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三天我在玩千八穿越 - 我秀我户外 - 8264户外手机版

我秀我户外

“千八”位于浙江南部丽水市的龙泉和庆元两市县之间,属武夷山洞宫山脉的支脉。其中黄茅尖,海拔高为1929米,是江浙最高峰,她与南面的百山祖遥相呼应,形成了“浙江屋脊”。所谓“千八”穿越,也就是把浙江省目前已知的全部海拔在1800米以上的山峰,沿着山脊线一次环线走完。其山峰依次为:凤阳山(北峰1828米)、凤阳山(1848)、黄茅尖(1929)、黄茅尖南峰(1917)、黄凤垟尖(1854)、烧香岩(1832)、天堂山(1811)、大天堂(1822)、百山祖(1856)、牛路尖(也称新兰尖1828)、荒村尖(1810)。计11座,其中新兰尖与荒村尖是两个相对独立的山峰。

我自从今年元旦重装走了浙江杭州“东西天目山穿越”即“七尖穿越”之后,就开始立下了下一个目标,五一节走堪称浙江户外徒步穿越的超级经典线路“千八”。 被户外界号称“华东第一虐”的“千八”据传说它强度之大、路程之长、线路之复杂,使我不敢掉以轻心,我从出行线路、来回车辆、物资装备、订票等各个方面做好准备工作,以应对各种情况的发生。4月29日下午,我终于踏上了“千八”的征程,由福州站乘坐高铁前往建瓯,下午5点就到达建瓯西站,在建瓯受到了当地好友的热情接待,享受了丰盛的晚餐后。我们连夜乘车前往浙江省龙泉市均益村,当晚10点半就到达仁坑宿营地。

因黄茅尖与百山祖是“千八”中两最高的山峰,倍受广大户外登山爱好者的喜爱,目前是穿越“千八”的最经典线路。据说这条线路还是杭州驴友界的老狼前辈和他的朋友们经过无数次的探路、开发和整理出来的,是他把1800米以上的山峰串连起来一次完成穿越的,才形成了今天我们穿越的线路,其实大家都是享受前人的成果,在此,我应该要感谢前人敢为人先之勇气,为后人开出了天堂之路啊!

因号称“华东第一虐”,才吸引无数各地登山爱好者前来踩踏,我也是其中之一,在没有请当地向导,只是网上看看有关介绍的我,带队走完“千八”后,感觉这号称华东第一虐的“千八”,真的是太普通了,它路线不野,线路很成熟,由古道、山脊、防火带、公路所组成,一路上无须用到绳索,也没有攀爬地段,途中还有村庄,营地多,水源也很充足,对于常走户外的驴友来说,其强度、难度都没有什么虐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