脉搏,一步一个脚印的制定着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策略。在深入认识到户外运动在当前中国仍处于起步阶段这一现实,走户外用品的普及与专业化并重的道路,让更多人能参与到户外运动中来,成为探路者的市场发展策略。而这一契合国情的市场策略也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和市场的回报。无论是刚入门的新驴,还是久已户外的老驴都能够在探路者找到自己需要的产品。在今天,无论从知名度还是从销售总量,探路者已经成为中国户外用品行业第一本土品牌,根据相关媒体的调查,在国人最先想到的和最容易购买的户外品牌调查中,探路者均名列前茅。探路者已成为现今国内最深入人心的户外品牌。<br /><br />寻求国际品牌合作,连锁加盟营销模式,探路者踏上快速发展的轨道<br />在2003年随着中国户外运动的迅速发展,探路者基于对国内这一发展态势的判断,同时由于适销对路的经营策略,产品在市场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销售供不应求。同年,既开始推行全国连锁加盟的经营发展模式,探路者迅速壮大成为具有80余家连锁加盟店、营销网络遍布全国90多个大中城市,销售终端超过350个的极具实力的户外用品专业化大型企业,探路者品牌也成为户外用品行业中的领军品牌,如今,探路者总部占地16亩,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员工180多人的具有自主产权的现代化工厂和办公基地的专业化大型户外用品生产企业。<br />而针对当前国内消费者对于户外用品认识的加深及对品质要求的提高,一贯重视科技创新的探路者在2003年,又展开了一项重大举措,也推动探路者迈上了一个新的高度,那就是与世界户外用品界久负盛名的美国GORE公司的携手合作,作为全球知名面料企业的GORE公司是户外面料行业中最为优秀的面料供应商之一。探路者作为第一家GORE授权的中国本土品牌,正显示了其对探路者在国内市场地位及本土影响力的认可。探路者的这一举措也是经过对中国市场实际发展需求仔细研究的情况下而制定的。探路者向国际标准的迈进不但标志着企业自身实力的发展与壮大,同时也意味着国人在无需过多增大开支的情况下,也能享受到世界级的品质管理带来的全新感受,探路者每一步的迈进都是以国人的现实需求为基准。正是这一系列大胆而有效的举措,使探路者踏上快速发展的轨道。<br /> <br />探路者北京金源旗舰店形象<br />以产品为中心的大品牌理念<br />把质量看作是企业的生命是探路者长久以来经营企业的核心理念,探路者凭借多年对户外领域的了解,深知在户外活动中安全性与适用性对于运动者保障的重要作用,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装备作为基本的生产宗旨在企业中得以贯彻。<br />每一项产品的应用,设计人员都会事先了解用户在运动中的需求,从面料的选择到款式的设计,每一项细节都不会放过,力求开发出即具功能性又具适合性和美观性的专业户外运动产品,成品在经过严格的测试后方可投放市场。一系列严格的生产措施保证了探路者产品的优良品质。当前,探路者正在积极推行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标准,致力于将产品质量的保障规范化、制度化。<br />“追求卓越品质,超越顾客期望。创造感动服务,铸造中国名牌”, 2005年9月在探路者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标准体系认证的过程中正式将这一理念确定为公司的质量方针,通过认真贯彻国际质量标准,严格控制产品质量,努力使探路者的产品与国际标准相匹配,并逐步将探路者引入到更加科学规范的管理进程中来。探路者正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比肩世界名牌产品的中国本土品牌,要创建中国人自己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卓越品牌。<br /><br />充满活力的创作团队<br />注重每一位员工的特质,尽力为员工实现自己的梦想提供最为广阔的平台,让员工努力挖掘自身的潜力、发挥积极性与创造性,已成为探路者在人才管理方面的独特策略,一个富余活力、充满创造性的专业团队也由此打造而成。这也为探路者在户外用品行业中快速而高效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原动力。“为员工提供实现人生价值的大舞台”已成为探路者为之而努力的一项使命。<br />热爱户外生活,努力实现心中梦想是探路者每个员工的精神写照。周磊,探路者公司活动部主管,同时也是一个狂热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作为一个曾五次参加国际七星越野挑战赛及国内多项越野挑战赛事的优秀运动员来说,能够从事一项与自己爱好相关的工作无疑是件幸运的事,当说起这一点时,周磊充满了喜悦,而他所从事的工作是吸引更多的人同他一道加入到户外运动中来,更加令他为自己能够从事这样一件有意义的工作而感到自豪。<br /><br />热心参与赞助户外运动<br />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户外的乐趣,参与到户外运动中来是探路者一贯秉持的宗旨。从成立起至今,探路者一直赞助支持社会各界科考探险活动和越野赛事、热心公益事业,并积极开展户外运动的普及与推广活动,举办和赞助了一系列的有影响力的活动与赛事。其中不乏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活动与赛事。探路者每年协同中国登山协会举办全国性户外运动大赛,除此之外还大量赞助各大学及社会各界极限探险活动,积极推动户外运动在中国的普及。2005年探路者支持可可西里藏羚羊保护区持续开展保护生态工作,并倡议全国探路者用户积极响应,体现了探路者关注环境、关注生态、源自社会、回报社会的企业精神。<br />在发展中回报社会,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贡献力的企业,达到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共同发展是探路者追求的最终目标。<br /><br />展望未来<br />面对当前繁荣的市场需求以及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探路者人更加感到机遇与挑战并存,但凭借多年来在户外用品领域的实践与探索,探路者已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未来,探路者在继续强化品牌经营的前提下,全面贯彻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标准,进一步推进企业的规模化、规范化管理;扩大专业人才队伍;加快产品的更新速度与科技创新能力……,一系列的优化措施的出台,为探路者准备迎接新的挑战奠定了基础。如今,探路者正已象一个踌躇满志的青年,整理好行囊向梦想中的峰顶冲刺。<br />怀着心中的梦想,执着探索,不畏险阻,勇往直前,正是探路者不变的脚步,正如探路者标识所示的含义:“探路者,探索世界的眼睛,放眼天地间,心怀梦想,无畏险阻,在挑战自我的快乐中翱翔”。<br /><br />附:<br />探路者大事记:<br />1999年1月11日,北京探路者旅游用品有限公司在北京注册成立。<br />2000年,北京清华大学和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学生组成的“双子星”科学探险队溯源母亲河生态考察活动,探路者提供野营装备;<br />2001年探路者首次面向风景区、度假村等单位提出“自助露营计划”,将这一新的旅游休闲方式引入户外行业。<br />2002年8月,中国西藏登山队和巴基斯坦登山队联合攀登乔格里峰K2,探路者提供探险装备。<br />2003年3月6日,首家探路者户外用品专卖店在北京隆重开业,探路者由此拉开了在全国推广连锁专卖店的序幕。<br />2003年3月10日探路者首届全国代理商大会在北京香山饭店成功召开。<br />2003年7月,探路者参加了在德国举办的“欧洲户外用品展”,将性价比具有竞争优势的探路者产品进一步推向国际市场。<br />2003年8月,清华大学登山队在探路者装备支持下成功登顶桑丹康桑峰。<br />2003年10月,探路者队参加“九寨天堂户外越野挑战赛,获得“山地竞骑”和“黄河争渡”两项分站第一。<br />2003年11月初,中国登协在浙江安吉举办“安吉国际山地极限运动邀请赛”,探路者公司赞助比赛的全部装备。探路者户外运动俱乐部派队参加了本届比赛。<br />2004年2月,探路者公司在北京昌平区宏福创业园建成占地16亩,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的现代化办公、生产、仓储中心。探路者跨上了规模化快速发展的新里程。<br />2004年探路者成为GORE公司授权的中国第一家本土品牌,标志着探路者户外用品已向更高品质的专业领域进军,为中国的户外用品产业树立起一面标志性的旗帜。<br />2004年7月,探路者公司组队参加重庆武隆山地越野挑战赛,获得大赛冠军<br />2004年8月,由探路者公司赞助的中国人民大学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慕士塔格峰。<br />2004年9月,探路者公司主办的2004中国思念果岭山水“探路者”杯户外运动挑战赛在河南郑州举行,全国24只队伍从探路者全国网点报名选拔而来,为当时国内户外比赛之最。<br />2004年9月底,探路者队参加梵净山山地越野挑战赛,获得亚军。<br />2004年10月,探路者队参加在贵州六盘水举行的山地越野挑战赛,并获得第八名。<br />2004年10月,“探路者”杯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2004救灾应急通讯演练赛在北京青龙湖公园举行。<br />2004年10月,在第二届绿野山地挑战赛中,探路者队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br />2004年10月“探路者”杯天津山野运动大会在天津蓟县召开。<br />2004年11月,探路者队参加在安吉举办的第三届国际山地极限运动挑战赛,获得第五名。<br />2005年2月,印度洋海啸期间,探路者向中国红十字协会无偿提供帐篷捐助,救援遭受海啸侵蚀的灾民。<br />2005年2月,探路者电视广告在CCTV-2《幸运52》栏目投放为期1年的广告。<br />2005年3月,探路者2005年户外新品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新技术、新面料的应用及设计的功能性与时尚化成为最大亮点。<br />2005年4月,探路者向2005珠峰科考队提供装备赞助,力助科学家完成珠峰科学考察活动。<br />2005年6月,探路者赞助中国人民大学登山队登顶西藏唐拉昂曲峰。<br />2005年7月,“探路者&quot;杯2005年全国业余无线电应急通信抢险演练赛(唐山站)在唐山乐亭成功举行。<br />2005年7月,探路者与陕西卫视《勇者无畏》栏目达成合作进行赞助。<br />2005年8月,“保护藏羚羊,我们一直在行动——探路者西部生态关爱行动”正式启动。<br />2005年8月,探路者赞助世界青年攀岩锦标赛。<br />2005年8月,探路者出征新疆帕米尔高原户外挑战赛,获得季军。<br />2005年8月,探路者队参加浙江安吉户外越野挑战赛。<br />2005年9月,探路者倡导体验户外概念的“工体概念店”在工人体育馆开业。<br />2005年10月,探路者组队参加2005重庆武隆国际山地户外挑战赛。<br />2005年10月,探路者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音乐之声“我要上学”栏目合作,全力支持希望工程。<br /><br /><br /> <span style='color:blue'>  户外经理人杂志-同中国的户外运动经理人一起成长<br />   OSM.8264.COM<br />   <a href='http://osm.8264.com/index2.htm' target='_blank'>http://osm.8264.com/index2.htm</a> 欢迎网络免费订阅<br /><br />   欢迎大家投稿,提建议和意见! </span>
三夫 总经理 张恒:<br /><br />我和盛总认识很多年了,从我和盛总的接触来看,我觉得盛总是一个非常实在的人,不管是做探路者还是在生活中他都是一个非常实在的人,而作为我来看探路者,我觉得探路者同盛总一样也是一个非常实在的品牌,当然现在产品的设计以及高功能性面料的使用还是制约国产品牌发展的两个最主要的因素,在产品的生产上以及成本上国产品牌的优势不用多说,如果探路者能够首先解决这两个制约因素,那么相信探路者可以带领中国品牌突破现在所处的位置。至于探路者的经营模式,我觉得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经营模式,探路者的经营模式虽然不同,但从现在探路者的发展来说,他的模式是成功的。<br /><br />首先我祝愿探路者今后发展的越来越好,其次,希望盛总在今后能够拿出更多的时间参加户外活动,享受生活。<br />
桑温特总经理  程总:<br /><br /><br />我和盛总认识得比较早,盛总可以说是98年进入的户外市场,当时,盛总带着他的团队也到过桑温特,我和盛总也聊过一些关于中国户外市场的情况。盛总可能也从我们的交谈中得到了一些启示,我和盛总还有更深一层的关系,因为盛总是甘肃敦煌人,我在73-74年在甘肃敦煌也就是盛总的老家工作过一年。所以说起来也觉得关系更加亲切。<br /><br />对探路者来说,虽然我和盛总认识得比较早,但因为定位原因,一直没有合作的机会,到2004年我觉得探路者的速干系列做得不错,才把他引进了桑温特,后来又做了保暖系列等,这算是桑温特和探路者合作的真正开始。<br /><br />评价探路者<br /><br />探路者走了一条适合他自己的道路<br />1,探路者一直坚持不懈的做市场渠道方面的工作<br />2,探路者在品牌推广上可以说是无处不在,从商场专柜到专营店,从直辖市到小城市都可以看到探路者的身影。<br />3,探路者注重产品的开发,探路者从最开始只是生产一些帐篷防潮垫等产品,后来逐步开发了水壶,手杖,背包,再后来又和戈尔公司合作开发了服装,可以说探路者是重视产品的设计和研发的,并且探路者也吸收了很多大品牌好的设计。<br /><br />评价盛总<br /><br />可以说盛总是为中国的户外市场做出了突出共献的一位企业家<br />我想下面几句话可以概括<br />盛总是一位户外的企业家,是一位民族的企业家,是一位有责任感的企业家(从赞助保护藏羚羊就可以看出),是一位具有商业远见的企业家,是一位虚心好学,诚实守信的企业家。<br /><br />给盛总的建议<br /><br />希望盛总可以抓好产品开发,严把质量关,把探路者做成具有美誉度的民族户外品牌。<br />
有点意思了
<!--QuoteBegin-天下第一羊+2006年7月2号 , 03:39 PM--><div class='quotetop'>QUOTE(天下第一羊 @ 2006年7月2号 , 03:39 PM)</div><div class='quotemain'><!--QuoteEBegin-->感觉在拍马屁&#33;我严重讨厌探路者的东西,我买的所有的探路者的东西都是垃圾&#33;我在我徒步西藏的文中已经提到了这点&#33;我所有买过探路者的朋友都和我一样,感觉严重受骗&#33;我从此是不再买探路者,质量太差了&#33;~~受不了&#33;还好意思在这里吹&#33;~<br />[right][snapback]398249[/snapback][/right]<br /><!--QuoteEnd--></div><!--QuoteEEnd--><br /><br />严重同意,我觉得探路者应该好好的务实的提高品质<br />现在名气大了,不过都是不懂的人<br />其实行内的人都知道,质量太差(跟价格不符合)<br />个人感觉,2折的时候探路者的东西才可以买来玩玩
探路者做国内销售之前,是一家很小的帐篷外贸加工厂,他们起家的时候是以帐篷起家,所有产品中只有帐篷的质量会好一些.
呵呵~品牌就是技术和实力的集合&#33;
<!--QuoteBegin-C瓜+2006年12月29号 , 01:34 PM--><div class='quotetop'>QUOTE(C瓜 @ 2006年12月29号 , 01:34 PM)</div><div class='quotemain'><!--QuoteEBegin-->呵呵~品牌就是技术和实力的集合&#33;<br />[right][snapback]592891[/snapback][/right]<br /><!--QuoteEnd--></div><!--QuoteEEnd--><br /><br /><br />无论如何,探路者和奥索卡,作为最早开拓户外市场的先驱者,都是应该值得我们这些从业者景仰的.<br /><b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