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萨普神山徒步穿越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每一次重装徒步似乎总能发生些难忘的事,这次萨普神山徒步也不例外,至今仍记忆犹新!

忘不了从羊秀乡搭了一个藏族女子的摩托车去普宗,感谢后她脸上那丝甜美动人的微笑。
    忘不了第一天傍晚到了炯贡家感觉又累又饿,他给我端上一杯热牛奶时内心的那份感动。
    忘不了翻越第一个5500米垭口时,在垭口冰碎石坡上横切滑坠后内心的那种紧张!
    忘不了三次遭遇体型如牦牛大小的棕熊,每次都平安无事后对萨普雪山的感激涕零!

提起萨普雪山,想必大家并不陌生。因为今年7月,旅行摄影达人舒小简的一篇旅行文章让它彻底火了起来!
    一夜之间,一座不知名的雪山瞬间传遍微信朋友圈。我当时想,或许以后它会更火,就像四川的稻城亚丁一样。我不想多年以后想去看它时,它的周围已是人头攒动了。所以,不久之后我就规划了一条围绕萨普雪山转山的徒步路线!

下图来自舒小简,萨普神山的二儿子!
    去萨普徒步之前就在徒步群里和驴友们讨论过萨普那里到底能不能重装徒步转山,群里出现了两种声音。

第一种声音是普通驴友的:转山需要翻越的3个5000+的垭口,其中有两个垭口是5500米左右海拔,很难实现。
    第二种声音是徒步前辈的:转山后半程出现了机耕小路,走着没意思。

首先,我回复第一种声音。7月以后我通过反复研究谷歌地图以及等高线地图,认为转山是可行的,因为这路线难点主要是两个海拔5500米左右的垭口。第一个5500的垭口是从萨普冰湖徒步翻越到那若沟必经的垭口,而每年5,6月挖虫草的季节,萨普神山附近的藏民都会徒步翻越这个垭口去那若。而今年7月,舒小简也轻装和两个藏族小伙翻越过这个垭口。虽然他们当天因为小简高反发烧并没有下到那若沟底,但是却可以证明这个垭口是可以翻越的。第二个5500米的垭口才是我关注的重点,因为我设计了两个翻越口。第一个口是在当地被称为“绿度娒湖”的西南方向,第二个口是在“白度娒湖”东南方向。第一个口用谷歌地图可以看见明显的冰川还有冰裂缝,第二个口是碎石垭口,垭口顶没有冰。因为我想走最小的圈转山,所以我把第一个口当做主垭口,第二个口当做备用垭口。
    其次,回复第二种声音。我认为就我个人而言,我徒步主要是为了看更美丽纯粹的风景。我不在乎所走的路是艰难还是轻松,只要风景好,有一点点小路或者很艰难都是无所谓的。有些驴友喜欢过分夸大某些路线的难度,还有人站在自己的角度认为一条路线太简单而对于别人要去走持嘲讽态度我感觉都是不可取的。路线难不难走是相对的,要因人而异,这不是我们主观或者媒体为了吸引点击率说它难走它就一定难走。就像标题党为了增加点击率,就喜欢起"生死鳌太“、”生死狼塔“等类似的标题。
    一条路线的难度除了个人主观判断,还有外在的地形,当时的天气,平均海拔,单日平均拔升下降,以及季节、合适的营地等因素。但是将心比心,人大多爱慕虚荣。如果说自己走了一条很难走的线路,可能外人会投来敬佩的目光,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精彩图片抢先看

下图为我当时设计的转山路线
下图为去萨普实际行走的穿越路线
    这次萨普徒步我是一个人走的,其实我还是喜欢加入一个队伍去徒步,那样既安全,又有人可以一起分享美景!这次之所以一个人去,也是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队友。

我那时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的,所以为了翻越第二个5500垭口,我并没有带技术装备。因为我觉得,如果都用到技术装备了,这条路线肯定就不适合普通大众重装徒步了。

当时想,如果那个垭口翻越不了,我就再下撤回萨普,当做旅行了。现在想想,那时的想法真的太简单了。因为第一个垭口我当时走完之后,就不想再走第二遍了。

Day1(9月8日):初见萨普神山

徒步距离:15.6公里
海拔变化:4350-4704

首先介绍下我为何要搭车去普宗?
    在出发前一个月我了解到,虽然那曲地区有户外店,但是所有户外店都没有气罐卖,所以气罐只能从拉萨买。而此行我又是一个人徒步,没有队友也无法包车。所以9月6号我一个人从拉萨搭车到了那曲,9月7日又从那曲搭车到了比如县。而今天,又从比如县一路搭车到了距离普宗两公里的地方。
    昨天我到达比如县城后,和我预想的完全不同。我原本想结束了一天的搭车后,到了比如县城可以到处逛逛。可事实上是,比如县城正在全县重建,到处都在施工。
    比如县的老百姓都很富裕,因为这里的虫草是西藏地区最多最好的。但是为何现在县城才重建呢?我想或许是当地人民有钱,政府不一定有钱。
    路上的行人都戴着口罩,到处都是呛人的尘土味道。于是,我早早的就回到了旅馆,开始研究第二天的路线了。不过这对其他人也是个好事,明年驴友们再去比如,比如县应该会好很多了。
    早上9点我吃完早餐后,就背着包从县城出发了。因为不知搭车是否顺利,所以我当天不知能否开始徒步。我原本计划今天的徒步起点是从普宗开始的,一直徒步到萨普神湖撒木错湖边结束。
    走了大概两公里就走出了县城,看到蓝天白云,又没有灰尘的侵扰我很开心。一边走,一边唱着歌。不久后就遇到了个30岁左右的小伙子,经过短暂交流后知道他是来散步的。他就在前边一公里的一个村子驻村,而他是个公务员。这小伙子很热心,知道了我要搭车,帮我拦到了辆车。
    我搭到的这个车的司机很好,看到了我背着大包走路,言谈举止之间流露出了敬佩的神情,还送给了我一瓶红牛。但是,这师傅只是去前面5公里处的一个工地,到了地方后我就下车了,继续搭下一辆车。我沿着盘山公路走着,此时山下的景色已经很美了!

我沿着公路走了一段,拦了几辆车都没有停下,之后就没什么车了。我想反正也没什么车,就简单走一段吧。于是,我脱离了公路开始爬山,想走一段近路。在我爬的过程中好几辆车就过去了,那时想,我爬的真不是时候。爬到上方公路后,我就在公路上走了。终于在11点左右,我拦到了车。司机师傅是个藏族人,他要开车去边坝县,正好路过我要去的羊秀乡。

上车后,通过和司机师傅聊天我了解到他是在银行上班的。我们一路聊的很投机,因为他也喜欢旅行,以前经常自驾去很多地方。下午1点左右我到了羊秀乡,感谢完司机师傅后我就下车了。我徒步走向了普宗方向的山谷,在山谷机耕路左侧有一条河。

我在这小路上走着,不久后一辆摩托车就主动停了下来。停车的是一藏族小伙,他满脸笑容,问我去哪里。我说要去普宗,他听的懂普通话。于是,对我说他家在前方5公里的一个村子里,可以载我一段。5公里很快就到了,我下车后他对我说他们这里熊很多。并嘱咐我,晚上可以去萨普冰湖上面的寺庙借宿。

告别了这个小伙后,我继续往前走。不一会儿,一个骑着摩托的藏族姑娘也停了下来。同样的,知道我要去普宗后她也主动要载我去。很巧合的是,她家就在普宗住。于是,我就上了她的车。虽然她是女的,但是她骑得也很快。由于我背了个大登山包,每当下坡时由于惯性,我身体就会前倾靠向了她。我感觉很不好意思,所以每当下坡时我都会用右手用力抓住摩托车的后货架,以控制住身体不前倾。但是下了两个坡后我手臂就酸了,于是我开始借助双腿的力量。每当下坡时,我不但手臂用力抓住货架,双腿同时也会努力支撑防止身体前倾。

就这样,虽然坐着摩托,但却感觉比徒步还要累。在车子行进的过程中,这个女司机偶尔也会和我聊几句。但是我大多都听不懂,因为她说的是藏语。交流了几次无果后,我们都停止了说话。之后,她就独自哼唱起了藏族歌曲来。

在距离普宗还有两公里的地方我的帽子被吹掉了,于是我下车去捡。可是,当我下车后,这个藏族姑娘就开走了。我知道,肯定是她人比较腼腆,怕到了村子被老乡看到自己载了个汉族男子不好解释。

姑娘走后,我在河边短暂休息后就继续向普宗徒步了。走的过程中,我感觉到右手臂几乎都没了力气。在距离普宗还有一公里的地方,我看到了一户牧民房,几个小孩子在门口玩耍。他们大多脸上很黑,有一些是肤色造成的,有一些是泥巴。

我问其中一个个子最高的男孩可不可以去他家喝点水,他说可以。于是,我就走进了他家。他家的房子是双层的,下面养牲畜,上面住人。我们来到了二楼,上了楼后迎接我的是一个23岁左右的藏族小伙子。走进他家的大厅,屋里还有两个女子。其中一个是他的老婆,另一个是他的妹妹。小伙子名字叫苏杰,一进屋他就给我倒了一碗酥油茶让我喝。不一会儿,他老婆又端来了一盆炸了的类似我们内地麻花似的面食让我吃。不久后,苏杰又拿了一小盆牦牛肉干让我吃。之前我很少遇到像他们一家这么热情的藏族人,于是感觉很开心。我想或许和这里比较偏远有关,越偏远的地方人民越淳朴。

吃了一会儿我感觉实在不好意思,于是把我带的准备进山才吃的四个苹果送给了他们,同时也给了小孩子们一些糖果。我在他家呆了一个多小时后,下午3点我继续向普宗进发了。

走了不久,远远的就看见了一个红色围墙的寺庙,这个寺庙叫桑达寺。桑达寺就位于普宗,因为今天我还要徒步到萨普,所以我没有在这个寺庙停留。

从普宗开始,就是此次萨普真正的徒步了!

我是沿着桑达寺的左侧走的,拐向了一个河谷。这个河谷就一直通向萨普神山了,而我所走的机耕路右侧的这条河就是从撒木错流下来的!

走着走着我右侧出现了个很破旧的桥,我没有过桥,因为过了这座桥就到河的右侧了。我想在河的左侧走,右侧是车子走的路。

今天天气很好,所以河谷也很美。
    我在想,这么美的景色,如果一个队伍一起来走就好了。今天的路很好走,几乎全程都有机耕路,就像我去年走的喀纳斯东线一样。

走了不久后,我就远远的看见了一个雪山,难道它就是传说中的萨普神山?
    我加快了脚步,我想在日落之前离它近一点,更想近距离看看日照金山。不久后,我就遇到了一条溪流,阻挡了我前进的路。于是,我戴上雪套,涉水而过。过去后,鞋子和裤子一点也没湿。

码字辛苦,期待楼主速速更新!
一个人西藏探路,佩服

过了河之后我就继续向前走,随着视角的不同,雪山也呈现出了不同的样子。
    晚上7点半左右,竟然出现了日照金山。这是我徒步以来第一次见,所以我很开心。于是我加快了脚步,打算去湖边近距离看!

我就这样走着,眼看天就要黑了。晚上8点左右,我看了下轨迹,从下午下第二辆摩托车到现在我所处的位置,已经走了15公里了。而今天在比如县附近,在搭到车之前我几乎走了10公里。况且,此时我也感到累了,想就近扎营。

就在此时,我看见了我正前方的右侧有几个牧民正在放牛,我那时真想去他们家借宿。因为初到高原,今天又走了二十多公里。所以那一刻我感觉有点累,于是我没有犹豫的走向了他们。其中一个二十五六岁的小伙子同意我去他家住,在走向他家的路上我知道原来他竟然是之前舒小简在介绍萨普时结实的那个藏族朋友炯贡。

到了炯贡家,他知道我还没有吃饭后,就给我端来了一碗米饭,还有一碗菜。我那时已经很饿了,于是也收起了客气,狼吞虎咽起来。不一会儿,他又给我端来了一杯热牛奶。喝完牛奶,我体力大增。之后几天在山里,每当我感到疲劳时都会想起今天在迥贡家喝的牛奶!

我一边吃着饭,一边和炯贡聊天。通过聊天我了解到,虽然迥贡普通话说的很好,但是他不认识汉字。他在他家排行老三,他家一共五个兄弟。老大和老二在拉萨学医学,老四在上大学。而他和老五达桑在家里,不上学了。他告诉我,他的普通话是和上大学的老四学的,而老四放暑假也会教他认一些汉字!

炯贡已经结婚了,小孩子也已经4岁了。他的孩子是个女儿,叫丹增亦娒,长得很可爱。
    如下来自舒小简拍的她的照片!

吃完晚餐,我就和炯贡聊天。我们聊了很多话题,最后聊到了舒小简。他说,每次小简去他那里都会带单反相机。而知道我没有带相机后,炯贡他很惊讶。

于是,我就向他解释。我们重装徒步的人一般很少有人带单反相机的,一般一个队伍只有一个人带。因为我们为了减轻负重,所以大多数人都不会带,只用自己的手机拍拍美景。但是摄影师不一样,单反是他们的必备品。

就这样,我和炯贡一直聊到了晚上11点多才各个休息,结束了萨普徒步的第一天!

重装徒步,好牛啊,继续不要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