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 广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西

秦岭的鳌太已是驴友众所周知的著名穿越路线,华南越城岭堪比秦岭的鳌太,位于南岭的五岭(越城岭、都庞岭、萌渚岭、骑田岭、大庾岭)之首。越城岭最高峰猫儿山海拔2141米,也是华南第一高峰。
越城岭总体走向为北北东向,分东、西、中三支,最高峰猫儿山位于中支。本次穿越的是越城岭东支,从湖南永州东安县与邵阳新宁县交界的舜皇山反穿至广西桂林全州县与资源县交界的南宝鼎。东支最高峰为真宝顶,海拔2123米,也是华南第二高峰。

本次穿越途径1800米以上的山峰有十几座:舜皇山(1882米)、大云山(1995米)、八步岭(1864米)、白水岭(1810米)、鸡公凸(1847米)、真宝顶(2123米)、钩挂山(1968米)、打狗岭(1812米)、斛桶石(1904米)、南宝鼎(1923米)等。

根据“六只脚”记录的轨迹,8天连续全程穿越距离95公里,累积上升6258米,累积下降6742米,海拔最低402米,海拔最高2121米,难度设置为“专家级”。

为了这次长线穿越,准备工作一年前就已经开始了,穿越前已经先后进行了5次分段实战演练。第一次演练是2016年夏天,计划越城岭中段南宝鼎走到真宝顶,但在接近真宝顶的钩挂山前,由于同行的一位驴友脚部多处起泡无法坚持,被迫从大皮山下撤。第二次演练是2017年春天寒假期间,再次计划从南宝鼎走到真宝顶,但在攀爬大帽岭陡坡时,同行的一位驴友鞋底脱落,被迫从沙坝口下撤。第三次演练是2017年春天广西三月三假期,又计划从越城岭中段南宝鼎走到真宝顶,3天时间终于顺利完成越城岭中段穿越。

2017年春广西三月三假期越城岭南宝鼎)

2017年春广西三月三假期越城岭真宝顶)

第四次分段演练是2017年夏五一劳动节假期,计划越城岭南段从清明界走到南宝鼎,遭遇暴雨和密林迷路,但最后成功完成(3天)。

2017年夏五一劳动节假期遭遇暴雨和密林迷路后成功抵达南宝鼎南部区域)

第五次分段演练是2017年夏端午节假期,计划越城岭北段从天湖区域走到大云山和舜皇山,由于天气太热,原来8人的团队,3人中途下撤,最后5人成功抵达大云山(3天),但也放弃了最终冲刺舜皇山的计划。

2017年夏端午节假期越城岭北段穿越开始时的8人团队,左起3人中途下撤)

2017年夏端午节假期越城岭北段穿越5人成功抵达大云山)

5次分段演练,尽管有失败的经历,但基本上都在3天左右完成了越城岭主脊南、中、北三分段的穿越,如果要连续进行全程穿越,预计至少需要7-9天时间(扣除分段穿越时的上山和下山路程),对于我自己来说,长线穿越还没有超过4天的经历,所以,从体力和携带生存物资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考验。但是,有梦想,就必须有行动,否则,梦想永远是空想。带着这个梦想,带着华南版“鳌太”的梦想,我们出发了。。。。。。

活动精彩,感谢分享!
D0:4/8/2017星期五)桂林-全州南

(高铁和谐号从桂林站出发)

G432次桂林-全州南)

全州集合人员(共6人):独狼、金子、嫣红、顺其自然、屏风山石、龙湾(领队)

D1:(5/8/2017星期六)全州南-炎井-罗家岭-舜皇山-舜皇庙

(从左往右,依次为独狼、金子、嫣红、顺其自然、屏风山石,领队龙湾人呢?,龙湾摄)

全州租车司机胖子(手机:19178396824),驱车近2小时,把我们送到水泥路面终止处的罗家岭村,近10点正式开始攀登舜皇山。

(罗家岭村指路牌指示右走舜皇山,独狼在确认,龙湾摄)

骄阳似火,天气非常炎热,没走多久就已经汗流浃背了。

(骄阳似火,天空只有一丝白云,金子摄

走进一片竹林,方感到一丝凉爽。

(罗家岭村往东山坡上一片幽静凉爽的竹林,龙湾摄)

经过5个多小时的跋涉,终于在下午3点到达舜皇山顶的舜峰绝顶巨石地表,海拔1882.4米。

(舜峰绝顶合影,湖南东安,海拔1882.4米,龙湾摄)

为了这个舜峰绝顶,做过无数次梦,如今终于站在了舜峰绝顶上了!虽然,她不是珠穆朗玛峰,但她也是我自己的一个梦,这个梦与珠峰梦同样是驴友的登山梦,同样令人激动!

(舜峰梦与珠峰梦同样是我的登山梦,同样令我激动,龙湾摄)

舜峰绝顶的一通激动和拍照后,开始向计划好的舜皇庙扎营(山顶到舜皇庙约20分钟)。舜皇庙掩映在一片松树和竹林之中,地势平坦,应该是风水宝地,遗憾的是我们到达时,却出现了断水。庙后取水的小溪已经断流,水管已经损坏。出发前查看攻略,并反复与以前驴友确认舜皇庙是有水的,看来户外一切变化皆有可能。无奈只好想办法找水,根据地图等高线和实际地形寻找沟谷,终于在1里多路外,下到150多米深的沟谷中找到了水源。水很大,取完水后,顺便脱光衣服,洗净了身上一天的汗臭味,爽得无比。

(舜皇庙掩映在一片松树和竹林之中,当属风水宝地)

(舜皇庙新建的客房和右边的浴室,遗憾没水)

(舜皇庙断水,需要走1里多路,下到150多米深的沟谷中取水)

舜皇庙没有长住主持管理,晚上在新建的客房免费住宿,省得麻烦打开背包搭建帐篷。D1的驴行总体上说是美好的,虽然天气很热,驻地断水,但实现了舜峰绝顶的梦想,还有舒适的新客房,对于驴友来说,当属五星级宾馆的享受了。

附:D1登山路线轨迹

D1登山路线,罗家岭往东北方向的红色轨迹)

(D1完)

大神们成功穿越真是令人佩服至极!

感谢屏风哥组织精彩活动,给我学会很多知识,同时轻松so easy就学会上8264.

没有华丽语言,只有一颗永远想追随你们步伐的心。下次穿越记得带上我。

敬佩三大神的坚定、坚持、执着!

聆听也是大神啊,只是遗憾没有同行!

这个阿妹换了马甲,哈哈

疲惫的时候做出下撤的决定比继续前行更难,所以坚持到了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