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之颜--利川古河床、恩施鹿苑坪穷游徒步攻略 - 湖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北

天坑藏地缝,绝壁生溶洞,

峡谷架天桥,瀑布遍山中,

虎踞伴龙盘,鹿角刺青天。

河水流动悄无声息,不知疲惫,因为它有自己的方向;山路蜿蜒曲折,千回百转永无尽头,因为它有自己的目标;超脱自我永无止境,不畏艰难险阻,因为心中有一个纯真的梦想。

梦想帮助我跨越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让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愿望,是它使人们我能够生活在进步的社会,使我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秋子的梦想不是虚无飘渺的,它是一种理性、是一种追求,是一种力量,激励我去拚搏,去实现自己一个又一个驴行目标
穷游的意义就是用自己的双脚走遍每一处山山水水,我喜欢穷游,我对每一次穷游充满着激情和期待,每一次穷游都会留给我一份满足,穷游的全过程令人回味无穷。
今天我的穷游目标是:充满自然之颜、自然之声的利川古河床、恩施鹿苑坪。

每次穷游,当然要做好出行功课,虽然这次只有三个人(小新、秋子、小周),攻略当然必不可少。

线路及行程:

D1:利川火车站团保镇黄泥坡--京兆山庄--古河床(二龙门)

D2:一龙门一线天腾龙洞利川火车站-团保镇卡门沐抚镇--板桥

D3:新田村鹿苑坪

D4:鹿苑坪大庙

一、古河床:

201710122301分,小新、秋子、小周(浠水)三人乘坐黄石-利川K532次火车出发了,131148分到达利川火车站后,由小周照看行装,秋子和小新分头去左右侧的汽车站核实具体班次。十分钟会合,按计划在火车站左侧乘坐利川至团保镇班车在黄泥坡下,这个车次每隔10分钟有一班,黄泥坡票价5/人,行程45分钟。中午1130在黄泥坡下车,沿村公路,路边有黄泥坡土桥的指示牌,走到京兆山庄,这里就是徒步的起点。

半个小时到达一户农家(姓彭),大树林村8组,从农家左侧下山,全是徒坡稀泥,下雨路难行,接下来是我见到的第一个天然洞黑洞,往前行有蒙古包帐篷的“古河床兄弟农庄”,这里有挖机在开挖修路,走不远一户农家无人,前行又听到有狗叫声,有一农家,看到我们三人,听说我们是去古河床,劝阻我们从山上绕行,说这里已经连续下了一个多月的雨了,古河床过不去了。我们决定先去古河床探明情况,若过不去我们再返回。告别好心的农家,我们沿密林峡谷之路,深一脚浅一脚的行走着。下午4点,终于看到了古河床的模样了。

古河床独家寨--三龙门二龙门,到达二龙门时已是下午530,雨仍下着,路太湿滑,原计划的笔架山村扎营,只有改在二龙门了,因为下雨,我们选择在农家屋里扎帐篷,10/人,农家姓陈。

201714日,800出发,经一龙门,好汉坡,腾龙洞后洞,这里有警示牌提示不能走,我们从一线天上去往右走,上石阶就是毛家峡,有指示牌介绍,从这里下去就可见公路了,沿公路走就可以到达腾龙洞景区了,徒步前行,1100到达腾龙洞,古河床徒步止于此,小周也因家中有事提前结束行程。

二、利川恩施析桥镇新田村

接下来的半天就是转车至鹿苑坪,腾龙洞利川火车站团保镇卡门-沐抚古镇板桥镇新田村

1230分由腾龙洞景区专线车至利川火车站(5/人,车程半小时),再由利川火车站转车到团保镇(7/人,1小时多点),团保镇-卡门(5/人,15分钟),卡门到恩施大峡谷(8/人,15分钟),一边徒步一边等待恩施到板桥的班车,正巧有去沐抚镇的村村通(2/人。到达沐抚古镇,在古镇中心小学等车,1610分恩施-板桥的班车终于来了(板桥恩施收班车是下午430分)。1715班车到达板桥镇,去新田村的班车已收班了,二人包车挺贵的,秋子和小新今天决定徒步到天黑再选择一个村庄扎营。在路旁的指牌上写着板桥到新田有18公里,据村民介绍,实际路程有22公里。当我们徒步中,新田村的刘姓农家的女儿正好回家,看到我们驴友的模样,停下车来热情的免费带上我们,谢谢你刘军。

1830顺利到达新田村,在农家门外的车库扎营。

三、新田-鹿苑坪

2017年10月15日800出发,下鹿苑坪。下石阶,过木桥,经过一户户农家就可到达真正的鹿苑坪(风景后序图片说明)

四、鹿苑坪-大庙

2017年10月16日700从鹿苑坪农家(女主人谭学梅电话:13403010959男主人代青山 电话:18872811698)出了,过河到玉笔山庄,有路牌指示大庙方向,沿着山路直走,不要下行,下行是看瀑布的,走完一段好走的山路,就是强度较大的徒坡,在这段坡中有二处村民放的铁丝,第一处铁丝前半部分已断成了一根,最好不要去抓,第二处铁丝比较可靠,后面还要过一座小木桥,木桥的一侧是架在一棵大树上,大树底下是一块巨石。山上有一户裴姓农家,可以补给。打开农家的院门直走就是下坡路,有一处小木桥,接着两个小破屋在前方,屋前还有水管子,是扎营的好地方。一路上有岔路,但要沿着峡谷方向的主路走就不会错,过一处小溪和小水潭后没有岔路了,有一处山墙上写着危险路段四个大红字,继续下坡,走到山下的一户农家就能看到朱家河大桥。过桥后上去有一个农家乐,到此我们用了4个半小时,顺利完成了鹿苑坪到大庙的穿越。再上去就是公路了,公路口有板桥到恩施的班车路过(大庙-恩施25/人)。等了1个多小时,班车载着我们到达恩施火车站。

在后面的贴子中,我将根据图片加叙述。

有这样一个地方,有人说去了便不想走,走了还想回头。秋子再补上一句,再不去可就晚了,因为这里正在开发,马上要圈入景区了。过了十一长假高峰期,我决定穷游古河床和恩施鹿苑坪。

秋子爱上了穷游,并甘于忍受展转的艰辛, 一切只为了锲而不舍的追寻生态美、原始美,野性美、险峻美。

虽然是卧铺车厢,来往的旅客上上下下,吵闹了一晚上,终于熬到早晨,7点到达宜昌东,耳旁传来了优雅的音乐。秋子借此抒发一下心之向往不要问我想到哪里去,
我的向往在利川和恩施,
为了梦中的古河床,
为了世人眼中的桃花源,
为了天坑连地缝绝境,
为了神鹿的传说,
.....................
背着行囊冲向梦昧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