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十万里,小电车走遍全国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六年十万里,小电车走遍全国

【前言】

Suzhaoxin与新中国同龄,自由骑行祖国大地是多年的梦想,由于各种原因,退休后才有条件成行,幸福来得有点晚。此时骑自行车旅行已力不从心,于是想到了方便快捷的电动自行车。在网上查阅资料,我国日常生活中使用电动车的人口众多,但骑电动车长途旅行的却凤毛麟角。虽然绝大多数网友对电动车远行持否定意见,但上路骑行比网上论争重要得多,在实践中得来的效果才最有说服力。于是我用现有的车子作骑行测试,取得了基本的实际数据,初步确立起用电动车远行的信心。我认为,路是一段一段骑的,走好每一天的短途,就夯实了远行的基础。慢慢而行,渐渐而远是较适合我的年龄和身体状况的骑行方式。于是就用普通的电动自行车,开始了自由骑行祖国大地之旅。

不知不觉,我的电动车旅行已有六个年头。由于坚持“安全第一、量力而行、先易后难、由近至远”的骑行原则,慢慢而行,渐行渐远,已经用电动车的小轮走过了全国的31省区。

六年苦旅,经历艰辛,享受快乐。其骑迹见下图:

本帖的内容分两部分:一是对历年骑行的路线和车子作简要介绍;二是按骑行先后次序作分省概述。

(一)六年骑行的简要回顾

1,2012年骑行的路线和车子

2012年10-11月骑行粤东赣南闽西南,行程30天2357公里。此次骑行经过了粤、赣、闽三省。

本次骑行的路线图如下:

担当此行的是一辆天津生产的美丽行折叠电动自行车,买于2011年,平时用于日常买菜和代步。车子价格2080元,配置240W的电机,48V10A的锂电池。选择这辆旧车主要考虑其轻便,折叠起来可以放在轿车尾箱,骑不了的时候可以搭车。在跑长途之前,专门做了多次行李负重骑行测试,平路单纯电动可跑40公里,纯人力骑行也不太笨重,时速约有15公里。另花900元配备了一块相同的电池,这样车子纯电可跑80公里,加上脚踏助力可跑100公里左右。

这是第一次电动自行车长途骑行,路线选择以稳妥安全为主、兼顾景观价值。在筛选时,广西桂林和海南岛都进入过视野,但综合平衡来考虑,最终选择骑行粤东、赣南和闽西南的客家地区。

赣南客家地区

闽西南的客家地区

粤东客家地区

粤东潮汕地区

【简要小结与链接

折叠小电车初跑长途,车子和电池经受了2000多公里考验,人车平安归来。此行游历了风光秀美、民风朴实的粤赣闽客家地区,既享受到骑行的乐趣,也切实体会到电动自行车旅行并不难,增强了用电动车自由骑行祖国大地的信心。

2012年小电车骑行路线与日记的链接:

1,神奇小电车,试骑粤贑闽

2,2013年骑行的路线和车子

A  2013年上半年的骑行

2013年4-6月骑行桂北湘西黔东南,行程51天4218公里,途经粤、桂、湘、渝、黔五省市。

本次骑行的路线图如下:

此行的坐骑还是那辆可折叠的电动自行车。基本配置也是原来的版本:240W的电机,48V10A的锂电池二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