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念青东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第一次听说念青东的名字应该是去年珠峰东坡和库拉岗日出山后跟笨鸟聊天时,当时对东坡的风景太过沉醉,自认为“若为风景故,东坡后已无线可走”。笨鸟说西藏最漂亮的线路应该是念青东,当时自己还不以为然。念青东最早为15年守静笃发线,笨鸟参与探路,后笨鸟探路念青东通参环线成功,将条两路线结合开发出了念青东精华段即曲通线。今年国庆念青东突然爆发,据不完全统计进山的队伍已超过十支。但由于受闰月的影响,国庆期间节气未到,阴雨连绵,下撤的队伍较多,且因天气影响,景色一般。一直计划休假的我,由于工作性质不得在国庆期间加班加点,且到处寻找节后出发的路线,看来看去也就鸟队的念青东时间比较合适,但是为了一条八天的路线进藏始终感觉有点不值,犹豫好久才定好,因为前三次进藏都是浪差不多一个月的。出发前对念青东的风景没有抱太大希望,主要是想跟笨鸟走走线,每次跟鸟队走线都能学到好多细节上的知识,后来的风景证明我当时的决定是多么的明智。

曲通线出山已十天,自己似乎仍有些沉醉。这条线路的难度超过了我当时的预估,否则自己可能也不敢在出发前4天右肘关节脱位带着石膏就出发了。虽然冻措后最难的那个大石堆垭口因为积雪难度风险大增而被放弃,但是前面两个简单一点的垭口已经让我领略了念青东垭口的复杂,尤其是第一个巴拉拉垭口,给准备不充分的我一个下马威。而曲通线的风景也远远远远超过了我的预估,此路线海拔落差较大,聚集了高原几乎应有的一切风光,雪山冰川、数不清的高山海子、草场河流、童话般的秋色,此线后有一种感觉就是之前的路线都是在浪费时间,毫无风景可言。因此,无论你是喜欢风景,还是喜欢自虐,念青东均能满足你。此次重装,由于出行时间稍晚,海拔较高处秋色已褪去,有遗憾;但在也村和通参村海拔较低处秋色正好,彩林色浓,有惊喜,可谓完美。先上几张美图,再逐一流水。

高山海子

星空

行走荒野

草场河流

童话般的秋色

雪山冰川

我们不一样

片子拍的相当棒

14号晚上广州飞重庆,15号一早的飞机直飞林芝,笨鸟15号晚上也从拉萨赶到林芝,在这里与刚刚从念青东出来的明月、妖哥、雨落小聚,16号中午出发波密与溜达集合,准备17号进山。

溜达哥很潇洒,从西安自驾318到波密,徒步念青东后再自驾317返回。一辆柴油手波H5,堪称越野经典,17号一早由鸟队波密的朋友开上溜达哥的H5送我们到徒步起点--曲那玛村往前一段土路的桥头。

念青东曲通线最大的特点就是,每一天都有不错的风景,包括第一天和最后一天。第一天徒步刚开始不到半小时,过了一座被藏民封了的木桥后就开始秋色渐浓。

沿着河边一段轻松行进后就开始海拔的爬升,视角也开始开阔,不错的风景可以让人脚步轻松,也就忘记了与海拔相关的不适。

今天的天气多云转晴,用过午餐后告别跟随我们体验一下徒步感觉的鸟队的朋友,继续前进。

接下来的路程就是在树林中爬升,虽然枯燥乏味,但总有那么一抹秋色,吸引你驻足拍摄。

慢慢的钻出树林,视野逐渐开阔,风景虽未到今天的高潮,但已经有点拔不动脚的感觉。

过了一个小牧场后慢慢的看见海子了,今天的景色随着措下马、措爬马、措那马的出现,随之而达到了高潮。

措下马

措爬马

到措那马时光线已经有点逆光的感觉

到达营地时已经傍晚,第一天行程稍微有点辛苦,但景色天气都不错,整体感觉不错。今天的营地是这八天中最阴冷的,晚上帐篷结霜严重。我用一个黑冰G1000的睡袋,跟鸟队混塔帐,晚上还是热的我辗转反侧,几乎没怎么睡着,也严重影响了笨鸟休息,从第二天开始我采用鸟队的建议,睡袋侧链全部打开当被子用,穿上衣服睡,果然好很多。

鸟队,无痕威武,速度更新!
好漂亮的星空

第二天:今天行程比较辛苦,昨晚营地海拔4300,今天要翻海拔5290的巴拉拉垭口,一个垭口海拔拔升1000有点狠。
昨天还只是左手用杖,今天一早在营地看了一下垭口第一段陡坡,还是拿出了另一支登山杖,试了试自己的右手,肘关节还是发不上力,只能应急时用来平衡一下身体。在海拔爬升的时候,明显感受到了自己与鸟队的差距,看着鸟队照片中逐渐变小的自己,就知道差距有多大了。

昨天来时的三个海子,有时风景需要不断的回首。

阳光照进昨晚营地的山谷,我才爬完第一段陡坡,来到第一个平台,还有有溜达哥殿后。
溜达哥昨天都不用杖的,今天好似也没了那份优雅。
接下来是一段相对简单的乱石缓坡,没有像一开始的陡坡那样让我有点难堪,只是鸟队逐渐远去的背影让我望尘莫及。

过了乱石坡后来到第二个平台,已是中午,就地休整午餐,准备接下来的垭口。
经过一段缓坡后终于看清垭口的真容了,心理有点不爽了。原以为经过两个平台后垭口就很简单过去了,原来最难的一段还是在最后的垭口,又是乱石陡坡还有雪,右手还在隐隐作痛。

艰难的爬过一段乱石后来到垭口底部,看着坡度有点陡,想投机取巧,从右手边石头较少的雪坡切上去然后再横切到左手边的垭口,这样可以降低坡度。路只有走过才知道,右手边的雪坡雪太深,而且大石间的雪深到大腿,自己一不小心陷进雪窝脚都被卡在乱石中,还好有惊无险,果断放弃开始的选择,老老实实切回左手边的乱石。
早早到达垭口的鸟队也只能看着我在乱石雪窝中挣扎

下午快到三点钟才全员翻过垭口,念青东第一个垭口就爬的有点狼狈。

翻过垭口很快就能远远的看到措扎克,一路下坡,以为很快就能到营地,其实这段下坡路也没那么好走。

措扎克前的河流,只是角度光线欠佳

傍晚翻过最后几道山梁,终于到了措扎克营地,最幸福的是今晚有小牧屋住。被秋色点缀的小牧屋,蛮有意境。

三个男人的措扎克营地,有海子、有河流、有牧场、有秋色、有星空、有篝火、有基情,那一刻才明白为什么走线一般都至少有一头女驴。

这次为了减轻负重,一路都是千石谷的速食米,好惨。尤其是在闻到鸟队做的肥肠的味道时,难以下咽。

第三天:今天行程比较轻松,从措扎克到措仁措。一觉睡到自然醒,依然生起篝火,最爱小牧屋中的那米阳光。

十点钟才打包出发,今天的天气好的有点假,晴空万里,一丝云都没有。
虽然觉得措扎克还是蛮漂亮,都不得不承认,措扎克的秋色我们到来时已然褪去。最好的进山时间应该在十月七号左右,但那时一直下雨,有点遗憾。

无意间发现了这一抹红色,兴奋对溜达和鸟队说,这就足以代表念青东的秋色了。其实我错了,虽然措扎克的秋色褪去,但在海拔稍低的地方,秋色盎然。

慢慢的离开措扎克,依依不舍,没有看到前年鸟队探路时那惊艳的景色

前往措仁措的途中,经过一个小海子,竟然有牦牛洗澡

继续前行一小段距离,遇到了还么有下撤的几个牧民,鸟队对周围很熟悉,跟牧民交流周围,似乎在他们的村子住过。

转弯处的一段河谷,颜色不错。

最爱这种迎着雪山的感觉

下午三点就到了措仁措湖尾,本计划在湖头扎营,但湖尾景色更好,就直接在此扎营了,只能明天辛苦点了。

堪称六星级营地,面朝雪山面对着湖

早早扎好营,晒装备,自拍

各种装

面对雪山海子,喝喝茶,晒晒太阳,彻底放松一下疲惫的心灵。
这么好的景色,当然要有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