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不记得从何时开始,我羡慕那些背着大包穿密林、过草地、爬雪山的旅人,他们那百折不挠一路前行的勇气,以及穿越四季自在行走的洒脱,和抱怀赤诚之心如朝圣者般匍匐在山涧野路上的姿态,及光影间最纯粹的无声之美,总是激励着我,震撼着我,于是不知不觉我成了他们中的一员。

在家烦了能出发,漂泊累了能回家,最好的生活状态莫过如此。在平衡好各类琐事后,轻松走向山野,这是对自已的犒赏,给生活多份激情及期盼,给平淡日常中多一抹五光十色的回味苦旅中有的人会冥思,有的人为了更好的开始,有的人为了逃避,我又是为了什么?某日户外知名牛队说:“户外身累了,心舒坦了",直到看到这句话,我才恍然悟道,我痴痴坚持走出家门到底为了啥!!!

大多数南方人对雪的热爱情愫及向往程度超乎大家的想象,尤其我为甚。前两年国庆期间因季节不适宜穿越未能走近博格达,以致一而再,再而三抱憾转身。自去年离疆无所事事间转眼又是半年,怀以雪域圣地深深的情怀,每每翻看游记,张张图片鼓躁着我那狂热的心。

于是遇到了这次穿越环线的发起人yang,小辉哥,相熟同行过的队友大地,粤文工也先后加入,爬坡者、渔人码头、围迹的海、凉生、雷、秀色江南、小小苏、如意蓝组成的12人的逗趣队伍相互帮扶,携手迸进满心欢喜的来转山!

徒步起点阿克苏沟白色牧民房,免不了俗套的先咔一张集体照

转山达坂之颠,渔人码头的无人机抓拍的集体照

这群
平均年纪达43岁的老哥们简直玩嗨翻了天,如此的年纪这样的身型,~~~啧啧!

好身材就不该藏着掖着,女汉子也没谁了!

622海口飞乌鲁木齐,联程中转西安,不得不说这次飞的真把我折腾的再无爱,第一程晚点导致第二航程赶不上。要命的是队友的主锁和扁带都在我这,考虑到没有保护,队友过冰裂缝危险性加大,便将第二航程改签。就此悲催无比的我,自西安落地起连连接到航班管控了又管控还管控再管控而被延误5个小时的通知。

凌晨4时在乌市机场出口万分意外的见到大地和粤文工,仅担心我大半夜一个人进城有危险,他俩却在此等了8个多小时,要知道同样须起早赶航班的他们被我拖累根本没有时间休息,如此富有情义的队友令我心潮腾涌,心里满满的感激和惊喜。路上所有的遇见,就是一场相互影响、相互完善自身的历练,即便后来走恰西穿喀拉峻下撤,我也时时告慰自已,勿忘最初朋友待我之诚心!

每次短暂的结伴,路途中分分别别遇见的太多,虽早已习惯了那样的擦肩,人群中邂逅的开怀,有你们的旅途注定让我心安!

天地可鉴大地和粤文工满满的“深情”,两人均来自广东,一个是我龙眼的队友,一个是我狼塔的队友,最后却双双为了“基友”离弃了我。

D1\6.23
    凌晨近5点入住青旅, 12点半包车到达徒步起点白色牧民房,晚19点扎营于阿克苏冰湖营地,今天行程约17公里。

这次新疆之行无论是雨夜出山等车,还是凌晨赶航班,最打动我的是遇到的每一位包车师傅都很诚信、热情,令在异乡的我感觉暖暖的很踏实,因为他们的关系让我爱上一座城。

进山前yang联系的10座面包车连人带包硬是挤进12个人,来回接送人均120多元,要是换成别人指不定要求我们再加一部车;

待我们仨博格达出山之际联系海大推荐的师傅,他能在雨夜冒着大雾大雨毅然前来接我们归程,为守约愿牺牲休息时间肯冒险前来的必须点赞;

第三位师傅是连续二年送我赶早航班服务极周到的先生,从火车南站到机场每次仅收40元,最贴心的是会在约定时间的半小时前提供叫醒服务,费用等同的士,却能免去凌晨孤身一人拖着大箱小包在路边等车的境况;

穿越恰西因气罐问题跟走乌孙的温师(联系了解,待到下午时还特意发短信如遇到问题可随时跟他联系。

(以上所有包车电话已经删除,如有需要的驴们可以私底下@我)

前往阿克苏沟的路边一大片野生桑椹果实累累,边摘边塞,免费的原生态的好甜好香!

12人的队伍里小辉哥、围迹的海、凉生在外已经浪了个把月,博格达只是他们的休闲放松线路,行前yang带领渔人码头、爬坡者、小小苏自驾游了个环线。                 大地,粤文工和我,我们仨在此之前的好几个月时间内都没有进行适应性的负重徒步,又是最晚到达的队友,最为悲剧的是24小时内我们只合眼休息了3个小时,第一天的负重前半程我们完全不在状态。

围观吃瓜群众的群众

在草场休整时我深深凝望眼前这独特的三角堆砌式山体,似有人为般刀削斧砍的规则却又不失粗犷美,被岁月冲刷出的轮廓,四季交替中焕发的色彩,寓形于无声的刚毅之势吸引着众人的眼球。

翻上一处缓坡,沿着河岸穿行,映入眼帘的是苍莽群山连绵直至雪境深处,山谷间灵动琉秀的雪山融水激越峡谷自雪域之境婉娫流淌而来,沿着逶迤的山谷奔腾而去渐行渐远,同时也为我们开启前往那秘境之地的通道。

远远的瞥见飘荡在绿色牧场上悠然自得的羊群,真眼馋这些家伙整日里喝着无污染的雪山冰泉,尽情嚼食鲜嫩无毒的草儿。宁静的草场,宁静得只有风声和羔羊咩咩的叫唤声,随着我们大部队的到来,不知谁被谁惊扰,谁为谁伫足,两种不同的物种莫名的互相打望。你是否讥笑我浪迹山野追逐所谓放飞自由的苦虐;还是我在为你默哀那难以逃脱待宰羔羊的命运。即然谁也渗不透他人的内心,何不让心之所想照亮你,带领自己,即便一路艰辛,在困境中跌倒,领略异域里那不同的视野,在经历的过程中吸纳并努力修整自已。

羊群在头羊的带领下沿着羊道继续漫步,我们依着内心迸发的激情向目标方向前进。

睡眠严重不足,边走边眯着眼,脑袋昏蒙着机械的抬脚,D1后半程好些路段都是在山道乱石间横切,走到较险的路段一个激灵人又较为清醒些,待路面稍平整点,重又陷入半梦游状态。

6月底的博格达体感舒适,不冷也不热,天气似娃儿的脸时雨时晴说来就来,简单达坂上的积雪不算厚,许是未到融雪季,各冰坂上的冰裂缝眯着眼就可以过,无需结组。雪莲花正处含苞之际,遍地的野花还不见踪迹,好在除开大本营需脱鞋涉水,其他各河段都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