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其实不知道(好友害害的太白平安寺游记) - 陕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陕西
写给那些关于太白的无名热爱 凌晨1时许的街道,清冷而萧条,即使在这个城市的中心。回头看,新开张的浴所依然灯火通明。已经没有多少个夜了,想到这些脚步都会慢一些,仿佛看烟花,坚决要看到最后一线光亮才肯转身。已经从平安寺回来快一星期了,每次想表述却无从说起。心中始终都抱着侥幸,离开以前,是否还有机会再去平安寺,再远望40里跑马梁……
(1) 冲动 此次能成行平安寺要特别感谢大漠,他的热情与热心成就了我的出行,也让9人团体有了一次创记录的腐败与自虐之行。先前已经答应朋友去敖山再走一遭,看到大漠的帖子后心就开始跳了,开始计算时间,开始和颜悦色地热情工作,这一般都是我要上山的前奏。虽然至今还对失约于朋友心存内疚,但太白给予我的激情却是无法言喻的。从1997年第一次徒步到大爷海开始,太白始终珍藏着生活里最单纯的新鲜,仿佛一个永不衰老的情人,看着你在他身边受尽折磨又欣喜若狂。 原先已经决定好的事情在出行前夜又发生了变化,深夜结束了工作已经疲倦之极。上午10时许,怡婷的电话来了,然后是大漠的,都是熟悉却没有一起进过山的朋友。“吃的都给你准备了,走吧!”于是开始爬出热乎乎的被窝,把从敖山回来后一直扔在墙角的包拽出来,胡乱把冰箱一扫而空。中午1时许,找到了大队伍。
(2) 夜奔 兴许是因为准时,平安寺火锅之行进行的非常顺利。顺利坐上去眉县的车后,又顺利地在河底碰到车直抵营头。这个去年非典时期来过的小镇,恢复了当时没有的生机与活力。当时我们3个人连接近村子的机会都没有,无奈之下只有翻山越岭绕了不少路才在天黑前赶到保护站。不到半小时,已经看见保护站的楼群。保护站已经不是昔日的保护站,新建的白色高楼老远就能看到。先上去的一个车很快被截住,“不让上山,掏钱也不让!”已经封山的太白会拒绝我们?当然不会,在临近保护站的山坡下,右手边有一条通向村子的路。绕出村子我们正式开始踏上登山的路,只是这条路要比保护站直上中山寺要远。而且在大漠的方向性带领下,我们在夜色中狂奔,成功地把保护站甩到身后,更成功地在夜色中错过了中山寺,突然之间就直接来到上白云。 突然降临的惊喜让大家保持了高昂斗志,当晚一鼓作气赶到上白云才扎营。从营头上太白,窃以为最好的扎营点是大殿,开阔地视野和清澈的水源让它当之无愧成为最理想的宿营地。其次便是上白云,被环抱在山腰的上白云有着特殊的安详和静谧,曾经在这里看过日落,虽然没有山顶的开阔,却自有平淡的温情,远处仿佛还可以看到人家和炊烟,但你知道你已经不在那里,山下的一切与你无关。
(3) 斗姆宫 关于斗姆宫已经不用详述,是大家去平安寺的必经之路与重要休整地。去年我们上来时,小石已经不在,却留下新鲜的清水。这一次因为到达时间尚早,决定在此处午休。下午接近2时许的阳光正是刺眼,穿过石门在地里拔萝卜的时间,目光无意扫到远处的山梁。已经冰封的一片平整山梁在阳光直射下熠熠闪光,皑皑的白雪与天边的云彩没了界限,像极传说中的海市蜃楼。我举起相机想拍,却因为光线的原因根本无法获得。最好的不一定要带走或者留在身边,想着是这个道理也便没有遗憾。 大家先后抵达后各行其事,在大漠、博士的帮助下,明明、怡婷和我爬上了斗姆奇峰。峰上再看远方的山梁,已不是先前的感觉,随着太阳的偏移,可以拍到白雪之下的山梁,有人说非常有阿尔卑斯的感觉。想起巴戈说过的话,这山便是穷驴的天堂。确实如此,这里可能留下了我们第一次登山的脚印,反复来往的痕迹,汗水、感慨、日子、爱情、感伤与最直接的快乐。
(4) 先生再来 平安寺之所以美,不仅在那开阔的视野,在可遇不可求的云海,在拨仙台上就可遥望到的老松。单一副对联就给我太多的幻想和感伤。平安寺的魅力能够让我们心甘情愿不登顶就无功而返,唐代始建的寺庙见证了太多的云起云开,路过李道士的墓前绕行一圈祭拜已成惯例。下山后我常常想一件事,究竟要去多少次平安寺会觉得疲倦,没有答案,或许这里已经在我们的描述和传说中变得平添了诡异的美。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以后我们还要走更远的路,或许终于有一天会站在雪峰之巅,但只有平安寺能让你有那样的心甘情愿,可以回头可以经历大片的红桦急速下降都不说后悔。这是一个真正爱山的人要学会的课程,进山不要有太过明确的目的,只在你心中看到的美丽和记忆。即使与成功一步之遥都要有放弃的决心与魄力。那天我们的帐篷与跑马梁相对,看到了夕阳落下之前的“日照金山”。那一夜9个人在寺里涮火锅、杀人到凌晨2时许,那一夜没有风,但睡下后彻骨地寒冷。
(5)火锅 除了爬山以外,此次上太白最重要的主题就是涮火锅,大漠和明明为此做了精心的准备。在上白云第一晚就涮掉3斤羊肉,蔬菜无数。开胃水果自不必说,黄瓜、西红柿、冬瓜、豆腐、白菜……已经应接不暇,最后居然还有孙滨事先做好的红烧肉。于是这顿火锅就吃得有声有色,细水长流。我曾经几次在间隙趁散步消食,听见上白云的道士在屋里听广播。我们吃到战斗力丧失,广播都没有停。 第二天走到平安寺,大半天已经没正经吃东西已经饿极,装上炉头就开始煮面。见大家四散开来开小灶,大漠走来走去急的吆喝,“不要吃,等会还有火锅呢!”随后开场的这个火锅胜利地吃到凌晨,具体盛况参见相关图片,要特别感谢明明的酱鸡翅,让深夜的平安寺有家的味道。席间还吃掉巴戈和怡婷从大殿带上的两大棵白菜。更自豪地为此次成功的腐败之举沾沾自喜,更热烈万分地讨论着下一次如何达到一个新的高峰。 这样兴奋的感觉在下山后回味起来,都很激动。也许只有在山友中间,你才是另外一个人,才完全抛弃了世俗礼仪,找到内心的声音。走路、到达、吃饭、睡觉这些事情在山里都会变得比城市里有味道。 和一群朋友走到汗水淋漓在山顶上吃热气腾腾的火锅,围在一起喝茶仰望天空并且“杀人无数”,星星如花盛放。这样的夜在我离开你之后,不会再有。
(6)伙伴 我们曾经在爬山中间停歇,大漠屡次提及对骑士的敬仰之情,甚至能背出他的名言。我们曾经热烈地讨论找一个好的爬山伙伴比登山本身更难。好象一直都在总结和回忆当中有新的憧憬,我也一样。每一次上太白的历程直到老掉走不动都会很清晰,兴许是关乎爱情关于失散。最清晰的一次是和楼在秋天上太白,两个人走在最前面,有点下雨,我们一直唱歌,唱到眼眶潮湿。那时候真想一辈子就这样走下去,因为山下有太多事情都不敢去面对。如今我们都已各自选择离开,成长为坚定知进退的女子。 可惜这些感觉往往要等到结束以后,仔细回想才能觉得其中的温情。这一次也是一样,开始觉得和大家熟悉的时候已经在下山途中。急速的下降中,博士始终鬼影般飘忽在前面,我们居然追上了采药的山民,他们对我的装备嗤之以鼻,向我大谈黄军胶的好处。下山后在南源村消耗了一篮柿子,站在高速路口终于当了一回杀手,9个人一字排开,拦截到回西安的车……这一切都像是一个梦,隐约在梦中还听见大漠在帐篷外喊,“快点起来吧,我要把你们一个个敲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