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喇沟-纳太沟穿越:从断崖瀑布到天浴瀑布、从四叠瀑到白练瀑布 - 内蒙古 - 8264户外手机版

内蒙古

哈喇沟-纳太沟穿越,此线当属阴山大青山诸多穿越线路里的最精华路线之一,两条沟景致奇美又险峻,全程探路更是一场刺激的探险。特别是纳太沟因为瀑布密集,落差大、危险度高、穿越难度大,区内尚未见任何记载表明有人做全程穿越;有记载的是之前一支外省甘肃来的户外队率先走完一探真容,颜值称赞!

2016年9月24日,应邀参加金莲花群主彼岸组织的穿越,一同探路,计划两日走完。

悬瀑·天浴瀑布

当天走哈喇沟经过七个瀑布,下午三点到达大断崖瀑布绝壁下,部分队友折返,剩下我等八人要攀上瀑布大崖壁。“蓝色”领攀,拉着上面垂下的传送带一举首攀成功;接着我是三次才攀上去,然后我们做保护用绳子往上拉人拉包上去;人倒好上,大包却很费劲,上面4个人、下面4个人一起拉绳架绳吊拉才行,用了一个半多小时,人包全上来了。

上面的路径我熟,引大家一路溯源而上,经过一个冲刷成奇巧状的石槽瀑布,来到一个少为人知、深藏隐秘的大型石檐悬瀑。此瀑高约十多米,既高且宽,颇具气势,瀑布流水从状如挑檐的岩盖上悬垂泻下、形成一幕水帘,水帘幕后空间宽裕,真乃露天淋浴之天然绝佳处,“天浴瀑布”可谓实至名归再合适不过了!

大家尽兴玩赏、狂拍过后,折返出来,当夜露营篝火、聚饮、畅谈。

四叠瀑·石狮瀑

9月25日一早,8人按我前日指向、翻山越岭向西穿越到纳太沟。一路风景,一到纳太沟更是好景致,绿茵铺地、溪流清浅、桦染金秋、峰丛壁立,上行通向枣沟方向的山体地层构造带鲜明醒目,而我们下行往纳太沟深处的走向则是曲径宛转、山势嵯峨。

在下行纳太沟的路径上依次有12个瀑布和3个落水潭。拐个大弯后,我们随即到了第一个大瀑布、也是当中最大的,一个四阶叠瀑。这个瀑布我之前在冬季从它对面的山上看过拍过,便心向往之,这回得偿所愿。彼岸先是爬到旁边的山崖上找寻能够绕开这瀑布的路,无果而返;最终大家同意只能绳降了。

这瀑布从山谷中一线罅隙间向下向前梯次曲折延伸,不可见底。而我也只是在之前的冰封季节从对面遥窥一睹尊容,并不清楚它的详细构造。最后大家商议一致,由彼岸当先下去一探究竟。保护站是隔着好远的一棵树,做好保护后,彼岸放绳降下去,趋前察看,确认瀑降应该能行得通;但再降又无现成的挂绳锚点。于是大家从上面扔下几根较粗的枯树干给第二阶做保护站,然后逐个降下,完成了第一阶的绳降;降下去脚底是个水潭,湿足在所难免,那些枯木做保护站不堪用只好用来垫脚;水潭往前是一小段冲刷水槽下面又连着个水坑,从旁边一大块岩石右侧爬下,过了水坑是个水潭,前端是第二阶崖口,这阶也是从一个逼仄的窄口下降,有块扁平石头被崖边儿岩架石坎拦住,彼岸掀动石头套上另外截下的一节绳子做成的绳圈用来挂主绳,我又从旁边岩架夹角拔出一块差不多同样大小的石块顶住这挂绳圈的石头,大家踩着水流逐个绳降,湿足下到第三阶上,又是水坑;再爬下去做第三阶下降。这时回望瀑布,竟发现顶上岩体像一尊半身昂首的石狮子神形兼备、浑然天成、巧夺天工,逼真!太逼真了!在第二阶后续下降的同时,第三阶先用我的绳子做单绳下降,降到第四阶上面,又是一个水潭,人们都降到旁边崖壁小平台上以免湿身;彼岸最后一个降下,抽下主绳,备降第四阶。这一阶也没有可靠的锚点,彼岸的50米主绳做双绳下降不够长,接上我的登山绳,又用另外一截绳子做了个大绳圈、绕住崖边四株间隔生长的细细小树建立保护站挂主绳,然后每个人援绳顺流而降;下到瀑布底还是个水潭。

这个四叠瀑构造独特,巧夺天工,堪称一绝,是(阴山)大青山里最令人称奇的大瀑布。整个瀑布落差+跨度有上百米,冬天上下冻成浑然一体的超高超长冰瀑,它坐西朝东、面对高山、处于峡谷深处,几乎不会被太阳光直射,是冬季攀冰的绝佳冰壁。

落地就是纳太沟。此番瀑降,8个人折腾了5个小时,都下来已是下午五点。

群瀑·白练瀑布

离开四叠瀑向南前行,不到百米,又一个高落差瀑布,须贴着崖壁边儿上绕过,我与彼岸先过去拉绳索做保护,大家小心翼翼,紧贴崖壁扶绳而过,然后我回去收绳,彼岸觉得险,说别要绳子了;我并不觉险,又走个来回取回了绳子。

一路蜿蜒曲折,随后又遇到大小三个瀑布和落水潭;其中一个瀑布需要绳降,行进到此人们还走错了路、被我唤回,这个瀑布是个激流水潭,下去看也是个很漂亮的瀑布,等大家都下来已是晚上七点,天色渐晚;过最末那个落水潭又费周折,天开始黑了。再峰回路转走不多远,又听到轰鸣的水声,我们被一个深瀑拦住了去路;天黑绳降很危险,下去的路也看不清,我们决定在旁边平处就地露营。刚搭好帐篷,一场急雨突至,大家都庆幸没挨浇,这时另一种担心涌上每个人心头:没有信号,无法同外界联系,家人一定都会担心!但此时也无奈;赶紧做饭、就餐入睡。

9月26日一早醒来,发现我们是在野葡萄藤旁露营,快到那深瀑边儿上还有两颗高大的野葡萄藤蔓缠绕,枝叶茂密、上面结满了熟透了的圆圆的紫色野葡萄,味道酸甜。野葡萄藤鲜见于阴山各处,尤其是长得这么茂盛高大。

这个深瀑有十米落差、竖直平整,很适合速降,只是又下临水潭,下去必得湿身!下来以后老铁(铁蚂蚁)的手机有信号,他给每人家属一一打电话报平安。

再往前走,又是一落水潭,须从旁边岩体爬上去摆荡到另一侧下去才能避开这潭水,我攀上岩体做好绳降锚点,老铁率先摆荡过去。待我下去一看,水落差不大、潭深;人们一一绳降下来。前面紧接着又是一瀑布,绕下去从正面看,这瀑布脸熟,我们已然走到熟道上了,探路圆满成功!往前又绕过一个瀑布,下陡坡,再从另一个深崖瀑布近旁下陡崖,继续前行就到沟口瀑布群了;这时大家也不急了,停下小憩消磨一番后,起身走到沟口以里的小一线天断崖,架绳降下登山包,又连续绳降两个贯通瀑布,出来正是纳太沟沟口;而在沟口内侧还藏着一个陡直的瀑布,溪水在这里陡然成为急流,一股直泻而下的白色水柱宛如一条笔直的白练,从大凹壁上冲出一道深槽落下,整个瀑布气势逼人、别有洞天;“白练瀑布”自当名副其实。

下午三点半,哈喇沟-纳太沟三天穿越完成。全程在峡谷中穿行,峡谷曲折,构造奇特,景象不凡!最引人入胜的是瀑布水潭一个接着一个,整个纳太沟上上下下一连串瀑布密集串联,以其山形地貌,绝胜景色,超赞颜值,当真不虚此行。

这次探路穿越几乎多用了一倍时间,原因是人们第一次降这种不知底细、曲折幽深的瀑布难免小心翼翼、放慢节奏,做锚点保护也比较费时,上下装备也耗时费力;再就是有队友没带全装备,轮流穿脱使用会拖延时间,而且也让人倍感担心,使用自己不熟悉的别人的装备进行风险活动,在安全方面令人不得不有所顾虑。

很难忘的一次穿越,就是有点赶,很多风景没来得及细看。我是穆心,在天浴瀑布里傻笑那个,哈哈。
08年曾经纳太--哈拉穿越,不知道是否早于区外那支队伍。当时没有那些个技术装备,基本一根绳子走天下,也貌似没那么凶险。感谢楼主又让俺回忆了一下下。
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啊!佩服勇士们!

四叠瀑·石狮瀑 使得纳太沟穿越极富季节性意趣:夏天适合瀑降,即从上往下从里往外穿越;冬天适合攀冰,最宜从下往上从外往里穿越。

支持好友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