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关猫路天生桥 万佛寺下英姑峡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山西壶关猫路穿越天生桥,到万佛寺,下到英姑峡是南太行一条户外圈的经典线路。全长18公里,一般用时8小时左右,由于靠近河南林州,许多驴友称之为河南或林州猫路。很久以前就想穿越此条线路,一直未能成行 。2016年4月3日,清明节前一天,跟随邢台飞狐群一行53人,圆梦山西壶关。

全家福

活动的起点,壶关县桥上乡沙滩村。这块沙滩村标志(位于桥边)的马路正对面一条很窄的反坡小路上坡,上去后向右走经过一个小村庄,沿着村口小路右行,走200米后,中间经过河床的石头,不过有走过的痕迹,之后向右上山。

满山的连翘开的正艳,满山尽披黄金甲

上山不久可以看到这条山路被用铁皮门封了。但是从铁皮门的左右都可以勉强上去,从左边贴近铁皮门容易一些,右边有点危险

猫路,在山西壶关鹅屋村,据传说当年杨六郎兵败壶关到此,后有追兵,前面悬崖,无路可走,焦急中有猫在崖壁上跳跃前行,杨六郎遂沿着猫的行走痕迹攀越悬崖逃过追兵,而终有此路。其实猫路就是在悬崖上盘旋而上的一条台阶路,此路原本是山民走出的很窄的羊肠小道,经过人们后来的修整,羊肠小道修成了可以挑担子行走的台阶路。“猫路”经过79年的修整,已经不复当年的艰险,甚至相对于太行的很多天梯,险峻程度都不可比拟了。但因为路程比较长,行走比较累,而且两边风光很好,所以还是很值得一看。

天生桥是太行山大峡谷中独特的景观之一,是迄今我国北方发现的最大的天然石拱桥。天桥飞跨于南北两座危崖 之间,跨度50米,高200米,宽5米,厚度米以上,呈天然石拱桥状。远远望去颇似一座巨大的山门洞开。其形状、构造与古今中外人造砖石拱桥有异曲同工之妙,真乃鬼斧神工、天造地设的世间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