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诸母岗地区穿越侧记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引子

20151121~23日,我们组队9人反穿华东K2福建光泽香炉峰到江西铅山县独竖尖,当天宿营在香炉峰,我们极目远望,那一片层峦叠嶂、连绵不绝的山脊线,虽然我不知道那是什么山,但是那一片看一眼就永生难忘的山峦啊,早已经挥之不去的扎根心底。

华东K2回来,就上网查找资料,请教前辈,检索那一片少的可怜的游记、路书、攻略,甚至检索照片,并访问当地驴友QQ空间,结合谷歌3D复原模型,算是对这片有了初步的了解,于是乎就有了以下的图片:(注:第一张照片不完善和错误很多!!!)

2016年元旦前几天,当金贵的天气窗口打开并确认与元旦假期合拍的时候,我与长乐恐龙毅然的踏上光泽的火车,首次从诸母岗西侧进山,横穿诸母岗与背岗核心区,这时候才真正对那片蛮夷之地有所了解,于是乎,对上图又做了完善与修正。

这个帖子我要慢慢写,思绪还很乱。。。

2016年1月1~8日 历时8天7夜 走穿四方石背岗诸母岗  具体线路:大洲 ——大洲沟—— 四方石前山脊 ——四方石(1805高地)——四方石后山脊—— 下切大垭口 —— 背岗—— 诸母岗 ——诸母岗西南峰(1831高地)——君王线之乌诸山脊最后山坳——下切某坑——达到坪溪主支——上切坪溪南山脊——切小坑回到坪溪主支-----步行10公里机耕道到达坪溪农场。
该直接上春节的,强贴留名,坐等大片。

2月10~20日上午10点  福州虐驴别动队一行5人加上温州驴友313,历时10天半从乌君山猴子山脊走到肖家元,具体线路:石背山——操兵坪——V点——V2A——V2B——口子窑——冲锋坳——汇途峰——诸母岗——背岗——鸭子笼谷地(李家坡通道下撤两人到建阳,无被罚,福州强驴傲笑和一只鱼)——1796高地——杨岭古道过山口——杨岭岗主峰——杨岭岗二峰——盘肩顶(三界碑)——两界碑———挂墩村鞍部——挂墩山——香炉峰(一人下撤到干坑林场,温州强驴313)——过风坳——三姑石——独竖尖——肖家元,共三人完成该长线穿越作业(任我行、风行者、长乐冰河恐龙),总共山脊穿越行程80公里以上。
    从现有资料来看,这条线路在现有时间段,当得起“中国东南大陆超级第一虐线”的称号,途中箭竹林、八爪鱼山脊、等高线不准确、偏航、寻找水源、长时间负重、找营地、切皱褶、极端小气候等均对行程产生严重考验,此线极端野蛮,从我们因天气和走弯路折腾以及切皱褶共浪费的时间来考虑,如果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这条线路有可能8天实现穿越。
上图是我们三人穿越成功后在肖家元知名向导吴富利家前面合影:长乐恐龙、本人、福州强驴风行者

这是第1、2天的行程  乌君山猴子山脊  V点 V2A V2B
很好!强帖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