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沿天路,心之艳遇-呼伦贝尔七日游 - 内蒙古 - 8264户外手机版

内蒙古
[p=32, null, left]一直热爱在路上的感觉,从海拔100多米的平原到4300米的雪山,从近40度的火热京城,到飘雪的西北,旅行的意义,是得以见证那些永恒的大化之美,才知道小小人生曾失去的不算什么。

[p=32, null, left]年纪渐长,越来越少单独出门,往往携住家人,邀约知己好友,虽然嘈杂,但却是另一种幸福。这个初夏,莺飞草长,我们来到呼伦贝尔

[p=32, null, left]行前准备:

[p=32, null, left]去草原旅游包车最好能碰到好大哥,我们经朋友介绍的王坤大哥就是一位很好旅游包车司机,本土司机,线路熟,从事旅游行业7年,为人细心而风趣。

[p=32, null, left]
包车费用:每人500元一天(含越野车、加油、过桥费、早餐、家庭游标间洗浴,宾馆标间洗浴、呼伦贝尔市三星级宾馆、满洲里市三星级宾馆)这样很省心,事后证明我们包越野车是对的,路上有好多难走的地方普通车过不去,但是只有那种地方有最美的风景。住宿我和小伙伴们还都挺满意,呼伦贝尔夏季短7、8月份是旅游旺季,5、6、9、10月包车、住宿能便宜不少,而且少了人挤人的烦恼。

时间:6月8日——6月14日
方式:包车自由行

Day1: 海拉尔——满洲里——呼伦湖

Day2: 满洲里——黑山头

Day3: 黑山头——恩和

Day4: 恩和——室韦——临江

Day5: 临江——莫尔道嘎

[p=32, null, left]Day6: 莫尔道嘎——根河——额尔古纳

[p=32, null, left]Day7:额尔古纳——金帐汗——海拉尔

[p=32, null, left]我们于6月7日晚9点多到达海拉尔。我们刚出接机口还没来得及在人群中搜索,就看见一个黝黑的蒙古汉子向我们走来。王大哥不算很高大,但还是挺符合蒙古汉子形象。当他把手伸到我面前,发现他的手好大好黑,嘻嘻,一只大手是我对我们的司机最初的印象。

Day1: 海拉尔——满洲里——呼伦湖
我们喜欢随意、自在,所以不喜欢报团,不喜欢为一个个景点奔波,不喜欢为一次次购物浪费时间。自由行多好,去不去景点全由自己,像这次,王大哥建议全程不进景点,说是风景全在路上。拉开窗帘,哇,蓝天!白云!真的是好天气!海拉尔还没有让我们感觉离家多远,这里的建筑,这里的人跟北京的相差不多。我们八九点出门,行车在途中,开出海拉尔城镇,顿觉视野开阔,大家顿时兴奋起来。

路边有很多的风车,因为草原地势平缓,所以风大,就比较适合风力发电。
果然是风景在路上。我们一路自恋着各种摆拍,王大哥拍照的技术真不赖。摇摇晃晃快三个小时才到了满洲里,却一点不累。
[p=32, null, left]满洲里是一个很有异域风情的小城。没来得及顾得上参观,略作休整,我们先去了今天的目的地:呼伦湖。

[p=32, null, left]呼伦湖湖水灰蓝壮阔,让人心胸为之开阔。

来的路上遇到一丛美丽的向日葵。

回到满洲里以后,我们去参观了国门以及套娃广场。国门无甚特点。
套娃广场一出现在眼前,我们全都惊呆了,这完全就是梦幻世界啊。世界上最大的套娃,各式各样的套娃,以及周围环绕的各种小城堡。

晚饭过后,我们到打鹰山教堂去俯瞰满洲里夜景,所有建筑都有统一美丽的灯光,衬得一片冰雕玉琢玲珑剔透,无比动人。朋友家的小宝本来已经困了,看到这景色又揉揉眼睛爬起来,舍不得错过这样的美景。

[p=32, null, left]Day2: 满洲里——黑山头

[p=32, null, left]黑山头算不上一个景点,但是却是我感觉最美而且最留恋的地方。黑山头有一路上看过来最一望无际的草原,茵茵如碧,人烟稀少,一眼就可以望见天边,牛羊像珍珠一样镶嵌在大地上,偶见牧民,骑着摩托车带着狗大声吆喝,兴致起处还唱起浑厚的牧歌,让人心生向往。

[p=32, null, left]今天是我们最为期待的一天,因为我们开始想象着骏马在草原上奔驰会是何等的英姿飒爽,却忘了我们根本就不会骑马。小伙子睡醒了,兴奋不已,各种调皮,看见羊两眼放光,拉住他不去满地追羊已经颇辛苦了。

黑山头的马场,有数十匹好马,高大神骏,真真让我们看直了眼睛。

马太高,两个小伙子坐上去拍了个照后就手脚发软闹着要下去,这时候王大哥就像变戏法一样拿出一个风筝,两个小伙子顿时开心起来。

微风习习,阳光温柔。极目远眺,四周静谧。缓缓的骑着马走遍这个草原,那一瞬间真的萌生出再也不想里开这里的念头。

[p=32, null, left]Day3: 黑山头——恩和

[p=32, null, left]一整夜的休息,神清气爽。静谧的马场,除了风声和虫鸣,在没有别的声音,风中带来的草香味让人心醉。

休整完毕,我们到了不远的额尔古纳湿地公园——传说中的亚洲第一湿地。在平整而无垠的草地上,它就像一颗明珠,灼灼生辉的镶嵌在碧绿之中。

[p=32, null, left]我们并没有进入到湿地公园之中,王大哥告诉我们,其实在外面一样可以看到好的风景。告别了黑山头和湿地公园,我们朝俄罗斯民族乡——恩和进发。传说中,恩和有最香浓的牛奶和最美味的大列吧,以及鲜花缠绕的美丽木屋。

[p=32, null, left]经一个不知名的小山头,开满了野花。

天空蓝得让人心醉。灵动的蓝色和浓郁的绿色,在这众神垂怜之地相撞,让人忍不住想高歌长啸,感觉恍若隔世,好像尘世里的所有烦恼,都只是南柯一梦。

[p=32, null, left]傍晚,抵达恩和。住宿在一个俄罗斯老大娘家里。恩和这个小镇,俄罗斯民俗村,是一个静谧的小村庄。动物们随处行走,撒下一阵阵“哒哒”马蹄声和“哞哞”牛叫声,偶尔还有几声犬吠和猪哼哼。我们在一家家庭旅馆用餐,老板的妈妈就是俄罗斯后裔。我特别喜欢这种感觉的小木屋,清新别致。门口还有被风微微推动的秋千,篱笆绕着木屋,奶牛依着篱笆……感觉自己走进了童话。晚上伴着“哞哞”声,这种感觉无与伦比,就算当晚停电了,也没能影响我们的心情。

[p=32, null, left]吃完晚饭就休息了,一夜无话。

[p=32, null, left]Day4: 恩和——室韦——临江

[p=32, null, left]恩和的木头房子,冬暖夏凉。恩和的夜晚还是稍显凉爽,白天晒一天以后,晚上睡得神清气爽。起床吃过早餐,和房东俄罗斯老大娘各种腻歪了一整之后,我们又踏上了出发的路。

恩和到室韦的路上,一个不知所谓的牌子。还是合张影好了,表明到此一游。
途经一个开满了花的小山坡,大家可乐坏了,停下车就往里面冲,各种凹造型合影。你别说,蚊子挺多的。

给花一个特写

室韦总体建筑风格和恩和差不多,但是多了一些很刻意的旅游区的俗。金碧辉煌,各种形态的建筑。不过好在天依然很蓝。
绿色的浪。

蒹霞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虽则不是佳人,但这一瞬,也想到很多很多。

[p=32, null, left]Day5: 临江——莫尔道嘎

[p=32, null, left]出发,路边又是一片金黄色的浪。真真是风景在路上,每一眼都是欢喜。

临江112界碑。要爬个小山。山下是界河,河对面就是俄罗斯的领地了。

老鹰嘴,岩石嶙峋。

河水在老鹰嘴还湍急,往莫尔道嘎方向流淌的时候,就慢慢的缓慢而宽阔。

[p=32, null, left]国道不算宽,但是基本很少见车,也有可能是因为还没有完全进入旺季的原因吧。很清凉。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和所有的森林公园一样,尤其适合带小孩子进去玩耍。

一路朝莫尔道嘎悠悠而行。小小的土路带着泥土的芬芳,却并不灰乱。满眼的绿树和野花,天蓝得都让人觉得不真实了。

[p=32, null, left]金帐汗,稍微有一点点佛教文化融合的意味在里面。

相当于一个大型聚集地,有牧民带着自己驯养的猎隼,并不卖,好像只是出来炫耀。

更有马术表演等等。这些都是真正的套马的汉子,高大俊朗的蒙古汉子在马上如同一只绷紧的弓弦,不停上下翻飞,充满了力与美的结合。

莫尔格勒河。

敖鲁古雅,最后一个狩猎部落。小孩高兴坏了,因为有驯鹿可以玩。驯鹿又称四不像,长得怎么看怎么都有点出戏,明明一张温和纯良的牛脸,却要顶个鹿角。这里兼出售鹿茸和其他鹿制品,我们一人随意买了一点。

敖鲁古雅是我们旅程的最后一站了,因为晚上还要飞回北京,于是我们开始了返程的路,朝海拉尔进发。路上依然风景秀美山河壮丽,但是我们心情都有点沉重和不舍。可叹,终有归期。

终于到了离别的时刻,我们的心里都充满了不舍。我们已经深深的爱上了这片美丽的草原,同时也习惯了王大哥亲人一样的无微不至的照顾。再见了,我们还会回来的,我的草原亲人,我的第二故乡。

【tips】

1、呼伦贝尔地区6——9月是夏季旅游最好的季节,但是早晚温差较大,建议您出行前准备春秋季节衣物。不能只穿短袖衫、短裤或裙装,应适当带长袖衣服,随时加减。

2、夏季七月份以后草原上蚊子较多,应适当带些风油精、防蚊水等,最好穿旅游鞋而不穿凉鞋,以免蚊虫叮咬。

3、草原上的饮用水大多盐碱含量较高,初来乍到者有时难以适应,有必要准备一些矿泉水。

4、偏远地区的住宿房间里一般不配备洗漱用品、拖鞋、水杯及茶叶等,如有需要请提前自备。

5、草原的居民多为蒙古族,餐饮以肉类食品居多,南方人可能会不太习惯,可以提前准备一些常用的健胃消食的肠胃药,以备不时之需。

6、摄影爱好者请为您的照相器材配备充足的电池和储存卡,一路美景,记录不容错过。长焦、广角和微距镜头,个人觉得都是有必要的,如果有力气能带上的都带上。

7、呼伦贝尔旅游最好包越野车,因为边防美景都是土路不好走,谁然比轿子小贵,但是很值得。

8、选择六月去食宿都便宜,草没有长高,嫩绿色;七月到八月初,草高,盛花期,油菜花,绿色的麦田,树木茂盛;八月中下旬,已经打草,草稍带黄头,有残余的油菜花,北部花半开半谢,油菜籽成熟,正在割晒,麦浪滚滚,正在联合收割,八月三十日后食宿费用开始下降;九月十日至十月十日,草黄,但是大兴安岭的树木金黄,非常美丽。

楼主的照片真心漂亮,真的运气也很好,天气很给力~~赞一个~~
楼主写的好详细啊~~感激!!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读了文章 好像切身感受了 山水的壮阔  心胸豁然开朗  或许这就是作者的情怀吧 或许只是我自己的小心思 一直把自己关在圈子里  好希望能有次这样的经历 如果有机会 不知道可否带上我感受下 不一样的 体验和人生
详尽实用还有美图,喜欢这样的攻略
我也准备走这条线路-,谢谢楼主提供的资料,非常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