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行东线三日徒步(地形路线详解:双岭穿越+昆山挂壁+万仙山景区)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关注南太行多年,这次终于成行,走了南太行东线三日徒步

线路上主要参考了网友秋江的帖子“南太行经典徒步线路——双岭穿越:同样的双岭,不同的穿越之三” http://bbs.8264.com/thread-5226548-1-1.html 但是做了一些临时的修改,徒步时间分配上更加倾向于第一天多走,后面两天轻松一点。另外也参阅了老干部北斗的超长游记——北斗游记穿越南太行三部曲(其中的双岭部分见http://www.8264.com/youji/5246221-1.html

首先,重点说明如何用“斩”来理解南太行地形

之前看了不少帖子,但是感觉说的都不够清楚,对地形地貌还是有所疑惑,到了实地需要通过观察景物来校正。对南太行线路的地形,我的感觉最好从平面+上下的三维角度来理解,如果能把每个地名对应的高度层次——“斩”(也有的帖子写做辿)记清楚,大致知道各个地点之间的相对联络方式,知道每个“梯”(很陡的上下绝壁的路)或是“胡同”(比较缓的上下的路)所连接的地点,那么对南太行的地形和路线就基本清楚了。

众所周知,南太行的地形特征就是绝壁直上直下,每个水平的层次称为一个“斩”。位于一斩的有双岭穿越的起点清水庄和终点韩口,以及万仙山景区内下面那个层次的地点,例如万仙山景区大门、南坪村等,位于二斩的有双岭穿越的中间站龙水梯村和白云龛,位于回龙-锡崖沟-王莽岭一线的锡崖沟、张沟,以及万仙山景区内中间那个层次的郭亮、昆山村、丹分村、碑后村、大河口村等,位于三斩的有十字岭到王莽岭之间的路线,以及王莽岭景区的周边一带(马武寨、抱犊那一带我没有亲自走,还不太熟悉)。每一“斩”之间垂直高差大约200-600米左右,基本都包含一个垂直或近乎垂直的绝壁。

值得注意几点。第一,虽然每一“斩”算是相对平缓的一个台阶,但也可能是一个相对平缓的倾斜平台,每个“斩”可以涵盖几百米的落差,原因是这个平台往往在崖边位置是平的(村庄因此基本都在崖边),然后倾斜往上,从崖边平台到与上一个层次连接的绝壁的底端可能有几百米高差,这中间是斜坡,会有植被覆盖。例如,走完龙水梯绝壁上到二斩之后,靠近崖边是龙水梯村东庄,龙水梯村西庄就不在崖边,海拔要高二三十米,处于缓坡上,继续向上则是更陡一点的有植被的斜坡。龙水梯村爬升大约一百多米到白云龛村,从白云龛村再沿着有植被的斜坡爬升大约五十米才到达鸡冠梯绝壁的底部,其间从龙水梯绝壁顶端到鸡冠梯绝壁底端,海拔大概差了300米,这一区域都算是二斩。

第二,在不同区域,二斩的海拔并不一样。十字岭-王莽岭一线东侧的二斩,与西侧的二斩,海拔有差异,与王莽岭以北的郭亮一带的二斩海拔差异就更大了。

第三,在不同区域,斩与斩之间的绝壁的高度不一样。龙水梯这个位于一二斩之间的绝壁、以及鸡冠梯这个二三斩之间的绝壁,比碑后村与南坪村之间的绝壁高。郭亮挂壁的说明中就写到,绝壁高度大概一百多米,因此真正的挂壁公路所跨越的高差也就是一百多米。而昆山挂壁所在的绝壁连接二、三斩,海拔落差更大,所以从气势上来说,昆山挂壁是最好看的,而且它本身海拔也高。

第四,由于三斩之上没有更高平台了,但三斩平台的旁边可能还有山峰所以三斩的概念比较宽泛。我自己感觉,王莽岭景区门口的营盘村也应该算是三斩。虽然营盘村和王莽岭山顶游览区之间的高差也有几百米,但这几百米落差不是绝壁,而是山坡,或者说更像是同一斩内的缓坡,所以并不能划分为两个不同的斩。而且营盘村在昆山挂壁的上面,理应属于三斩。

镇楼照:

我觉得游览这些地方,都是比较随性而为的事情,能去这座山,也是受到论坛朋友的帖子影响。你如果愿意的话,就走一趟行程不难,它到底还是一个景区。天柱山毕竟是在祖国的怀抱中,难度要小很多。

看到你的天柱山游记,不禁向往。早年读余秋雨散文寂寞天柱山,对天柱山就很向往,有一次在上海火车站临时买票,结果去潜山的车票没了,只好改去了黄山。一晃二十几年过去了,还没有去过天柱山~

问好西山朋友,很欣赏你的长线攻略,非常实用,感谢你的分享,我就是一个热爱户外小学生,不敢称前辈,就叫我名姓即可。期待有机会我们一起行走在户外的路上。

感谢阅读,期待在京郊小众线路上突然看到你的题字!
非常好的游记,拜读了。应该发到北京板块去。感谢你的分享
楼主你好,打算国庆后去走南太行,可以选几张美照发个招募贴吗

好几年了不变的是青山,只是羊倌的铁皮房多了几间。

我第一天就在他家住的

一直认为,龙水梯村是一处让人叹为观止好地儿!或是徐大侠所言的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