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日我们在路上——鳌太6日穿越 - 黑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黑龙江

我在感受,每一次云海穿过身体的神奇,沥净世间的灰冷;
我在倾听,每一次星光洒满晨昏的迷幻,吟唱高山的悲凉;
我在行走,每一次汗水交错坚持的前路,谱写人生的渺小。
尽管一身疲遭,尽管如饮四季,尽管死生契阔,可我仍咬牙扬起头,遥望那中华的龙脊,他的名字叫——鳌太

鳌太穿越(塘口村—鳌山导航架—小石河—大太白梁—跑马梁—拔仙台—放羊寺—鹦鸽镇),从陕西秦岭第二高峰鳌山,沿山脊徒步至秦岭最高峰太白山,全程120-160公里,徒步需时6天。沿途需穿越石海无人区,难度、强度在国内首屈一指, 独特的秦岭风光,历经艰难后的成就感,“鳌太”——中国最难徒步线路之一的威名,总是吸引着各种新驴老驴去挑战它,它是驴友徒步的圣地,极高的户外风险却也让不少驴友永远留下生命。
我的鳌太之行一年前就排上日程,经过一年的准备,最终时间定在今年9月3日-8日,个人认为走鳌太之前要做好以下准备:
1知己知彼 要对目的地有充分的了解,如提前了解鳌太的行路轨迹,以及天气情况,评估自己是否有能力完成旅程。
2安全意识 培养自身安全意识,面对风险做出正确的判断。有安全意识的驴友,在自己身体表现不佳时,是绝不会冒险强穿鳌太。
3团队意识 要有团队意识,懂得结交驴友、当地人以及救援队。必要时,他人的帮助往往能救你一命。
4学习户外知识和技能 学习户外安全知识、救援技能。户外风险高发,当陷入危险,我们如何拯救自己和伙伴?如在鳌太发生最危险的失温现象时,可在帐篷内外帐之间放一张铝膜垫,并及时换上干的衣物,就能挽回失温者的体温。可这样的知识,又有多少户外人知道?
5装备 好的齐全的装备在遇到恶劣天气时会对你有极大的帮助。
6不要一味的想征服大自然,人在大自然面前是很渺小的,你能做的只能是顺应与尊重它。
7一旦遇到极端天气,最好的办法就是理智的下撤,千万不要盲目和冲动。
D0:西安—塘口村(1750M ),夜宿塘口村农家院子,扎营;
9月2日下午17:00西安市出发,行车四小时到达塘口,农家院子扎营。

D1:塘口村(1750M )—火烧坡—2900营地—盆景园营地(3250M)
今天需要拔高1500M,我们8:00准时出发,12:00到达火烧坡,午餐;14:00到达2900营地,16:00到盆景园营地,扎营,今早起来发现山上大雾,前几天也是一直下雨,天气预报说这几天鳌太天气不好。心里蒙上了一层阴影,因为鳌太最特殊的,还是它一日可遇四季的迅速变化的极端天气。秦岭是中国南北方的分界线,南北方的气候在这高线上争夺,自然造就许多极端气候。能在鳌太路上每天都遇上好天气,那是能买彩票的。

果不其然第一天鳌太就让我们领略了它任性的天气,在下午3点开始下大雨,到下午四点到达盆景园营地时,大家裤子和鞋子基本已经湿透,装备大部分已经湿了,部分队员有轻微的失温现象,到达营地后,我第一时间支好帐篷,并在帐篷里迅速的换上一套干的衣物,穿上排骨羽绒服,钻进羽绒睡袋。半小时后感觉体温正常后,烧了一壶热水,晚餐没有起火,简单的吃了点馍和牛肉干就休息了,这一夜我反复思考如果明天雨不停怎么办,最后决定如果明天还下雨,选择理智的下撤。在最后到达营地的这段路程,遇到了两个下撤的团队,有十多人,有时下撤比继续前行更需要勇气,更值得让人尊重,因为他们为其他驴友树立了很好的安全保护意识。

D2:盆景园营地(3250M)—鳌山大梁—导航架(3475m)—药王洞(3361m)—麦秸岭(3500m)—水窝子营地(3100m)
雨下了一夜,五点起床时还是大雨,给鳌太之行增加了一层阴影,这种情况只有在帐篷里等待天气好转,同时抓紧时间用气罐烘烤衣物和鞋子,终于等到7点时雨停了,太阳也出来了,大家抓紧时间起火吃早饭,8:00拔营出发,缓慢拔高,10:00到达导航架,合影,拍照;沿鳌山大梁向东前行,12:00到达药王洞,午餐;13:00出发,缓慢拔高1小时,横切荞麦梁,16:00到达水窝子营地,今天是鳌太六天中最轻松的一天,因为基本是平路没有拔高,今天的水源也是鳌太最好的一处,也是大家适应高反最佳时间。

导航架
这个地方是每个走鳌太的人需要坐下来冷静的考虑一下的地方,因为这是鳌太最后一个机会可以下撤的,过了导航架那你只有勇往直前,义无反顾,由于今天天气晴朗,以及5,6,,7号也是晴天,我决定继续前行。过了导航架左边是鳌太穿越路线,右边是23公里鳌山下撤路线。

这是鳌太路上一个著名的亮点。

今年又多了一个

麦秸岭,有限的时间,无限的挑战,脚步换取的美景,只当“桃川曲流”!
昨天的一场大雨,让每个人的包都增重了很多,利用药王庙午餐时间,抓紧时间晾晒湿了的装备与衣物。

水窝子营地,那纯洁宁静的夜空,那里有安睡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