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看如画如玉如醉的天然山水——瑞安西坑正反穿越 - 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浙江

2015823星期天,我跟一帮驴友去瑞安西坑峡谷穿越。

对于西坑,我在去年就听说过,看过朋友发的西坑峡谷那清澈水照片,我就很想去。今年夏天,一帮驴友就组织去西坑,不巧,那次我去越南岘港游玩,便错过了。当时,我就感到很遗憾。这次,我的朋友说去西坑,我就很高兴,便很爽快地答应了。我也总算弥补了今年夏天的一个遗憾。

西坑峡谷位于瑞安湖岭境内的一条幽深峡谷,与东坑龙井风景区相邻,距离温州市区50多公里。开车从温州城出发,大概1个半小时。峡谷全程五公里左右。穿越需四五个小时。

此次穿越一共8个人,分别是霜晨月、风帆、陆哥、缘、幻觉、零距离、老董及其爱人。

我们早上720从温州城自驾,到达呈岸村848分。由于去西坑的桥梁被前几个星期的洪水冲垮,导致桥面凹凸不平,已成危桥,车不好开进去,便停在了呈岸村村委会办公楼前面的路上。

大家准备好装备,徒步到西坑村的峡谷始发地点,需走三公里。通往西坑村的水泥路是一条比较狭窄的水泥路。大概走一公里,就看到在三岔路口立了一块石碑,石碑上面清晰刻着“龙井风景区——红色之旅——东坑村”,原来左边进去就是东坑村,是去龙井风景区的线路。我们此次穿越线路,计划A就是西坑穿越到东坑。计划B是正反穿越西坑。

我和霜晨月

在石碑后面的不远处是一座东西坑聚会处的教堂,此教堂也是这地方最好的建筑了,一共有五层,蓝色的外墙,白色的窗户,在阴云笼罩下,显得格外的庄严。楼顶立着一个大大的红十字架,似乎在向路人宣誓,这里都是基督教的信徒。

过了石碑,向右边的桥走去,便是去西坑的路。路两岸都是樟树,枝叶茂盛,完全遮盖了路面上空,人在此行走,特别的阴凉。路的左边是农田,种着番薯马铃薯等农作物,右边是烧砖的厂房。在田地里间还有养殖房。这一路上,我们也是闻着这些家禽粪便臭味来着的
。又过了一座桥,便进了西坑村。

进村了,臭味依然很浓。不过看到那些老式的旧房子,感觉自己也进入了解放前那穷苦农村时代。村里的一棵板栗树长满了一个个毛刺球状的板栗,吸引了我们的眼球。看溪边都是光秃秃石头,没有我们想象中的潺潺清澈的溪流景象,这不免让我们有些失望。不过,越往上走,便看到了绿油油的溪水,一群鸭子在溪水里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这些鸭子看到岸边的路人,一阵惊恐地游走了。

对面就是西坑村小学,是一座石墙砖瓦的老房子。看房子是有些时间了,不过,看规模,应该是那个时候比较大的小学了。如今这座小学人去楼空,不再有小学生读书。不过它屹立在溪边,那正门上面刻写的“西坑小学”几个大字在向路人叙述着沧桑。

我们920左右,抵达了西坑峡谷入口。西坑入口这一段也都是石头比较多,看到的水比较少。不过越往上走,那谷水激流成瀑也就多了,而且还可以看到清澈的水潭。我们看到清澈的水,越走越兴奋。不一会儿,就来到了一个大水潭。此水潭成S形,尽头有一条小瀑布激流而下,水深碧绿,水温清凉,游泳起来特别的凉爽舒服。刚才走了一段距离,想必大家也有些累了,所以我建议大家留下来游泳一会。而霜晨月看峡谷上不去,就先一个人从丛林探路了。

第一次走西坑峡谷的这几个驴友,看到这么好的水质,就迫不及跳下去游泳,有的还脱掉衣服赤身游泳。一边游着,一边乐着说:“这水真好!真绿啊!游泳好舒服啊!这么好的水游泳了,游泳池里都不想去了。”游着,游着,翻转过来,躺着水上,双手划着,闭着眼睛享受着。

我们在此水潭大概玩了十五分,就起身赶路。然而,有驴友还舍不得起来,还想游泳。我跟他们说:“上面还有像这样类似的绿潭很多,大家还是快点走吧!”他们才穿好衣服,整理东西出发。我们就在这水潭的右边石壁上爬上去,穿越竹林,然后从峡谷石壁下到峡谷。当我们下来的时候,早已在那里等多时的霜晨月,有些着急地说:“你们怎么现在才来啊!”有人不好意思地说:“下面的水太好了,我们都游了一会。”而这时,从下面赶过来一帮户外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