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英雄时代 · 远征游牧之心白湖友谊峰[最终完整版]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友谊峰哈拉斯冰川的尽头

说 明

1、由于本人变更ID号为“姚舒凡”,原ID “Cygnus ”不再使用。
2、原ID中的帖子链接如下:

北冰洋的海风

......

前 言

北方,用一个词形容比较贴切,那就是辽阔。

在漫长的欧亚草原中心,诞生过令人炫目的斯基泰——匈奴游牧文明。此文要讲述的就是这个文明中心的圣洁世界——友谊峰。

友谊峰地区,蒙古语称塔万博格多。它的东方,有火红的蒙古高原;南方,有无边的戈壁瀚海;向西,沐浴中亚草原的残阳;向北,凝视蛮荒的西伯利亚雪海。

回顾英雄时代,激情与力量主导着这片大地。断颅饮酒的斯基泰、百蛮大国的匈奴、金色赤焰的柔然、悲情似海的突厥、令欧洲惊呼成“上帝黑鞭”的蒙古……所有这些游牧帝国的英雄,都用深邃的目光,透过层层山峦,凝视着万壑之中的神灵世界——友谊峰。无比虔诚的匍匐着,祈求伟大的腾格里赐福。

这是诞生英雄的辽阔大地,这是崇尚自然的萨满世界,这是游牧心中最圣洁的白色腾格里。

关于友谊峰的探索计划,前后延续了几年,此次,终于可以了却这个由来已久的心愿。 追溯英雄时代的印迹, 喷薄广袤原始的激情,远征北方游牧世界的心脏——友谊峰!

禾木河

斯河下游河谷

斯湖北口

首创行程线路:

从禾木沿禾木河、苏木河至布迪乌哈拉斯河谷,翻越宾迪尔他乌山至白湖北口,沿喀纳斯河上游河谷至友谊峰,再从友谊峰翻越果戈习盖达坂至喀纳斯湖。

具体行程如下:

禾木——禾木河——苏木河——布迪乌哈拉斯河——宾迪尔他乌山——白湖北口——喀纳斯河上游——友谊峰哈拉斯冰川——果戈习盖达坂——白湖西口——喀纳斯河下游——喀纳斯湖——喀纳斯

赞啊,还有吗?亲

图瓦族牧屋

禾木河

壹   阿尔泰之南

为了对北方这座阿尔泰山有个完整的印象,行程之初,独自从南往北到青河、富蕴、阿勒泰,再到布尔津与同伴汇合。在去青河的路上,遇见一哈萨克大妈。闲谈中说起五月初,她们按惯例把牛羊转场进山,六月的时候,发现死了四十多头牛和许多的羊。死掉的牛都被大石板压着,而羊只剩遍地骨架了。造成这一切的就是此地的传奇杀手——棕熊,这是许多年来,熊第一次出现在青河。

在富蕴时正好遇见转场到冬窝子的牛羊,经过一个夏天丰茂水草的滋养,个个膘肥体壮的扭动着肥臀摇曳在尘土飞扬的山道上。而古尔邦节的到来,正好可以卖个高价钱。我与一转场的哈萨克小伙闲谈夏牧场的趣闻,他讲了个几天前的故事给我听。就在他们出山前一天,熊等候已久的挡在他们出山的路口。当着他们的面咬死了3只羊,当场吃了一只,然后一边抓一只转身带走。我问为什么不都吃掉,小伙沉浸在回忆中说道:“那是带回去过冬的”。有一只载运帐篷家当的骆驼受到了惊吓,跑动起来,头部被暴躁的熊扇了一巴掌,连同驼背上的家当一起旋转着飞出了三四米外,眼球暴胀,当场死亡。(微信公众号:姚舒凡)小伙瞪大眼睛说,面对这个有一座小木屋高的棕熊,他们整个过程只能待在原地一点不敢动,眼睁睁的看着饱餐后的熊携着两只羊回家过冬。

到布尔津后,我将故事告诉同伴,都笑得前俯后仰地合不拢嘴。此行我们除了地理及气候的未知因素外,还将面对这个已知的熊的巨大危险。金红色的晚霞泛动在额尔齐斯河上,凝视这深沉又迷人的阿尔泰山深处,到底蕴藏着多少未知的危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