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藏区,爱上藏区的人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如果觉得一个城市有魅力,是因为那里的人有魅力。

大旦增第一次居然没有听明白,我只好直白的翻译给他。

喜欢一个地方,是因为喜欢那里的人。

这句话来形容我现在的心情,实在不能更准确。

甚至开始怀疑,我上辈子是藏族姑娘,所以才会被他们迷得神魂颠倒。

离开拉萨第二天,我坐在这里写下这些文字。

背景音乐放着藏语版的《喜欢你》。

9月9日到26日,好像一场长梦。

初见,好奇,了解,爱上,想念,不舍,离别。

这样充实又刻骨的过往,好像经历了一个世纪那么长。

它曾让我开怀大笑,也让我暗自神伤,曾让我会心温暖,也将我置身寒冬。

这样无法诉诸于口的私人经历,我却试图写出来与大家共享。

PS 一直不喜欢拍照,所以没有什么自拍和个人照

第一部分,9月9日-15日,攀登珠峰

找到马卡鲁是一场意外,8264闲逛,不记得为什么确定了要去玉珠峰,然后就联系到小旦增。然后,我就只身前往,遇见了他们。

9月9日一早,我从太原先飞往兰州,再乘坐当晚的火车第二天早晨到格尔木。

这次的队友之一鬼宝是兰州人,他接到我直接带我来了一场兰州美食半日游。

第一站是再回首道升巷店,点了7种小吃,我只听说过两种。

酿(rang)皮子真心好吃,很快被我消灭掉。

第二站是小道道洋芋片,真是酒香不怕巷子深,非当地人不能找到。还遇到一群上海人,不知寻了哪里的本地攻略特来品尝。吃完之后连续很多天我都对洋芋片念念不忘。后来去拉萨火车上遇到另一个兰州人王哥,说喜欢吃洋芋片的都是小孩子。。

第三站,直接进了鬼宝家,他妈妈做了一桌菜,可惜我已经连吃了两顿。但我还是忍不住吃完一盘菜花,还有超级好吃的自制猪肘肉!恨不得自己再多生出一个胃来。

晚上我们一起上了开往格尔木的火车。已经很久没有坐过卧铺的我,在上车前催促鬼宝买了一堆泡面,火腿肠和榨菜。原打算在火车上好好回味当年的感觉,结果没想到下午吃太多,买了的东西一口都没动。我就不吐槽鬼宝跟着我吃了一下午,回家吃了一大碗面,上火车又吃了一碗泡面加若干配菜。

之前一直都感觉有时差,晚上睡不着,下午特别困。没想到在火车上倒是睡得很好,时差就这么莫名其妙被倒好了。

第二天一早7点就到站,在出站口见到了安徽的煜哥。他也是同一班火车,不过半夜在西宁上车的时候我们已经睡着了。三个人大包小包打了一辆出租车,后备箱都扣不住。

到了酒店,桑珠和欧珠都下来迎接我们,害他们起大早挺过意不去。之前微信群里的人太多,到这个时候才搞清楚自己的领队到底是哪两位。

欧珠不属于马卡鲁,只是来帮忙带队的。桑珠就是传说中上过8次珠峰的大旦增的弟弟。(有多少人和我一样以为大小旦增是父子或兄弟的)

欧珠和桑珠都比较腼腆,话不多,但是都很帅(没错这就是我的关注点),眼睛非常好看,笑起来很可爱。

我吃了个早饭又在房间睡了一会,10点多被敲门声惊醒,领队来检查我的装备,顺便大家一起简单讲了讲行程安排。

第一次到传说中的格尔木,真的挺想看看当年吴邪去的地方在哪哈哈。这也是我第一次深入藏区,以前最西只去过青海湖。不过格尔木市区并不大,也没有什么好逛的地方。我们三人在街上打听到当地有名的餐馆,点了三碗炮仗面,一份烤羊腿,吃到爆。。。

晚上领队带我们在酒店附近的餐馆吃饭接风,给我们瞻仰了一下高山向导证。

十点多的时候我们最后一名队员,来自北京摄影师也终于到达酒店。至此,本次攀登玉珠峰的队员全部到齐。

Day 1,不冻泉,海拔4700米。

一下就从2900上升了将近2000米,还是有些不适应。

从格尔木开车过来,经过西大滩的时候吃了午饭。在西大滩可以远观到玉珠峰的北坡,我们要爬的是南坡。

西大滩远观玉珠峰 两位颜值在线的领队

下午没多久就到了不冻泉,非常开心的喝到了酥油茶,吃到了糌粑和酸奶。我们三个都吃的非常习惯,安徽的煜哥尝了几口就放弃了哈哈。

吃完东西就开始犯困,但是领队不让睡觉,说要观察大家的高反情况。

没办法,大家只好开始斗地主。万万没想到,斗地主贯穿了整个登山行程。

ps 很有成就感的又教会一拨人打四人斗地主

第一次上这么高的海拔,走得快点立马就会开始喘,上个厕所都觉得好累。不冻泉的厕所还要穿过公路,下一个小坡。男生有时候可以偷懒,可是女生。。。唉。。。

终于熬到晚上睡觉的时候,不过睡觉也没有想象那么美好。

由于高反,太阳穴一直在作痛。空气干燥,导致鼻子堵塞,呼吸不畅。

不冻泉的房间都是八人间,分为里外间,各四张床。我们四个队员正好睡在里间,领队和司机睡在外间。虽然房间里有炉子,但是却没有碳。

担心晚上会冷,我从外间拿来一床毛毯铺在床上,再盖上被子和另一条毛毯,没想到半夜居然被热醒。。。加上某人连绵不断的呼噜声,半夜惊醒头痛欲裂,很艰难的在床上辗转反侧,半梦半醒中到了清晨。

领队之前说如果不舒服,可以早点起床在外面溜达溜达。于是我大概6点多就起床,上了个厕所,然后就绕着我们住宿的房子溜达。板房背后有很多小马,我走上前去,小马允许我离得很近拍照,但是我一伸手要摸就往后躲,只好拍了照作罢。

Day 2,大本营,海拔5050米。

吃完早饭我们就开车直奔大本营,也是适应海拔的一天。

进入大本营就已经进入了可可西里地区,我们见到了藏野驴,还有一种羊(大概叫岩羊吧,在藏区里经常见到),地理到处跑着小地鼠。每一种动物都被我们加上了藏这个字,感觉立马不一样。藏羚羊,藏野驴,藏野鼠,藏野人(excuse me?)

经过一段土路的颠簸,终于到达大本营。

大本营有一排板房可以睡觉,另外有一个吃饭的大帐篷。后来才知道是桑珠前一天晚上一个人搭起来的,太厉害了。

大家放好东西,又开始,斗地主。。

不过大家熟悉起来,聊一些八卦什么的,也没那么无聊。

欧珠说他已经娶了两个老婆,准备娶第三个,而且已经有16个孩子?!桑珠还在一边默默点头表示肯定。而我们几个居然就这么信了!(是谁觉得他们笑起来很真诚,好像不会撒谎的样子?!肯定不是我!)

午饭过后我就困得要死,领队坚持不准睡觉,好抓狂。只好到处看看拍拍照。

大本营可以看到玉珠峰南坡

在小山坡上远看大本营板房

下午的时候突然开进来一辆挖掘机,还有一些人。鬼宝一下警惕起来,问不会有危险吧。

桑珠出去看了看,好像没什么事,我已经不太记得他具体说了什么。

天色黑了以后司机师傅突然进来说,有人说狼来了。

我紧张的问,这里有狼吗?

欧珠点点头,这附近会有狼出现,所以下午才和你说不要走远。不过现在这里有这么多人,又有灯光,狼不敢来的。

话是这么说,但是搞得我晚上上厕所都担心被狼叼走。。

一直熬到晚上9点多,终于可以上床碎叫!

然而大本营的条件还不如不冻泉,不能洗脸刷牙都是小事。屋子里冷的像冰窖,我像前一晚一样铺了毛毯,盖了被子和另一条毛毯,但是睡一晚上被子都是凉的。还好我们身体都不错,没有感冒。

早晨起来依然头痛,还有点恶心反胃。又是早早起来,在外面溜达,不断深呼吸调整,缓解不适感。

除了鬼宝丝毫不被环境影响以外,我们三个都多少有些休息不好。

傻吃傻睡,活着不累。鬼宝金句,感觉是对他自己的精辟总结哈哈。

Day 3,西大滩,海拔4200米。

冲顶前的一晚,为了让大家休息好,领队决定晚上退回到海拔较低的西大滩。

而且一大早在大本营就发现姨妈到访,向领队报告,欧珠很无奈,看来今天必须撤到西大滩了。

这一天还进行了短时间的拉练和体验,在大本营向上走一两公里的冰川,终于有机会在雪地上行走。

大家在试鞋子 我们的战靴

欧珠和桑珠修了两小段路,架了绳子,我们穿好冰爪,雪套和安全带。第一次使用上升器爬雪山,或者说第一次切身体验修路是怎么回事。

以前参加过一个雪山攀登课,接触过冰爪和冰镐的使用,也在caving培训课上接触过上升器。然而实际操作的时候还是有些手忙脚乱,最后冰爪和安全带都是领队帮我穿好。前几步使用上升器也走得歪歪扭扭,差点掉下来。

后来慢慢进入状态,越走越快,然后上下往返两次进行练习。不过其实爬玉珠峰用不到修路,只是为了给我们增加一个体验罢了。

爬上来第一件事就是自拍吗?
穿插一张他们不停拍照的照片

结果在下山的时候,姨妈开始作痛,回大本营的路变得很漫长。走走停停很久,煜哥帮我把包包背上,桑珠一直在后面陪着我,安慰我不要着急可以多休息休息。

终于忍着痛回到大本营,立马扔下登山杖就瘫在床上,再也不能动了。

煜哥非常贴心的帮我脱下沉重的高山靴,还给我冲了热热的红糖水。鬼宝和欧珠都来关心了我几次,但是讨厌的欧珠每次来都要说一句,别睡着啊!

然后,然后我就睡着了。。。

缓过来以后艰难的从床上爬起,好像也没吃东西,就开始收拾东西准备撤到西大滩。

在路上四五点就开始饿得胃痛,问欧珠几点吃饭,回答是7点多。我啊一声,问,没吃午饭你们不饿吗?回答,我们都吃过了,在你睡着的时候。我,@%@¥%……¥

不过欧珠看我实在太饿,就提前了饭点,还嘱咐正在吃零食的我少吃点,不要吃凉的东西。感觉欧珠还是挺能唠叨的哈哈。

因为找的旅店晚上要锁门,不能出去上厕所,而内部上厕所只有一个大桶(对,莫名其妙的厕所),不方便我去,欧珠和桑珠又跑别家去询问。欧珠还不停问老板,你确定没有厕所吗,真的没有吗?哈哈哈,老板都无奈了。心里觉得很暖,很感激。虽然最后还是这家条件好一些就留在了这里。

吃完晚饭少玩了一会斗地主,中间桑珠说他被甩了,一副非常伤心的样子,晚上还说要好好哭一场。我真的信了!!!!一直信到活动结束很多天以后!桑珠和我说这是假的,我都不接受!!!!他们的话只有一半能相信!

Day 4,C 1,海拔5600米。

今天要进行冲顶前最后的准备了。先回到大本营,大家把不需要的东西整理好留在大本营,睡袋和冲顶的装备都打包好准备背上C1。

出发前合影

这里有一个小插曲,就是我们应该是最后一批住过这个大本营的登山者了。在Day 2的时候不是来了挖掘机嘛,原来是打算拆除大本营的板房。说是高山大本营只能搭帐篷,不能盖房子。然后在Day 4也就是今天,下午开始房子就被拆掉了,当时我们在山上都听得到挖掘机的声音。

大概是吃完午饭开始就从大本营出发,一路穿过蜿蜒的河流,爬上碎石子碎土块的半山腰。路上说说笑笑,倒也没觉得怎么累。不过为了姨妈可持续性考虑,还是主动申请让领队帮我背了一些装备。

那天天气特别好,你们的笑容都特别帅。阳光洒在你们身上的时候,我真的很心动。后来想想,大概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有些舍不得结束吧。

欧珠

桑珠

一脸嫌弃的CP

刚刚到C1的时候我还比较有精力,走来走去到处看,围观领队搭帐篷,和摄影师折腾GoPro。后来风太大,感觉有些冷,就和摄影师,煜哥一起钻进一个破破烂烂的帐篷避风。过一会欧珠来拿防潮垫,告诉我们新帐篷搭好可以进去了。

没想到我一进帐篷强大的困意就来了,很快我就睡得迷迷糊糊。

中间还听到隔壁帐篷欧珠问我们泡面要不要火腿肠,我还大声喊要。可是等他把泡面送来的时候我已经基本处于睡着的状态,隐约闻到了泡面的味道,反而有些恶心,完全没有胃口。后来在迷糊中感觉有人喂了我一块巧克力,我拒绝的说不要,对方坚持道必须吃,就把巧克力塞我嘴里。然后我嚼着嚼着又睡着了。

晚上的风非常大,一直能够听到帐篷外帐击打在内帐的声音,噼里啪啦响个不停。不过这似乎也没怎么影响我们,犯困应该也属于高反的一种吧。

Day 5,冲顶,海拔6178米。

上了凌晨两点的闹钟,没想到摄影师的闹钟更早,更没想到摄影师醒的比闹钟还早。

于是我大概在不到一点就被身边的动静吵醒。醒来以后头痛,头痛,还是头痛。我和摄影师两个人都在不断深呼吸调整,我自嘲感觉是两个重病患者。终于没忍住拿出朋友给我的高反药,然而吃完并没有什么卵用。

后来又小睡了一会,大概1点多被尿憋醒。艰难的穿好高山靴,终于走出帐篷。

昨晚的大风早已停下,空气清凉,突然觉得天地一片宁静。必须在这个时候干点什么,比如上个厕所,以此纪念这激动人心的清晨。

过一会看到桑珠也出来了,然后开始听到隔壁帐篷的声音。桑珠给我们端来热呼呼的牛奶,喝一口,感觉太美好了。不过由于高反有些没胃口,牛奶和小面包都只吃了一半。还是在不断大口大口呼吸,缓解头痛和恶心。

吃了点东西之后大家开始穿戴起装备,所有的厚衣服羽绒服羽绒裤全部往身上招呼。不过有一点我不喜欢,就是没有装备教学,而是每一次都由领队给我们穿戴,虽然可以节省时间,但是感觉没有学到东西。

全部穿戴收拾整齐,正式出发时间为凌晨3.45。

所有人打着头灯,本应该黑漆漆的夜晚,却因为雪山泛起亮光。抬头仰望山顶,觉得无比壮观。

大本营往上大约100米,就开始雪线了。

欧珠为了照顾我,让我走在他后面第一个,刚开始我的速度还跟得上,摄影师和煜哥的状态还没有上来,虽然能够感觉我的速度比较委屈鬼宝哈哈。

半中间还上了个厕所,先把安全带摘掉,再是厚重的裤子,简直不想再有第二次。

慢慢我的体力有些跟不上,欧珠一直在前面鼓励我们,说马上到一片石头就可以休息(所有领队说马上就到,绝对不可以相信,包括我自己)。

不过后来看我们实在累,就在雪地里就地休息了。领队让我们坐的近一些比较暖和,然后他们俩跪坐在我们面前的雪地上,给我们倒热水拿吃的,贴心的我都不好意思了。想想自己带队的时候,都做不到这么贴心。

不记得是第一次还是第二次休息的时候,鬼宝的袜子太薄,脚很冷,于是欧珠和桑珠给他折腾袜子折腾了很久。在这中间我靠在摄影师腿上,竟然小睡了好几觉。。。不知道为什么超级超级困,已经到了站着就能睡着的地步。欧珠和摄影师一直在一边提醒我不要睡不要睡,但我还是打了好几个盹。。。

太阳慢慢出来,天亮了。

山顶看起来近在眼前,但我心里知道还远在天边。

鬼宝在后面大叫,这不就是山顶吗?这不是很近了吗?大家开玩笑说,你可以先跑上去啊。

随着距离山顶越来越近,坡度也越来越陡,我的体力也越来越不足,走不了几步就需要休息。

这个时候欧珠转头和我说,每走一百步,就可以站着休息两分钟。

他自己说完应该就忘记了,但就是这句话一直支撑着我爬上山顶。

他说完我就开始数,第一次数了一百步就停下休息,第二次数了一百一十步,第三次一百二十步,最后一次到一百九十步我才停下休息。

这个时候我体力已经出现第一个极限,每一步都走得无比艰难,感觉自己真的是在往上挪步子,而不是登山。我心里也在不断给自己打气,我的耐力一直很好,即使很累很累,也绝对不会倒下。

后来上了更陡的地方,欧珠要结组攀登,但是由于我走得太慢,最后欧珠带了三个男生走在前面,桑珠带着我走在最后。

到这个时候,我已经感觉不到自己的腿了。再加上姨妈的原因,腰腹一直非常酸,使不上力气。

现在已经是拼毅力的时候,而不是体力。

我依然使用欧珠说的方法,但是我只能坚持50步,然后慢慢叠加。

偶尔抬头看看在前面的他们,只觉得离我无比遥远。

有一个瞬间想要放弃,太累了。踩在松软的雪地上非常费力,有时候甚至不进反退。

可是心里在不断告诉自己,不能怂,不能放弃。

每一次,每一次出来,不管是骑行徒步,登山还是攀岩,都有坚持不下去的瞬间,但是只要咬牙撑过去,这一切都值了。

脑子里一边数着数字,一边天马行空的回忆过去户外的经历。

中间手有些冻僵,可能是手套不太够厚,有两个指头已经开始很痛。和桑珠说,他赶紧帮我脱下手套暖手,用他自己的手不停地给我搓手掌和手腕,我能感觉到他的体温,感觉到他有一些粗糙的掌纹。那一刻感动的想哭。

之后他还把他的手套换给我,想问他你会不会冷最后也没有开口。

终于终于,走到最后一段路!

最后一段山脊通向山顶,坡度开始变缓。我问,是不是到山顶了。桑珠回答,对,就在前面。瞬间好像多了一些力气,也不再数步数,跟着桑珠踉踉跄跄的不停往前走着。

其实已经走过了山顶,在旁边的一片平缓的雪地上,终于看到前面的四个人。

他们应该等我很久了吧。谢谢你们一直等着我。

看到他们的一瞬间,大脑一片空白,有一种走傻了的感觉。

顿时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之前幻想过登顶以后又跳又笑的场景,好像也没有力气实现。

不知道是谁说了一句,去经幡那里拍照,我就呆呆的走过去,也没什么pose好摆,脸上遮的很严实也不需要有表情。

拍了两张以后,稍微缓过来一些,知道可以坐下休息了。帮桑珠拉好马卡鲁的队旗,欧珠在前面给我们拍集体照。也拍下了给桑珠拍照的欧珠哈哈。

很快我们就开始往山下返,腿上已经没有力气,走路都跌跌撞撞的感觉。不过还是咬牙紧紧跟住欧珠,不想再掉队了。

下山的路上我走的还比较顺利,以前走过很多次类似的路,知道怎么样下雪山比较省力。

下山的时候应该是为了安全,欧珠给我们结了组,我是第一个。结果经常是欧珠在前面走得快,后面的人走得慢把我往后拽,然后我重心不稳就摔倒了。每一次都是后面的鬼宝把我抱起来,自己站起来好难。。。

后来欧珠干脆单独打了一根绳子连着我,不过鬼宝很悲催的扮演了我刚才的角色,开始频繁的摔跤哈哈。

下山的路很快,用不了多久就看到之前摄影师丢在雪地里的登山杖,然后就是我们曾经休息过的石头区域,再然后就能隐约看到C1的帐篷了。

不过走到下面的时候有点起风了,雾也渐渐大起来。

到距离C1很近的地方,居然又看到两个人,好像在犹豫着要不要上山。

欧珠和他们喊了几句话,不过我没太听清楚。再走近一些他们就靠过来,说风太大不打算上山了,要和我们结伴撤回大本营,然后就跟在我们队伍最后。

快出雪线的地方欧珠把结组的绳子撤掉,带着鬼宝飞快的走到前面去了。我紧随其后,终于踩上了没有雪的地方。

到了帐篷旁边赶紧坐下开始解冰爪和雪套,脱下安全带,再去帐篷里面把高山靴脱掉,顿时觉得一身轻松。然后就不小心在帐篷里面睡着了。。。。

过了不知道多久,欧珠过来看我们在帐篷里干嘛,才发现我,摄影师和煜哥都睡着了。。。

他赶紧把我们都叫起来,一边说,不要睡啊,睡着就下不去了。

挣扎着起来,很快收拾好东西,看到鬼宝早就坐在帐篷外面等着了。

等了一会发现摄影师和煜哥还没有出来,欧珠说让我和鬼宝先自己慢慢走吧,然而我俩都不认路,还是决定跟随大部队。

最后等煜哥等得我口渴到不行,问桑珠要水喝(自己的暖水杯坏了,一直喝桑珠的热水),但是一点都没了。欧珠非常好心的给我现场热了一些水,解救了我。

终于开始往大本营撤退,因为膝盖一直都不太好,所以下山时候非常注意使用登山杖,不过这次很好膝盖一点都没痛。

欧珠和鬼宝走在最前面,我和摄影师紧随其后,煜哥可能是之前拉肚子还没好彻底,下山的时候体力有些跟不上了,拉了我们很远。

我们在前面走走歇歇,下山轻松多了。

最后我第三个回到大本营,这个时候之前的板房已经是废墟了。

我站在帐篷门口张望的时候,看到摄影师身后不远处有一坨黄色的东西在移动,仔细一看,不敢相信但不得不信的发现,那是桑珠。回来以后和他说,一身黄色的行头丑的很个性哈哈哈。

至此玉珠峰攀登已经算是结束了,全员顺利登顶顺利返回。虽然用时久了一些,后来证书上的时间,应该是用了六个小时才上去。再加上听说一项玉珠峰的比赛,一个美国女人从大本营开始到山顶,往返共用时两个半小时,鬼宝对此一直耿耿于怀。我总觉得是自己拖了后腿,其实心里有些自责。

可以看到一条很浅的轨迹,就是我们走过的路

结束,格尔木,海拔2900米

大家很快开始收拾东西,往车上装。所有人都塞进一辆商务车里面,欧珠只好坐在自己的行李包上。

上车以后整个人开始放松下来,靠着座位有一会没一会的睡觉。

到格尔木以后已经是九点半左右,领队让我们回房间洗个澡收拾一下,十点半在大厅集合。

集合以后领队带我们去附近的烧烤店?或者什么小馆子不记得名字了,算是庆功宴吧。

中间加入了一个不认识的人,后来知道是桑珠的好朋友,叫旦增多吉(旦增有好多)。

我们四个只有鬼宝能喝酒,摄影师和煜哥是压根不喝,我是身体不允许,最后鬼宝拉着桑珠一顿猛喝,都把桑珠喝怕了哈哈哈。

然后给我们四个人发了证书加一条哈达,不过就是在小馆子里略显局促。

下山以后欧珠反而坐在一边不怎么说话,也不喝酒,又恢复了他的本性。

之前幻想的大家都很开心的喝酒,然后喝醉的场景,好像也比较不现实。

煜哥和欧珠都要很快坐凌晨的火车离开格尔木,我是17号晚上的火车继续深入到拉萨,摄影师18号凌晨返回,最后一个鬼宝18号白天回兰州。

突然一下大家都散了,感觉有一些不习惯。

临走的时候没有来得及和欧珠桑珠好好道别,第二天他们都离开格尔木了。

这一路上受他们照顾太多了,没办法一一数尽。

大大咧咧西北大老爷们的鬼宝,细心又耐心很会照顾人的煜哥,装备齐全隐藏大胃王的摄影师。

欧珠和桑珠更不必说,我觉得我已经爱上他们。

喜欢听他们说藏语,还有不那么流利的汉语。喜欢看他们笑,眼睛会弯起来,有一些羞涩。喜欢他们看着我的眼神,直接不掩饰。

他们身上有一种高原民族的野性,好像天生天长一般,带着原始的力量和纯净。

这种野性对我非常有吸引力,让我忍不住想靠近他们。

恨不得自己也是其中一员,奔走在广阔的山脉和天地之间,做一只天生属于高原的生物。

刚才在看唱歌节目,看到有人唱摇滚,唱到激动落泪。
突然想到,登山对我们这些人来说,就是我们的摇滚。

斗地主不是只能3个人玩么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格桑美丽呦格桑美丽呦

嘿嘿,最新四人斗地主上线

哈哈哈,目前只对藏族帅哥感兴趣,就是这么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