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的巅峰梦 圆圆圈四姑娘山三峰登山日记 - 广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西

关于登山,我是个菜鸟,向来都是无知无畏。而登三峰,我有备而来。从初级雪山筛选,登山协作对比,体能储备,所需装备,路线攻略等等,一个人默默计划准备了将近两年才出发。

四姑娘山三峰,位于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与汶川县交界处,海拔5355米,技术型初级入门雪山。

2015623日,我在三峰,止步于5230米,距离登顶还差100米。失败的原因并非体能,而是天气环境导致。第一次冲往雪山之巅,认真对待的梦想以失败告终,没有用文字记录,无从下笔,厚脸皮的说,我以为准备的足够充分足够久,没想过失败,出发前把题目都拟好了——巅峰之吻。就好像颁奖之前我把获奖感言已经准备好了,结果用不上了。一年后的今天,已然释怀,决定分享我那个狂热的巅峰梦及对登雪山的一些感悟。

在喜欢的事情面前,放弃比坚持难,放弃需要更大的勇气。

六月,并不是最佳登山季,天气多变,登顶失败率很高,我都明白。决定出发那一刻,订了机票就没打算更改行程。我担心准备犹豫太久,那份渴望和热情会有所退减。所以,有人同行更好,若没有,那么就一个人出发。

出发前一个月召集到两位异地驴友。阿三,一起登过山一面之交略有了解的强驴,无任何高海拔经验。另一个朋友浮生来自成都,素未谋面,摄影论坛认识的摄友,我只知道他平时踢足球,体能尚可,在我的建议下购买帐篷睡袋登山鞋简易冰爪各类装备。

对两位同伴的体能,丝毫不担心,虽然我有过高海拔穿越经验,但就体能方面来说,我确实底子太差。坚持锻炼近两年,并不自信。深以为,体能是户外最基础的保障。

登山协作是我提前联系的,很多驴友对他家评价都不错。巅峰户外扎西家,1580元,从成都集合出发,共四天行程。包含成都来回接送,食宿,基础训练(上升器下降器的使用),马匹驼包,一比一协作,头盔帐篷睡袋之类装备使用。 (卫生起见,个人只需要带厚羽绒睡袋,商业提供的搭在外面就行)装备由免费马匹驼上山。准备路餐就好。

此次行程交给专业的商业队,费用流程简单明了,也因为登山淡季,价格相对便宜。

提前转定金给扎西,和两位驴友成都集合。

南宁——成都 自理。

D1 成都——日隆镇  早上八点出发,下午一点到。休息喝水适应高反,学习使用上升器 下降器,晚餐后沟通协作分配,安全事项,检查登山装备。

D2  日隆镇——四姑娘山长坪沟景区徒步骑马到大本营,大本营海拔4200左右(骑马一天300元,不在1580元费用内)商业队包含了食宿,煮水煮饭之类协作帮忙,无须自己操心动手。

D3 凌晨两点出发登山攻顶  (大本营整夜打雷下雨,我们出发时间延迟到四点)正常十点前登顶并下撤到大本营休息。。下山可徒步可骑马,根据体能自己决定。

D4 日隆——成都

成都——南宁。自理。

平心而论,服务质量很不错,也足够专业负责。推荐。

来成都接我们的老余,幽默风趣,想聊甚欢。从成都到日隆镇,两年前秋天我来过,路上令人惊艳的彩林和如今的绿意盎然对比,风景截然不同。海拔刚到3000米,我第一个出现轻微高反,头痛,耳鸣。用纸巾塞住耳朵,不再言语。我知道我自己的状况,需要安静,休息来缓解不适感。另外俩人一路异常兴奋····

下午一点到日隆镇,午睡休息,醒后在镇上随意走走逛逛。镇上有家可以喝茶看书晒太阳的店。五点,扎西带队下山了。开始进行基本训练,上升器的基本操作,下降使用八字环。三峰最后一段一百米需要用到的。(我确实做足了功课,坡度,横切,布绳位置海拔都了然于胸)

在扎西姐夫家用餐, 晚饭后和扎西聊了协作分配,注意事项,签订安全协议。猛然发现,浮生那个二货穿了条速干裤,他说那是登雪山的冲锋裤····好吧,怪我咯····马上检查他所有装备,教他使用登山杖,告诉他每种装备的作用,这时我才知道,他还没见过帐篷···我自认是菜鸟,那么这位队友,是菜虫········

次日早晨扎西在镇上商店帮浮生租了条冲锋裤, 赶往长坪沟景区和三位协作汇合出发大本营。几位山友建议,骑马去大本营,节省体能留足够的力气去登顶。路窄坡陡的地方心惊胆战,若马失前蹄,悬崖峭壁上简直要命。骑马危险指数比徒步高太多··
去大本营的路比想象中难走,平缓路段不多,一路上升爬坡,走几步便气喘吁吁。爬一段,骑马一段。状态不对,感觉累。担心ING

很庆幸选择了骑马,如果我全程徒步,很有可能到大本营累瘫。在长坪沟景区内遇到两拨垂头丧气的驴友,登顶失败下撤的。他们说打雷闪电,暴雨,没到垭口就被迫返回。开始有点不安,祈求明天早晨天气给点力吧。

第一个补给点,休息用餐拍照,六月的四姑娘山漫山遍野的花儿很惊艳.只是,雪山去哪儿了? 四千米海拔未见一丁点雪···登雪山淡季,偌大的山峰,三位登山者,三个协作,五匹马·····选择这个季节,我们是不是傻?

协作长寿和勒吾。

下午到达大本营,各自整理装备。协作帮我们冲好了葡萄糖水,喝完四处溜达活动,拍照···· 四千三百海拔,头有点痛,只能慢慢走动调整适应中。多喝温开水。空无人烟如此恶劣环境,还可以吃到炖鸡,是多幸福的一件事!

傍晚气压低,开始头痛,剧痛。吃止痛药,喝温开水缓解,不敢过多走动,和几位协作聊天开玩笑缓解注意力。晚上十点睡觉!下雨了,雨越下越大,暴雨,帐篷渗水,半夜起来折腾。大本营一夜大雨,我一夜无眠。陷入各种担忧。还没开始尝试就要原路返回?不免难过,祈求雨停。

晚饭后和三位协作聊天。协作说不能睡太早···睡太早,半夜醒来反而影响精神。阿三初到高海拔,头晕已独自回帐篷。跟协作反映,协作说头痛可以吃布洛芬,头疼散的药止痛,头晕只能休息,观察。送药给他时感觉他状态不是很好,浮生无异常, 我是二次上高原,头痛情况自己心中有数不太会紧张,避免走动晃动多喝热水能缓解不适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