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游G318—得意忘形必有因果:川藏线图文详尽攻略(路书轨迹数据)关于GPS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高青路书在670楼:点我下载川藏线图文路书高清版
轨迹路点在674楼:点我下载川藏线轨迹路点完整包

4、3、2、1,一路向西
自从骑上单车,川藏线就成了心中抹不去的一条道。年初为准备骑行G318在网络上撸了一遍相关帖子,无不拜倒在这条号称中国最美景观大道的石榴裙下。英雄气短川藏情长,这条大道让无数好汉推眉折腰,汽车单车摩托徒步凑是过江之鲫,翻了如此多帖子感觉是:车如流水马如龙,川藏路上人挤人。这个倒是要拜《中国国家地理》所赐,推波助澜让G318名声大噪。

G318一年四季都不会消停,看到的听到的便是骑迹泱泱川流不息;情怀满满山高水长,川藏线被赋予了多情而悲壮,神奇而缤纷,圣洁而玄密的蕴意。我就在所波大叔客栈遇到了一位使命感、仪式感满满的骑友,这是后话,下文会提及。

只因年少策山马,由来情多累川藏,尤其你们,骚年们,你们在川藏线上涂了那么多鸦,抒了那么多情,撩了那么多妹,经了那么多风雨偶尔还见到了彩虹,川藏线已经载不动这么多的愁那么多的意。

我作为50后大叔就不来添堵了。出来骑行就是图个好奇,玩个心情,看个风景,撩个骑友,吃个路餐,住个混间,记个轨迹,做个地图,有机会再吹个牛皮。
没有了磨练,没有了洗礼,没有了朝圣,更没有了仓央嘉措的“那一天、那一日”的情深似海,只余下了圆梦与向往。
骑行与爬山徒步相比,少了涉高临险,多了长途漫漫,少了一览众山小的雄浑,多了几份与风土人情的亲近。徒步太慢自驾太快,而骑行不快不慢恰到好处。骑行本质上是骑游,骑是为了游,用眼睛去触碰那里的山山水水,用嘴巴去和乡邻们侃侃古往今来。让骑游成为优雅从容的一次经历。不过话说,在川藏线上想优雅却是很难很难,爬坡时候那张憋屎的脸,哈哈,现在想起来还让人回味。

岁月不改川藏依旧,不同的是匆匆过客,既然生如浮萍,那就在G318上浮游一回,作为骑友在自己骑行轨迹中添上G318这段路,也算是留下个一鳞半爪。话说一万个人心中就有一万个哈姆雷特,没错,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条川藏线。那就骑一趟属于自己的G318吧!
与川藏线约一个,没有仪式,没有使命,也不带上庄严与洗涤。老夫撩发尚可却已然没了年少的张狂,就做个骑车看风景的人,在G318上骑游一把!

好吧,闲话少叙言归正传。做啥事都得讲个大政方针,为骑行川藏,我确定了一个中心二个基本点:以安全享乐为中心,两个基本点:防止一定要必须到的决绝,保持量力而行不言放弃的心态,以此告诫、勉励自己。雪域高原大美川藏,总有骑友不幸永远留在了那里,令人心疼。无论如何安全掌握在自己手里不能掉以轻心,囫囵而去就要全身而归。

骑行基本情况:
时间2017年4月30日到5月24日,成都武侯祠—拉萨布达拉宫,共25天,其中主动停骑一天,被动停骑两天。

整个骑行途中没有坐汽车,没有托运驮包,爬山没有推车,人车包三合一全程纯手工打造,哪怕是最艰难的时候。

骑在川藏线上最幸福的那刻,就是看到住宿招牌。没错,幸福就这么简单。
骑到垭口,游客常常竖起大拇指,得意吗,啥得意,脏话说不出口,肚子里早就有一万个草泥马呼啸而过,“狗日的,终于爬上来了”。

在邦达、波密、工布江达等城镇,喝着雀巢咖啡拿铁饮料,吃着巧克力冰淇淋蛋筒,沐浴着夕阳在街头散步,心头洋溢着满满的充实感,非常享受。

每天到了住宿地与家人联系报平安,是明天必做功课。

到了拉萨,收工了,再也不用想着明天要爬哪座山,海拔多高,坡有多长。

骑行可用三个阶段来概括:成都—巴塘,春风得意马蹄疾;巴塘—左贡,山重水复疑无路;左贡—拉萨,轻舟已过万重山。

帖子主体,按照每天记录,有图文路书,上传的轨迹,途中一些照片,还有GPS记录的轨迹数据表,当天小结以及吃住行等主观评判,需要说明的是,这些打分都是基于个人感受,青菜萝卜每个人选择不同感受也会不一样,仅供参考。
帖子会在行程结束后,有个系列“关于”网友们或许感兴趣的话题,这些体会感受也是非常个人化,仅供骑友们参考。当然骑友们在看帖子过程中如果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随时提出来。

第一阶段:成都—巴塘      春风得意马蹄疾
D1:4月30日成都-雅安  在期待中启程
成都—雅安图文路书:(高清路书附后)

上传轨迹路点:

说明:图文路书是在16年2月所做基础上进行完善的,这次轨迹和路点都是实时记录,标识骑友们比较关注的景观,如有纪念意义的里程碑,观景台,补给点以及道路状况等信息。上述信息数据基于佳明BaesCamp软件分析处理所的。上传的轨迹不是用于导航,因为318就这一条路想迷路都难。主要是反映我的真实骑行痕迹,同时,为喜欢自己动手根据轨迹进行分析的骑友提供原始素材,除了稀释轨迹点其他保持原样。

骑行川藏线的前一天到成都。在成都站中铁快运取车,单车不能随身上车后,中铁快运干起了托运单车营生,还成,几次托运,费用不贵,也不损车。
拆了简单的包装,架上驮包,走起
路过四川图书馆,坐落于闹市间,建筑充满了现代元素。
川军抗战烈士纪念牌,当年有350万川军出川抗战,台儿庄会战序幕——藤县保卫战就是由王铭章师长指挥川军打的。英勇惨烈荡气回肠,王铭章以下将士全部殉难,向保家卫土的英雄们敬礼!
入住九龙鼎,就在武侯祠对面,通过飞猪预订6人间,不含餐45元。
人生第一次住多人间,也没啥,到了这样的环境也就适应了。好在床铺还是蛮干净,六人一间晚上睡得比较安稳。

4月30日早上6点45分,在武侯祠门前立此存照,武侯祠中前后出师表交相辉映,蜀国君臣二人安享着后人们祭祀。而我可不是出师却是出游哈,骑游G318川藏线从伊而始。
根据路书,进入刚刚建成的成温邛快速路,路况不错,就是要小心汽车,这毕竟是汽车开的道。

10点15分进入邛崃南江路
进入邛崃南江路,开启修路模式,川藏线修路正常,不修才叫不正常。早有准备心中不燥。

路的两边大企业还是不少,神威药业、伊犁,都名声在外耳熟能详。

第一次看到G318路牌,心里还是一阵小激动。

10点45分,骑了71.5公里,进入G318国道,心头继续小激动。

邛崃,以酒为产业的城市,酒无处不在,大道边上都是酒的主题,酒的装饰,看看都要醉了。
大名鼎鼎的金六福,原来也在这里,据说邛崃盛产白酒什么酒都有。
11点25分,骑到卧龙镇到了饭点,坐下吃饭休息,这也是在G318途中第一次用了支付宝结账,合计14元。看来电子支付越来越普及了,真的方便,各位骑友看好自己的手机,前提是别把手机丢了。车丢了不要紧,手机丢了要人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