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X100初下水,蓝碧海峡处女秀 - 钓鱼|水上 - 8264户外手机版

钓鱼|水上
行程:
12月28日傍晚 厦航MF867 厦门-雅加达
12月29日凌晨 狮子航空的 雅加达-万鸦老(Manado),红眼航班嘛,省了28号晚上的住宿了。
29号早上6点40到达万鸦老,Steven接到我们,2个小时开到Bitung带我们去当地一家小饭馆吃早餐,然后去码头,打电话叫Froggies的人来接,10分钟就到潜店了。
打算12月29日-1月2日都住在Froggies

然后我们才得知,这几天,只有我和小伙伴两个客人!!!!这待遇啊,专享服务啊!!!

一到店,潜店代经理Chiara(瑞士经理休假去了)和其他工作人员都出来迎接我们,还送上毛巾和酸梅汁。
Froggies一共只有10间Bungalow,5间建在水上,5间在山坡上排开,也就是说最多只能容纳20位客人。
我们定的较便宜的Hillside Bungalow,虽然便宜,但是我们都认为山上的房子居高临下,海景更出色。
真的是超大的房子啊!!!!!超大的卫生间!!!超大的阳台啊!!!!!阳台上还有吊床啊!!
空调,洗浴,mini bar应有尽有。
(尼玛我真的忘了照相了!!!)
后来在Two Fish住Standard Room更贵但更小更差,实际上是一个大Bungalow分成两个房间给人住,房间里很闷,东西很陈旧,并且居然没有空调!一问才知道,蓝碧的Two Fish所有房型里都是风扇!!这落差简直太大了!!

Wifi在Two Fish和Froggies都是免费的,但是在Two Fish只有在cafe那里有,回到房间就没信号了,Froggies是全覆盖的,但很奇怪偶尔会自动断开连接,得重新连。

至于一日三餐!之前在网上查到的,蓝碧和布纳肯基本上所有的潜店的中餐晚餐都是 自助式的。
但是Froggies的居然是厨师专门做的,每顿都有开胃菜,主菜,餐后甜点,我和小伙伴在那里呆了4晚,全部午餐和晚餐都没有重样的!!12月31号那天,大多数当地人都回家过节了,留下来的厨师和服务员专门给我们做了烧烤,上了红酒,准备了一大堆菜,还放了焰火!等我们吃完,他们才连夜赶回家过节……

比较后来在Two Fish吃的午餐晚餐,唉,我都不想说了……天壤之别!
当然Froggies这样上餐有个缺点,我小伙伴比较壮,胃口很大,基本每餐都吃不饱……让厨房再煮点鸡蛋,后来结账的时候,总共煮了24个鸡蛋,给算了16欧!!不过潜店代经理Chiara比较瘦小,每次她都会把主菜分给我们一点,然后把甜点全部给我小伙伴吃。

接下来才正式讲到潜水
要给以后打算去蓝碧的同学提个醒,一定,一定,务必,千万要提前问你的潜导,在蓝碧这里有多少年的经验。
我们总结了在Froggies和Two Fish的经验,认为,至少超过5年的,才算得上精于寻找小东西的!!
在Froggies,12月29日下午,意大利女孩Chiara开始给我们上NITROx高氧课程。由于她才来蓝碧刚7个月,她说第二天由一个当地潜导Novi带我们下水,她会在旁边做高氧课程的辅助。
(提醒一下,Froggies的高氧是150欧每人,但Two Fish是109欧每人,总的来说,如果要学习课程,Two Fish要便宜的多得多)
12月30日早上两潜,通常蓝碧潜点早上安排的两潜都是一个珊瑚较多的地方,一个是完全的泥巴翻东西的Muck Diving

第一潜的潜点叫做Nudi-Reat-Reat,这里是蓝碧海峡中珊瑚较多的潜店。由于我的ikelite防水壳子从来没下过水,根据Chiara的建议,带个空的防水壳下水测试。刚下去Novi就找到了一条Pontohi Pygmy seahorse,这么难得小海马啊,可惜没带防水壳啊,小伙伴的佳能G11没有带微距镜也拍不了,太可惜了,后面再也没有看到过这个海马了。
第二潜潜点Jahir,迫不及待得把rx100装进防水壳,第一次Muck Diving,一下水就看到娃娃鱼Frogfish和 拟态章鱼了(Wonder Octopus),高兴坏了啊。

这是刚下水拍的海星上的圣诞树虫。

贱贱的牛角魨啊

满脸不高兴的娃娃鱼,只有5cm大小吧。

比较常见的海兔吧。

Wondoer Octopus,潜导在旁边轻轻弹水它会变成棕色的花纹,但是不幸没拍下来!!!

还看到一只贱贱的cuttlefish

早上两潜后,下午休息。用了Nitrox感觉确实不会像以前那么累了,并且muck diving比较浅,水下能呆到75分钟以上了。
晚上夜潜之前给了Novi 10万卢比的小费,他很高兴,甚至会主动来帮我们穿脚蹼了,晚上夜潜找东西越发卖力了,但今天夜潜看到的东西不多。潜点是Kira-Kira,也是Muck Diving,因为比较浅并且夜潜最多只能1个小时,所以这天夜潜用的是Air。
刚下去看到两条在一起的黄色Frogfish,但怎么都拍不到好的角度和清晰度,太可惜了。很不习惯在水下取下Subsee微距镜头,所以看到一些大的家伙也没办法拍。
晚上能见度不是很好,我的眼神也不佳,往往就在手旁边的蝎子鱼我都看不到……
这次夜潜看到了娃娃鱼,很多蝎子鱼,几条cockatoo fish,还有几种常见的海兔。
上面这几种鱼都不怎么怕人,基本都可以随便拍,但Cockatoo鱼喜欢将身体像枯叶一样倒来倒去的,后面几天也经常见到这种鱼。.
技术有限,第一次夜潜几乎都是废片。

这一次夜潜唯一拍的不错的蝎子鱼大眼睛。

12月31日
早上两潜,第一潜Serena South,是蓝碧海峡中间一个小小岛下面,有少量珊瑚。
这潜Novi人品大爆发,发现了传说中的蓝碧海龙 Lembeh Seadragon。躲在礁石下的海藻叶子上,Novi用叮叮棒把它挑出来,它一闪又钻进去,于是Novi不厌其烦地挑它,它也一直挣扎着往海藻深处游。很难对焦,好不容易抓拍到一张凑合的。

蓝碧的潜导,都喜欢把小东西给赶出来让客人拍照,有时候小东西被赶出来,落在了沙地上,拍出来的照片并非以其本身的栖息地为背景,这样其实很不好。

这天的拍摄技术稍微有点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