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挑战6天川藏线。2018年9月终于完成,5天23小时54分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话说今年8天川藏线挑战赛的孙晖大神把人力骑行川藏线的记录定格在6天17小时39分,比我去年电动车的7天13小时58分差不多快了一天时间,于是心有不甘,待西藏雨季过后的九月份,又来到成都,想把川藏线在6天(144小时)内走完。
计划是晚上19点从天府广场出发,第一天晚上到雅安;第二天到雅江,第三天到巴塘。这样第二、第三晚可以在海拔两千多米的地方过夜,减少高反的影响。

晚上19点,烟雨朦胧的天府广场

后驱1000W48V电机爬坡速度超过30公里,平路超过40公里。

D1,成都--邛崃,83公里,19:00--23:54
九月中的成都,断断续续地下着小雨。跟着导航指的路,到了二环永丰立交处,在桥底却怎么也找不着方向,兜了足足半个小时也没走出去,最后遇到一个摆地摊的人,指给我一个人行隧道,过了隧道好不容易穿出了立交桥底的迷魂阵。上了大件路后,我就认得路了。谁知到了新津县城,因为修路,又在县城里边转了半个小时都没找到路。到邛崃时,都快到12点了。天黑下雨夜骑走不快,于是赶快在邛崃找了旅馆住了下来。第一天比计划少走了70公里。

D2,邛崃--新都桥,330公里,6:00--20:47
一早天还没亮就赶快出发,想追回昨天走少了的路程。8点半钟就过了雅安,10点半来到天全,1点钟上到二郎山隧道口。出了隧道,天彻底放晴了。而从隧道出口到泸定县城,足足下坡下了一个小时。过了泸定县城,突然觉得肚子饿了,就在路边饭店停车吃饭充电。

雅安过后就进山了,青衣江面云雾飘渺
天全县城出来后的景色

饭店就在大渡河边,而大渡河对岸正在建雅康高速。我和饭店老板说,高速建好后走国道的车肯定少了,对饭店的生意有影响,老板说饭店是他是租来经营的,合同只签了一年,到期就不续了。
吃饭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50安的充电器给电池充的电又可以多跑一百多公里的路了。吃过饭,往前走不远就开始爬山,从海拔一千多米一直爬升到折多山垭口的四千三百米。
大概骑了一个半小时,到康定,又骑了大半个小时,快到6点钟时上到折多塘。爬山消耗的电量是平路的三倍,担心不够电爬折多山,就进了一家客栈休息充电。

康定新城上空的彩虹

在折多塘买了两罐红牛和半斤牦牛肉干。住店的客人围了两桌,开饭了。客栈老板娘几次问我要不要住宿,如果住宿就可以和他们一起吃饭。我说时间还早,还要赶路到新都桥。休息了大半个小时,我又继续起程爬折多山。
折多山上大雾弥漫,垭口处连白塔都看不见。下山几公里后,大雾消退了,天也慢慢黑了下来。九点钟到了新都桥,估算了如果赶路到雅江还要两个小时太晚了,就在新都桥找了旅馆住下。这比我原来到雅江的计划少走了65公里。
你的电动车冲一次电可以跑多少km呢?

D3,新都桥--禾尼乡,265公里
新都桥的海拔三千六百多米,雅江的海拔两千五百多米。原来的计划是晚上住到雅江减少高反的影响,但却因为第一天行程没按计划到雅安,第二天无奈要住在新都桥。晚上睡觉睡得很好,但是早上醒来时却头疼犯困,怎么也爬不起来。醒了又睡,睡了又醒,熬到十点多才勉强爬起来。收拾好快到十一点才出发。
高尔寺隧道过后到雅江县城是三十公里下山路。刚出隧道有近十公里壮观的高架路。相比之前的旧路,这段高架路真是好得太多了。无齿电机有电刹功能,既能刹车又能反充电,在这上好的路面,一路下坡速度都有40公里。

高尔寺隧道后下山的高架路。对面山是旧路
到了离雅江县城十公里的地方,路过一条村庄。远远看到大概二三十米外一个藏族老妇人从路边闪出横过公路,急忙一个急刹车。最后在离妇人十米的地方,后轮刹死了,车开始摇晃,最终在离妇人两三米的地方倒了下去。我顺势一个滚翻,然后站起来拍拍衣服,发现居然毫发无损。这时已走过公路对面的老妇人走过来帮我扶起车子,说了句‘你这车好重啊!’。
虽然毫发无损,但这一惊却提醒了我,通过村庄时一定要提前减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