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祁连卓尔山——苗都仁都户外运动协会(20170721) - 贵州 - 8264户外手机版

贵州

卓尔山景区位于青海海北州祁连县八宝镇,海拔2990米,属祁连山脉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有“东方小瑞士”之称。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

传说祁连县之所以山清水秀、牛羊肥壮、物产丰富,其原因是就在于她这位来自龙界的王后,因为藏族的传统观念中龙神是财富的主人和象征,守护着秘密的财富。传说宗姆玛釉玛原为一龙界公主,一次偶然的邂逅,使她深深爱上了守护这里的山神——英武非凡的的阿咪东素,甘愿冒犯天规,冲突冲冲阻碍,嫁给阿咪东素为妃,龙王夫妇虽然坚决反对他们成亲,但她还是选择留在人间,与阿咪东素隔河相望,不离不弃。当然她为此付出了代价,变成一座石山。即使这样,她也无怨无悔,因为她和恋人——阿咪东素终身相伴守护着祁连的秀美山川和物华。

卓尔山,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

卓尔山上有一烽火台是西夏遗存,是经过复建的。还有一座藏式白塔,名为民族团结祥和塔。从山上俯瞰山谷里祁连县城(八宝镇),建筑物排列有序,红黄蓝相间,就像沙盘里的模型。

2017年7月21日,我们一行22人,从兰州出发于下午17时左右进入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卓尔山景区。进入景区前,导游交待要穿羽绒服才可能抵御山上的寒气。同行有人真的穿上了羽绒服,我只有加上一件防晒服,在山上果然感到阵阵寒气。

卓尔山处处美景,宛如仙境,对面的牛心山,山峰在云雾飘渺间,令人心旷神怡。

在去卓尔山的途中,翻过坂山,一路上都是没景,路两边的油菜花真是漫山遍野,铺天盖地美不胜收。在路边还看到了一片片青稞地,我终于弄清了青稞与小麦的区别,青稞粒大,特别挺直。

祁连山,一个令人神往的名字,绵延在青海和甘肃的边界上。因“交融之美”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的祁连山大草原就坐落于大山山麓。淳朴的牧民,黑色牦牛和白色羊群在广袤的草原上谱写着一曲动人的草原牧歌。

“青海青,黄河黄,更有那滔滔的金沙江。雪浩浩,山苍苍,祁连山下好牧场,这里有成群的骏马,千万头牛和羊,马儿肥牛儿壮,羊儿的毛好似雪花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