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普兰+赫尔辛基:近乎完美的一周假期(超多干货) - 滑雪 - 8264户外手机版

滑雪

写在旅行开始之前

这几年走走停停的到过20多个国家,可每一次准备行程前还是要去想,为什么要旅行?每一次接近满意的解释都会被下一段旅行颠覆,干脆借用《旅行的艺术》中的一句话,"If our lives are dominated by a search for happiness, then perhaps few activities reveal as much about the dynamics of this quest-in all its ardour and paradoxes-than our travels."
旅行的期待构建于对这趟行程或是对于目的地的想象。想象与现实之间碰撞出的未知情绪总让人想去一探究竟,无论最后是平淡、惊喜、失望的让人想家,还是不安到产生恐惧。
目的地的想象与一篇游记,位于现实的收尾两端。想象将遥远的现实提炼为短短的日程或是一个个待做的事项。游记则是将这现实重新拼凑,精心挑选出长长画卷上每一个精彩的瞬间并且随意排列组合,将那些"肚子饿的乱叫""寒夜里漫长的等待"以及"在大巴上整夜无法入睡"这些稍显尴尬的片段留在角落。
----------------
准备阶段:

1)游芬兰 自驾 or 跟团

自驾依然是我旅行的首选,作为一个爱车更爱开车的"老"司机,一个人开了近2500英里的美西也没有一点的疲惫。但是这次去芬兰,我和媳妇儿考虑再三后还是选择了团游。我们主要的想法和顾虑主要是以下几方面希望能些许参考意义:
1)芬兰不接受中国大陆驾照+英文公证的组合(港澳台可以)
2)曾经在冰岛自驾赶上了雪暴,两次陷车两个小时主路上一辆车都没有的经历让 我心有余悸。而且我们想这次进入芬兰北部的拉普兰lapland,对于气候和路况我们都没什么信心。
3)这次旅行基本是在我们俩期末考试一结束就开始,我俩都感觉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做自驾的功课,跟团则会省心一点。但是另一面,跟团因为很多时候需要集体行动不免效率低下,自由度更因团而异。
4)同时,根据我俩初步算出的预算,跟团在经济上要更加合算,一些集体项目如极光团、狗拉雪橇等比自己预定要便宜许多。
5)报的这家团游大部分时间都住在萨利色尔卡,这里不仅仅有大量的户外活动 - 雪鞋徒步哈士奇/驯鹿雪橇、雪地摩托、冰钓...-同时还是一个滑雪度假村。作为一名一有空就往山里钻的滑雪爱好者,我心想要是团太坑大不了就滑几天雪就好~

2)交通与住宿

交通
由于选择了跟团出行,交通是两段漫长的夜间巴士。第二段从萨利色尔卡返回赫尔辛基的巴士长达15个小时,但是走走停停吃吃喝喝似乎很快的就到了。
如果不想一夜在大巴硬邦邦的座位上辗转反侧,芬兰境内的火车和飞机都是很方便的选择。
住宿
我们位于萨利色尔卡的住宿地点是萨村里的小木屋,预定可以通过此链接:Saariselka.com . 我们住的木屋叫Pomoselka,一栋屋里有两间套房,每间套房里面包括了客厅、厨房、卧室、洗手间以及桑拿房。

我们对住的木屋条件很满意,厨房里除了调料外,餐具以及厨具一应俱全,还有微波炉、烤箱、洗碗机、咖啡机、面包机等等。
我们团的领队建议我们途径罗瓦涅米(圣诞老人村所在)时采办食材以及生活用品,在罗村采办会相对便宜点。但是如果直接到萨村的话,村子里也有一个即使是在圣诞假期期间东西也很全的超市Kmart。
其他/更好的选择
在此强烈推荐自由行(或跟团)来萨村的朋友们选择住在玻璃顶的木屋。其中最著名的当属这家-Kakslauttanen Arctic Resort - Igloos and Chalets- Booking链接
(此图片来自网络)
当时已经种草许久,并且这个屋子可以Ski in Ski out,但是做准备工作的时候发现接下来4个月的预约已经满了,如果想体验这家的小伙伴要快快行动了。
类似的选择还有这一家:Northern Lights Village,Booking链接

这家离萨村的活动中心很近,如极地雪鞋、雪地摩托、驯鹿雪橇等项目基本上出了门就可以找团参加。虽然不是像第一家那样是圆形全景的顶部,但是所有屋子的大玻璃都是朝向北方的。

3)小视频热身

推荐一个芬兰的旅行博主/YouTuber - Timo Wilderness。机缘巧合看到了他在东亚的旅行视频,发现他正好在做一个叫WTF-Welcome to Finland的系列视频。

墙外的同学请戳这里,有帮助的话记得给作者点赞哈:
NORTHERN LIGHTS IN HELSINKI (Welcome To Finland #1)
THE WORLD'S MOST PUBLIC SAUNA (Welcome To Finland #8)

墙内的朋友我把视频搬运到B站了:
[生肉]Timo Wilderness, Welcome To Finland #1 NORTHERN LIGHTS
[生肉]Timo Wilderness, Welcome to Finland#8 MOST PUBLIC SAUNA

还有一对胜似GayCouple的兄弟 - 的旅行视频,同样强烈推荐,这几个视频就不往墙里搬了。第一个视频是关于芬兰两个最“著名”的赛事之一,背老婆大赛!同样胡闹的还有空气吉他大赛。
Finland Wife-Carrying Championships!!!
第二个视频是他们前往拉普兰地区,即萨利色尔卡所在地的旅行视频:
Arctic Adventures in Lapland, Finland!!!

----------------
向拉普兰进发:

- 赫尔辛基机场

机场是大部分旅行的起点以及终点。机场最先-通过拗口难读的文字、永远弄不清怎么换算的货币,以及货架上一排排的纪念品-向我们展现一定程度上的“异域风情"。
在赫尔辛基的机场,我们找到了熊罐头和驯鹿罐头。虽然驯鹿肉基本出现在了大大小小的餐馆的菜单上,但是熊肉罐头我还真是第一次见。

- 北极光博物馆 Arktikum (罗瓦涅米)

芬兰的极地博物馆内有许多当地原著民的介绍,包括了雅库特人Yakuts(主要生活在俄罗斯,同时在中国也有一些雅库特少数民族。) / 楚科奇人 Chukchi 等。
参观时赶上的一个正在进行的饮食主题的展览叫NAM NAM,一直没搞清楚这字面是什么意思。

NAM NAM介绍了许多关于斯堪的纳维亚饮食的“冷知识”,整体装饰仍然是北欧冷淡风。

这是博物馆中一个公转的装置,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