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制户外”这个名称,我们不如换一个纯中文名称,可以减少歧义 - 户外大厅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大厅

百度百科对“AA制”释义如下:AA制,意思是各人平均分担所需费用,通常用于饮食聚会及旅游等共同消费共同结账费用的场合,在于双方或者多方都存在消费却一起结账,免去个人或者部分人请客,消费均分。

当“AA”这个英文词语被引入户外的时候,被赋予了更深一层的含义,包含了责任均分的含义,且这才是最核心的含义,然这层含义并不广泛被户外界认知。这很无奈,因为“AA”的原始本意仅仅是大伙均摊费用,AA这个词语引入户外界,人们的理解就是一块出去玩,然后平摊出去玩产生的费用,没有人会深究还有责任均分的含义。AA这个词语阻碍了大家的认知,这很正常,这是翻译的毛病,在户外界还有“冲锋衣”和“防潮垫”这两个词语的翻译很让人费解,没有精准的翻译到意思。

如果认为在户外AA的含义仅仅是均摊费用的话,那无形中极大的降低了户外的门槛。我举几个简单的例子,方便大家更深入了解什么才是AA户外。
素鸡飞车家族
敢死队
复仇者联盟

以上这些队伍才叫AA队,他们能组队打怪的根本原因是每个人的能力在一个层面上,这样他们才有的玩。素鸡5在里约有一段经典桥段,多姆决定抢巴西老大的钱,然后布莱恩说那需要一个团队,于是召集了一支队伍,一个多面手,处处深藏不露--韩;一个大忽悠,一张嘴走遍天下--罗曼-皮尔斯;一个人搞定监控设备--泰吉;需要人手破解保险箱--巴西兄弟;提供武器,不惧危险,全能型后院--吉赛尔;最重要的是两个车手,重压之下不会掉链子,永远不会失手--多姆和布莱恩。这才是一支AA队伍,每个人各有所长,有核心领导者,每个人贡献自己的能力,合作去干一件大事情。

AA户外也是这样,需要每个人首先有基础的户外能力,然后都有自己的所长,有擅长线路轨迹,有擅长户外烹饪,有擅长装备使用,有擅长观察天气,等等等等,这样的一群人才有合作的可能,才能轻松有趣的完成线路。如果队伍里面有两个什么都不会的,什么都要靠其他队员来帮助,那不叫互相帮助,那叫押解。互相帮助的基础是能力对等,在户外,需要的是每个人都局部独立完成线路的能力,至少是独立下撤的能力。就像复仇者联盟里面的每个超级英雄都可以拍出来独立电影,他们每个人都具备独自打怪的能力。

其实AA是一个门槛,是一个最低能力值下限,想参加AA队的应该先自我评估能力是否达到了这个下限。当然每个队和每个队的这条下限的线不一样,在户外又缺少一个等级制度,比如足球联赛里面有豪门球队,豪门球队看上的球员必然是一流的球员,如果有一个低级别联赛的球员混入了豪门一线队,那个球员自己就会发现自己的能力值根本不在一个层面,没办法和其他的队员一块踢球,结果就是这个球员也不可能进入大名单。

攀岩界就有很严格的等级划分,难度等级定好的,能爬什么难度的就是什么级别,跟5.12的玩家在一块爬的还是5.12的玩家,一个爬5.12的玩家的搭档不可能是一个只能爬5.9的人。并不是鼓励在户外圈也要分难度等级,这不好,但这是一个很好的参照标准,比如只走过一日短线的,直接就要去重装鳌太,这就很有问题,步子迈大了;冬天没有露营过的,就要去走冬季长线,是否就该好好考虑一下呢?在组队的时候,个人的这些信息都很有必要相互提供,这方便整个队伍划定一条下限,如果有人存在量级差,就很有必要考虑是否让加入队伍,就像敢死队组队打boss,史泰龙不可能让一个新兵蛋子加入他的队伍。

以上阐述AA户外的含义,我就觉得“AA”这个词并不准确,AA的本意不足以包含以上含义。户外主要两种形式,AA和商业,我建议参照雪山攀登领域,雪山攀登有分自主攀登和商业攀登,如果我们把“AA户外”名称改成“自主户外”,那是否字面含义就清晰很多了呢?

AA户外,每个人的首先理解自然而然的就是分摊费用,很正常,却有很大歧义。

自主户外,在字面上就强调的自主,包含了自助自立的含义,这才是户外的核心精神。

如果我们可以把这个名称改过来,那么当一个人想要去户外的时候,他会得知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商业,给钱购买服务;一种是自主,所以一切全靠自己。而不是另外一种情况,当他想去户外的时候,他会得知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商业,给钱购买服务;一种是AA,跟这别人去就行,平均分摊费用就好。如果我们把这个名称改过来,是否可以帮助更多人更科学的认知户外呢?这值得我们思考。

希望有一天,我们去户外不再提起AA户外、冲锋衣、防潮垫这样翻译不准确的词语。
冲锋衣英文精确的说法,老外是叫做:water-proof hardshell,也就是防水硬壳的意思。我们认为冲锋衣英文中,软壳的意思那就是:water-proof softshell.
------------------------------------------------------------------------------------------------------------
查了一下百度,以上资料
“AA”是“Algebraic Average”缩写,系“代数平均”。意思按人头平均分担帐单。来自英国人对荷兰人的偏见,因为古荷兰人就是平分帐单的,英国人认为荷兰人没有绅士风度。因为在古英语中与荷兰有关的东西大部分都是贬义的。AA制还有其他说法,如香港人把AA作为All Apart的缩写,意为“全部分开”。还有人认为“AA”是英文“Acting Appointment”的缩写。
AB制埋单,又称AB制付账,是时下白领和年轻人中正在悄悄流行的一种消费方式,即费用在AA制的基础上,由男性支付大部分费用,而女性出小部分费用。有人认为,这种付账方式的出现是绅士风度的回归。
以上资料来自网络
28岁小伙还是相当勤于思考的,先赞下。

AA看来似乎是有必要改为ZZ(自主)了,不过自主也有歧义,会淡化团体意识,会鼓励各行其是。 自保AA、自理AA也许更为恰当。

AA毫无疑问是舶来品,原意显然仅仅是费用AA。 不过,后来被户外人额外引入责任AA、风险AA等等。

本人曾在跟帖说过AA户外的目的:    摊低费用;彼此互补(取长补短等); 降低风险(相互帮助等,非常状态除外)。  这里,取长补短是多方面的,经验丰富、体力过人、知书识礼、能歌善舞、风趣幽默、颜值可人等等都算。    另外,你啥贡献都没有,至少要能自理自保,除非有熟人贵人乐意相助。仅仅是想借助AA户外搭顺风车、揩油水(体力的脑力的经济的),连自理自保都做不到,还是谨慎行事为好(尤其是多天有强度的长线)。

大雨没外出,闲着也是闲着,胡诌两句。
AA由费用均摊演化而来,和责任挂钩的确难,一厢情愿的强调只是徒劳,新入的人还是以为就是分摊个账单而已。我们队的活动都是分为商业、结伴和自助,商业不用说了,结伴就是大家一起出去玩,包个车,摊个住宿啥的,责任也是以自己为主,互相有救助的义务,但肯定也是有限度的;自助呢就更宽松,费用自己付自己的,不愿意玩了可以随时分道扬镳,互不牵扯,路人一样。

费用和责任本身就是两个东西,说是因果吧但又很容易分开,说是两个独立的,但法官往往不这么想。总之,AA这个金钱利益上的名词还是不要直接拿来用在户外比较好,我们要慢慢摒弃掉这个词。
的确,现在所谓的AA都被泛化了,对之内的责任义务等都不太明确,没事大家都好,出了事,就各说各话。

团体意识跟个人自主不冲突,主要是AA的原始含义仅仅是经济上的,不足以表达户外组队的要求

这个要看法官和对方怎么告,怎么说,宪法拥有最终解释权,请问这里有搞法律的人士么
很有道理,目前aa制户外的确面临定义不明确导致准则乱用现象,比如可以考虑不同特长组合的结组户外,每个个体都有独立完成能力的自主户外,还有是单纯跟随领队的领队保障型户外等,可以再考虑一些形式,争取全面。以上组合都是非商业化的。还有一个就是目前户外登山线路分级没有做好,其实同一条线路不同季节和气象条件,级别绝对不一样的,另外领队完成和跟随领队完成差别更大,比如攀岩是结组攀登,5.11a线路,先锋攀至少5.11a,但后面跟攀的5.10或5.9也可以。所以可以考虑准确定义不同组合,配合一下线路级别,应该对今后出行安全保障有很大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