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考 扎尕那徒步行记 - 甘肃 - 8264户外手机版

最后一日

扎尕那徒步

扎尕那

科考最后一天,我们去了扎尕那,那里的地貌不同于玛曲的高原,那里有很密很密的树林,还有光秃秃的石山,不多说,直接看图。

早上七点起床,糊里糊涂的洗漱之后,吃到了藏民大哥做的馒头和白米粥还有咸菜,吃完早饭,背上行餐,准备上路,屋顶圆圆的月亮还在两山之间,扎尕那早上的气温还很低,山里的清晨真是冷气逼人,空气里夹杂着泥土的芬芳和青草绿树的香气。当然,进入景区后加进来的最浓重的一味,便是马的便便的味道。附近居住的藏民几乎家家都养马,白天家里的年轻人就把马牵到景区门口来吸引游客,以赚取一些钱。还有藏族老奶奶在景区门口编着花环,很是娇艳欲滴的小花十分吸睛。

开始时还有不少行人与我们同行,越往上走同行的人也越少,过了老虎石和一线天,忽然就仅剩我们13人行走在大山之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扎尕那的山石塑造的无比壮丽,群山耸立,日照金顶,灰色的山石映射出白雪一样的光芒。大家一路拍照,一路玩,一路欢声笑语,但大山好像把我们困住一样迟迟不肯让我们走到山顶,走到石林时回看来时路,白云在天上被风吹得飘的特别快,湛蓝色的天空,蜿蜒曲折时湍急时缓慢的溪水一路伴着我们流淌,高耸的群上就挺挺的立在那里,没有行人,没有拥挤,只有我们在这天上仙境。

路上偶尔可以碰到牛爸牛妈,还有稚嫩羞涩的小牛犊,在路边草地里吃草歇息,这里是它们的家园,我们这些外人闯入,自然要带着一些歉意路过它们身旁。

不知走了多久,草原又开始出现了。此时我们已经走过了一半的路程。海拔达到最高,接近4000米青青草原就在我们脚下,不远处是平缓的小山坡。天山的白云大块大块迅速飘过,草地上清晰可见白云的影子迅速移动。成群牦牛分散在山间,自在漫游。小溪就这样流淌在草地之间,这才真的是大美湿地呀!

一路走一路歇息,我们享受着这片大草原带给我们的欢愉,偶尔碰到一匹俊马,与这蓝天绿草交相辉映。后一半的路程真可谓是乐趣多多。我们走着走着就又到了峡谷之间。一条宽阔的小溪伴我们向前。

自然,最大的乐趣就是一次又一次跳过这些小溪啦~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看准溪中露出的大石块,然后毫不犹豫地踩着石块飞身一跃,敏捷地踩到大石块后立马跳到下一块上。几个连环跳之后,就成功越过了一条小溪。蹦来蹦去的欢乐实在是多多。不过,小溪可不会就这样任我们跳来跳去。遇到水流湍急,石块相距很远的地方,可就是真的看我们的运气了。所以,怡霖、大魏,还有我在一次跳跃小溪的过程中英勇献出了我们的鞋鞋鞋鞋子!扑通一声,凉凉的溪水里马涌进我们的鞋子里,热热的脚丫子与冰凉溪水相碰撞,立马刺激到了我们的神经,酸爽冰凉沁心扉,啊一声大叫出来,简直爽爆!透心凉心飞扬!于是,湿鞋事件一发不可收拾。已经湿了鞋的,还没湿鞋的,相继又感受了这种飞扬刺激的感觉。在山间大峡谷里,我们小心翼翼走过独木桥,冲下小坡,笑声不停。

各种各样的独木桥,各种各样的朔溪方式,真是让我们一次体验了个遍。湿鞋大军多达一半。大概走了三分之二的路后,山间阴云集聚,居然淅淅沥沥下起了雨来。前一刻还是风和日丽的蓝天,后一刻就变了天,山间的天气真像女人的脾气啊哈哈哈哈,就是如此多变,琢磨不定。

我们只得加快脚步,计划在雨没大到一发不可收拾的时候走出去。可是山里的天气也实在是任性,雨在我们即将走出去的时候停了,阳光立马洒下来,照在我们身上。终于,我们看到了远处的村落和田地,踏上草地,知道我们已经走出了这神秘莫测的深山。大家欢喜的不得了,拍了集体照之后就说着笑着大步向前走下山。回想这一路的经历,真是几多风雨几多情。

终于下了山,拖着疼痛疲惫的身体,我们向旅店走去。坐在院子里,吃着西瓜晒着太阳,看着不远处的青山,吹着山风,再惬意不过了。最后一天的欢快时光就这样,如白驹过隙般悄然流逝,满载我们的欢笑。

徒步25公里,跋山涉水,从海拔2500到海拔3900,一步步迈上去。

这个季节的扎尕那和故乡的秋好像,在2017的夏天我就这样走进了久违了的故乡的秋。

多分享些内容,更有机会获得8264币一枚
感谢楼主美文美图分享,并欢迎楼主和各位山友们再次来到我的家乡扎尕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