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布泊地区旅行记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罗布泊地区旅行

目录

第一回 小河

第01天 2017111D1 库尔勒-亚克仑污水池 (1号营地)2楼
    希尼尔水库、大酱水、苏盖提烽燧、北山便道、库鲁克塔格、亚克仑烽燧、孙基烽燧、酱油沼泽、污水危机、捷径的代价

第02天 2017112D2 亚克仑污水池-恰拉水库前(2号营地)6楼

尉犁、孔雀河、塔河、不争气的车圈、乌龙“拦河坝”、第一堆火

第03天 2017113D3 恰拉水库前-33(3号营地)15楼
    平圈、阴冷风吹的一天,头痛、塔河入西恰、恰拉水库、水治理有序、过31团、失望32团、小男孩、失望西部、蹲马路牙喝西北风啃干方便面吞料包、繁华之地三十三团乌鲁克镇

第04天 2017114D4 33-34 26楼

零下20度的早晨、两河沙漠三角地、荒凉死寂三角腹地、沙丘侵犯、大西海子、瞥见从前、大西汇孔塔、34团、35团、大漠兵魂、皇姑坟,坟墓洞开,人骨散落、奢侈大房

第05天 2017115D5 34团休整准备 45楼

不得闲的休息日、遭遇非常时段,还算置办齐全、明天可能第一次大考,如临大敌

第06天 2017116D6 34-营盘4号营地) 营盘第1 51楼
    首个“大考”、第一扎、检查站大叔、营盘轶事、飞越禁区、极尽荒芜、枯燥的40公里、真实孔雀河、空荡甘草场、营盘古城圆形的城、墓穴、第一顿饭、满意的一天,可以骑

第07天 2017117D7 营盘-345号营地) 营盘第2 84楼
    盘西烽燧、营盘墓地、兴地沟、林业站、太阳墓、两河沙漠、森林何在、战斗的旅行

第08天
2017118D8 34-英苏6号营地)90楼
    被围观、大量补给,真正的挑战、蒲昌城、英苏、捡枣的乞丐,若羌大枣、塔河水煮饺子、好冷啊

第09天 2017119D9 英苏-阿尔干7号营地)96楼

零下28度!、英苏以下、世界第一的砖砌公路、与昔日大西海子的管理者相遇,世界就是这么小、砖窑、胡杨的命运、枯干的螺与河、袖珍服务区、抓住的稻草、阿尔干、小河入口在哪里、自制吊锅、塔河,我的母亲河了、小河,前途未卜

第10天 2017120D10 有效进度1.5公里8号营地)小河第1 106楼
    原地踏步、沙漠绝路,稻草难抓、穷则思变四处探路、蚂蚁搬家穿越沙丘、单间火炕烧大树、
雪水

第11天 2017121D11 有效进度5公里9号营地)小河第2113楼
    拼老命5公里,贼心不死、找到“好路”了,骑的幻想、推车是怎样炼成的、吐血神推、炮烙之刑、死寂的营地

第12天 2017年1月22日 D12 有效进度9公里10号营地)小河第3119楼
    路的幻灭、承认现实、贼心不死、大波浪-我的稻草、埋下隐患

第13天 2017123D13 有效进度9公里11号营地)小河第4123楼
    透支警报、自创转运法、前进中思退路、遍地财宝、带指纹的陶片、青铜碎片、古钱币、开始进入小河地界

14 2017124D14 有效进度13公里12号营地)小河第5128楼
    2017第一场沙尘暴!极度恐慌、不是冬天没风么!车辙没了!相机废了!我的稻草!沙埋宝藏、幸福与恐慌、小河,小河,近在咫尺、芝麻,开门吧

152017125D15 到小河并回走5公里 有效去程2公里 有效回程5公里13号营地)小河第6131楼
    沙漠包围的小河墓地、插满筷子的馒头、奇特的旅馆、大牙签子、成堆的棺木、入葬之谜、千墓之山、“有一千口棺材的墓地”、船桨木柱人骨、怀念贝格曼、回程危机、逃命

162017126D16 有效回程13公里14号营地)小河第7140楼
    疯狂逃窜、丢盔弃甲、归心似箭、心急如焚、半天走了14公里!一驼包雪化7斤水

17 2017127D17 有效回程18公里15号营地)小河第8 142楼

重大失误,遗落装备、东埋西埋,自食恶果、越是在乎,越是失去、通衢大道,彻底幻灭

182017128D18 走出小河到库尔干 有效回程5公里16号营地)小河第9 147楼

冲出小河,逃出生天、重回218、阿Q精神、生态之难、库尔干

192017129 D19 库尔干-若羌 158楼
    台特玛湖、赠刀、安检,开包检查!若羌,整洁有序的小城、第一回合完成

202017130 D20 若羌县城 162楼
    楼兰博物馆、精华、文物丰富、小河干尸、有答案有疑惑

第二回 楼兰

21 2017131D21 若羌-米兰 178楼

米兰古城、古戍堡、阿不旦路、最后的罗布人

第22天 201721D22 米兰-235入口17号营地)楼兰第1186楼
    水的犹疑、子母河,女王陛下老衲来了、女儿国桥、阿尔金山、罗布泊在召唤

第23天 201722D23 235入口-大十字前18号营地)楼兰第2 189楼
    哈罗公路、盐路姗姗来迟、禁区、进入盐壳、罗布淖尔我来了

第24天 201723D24 大十字前-湖心前19号营地)楼兰第3 192楼
    没见洛瓦寨、没见大十字、世事变迁大T字、盐壳走起、湖心,我来了!余纯顺,我来了!

第25天 201724D25 湖心前-余纯顺墓20号营地)楼兰第4 197楼
    穿越西湖、湖心、碎碑、赵子允、陈宗器、余纯顺墓、天空不留痕迹,鸟儿却已飞过

26 201725D26 余纯顺墓-楼兰前21号营地)楼兰第5 201楼

生死沙尘暴、痛苦的双眼、随风逐流、吹向不可思议的目的、不敢企及的目的、不在计划内的目的、意想不到的目的、梦想之地!明天就到楼兰了!楼兰古城,我来了!!!

第27天 201726D27 楼兰前-楼兰烽燧22号营地)楼兰第6 211楼

荒原十字路口、楼兰古城、未经批准不得进入、楼兰烽燧

第28天 201727D28 楼兰烽燧-妙淡23号营地)楼兰第7217楼
    豪华一次性营地、舍不得休息,继续赶路、降龙十八掌、野骆驼骸骨、前进桥、妙淡行动、河道奇树、活的野骆驼!运气太好了

第29天 2017年2月8日 D29 妙淡-元宝庄(24号营地)楼兰第8天 221楼
    遍寻未果、人类遗址、饱览孔雀河谷,雅丹外星场、来到骆驼山前,元宝庄外

路某人的元宝庄游记,手绘插图 228楼

第30天 201729D30 元宝庄-铁板河25号营地)楼兰第9229楼

寻路危机、铁板河漫溢区、白花花的盐碱地、检阅雅丹头、夜路

第31天 2017210D31 铁板河-余纯顺墓26号营地)楼兰第10 233楼

禁区禁区!遥望60个泉、速过龙城、土垠、余纯顺的酒瓶、赫定三角洲、夜绕鬼打墙、重回余纯顺墓

第32天 2017211D32 余纯顺墓-大十字27号营地)楼兰第11240楼

再宿余纯顺墓、跟大哥唠嗑、余纯顺谈自己、好路不好,盐路无盐、警察来了!!

第33天 2017年2月12日 D33 大十字-罗布泊镇 楼兰第12天 257楼

惊魂一刻,险些满盘皆输,差点前功尽弃,鬼门关前走一朝、平淡中的危机四伏、罗布泊镇!第二回合 WIN !

第34天 2017年2月13日 D34 休整准备 261楼

户外就是玩装备、准备好了10天补给、第三回合最后一个回合

第三回 阿奇克谷地

第35天 2017年2月14日 D35 罗布泊镇-长山尾(28号营地)阿其克谷地第1天 270楼

160斤、开拔长山尾、路从中段开始偏离、死了才能坐车、穿过托帕石戈壁、第一次维护油炉

纪念物品:托帕石、罗布泊的盐、电子管、铁器残迹、管状物、古戍堡的骨头 274楼

第36天 2017215D36 长山尾-三峰山金矿前29号营地)阿其克谷地第2 280楼

水消耗很快、前进速度不快、放弃盐壳路回归岸边、白石山、穿越疏勒湖湾、海市蜃楼、过水的盐壳透露的秘密、红十井、塌落的迈赛、废弃小金矿

一组小手工,新疆石头做的手把件等 287楼

第37天 2017年2月16日 D37 三峰山金矿前-泵池前(30号营地)阿其克谷地第3天  289楼
    金矿疑云、水池!遇人、巴依老爷的沙埋宝藏、探查一座中型废弃金矿、软戈壁之殇、干塘救星、是生命线也是障碍

第38天 2017年2月17日 D38 泵池前-对岸枢纽-彭加木(31号营地)阿其克谷地第4天 301楼
    扔掉抓绒、遗憾135,感怀赫定、泵房沙草地、真的有路,谢天谢地、穿越谷地、徒步彭加木、天边飘过故乡的云、彭前辈,你在哪里

第39天 2017年2月18日 D39 对岸枢纽-乱梁西(32号营地)阿其克谷地第5天 304楼
    两支车队、喧嚣的罗布泊、逆风沙尘、风凌泥石、湖底还是湖底、请立即撤离!

第40天 2017年2月19日 D40 乱梁西-过四个池(33号营地)阿其克谷地第6天 311楼
    乱梁之乱、怪石坡上怪石多、再穿谷地、野骆驼残骸、时过境迁四个池、面临饥荒、恐怖沙暴之夜

第41天 2017年2月20日 D41 过四个池-八一泉前(34号营地)阿其克谷地第7天 320楼
    阿奇克谷地之雪、再加12瓶水、兰博斗篷、湿冷的一天、雪中作乐、胜利在望

第42天 2017年2月21日 D42 八一泉前-过黑山口(35号营地)阿其克谷地第8天 324楼
    检阅余粮、八一泉、八一泉雅丹、八一泉检查站、八一泉瞭望塔、八一泉地窨子、走出罗布泊大门、再见罗布泊!逃亡黑山口、人体饥饿实验现在开始

第43天 2017年2月22日 D43 过黑山口-三垄沙前(36号营地)阿其克谷地第9天 346楼

荒凉的山谷、黑山口金矿区、顺利渡过黑障区、敦煌路口、走出库鲁克塔格、茫茫山前大戈壁、胜利在望也忧心忡忡、饥饿的提一天

第44天 2017年2月23日 D44 三垄沙前-雅丹大门(37号营地)阿其克谷地第10天 353楼
    彻底断粮、造型可爱的新月沙丘、为假想的穿越、精疲力竭、饿哭了

第45天 2017年2月24日 D45 雅丹大门-售票处(38号营地)阿其克谷地第11天 362楼
    饿无力,无奈上公路,赌一把!是出租车!旅游的!哎!吓死自己了、西湖保护区、疏勒河大桥、天高云阔、马圈湾遗址、汉长城、大草地、普氏野马、管理员、玉门关外归来人!我到甘肃喽!吃掉留给最后时刻的食物,最后一搏!

第46天 2017年2月25日 D46 售票处-月牙泉 阿其克谷地第12天 370楼
    顺利上公路、二墩村的包子一场梦、美好富庶二墩村、10分钟消灭50元超市食品、反胃、总算饿不死了、开进敦煌!唐僧来迎接、日新月异的敦煌、到达月牙泉、罗布泊地区旅行正式结束

旅行总结 373楼

莫高窟-藏经洞陈列馆 521楼

敦煌-柳园 527楼

后记

(有时间的时候慢慢弄)

地图、路线图

自行车货架细部展示

利用采集的物品所做的一些小制作

罗布泊地区旅行记

前言

寒假,在罗布泊地区做了一次旅行,目的不在大段穿越,而旨在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到达尽可能多的兴趣点,让双目尽可能多的领略,尽可能多的体验感受,那些久远的历史,湮没的文明古老,那些深处沙漠荒蛮中的神奇神秘,那些悲伤悲惨的叹息结束,那些守卫森严的尘封过往,那些没有谜底的迷局,,

暂略过出发开端及库尔勒铁门关的旅游,直接上路。

第一回 小河

第一天 2017111

出库尔勒走G218,向若羌方向

凌晨2点睡到7点半,状态恢复,不需要睡很多,关键是吃好,不透支

自行车和行李在旅馆进出一下很麻烦,安检门,加上旅店的门

到底胖车好不好就看今天骑行效果,极大影响对后面骑行进度的判断,影响到旅行计划是否能完成,是否需要剪裁路线。算是装备测试。

出发重量:

自行车自重44斤(货架6斤);

装备总重65斤,加上次存放在旅店的行李5斤,装备总重70斤;

自行车+装备=114

体重153斤(净重);

以上重量不包括:水、食物、汽油、干电池等其他路上填补的杂项,所以说,出发重量仅仅是个小case

有个失误,不应该着急上路,在库尔勒先把不用的东西邮寄了再说

骑了骑,心里有点沾沾自喜,妥了。湍河人的石头车

库尔勒的冬天挺冷的,装备开始接受检阅,反正上了路都不是问题,横竖一刀,来吧

极限户外就是玩装备,没装备,即使不保死,也体验不到任何旅行乐趣,只好挣扎求活,不能叫旅行,应该叫极限生存游戏,活动性质变了

市区看过的,孔雀河拦河坝一分为三,东边那支,奔向希尼尔水库

这里竟有惊人落差,令人欣喜的水势,荒原生命新动脉

塔河到此已无力,由孔雀河调水入西尼尔再恰拉,供3435

发现一个规律,不管河流多么渠化,必然要开个口子,维持原始河道供水

1920年塔河改道,夺孔雀河入罗布泊,罗布泊再度充盈

1972年罗布泊彻底干涸,过度开发利用导致的环境恶化是直接原因

如今,国家重视塔河下游地区生态恢复,所以观察水利也成为此行看点

引孔入塔工程,建成时间不长(所有名词都系杜撰,非官方)

飘起雪花,与去年一般光景(去年走了沙漠公路方面)

保温瓶很沉重(3.5斤大约),但是可以装6斤热水,搞个试点看看,外面穿着羽绒保温套

左拐,去看水库。由此离开G218

这个十字路口从地图俯视像太阳墓。一个大货司机给我按了喇叭,我心里都记着,可能的时候就伸手打招呼。在路上,这就是情义。

GPS轨迹精准,靠右走,轨迹线就靠右,简直是分毫不差

路口命名可以用“左拐”、“右拐”,实际指导性强

计划路线是直走,好上水库大坝,但前方有大门管理,明显闲人免进,于是右拐。看来水库重地,不好亲近。一个人出来,选择谨慎。

库尔勒是个重工城模样,条件有,周围的广大荒漠,相对来说,不用担心环保问题。

几乎与计划路线平行的柏油路,相距只有一百来米,但是看不见左侧大坝。

空荡荡的柏油路,好像车子突然蒸发。

远处模糊的库鲁克塔格身影

路旁滴灌植物带

这个牌子让我想起赫定书中提到的东干人

水渠就是血管

本地土壤样式——沙土、荒漠,植被脆弱

将要越过水库区域了!计划路线不通,与实际情况出入。再往前走500,终于有个土路口。

整片地方在做土地平整,似乎分割成田块儿,准备种什么

从水库这边望向北山(库鲁克塔格山)

前方是水库西南方大拐角,一座白墙红顶管理小房凸立坝上。驻车,前去。

此大酱水,泛着温热泡沫,臭不可闻,中人欲呕,好像是造纸厂废水,排到荒漠中去

地图上发现,臭水沟的起点在西尼尔水库旁边,再往上应该是地下管道输送,根据地势,虽然距离水库500,但应该不会污染水库水体。臭水沟距离“西恰水渠”400。(本人杜撰的水渠名,西尼尔水库到恰拉水库的水渠,简称)

后面还有跟大酱水的故事

无法越过,重重铁网,足见水库重地。望远镜细细观瞧,管理处旁停着一台车,一个管理员正走向小房。所以,还是免了,不要给自己找麻烦,路书是过去看看的,但计划也要变通,不可能事事如意,而且也没必要。至于强迫症一说,给那些顽强坚持,从不轻易退缩,精益求精,一言九鼎,对自己十分刻薄者冠以强迫症,这个……

“伟人都是抑郁的”、“只有偏执狂才能成……”

具不同常人之特质,方可得常人不可得

想想江姐,想想刘胡兰,,挨几下打就改变认怂倒是不强迫不偏执了,别人认为是执拗的,在某些人很自然不过,有人说你的意志真强,我说这个靠意志挺不住,是真的喜欢,性格如此。说白了,且走且享受捏,他们没法懂,也不必懂,鸡同鸭讲,不如各过各的。

画面里,大坝下方矮趴趴的黄土包即是苏盖提烽燧,烽燧左前方那从植物中间应该就是苏盖提泉水,可能是古道过客曾经补给饮水之处。为什么去阿提米西布拉克补水而不是在这,很明显,这里距离探险的目的地太远了

不能过去瞅瞅,多少一点遗憾。很明显,这个烽燧没啥剩下的,唯一抔黄土尔。

回到柏油大路,继续。

西恰水渠上的一座水闸。

西尼尔水库到恰拉水库的水渠——西恰水渠

没亲近水库,没观察到西恰水渠的起点。地图上看也是一座水闸,一分为二的,西恰水渠是其中一支,另一只应该是供给附近地区

从铁门关水库到西尼尔水库水量很大,但是从希尼尔水库到恰拉水库的水量却几乎没有。西尼尔水库处于蓄水状态,现在又是冬季,不是耕作期。冬季是否输水不清楚。看样子冬季间歇性少量供水吧。

渠闸的运作,落闸,水位上升,升侧闸,水流向侧方沟渠,灌溉

北山,库鲁克塔格山,取个格调的名字多重要,,,孔雀河,,,罗布泊,,,阿提米西布拉克……

中午泡面,不用烧水,保温瓶

噗嗤一声响,一发火箭弹上天。心中一惊,这个方向有可能砸我头上

去年冬天,沙漠公路,赫定水塘附近发现过一个火箭壳体,塑料的,很沉重,像一个大号的钻天猴,有几十斤重,如果砸在身上……

真实故事,曾有人意外死亡,检查发现胸前创口,并有严重烧焦,判断为雷击。火化时,突然之间炉内爆炸,炉门炸飞,炉工头被斩。经侦办,先前意外死亡的人并非雷击,乃一枚人工降雨火箭弹没炸,正砸中他,弹头嵌入胸腔。

运气不好时,子弹掉下来会砸头破血流。什么脑袋里插笔手啦、头颅里藏弹头啦……

水毁路,可能不是洪水,而是那条臭水沟,冲翻了一座桥。

水毁路段原来是一座路桥或者涵洞。猜想是路桥或者涵洞发生堵塞,水漫冲击就这样了。

路断,再次改变路线,沿着土路平行走,一会儿肯定能过去,向北山便道靠拢

地图上看,路边有那么多螃蟹球

正宗的浮土大灰路

在建厂房

离开柏油上土路,所谓的北山便道开始了,如果一直这样走下去,可到老开屏、前进桥……

北山便道在空阔的山前大戈壁延展,不着边际,几乎感觉不出坡度。

冲积层

北山便道,原来平平的,地图上看以为山脚下。

不过,实际确实是山脚下,冲积扇边缘,是坡度太缓关系。

前轮进坑保持不动,地面够硬,竟然可以立住!边撑还可以,目前自行车和行李总重125斤,没觉得费力

停车观察路边“工事”

应该是住人的地窨子遗址,地图上看一片片的,排列有序。不知道是哪个年代,是本地开矿呢,还是当年解放军核试,还是解放前……

大片整齐营房,或者工棚

沿北山便道继续向东南,出现雅丹地貌

定义里说,雅丹就是河湖相沉积物遭侵蚀结果,风凌石呢,岩层也会呈现雅丹效果吗

库鲁克塔格是下雨的!而且大暴雨!亨廷顿的丰水期?看这路基下大大小小的冲沟,这里不是寸草不生,不是滴雨全无,不是没有水!感觉一直就这样。

北山便道,土路可骑

不仅有水,还有草场,还很茂盛。

扎起裤腿有点短,灌风。窝裤脚是个错误,还花钱。

观察雅丹土层

触摸,一掰就开

它们现在是孤零零、支离破碎的,当年应该是成片的锅底,本地区是一片大湖干涸后的锅巴,雅丹是残留的锅巴

前方土崖上出现一座小三角塔,貌似地质勘测那种

像是一个景区大门,传来狗吠,看了一眼速离,竟然有个自驾游客前往

木头门是不是有点像罗布人村寨

这个景点门前就是去尉犁的好路。特意强调一下好映衬后面的苦难

奥,看明白了,景区大门是去一条大峡谷的。所谓大峡谷是库鲁克塔格山前一条大型冲沟、洪沟、泄洪通道。这是一条壮观的峡谷,我想可以与“罗南大峡谷”相比较。这个地点没在我计划内。

“罗南大峡谷”也是我的杜撰,在罗布泊镇南方

这条峡谷离亚克仑烽燧这么近,就叫亚克仑大峡谷好了(接着杜撰,人家一定有名字的)

继续向前,名称真混乱,到底是什么名字?这个指示牌上写的是雅库伦烽燧,等到前边是另一个,查百度可能又是一个

至于说张骞憩马亭,不知道张骞是不是在这停歇过。要说班超是不是在孔雀河饮马,那肯定是要的,任何人来到这一地区,必饮孔雀河水

亚克仑烽燧(亚库伦烽燧)(雅库伦烽燧)在北山便道南侧1公里处,路口在大峡谷入口往前500

雅丹嶙峋的隆脊

远远一座迈赛上,似有烟囱样物体,那个……就是亚克仑烽燧吗?应该是残留的部分

路书都靠自己做,很多地点大致知道位置,但精确定位还有狐疑,反正够走了,剩下的精准船到桥头,留点不确定性和悬念

迈赛——高大兀立,顶部平坦的雅丹,赫定的书中经常出现这个词

国家级重点,好!年代,汉晋,2000多年,穿越时空,与古对话

记住这个小木门儿

此时,雪下的紧了。空阔的荒原上朔雪飞舞,雅丹巍峨耸立

雪花大片飘洒、随风舞动,我心飞扬

崩解中的迈赛

2000年前,这个迈赛体积大得多,我想2000年的时间里,体积会损失30%

绕到迈赛后身,我想爬上去

风化过程,表面一层斑驳稍硬的壳儿,层层破碎、剥落

一条游人攀爬的鲜明路径,“烟囱”近在咫尺了

少不得,名人石刻,金石大家。

出人头地是本能。如果去兴地沟看岩画,保准你气疯。

登临迈赛

断壁残垣

像不像悟空出世、或者石头记

烽燧南侧400一座工厂,地图上很漂亮,地面上只能看到远处蓝色厂房。

对面雅丹很漂亮,那似乎也有一个烟囱,那个是人堆砌的像玛尼堆一样的东西。许多宗教有类似的行为,甚至有借鉴相通之处,文化的相互影响是十分微妙和深刻的

真的是烽燧残墙,只剩这一角

触摸千年,崇敬油然

土坯砌得精致,夯筑和土坯等多种建筑方式组合

地面土坯磊砌工整,看出当年这个烽燧受重视,建造仔细。这个迈赛高大,是瞭望的难得地点。

通过烽燧地点,长城走向,可以勾勒当年形势对垒图

迈赛顶部遍布黑色石子儿,捡起这枚,带回留念

继续向西南,孔雀河烽燧群,沿着丝绸之路楼兰道,一系列烽燧如珍珠锁链,就为抵御匈奴,维护通商往来

丝路初始,天山尚有多处为匈奴所控,无奈选走艰苦的楼兰道,匈奴败走后,北道畅通,楼兰道渐弃。不过,据推测,即使楼兰古城废弃多年之后,楼兰道依然有人通行,或也可信。有很多理由让人放着好路不走,对不对

水毁路段,说明,一、这个地方就是有大暴雨;二、山前洪积扇是有坡度的

2000年前的话,可能水草丰美,甚至森林遍布,我怀疑是不是……

勾机在咣咣作业,从地图上看,自大峡谷入口以下,都是恐怖的深绿,前面的大酱水排入了一个人工污水池,可是,因为沙地渗漏严重,污水池以下10多公里区域全部成污水沼泽。可怕的是,再往下6公里就是阿克苏普乡,农田绿地、孔雀河河道!村落!地下潜流必然影响周边地下水以及饮水灌溉,这个污水逃逸可能是当初没想到的

造纸厂污水直接排泄进孔雀河谷地,可是,这片谷地被一个钳形绿洲所包围,污水池的发展趋势就好像围棋的黑白子,正强势突围,威胁绿洲

山脉平缓绵长。

当年赫定没有可以俯视的卫星图,就测出库鲁克塔格是一把扫帚,我正在扫帚柄部分。

大地测量真厉害,如果那个年代的探险家穿越回来看卫星图,该是怎样的惊讶与神奇

荒漠草场

路面搓板特征明显,骑起来痛苦,颠簸猛烈。不搓板的部分沙土又太疏松,一样难骑

这些植物有点奇幻的色彩,有木有

奇怪的是虽然是污水,但植物依然旺盛

这个酱油坑给我强烈视觉冲击,仿佛来到江南水乡,一派渔舟唱晚

味道嘛,不用我说

如能找好角度,必然一副写意山水

然而,这可是一锅臭气熏天的大酱汤

酱油沼泽,这都是渗漏过来的

必须佩服本地植物,耐盐碱干旱,一点污水只是微微一笑。所担心是,污水不能渗透到地下深部,因为不透水层较浅,于是污水很容易四处蔓延。冲积扇边缘三四米深就出水,冬夏不减,就证明这一点。

为抵抗山洪和酱油沼泽,路基很高。搓板波浪起伏,去年下了几场大雨?

一片冰心在玉壶,暮色苍茫,急于天黑前赶到孙基,不然麻烦

前面那个三角形就是孙基,原来地处平原

孙基烽燧正好位于洪积扇边缘地带,当年一定有水井、泉水

文艺一下

原本方形

游人痕迹

红柳枝烤羊肉,巴适。罗布人烤鱼也用红柳枝穿

这个叫什么?

记得上一个烽燧的小门儿吧,同一制式,政府投资

我在想围栏和立碑的意义,肯定是有作用的,虽然无人看守

同样是国家重点

这块碎掉的“简介”,貌似曾经用胶水粘在上面,某日自行脱落摔碎

简介:

孙基烽火台属孔雀河烽燧群,位于库鲁克塔格山……孔雀河北岸,西距亚克仑烽火台12公里,东距撒其该烽火台23公里。土坯建筑,年代为汉晋,烽体底长10.8,残高7.3。烽体由内体和外体组成……一层砂石一层芦苇的筑法……

不说保护吧,不故意破坏就行

只有这面墙还有残留完整一块

墙体砌筑考究,用工仔细,一丝不苟

那个洞记得是个储藏室

风化和坍塌以及人为损毁严重,寻宝人和早期探险家都会上来挖几下,其实考古笔记就是盗墓圣经,寻宝节目就是造假指南

注意那层植物,这层像芦苇

木构应该是保护性设施

2000年前,军士在这里上上下下

烽燧残体顶部明显是人工修补,修旧如旧,黄泥里混入芦苇草搅拌,芦苇草之于黄泥就好像钢筋之于水泥,草根之于泥土

烽燧下面很多坑洞,像是盗宝人所为,为什么没有直接挖烽燧呢?因为烽燧本体已经被挖过几百次

如果是考古队所为,这些坑洞应该会回填,洛阳铲的印记好像也有

实景体会边塞诗,一股苍凉撞心头

这个方向再走80多公里才能到去兴地的山口,我现在要返回G218,去尉犁,路书是夜宿尉犁,可能到不了了。

离开孙基,尽力回赶。天黑心慌慌,第一天上路就给自己搞惨。计划是原路返回,然后走大峡谷入口对面的的好路,再上国道去尉犁。

黑夜,实在厌恶烂搓板,正好出现一条岔路,方向直指尉犁县城,县城方向有灯火闪耀,实是诱惑,不如直接穿过去。没想到竟然穿越酱油沼泽,走上污水池大坝,黑夜里,路越走越差,主要是软土又搓板,没法骑。更糟心是方向越来越离谱,后来竟然与原路平行了!图毕呀,图毕,十分后悔。以后再不可冒然贪便宜走捷径。

走到困倦时,下土路扎营,此时还不知道扎营地点就是污水池大坝下,好在冬季,污水不多。

其实我看到的不是岔路,还是大坝,层层大坝对酱油水进行围追堵截,怎奈地下极易渗漏,疲于应付却无可奈何,这造纸厂的污水绝对是个问题

第一天小结

2017111

D1:库尔勒-亚克仑污水池(亚克仑烽燧南3.3公里)

住:1号营地
亚克仑烽燧南3.3公里,污水池大坝南侧

出发前路书:(可能与实际有差别)

1  99KM  如果不去孙基烽燧的话73KM(可以舍弃孙基烽燧)

路线:

旅店——孙基烽燧——60KM

孙基烽燧——去尉犁好路——13KM

去尉犁好路——尉犁——26KM

过程设想:

出城、看北山、怎么都是蓝色顶房子、西尼尔镇、像太阳墓样的十字路口、希尼尔水库、水渠出水口、大坝、山、苏盖提泉水、苏盖提烽燧、库鲁克塔格、北山便道、路过某景区、景区前面就是去尉犁的路、亚克仑烽燧,可能收费、污水池、路南侧大片是什么,深色、孙基烽燧、北山全面开发矿产、遥望卡乌留克塔格、遥望阿卡苏普乡、遥望前方茫茫山前洪积扇戈壁的路、远处就是去兴地的路、如果从河道走就是一连串的烽燧、折返、一跨希恰水渠、重返218、尉犁

日记:

2017111

阴,大雪飘飞,太阳雪,一天下好几场。中午0度、2度,早晨零下5度,就是罗布泊中心可能也不会太冷吧。

枕头自制,效果好,就是有点儿小,不够稳,骨碌,累脖子

果然去孙基时间就不够,但不去心痒,只好遭罪,没想到路还弄错,损失体力

北山便道差,高窄路基大搓板儿,多处路基水冲,损坏多多

首次见库鲁克塔格、山前雅丹(其实不是,铁门关就是库鲁克塔格山与那个什么山的分割线,反正都是天山)

最后选错了路,要坚持原计划,一度逆风3级以上。

不能幻想走捷径,宁可绕远,不走软路烂搓板大灰浮土路。

不要轻易改变计划路线,不要随便被突然出现的岔路诱惑。

打开帐篷懵了一会儿,买来搭建过一次,放了几个月,夜晚昏黑疲劳困倦中现研究,很不爽。

一个爱户外的人装备堆积如山应该很正常,就像自己的三宫六院

保温瓶方便,保温效果好。

沿途有散养狗,注意防范。几乎没见人,有几辆车经过。

软沙浮土路难骑

要买汽油了

GPS,中午换电池,晚上就没电,两节5号南孚只能支撑6小时!大大低于标称14小时,难道小超市假货?为了省电给GPS设置最省电模式,背光也调到最小,看效果怎样。

晚上穿内衣钻进黑冰G1300,不冷,但贴近地面的部分感觉到凉,这是个问题,羽毛压缩失效。黑冰G1300标称穿内衣可以抵抗零下25度。可能真要用玩命说的充气睡垫。(“玩命”是群友)

G1300没用过,为防止万一,多带一条B400,今晚没使,才零下5度就都裹上,以后怎么办

第二天 2017112

昨夜折腾太晚, 9点半才起,天已大亮。

帐篷很失败,竟然闪闪发光,倒是怕露营者被机动车撞死,可惜的是,暴露了目标,一样危险。

苦笑的是,昨晚一辆车从土路开过去,我竟然可以听见司机在说,“诶,那是不是有人在里面”,我都日了,什么破帐篷,这不是自报家门,自我暴露么。一个人单挑不能用这种明晃晃的东西。

今天计划看的东西比较杂,比较碎。

前方就是污水池大坝,新帐篷第二次用,竟然懵住了,笨手笨脚折腾好一会儿

荒漠草场,盐碱沙地

从起床到装车出发需要1.52小时,这只是常规时间,当需要修车、额外烧水、吃大餐做饭的时候,需要的时间更长,甚至要搞到快中午才得走上也不稀奇,只恨天短。

为什么要挖这样一个碎石堆呢?直觉想到挖宝

这些碎石本来应该是一块大石头,风化崩解而成

不远处一条水渠,过来瞅瞅。水渠对本地区意义重大

发现了答案,一辆车在这里陷住,so,,,,瞧坑里的碎石

沙草地,本地区草场特点就是,一堆儿一堆儿,一块一块的,不像我们东北,一大片一大片

大堤土路,耗体力的软路,基本不可骑。空车可以。

大坝内貌似不是酱油,地图上看有多重大坝,这是第二重,有可能经过了一重过滤?也有可能现在是冬天。

其实自带的边撑已经很强悍,这是这种设计的边撑不适合重载。

80来斤负载已经使它不堪重负,压弯腰。以后更完,行在路,问题有所不理,船到桥头再挨刀

这还真看不出污水,这些植物也是,不挑水,是水就行,有毒都行,盐碱地都不怕

这些植物很可能有助于净化污水

睡过的沙地,有感情

坝顶土路。硬波浪,骑不了,避开波浪,软沙土,也骑不了。打落牙齿自己吞,谁让你走捷径变计划。

本来是想径直穿越到尉犁,结果路拐向北,与来时路平行!还不如走原路返回,后悔也没用,硬头皮走下去。

走啊走,路竟然要拐向东!彻底南辕北辙么!

发现有一条岔路,经过一个彩钢房,又向北了。

石头车的减震就是摆设,因为驼包沉重,减震怎么调节也无用,最后减震彻底废废,罢工,永远不再弹起。减震的材质就是大铁块子,推着一包石头上路

苦难结束,尉犁好路,向右亚克仑大峡谷,向左218。这路让我走的,没治了,时间多一倍,难度多2倍,体力消耗多3倍,明显是觉得旅程太容易。取死之道也

再经过西恰水渠,西尼尔水库到恰拉水库的水渠。也就是引孔雀河进塔河下游,为恢复塔河下游生态

騎沙灘車去,這是要沙漠越野?

往下看呀。多谢鼓励

其实我爱苦逼旅行

Dog多,本地狗非常多,到处都养狗,表现了此地的荒凉,人迹罕至,人们缺乏安全感

是不是沙枣树?本地区的常见植物,上面挂着小小的果实,估计能吃

从亚克仑大峡谷到218的好路

把铁锹摆放到趁手位置,随时暴狗头,准备拼命,,这样下去,会不会变得没有人性,像野兽,什么,那些,让我碰见,分分钟砍碎吃掉,貌似一头野兽潜伏,随时爆发,,发现真实可怕的自己,与真实的自己对话,,蛮刺激的,,想起绝命毒师

到国道

那个牌子上写的是“罗布泊大裂谷”欢迎您。奥,懂了,这条路是景区路,这个景点名字叫做罗布泊大裂谷

说说这个大裂谷,它是库鲁克塔格山前一条冲沟,也就是洪水经年累月冲击而成。我认为裂谷裂谷顾名思义,是裂开而形成,裂谷的形成是地壳运动,比如版块运动拉伸错位形成,比如藏北高原靠近塔里木盆地一侧有一条举世闻名的库亚克大裂谷;再比如东非大裂谷。对于水流冲沟,大的叫洪沟峡谷,再大大峡谷,比如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就是科罗拉多河冲刷而成。综上所述,这个景点叫峡谷比较准确。

好路,补偿刚遭受的心灵损伤

渴坏了。喝了两口水蜜桃,吐掉,扔。纯色素勾兑。瓶子和我们那一样,包装也像,可是味道,,,这个本土化失败,应该不是一个厂吧

但天底下的可乐是一个味道,看包装的本土化

注意路边与沙土一色的小鸟,本地区这种小鸟特多,依赖道路生存

进尉犁县城

饭店。基本上我选择川菜馆,有餐馆的地方就有川菜馆

保温瓶灌满,我跟店家打招呼,说我要灌水,可以付钱,店家跟我摆了摆手,这要什么钱。

本地区饭店里大多有一个电热水器,类似列车上那种,很方便

炒腊肉大概

这个汤真棒,黄瓜皮蛋,旅途疲劳口干舌燥风寒上火,没有什么比一盆热汤水更能补水驱寒滋心养肺。

瞬间。爽。大吃二喝,人生乐事。想走就走想吃就睡,人生乐事。且走且幸福。看破红尘

饭店气氛很好,小孩大人其乐融融,一个人旅途中时不时感受一下人世温馨

超市补充一点,葡萄干,玉米软糖,薯片,呵呵,中韩关系不好呕,不要耽误过日子,,糟心的是干电池,没想到这么弱

尉犁(昆其)县城

出尉犁不远,孔雀河桥,自然河道。冬季无流水,夏季一定不时供水的,不然两岸生态受不了。想起赫定。当时的尉犁叫昆其

牌子上书“罗布人村寨”,不在计划内,只是景点。我此行要看的罗布人不在这。

想起余纯顺,当年他出征罗布泊之前走访的最后罗布人,就是这里。当时寨子里还有罗布人后裔居住,余纯顺与他们进行交谈。他一共走访了33个少数民族,没有完成梦想目标。后来,雷殿生10年走全国,走访了全部少数民族。余纯顺出征前,人们在库尔勒为他举行了很多迎送活动。可以说,他孤身徒步这么多年,头一次走在聚光灯下。当然他之前就已经名扬天下,作报告、发文章、做广播,,这次有上海电视台,有地方政府、各界人士,,所以我说是聚光灯下,,,余纯顺迎来了他的人生巅峰,,,

隆冬一池水,神

去死吧,我。拍这张的想法是,能活着回家看这张照片不,,挑战的是内心、宿命、迷信,哪根弦儿弱就弹哪根儿

琼库勒村,这应该也是一个古老地名。

PS一下,拔掉电线杆,增加胡杨林,增加河水,减少房子,房子换成泥土的,,点缀一些牲畜,,那边过来一个外国人的驼队,,向导,,

沿路走去,地名顺序排列直到36

辐条嘎吱响,心塞,没平好圈还是质量不好?

酥脆表层的盐碱土,想起亨廷顿

离开孔雀河绿洲,路边荒漠化稀疏草场

很漂亮的装置,往前走,发现路边有工作人员在摆弄它们。

我有一部分DNA说,拿走它,多漂亮,我的理智说,这种事不能做

我的本能说,多多攫取,我的理智说,淡泊名利,自在逍遥

1920年塔河改道,夺孔雀河入罗布泊,这个是可能的夺路点,瞎猜的,因为地图上看这里有交汇水道,而且在这个区域,孔雀河绿洲与塔河绿洲之间只有10公里,其实两条河在这个地方几乎相切,可以说两条河在这里共流域。

历史上可能两条河多次发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形。孔雀河曾经汇入塔河入喀拉库顺再由南方入罗布泊,塔河也曾入孔雀河,从北方入罗布泊,只要水势够大,不管如何流淌,如何改道,塔里木盆地流水最终归宿都是罗布泊。但是很长时间里流水不够大,所以,构成了《游移的湖》。到底是游移还是不游移,可以说游移也可以说不游移。

地图上能看出来的,到实地什么也没有,荒漠一片

因为平坦,所以水流何其蜿蜒漫溢,因为风沙,所以水流频繁改道,因为沙漠,所以水流渗漏蒸发严重

荒漠植物

蹭碟,这车,,, ,,, ,,,石头是怎么走下来的,,,我开始担心车轮垮塌,这才多少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