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孙温泉线单人重装穿越(重要信息、攻略、轨迹)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620日至27日,历时8天,其中第六天一个人在天堂湖发呆。全程徒步7天,约120公里,最高海拔约3800米(阿克达坂)。

文笔有限,写不出什么华丽的文字,也没有带上沉重的单反,照片基本是手机和卡片机。所有的文字、图片,只是为了给自己留下一个念想,也为以后走乌孙温泉线的朋友提供一个参考。

先说说三条重要信息:

1,由于单人穿越,所以本着减少包车支出的目的,故到伊宁后,选择班车(28元)到特克斯,然后再包车去徒步起点黄铁矿(特克斯包车800元,伊宁包车约1200-1500)。

出发前联系了特克斯包车的常师傅,结果给他完完整整的挖了一个坑,把我装了进去。事先联系包他的五菱面包车,说到黄铁矿,最低800元。后来改口说路不好走,只能送到红蓝顶房子那里。问红蓝顶房子在哪个位置?说距离黄铁矿不远也不近,支支吾吾说不清楚。最后给了个定心丸:我尽量往里开,实在过不去也没办法。好吧,就这样敲定了,这个坑我也算跳进去一半了。

620日一早8点我们从特克斯出发,过了检查站和温泉,1110分过桥,1120分就来到红蓝顶房子那里,他立马和我说,我们说好的,就送到这里,再进去就要加钱了。我有点懵,再看轨迹,从检查站到这里12公里,距离黄铁矿还有足足24公里。我给他看轨迹,告诉他黄铁矿的位置,呵呵,这时我明白了,他自己从来就没到过黄铁矿,根本不知道黄铁矿在哪儿。我判断,他从来就没有把任何一个队伍送到过黄铁矿。

路还是很好开,我也没搭理他加钱的事,于是继续前行,不过前行不到1公里,路上横着一条小溪流,于是这个坑现形了。

他跳下车,装模作样的检查路况,结论是车会陷进去,无论怎么说,死活不再往前开了。我知道不加个400500,他是不会动车子了。算了,既然已经跳坑里了,就自己爬出来吧,于是付钱走人。顺便说一句,另外还加了50元给他,这是他给检查站的钱,哈哈,这钱其实我知道都应该是包车师傅算在包车费里的,我已经懒得和他去理论。早点离开这货,早点开始自己的徒步。

大部分的面包车,都只能送到这个地方,也就是第二条溪流处。估计阿诺他们也是被送到这里。这里的水明显比第一条溪流大。

我足足走了6个半小时,终于到了黄铁矿。庆兴还好自己一个人,如果带队的话,非得给队友骂死。

一路上当地人的摩托车飞驰而过,扬起一片尘土。在快到黄铁矿的时候,遇见了一辆桑塔纳,问我愿不愿搭车,我看看轨迹就要到目的地了,就没上车。桑塔纳都能开到这,五菱神车居然不行,只能呵呵呵了。

出山后,问了伊宁的包车师傅,答案是此位常师傅,去年已经坑过一个队了,结果那个队在里面重新找了车,才到黄铁矿。

这位特克斯的常师傅,电话:13179993670

说这么多,就是希望以后走新疆乌孙线的朋友,不要再上当了。

最好的方案就是直接在伊宁包车。费用看着贵,其实便宜多了。

推荐几个伊宁包车的电话:

温师傅:13031361604,有越野车

昆仑户外,老姜:139099911880991-8021188

丝路游户外,金涛:13999592075

刘哥:15999478000

2,堰塞湖的溜索

如果坐越野车的话,是可以直接到堰塞湖的。那里现在有工人用的溜索,可以直接到堰塞湖的湖尾,这样就不用再翻越堰塞湖垭口了。当然看个人喜好,我觉得翻堰塞湖垭口还是挺有意思的

3,如果想翻越堰塞湖垭口,必须在这座桥过河(此桥距离黄铁矿不远,约15分钟路程)。原本的那个四木桥,今年发大水时,已经被冲毁,不复存在,所以一定要在这个T03桥过河。这是过河的最后一座桥。
原来的四木桥:

现在的最后一桥T03:

行程:

由于包车出现问题,基本算耽误一天,所以这次改为7+1的备用计划。其实如果一切顺利,原来的6+1的计划是比较合理的

乌孙温泉线比较合理的7天行程:

第一天

伊宁——黄铁矿(约下午4点到徒步起点)——堰塞湖湖头营地(约徒步3.5小时,到达时间约晚上8点)

第二天

堰塞湖湖头——翻越堰塞湖垭口(约4小时)——堰塞湖湖尾营地(约1小时,抵达时间约下午1-2点)——科克苏河与阿勒佩斯侠克支流沟口营地(约4小时,晚上7点前抵达)

第三天

支流沟口营地——独木桥——第一次过河——第二次过河——小树林营地(约需3.5小时,抵达时间1230)——上龙脊(约3.5小时)——龙脊上行走(约2小时)——横切到小木屋营地(约1小时,晚上7点前抵达)

第四天

小木屋营地——刀锋达坂(约4.5小时)——下刀锋达坂(约3小时,抵达山下草地牧场约下午4点)——老线和温泉线分叉点营地(约3小时,晚上7点抵达)

第五天

老线和温泉线分叉点营地——3000米小达坂(约1小时)——天堂湖营地(约2小时,中午前抵达)

第六天

天堂湖——二湖(2.5小时)——阿克达坂(3.5小时)——3000米小木屋(2.5小时)——2800米小木屋营地(2小时,基本在晚上7-8点到营地)

第七天

2800小木屋营地——大拐弯栈道(6小时)——谷口前2公里营地(1.5小时)——出谷口(1.5小时,约在晚上6-7点结束)

轨迹链接:乌孙温泉线单人重装穿越(含重要脚印)_行程_六只脚 http://www.foooooot.com/trip/939114/#

实际行程:

618日晚上坐火车抵达伊宁,在伊犁州客运站附近找了一家宾馆住宿,方便明天去特克斯。打开电视,看到伊犁河谷暴雨,很多山路村庄被毁。于是改变计划,由19号进山到推迟20号。

619日,慢吞吞到中午坐班车2个小时到特克斯,玩了一下这个著名的八卦城。

620日进山第一天

早上8点,准时包车出发
一路美景,目不暇接(感觉白色的高压线铁塔也变的可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