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寻户外活动游记第一次远行遇见最美七藏沟 - 贵州 - 8264户外手机版

贵州

大家好我是贵阳的叶子,个子不高,体重不重,参加过两次半程国际马拉松比赛,徒步贵州境内线路,平时爱跑步,爬山,身边的人都叫我“奔跑的小妹儿”。嘿嘿嘿,因为我看起来就是一个小朋友……耶

前言:

鲜为人知的七藏沟,跋山涉水,只为一睹你的真面目。

勇敢的迈出第一步,最终会发现所有吃的苦都是值得。

所有所有的第一次,都在以后的生活给我巨大的力量。

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与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出发前的准备

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毕竟对于我来说,这次出行是具有挑战性的,确实有一定的难度。我们会行走在海拔3500~4300的地方,很有可能会出现高反,这是我十分担心的问题,所以在出发前,就必须要做好充足的准备,以免发生意外。首先,需要购买出行的装备,冲锋衣羽绒服冲锋裤登山鞋、登山杖帐篷、防潮地席、气垫、睡袋头灯保温杯……。其次,准备必备的药物,葡萄糖、芬必得、板蓝根、维C泡腾片、维B、感冒药、创口贴、云南白药气雾剂、蒙脱石散……。

然后,准备四天的路餐,当然是方便食品,包括巧克力、饼干、面包、八宝粥、方便面,因为有一天是中秋节,还特意带了几个月饼,想着到时候可以看着月亮吃月饼。至于其他的物资,暖宝宝、杯,……一下子买了很多东西,对于一个工作刚满一年,工资不高的我来说,简直是大出血。

出发前一天晚上,我的好朋友因为要去爬六千多海拔的雀儿山,叫我的好朋友多喝水,再喝水。这要可以降低高原病,他趁着还有网络,给我发语音,告诉我到那边以后要多喝水,一定要喝水……打包行李多亏了陌陌,她帮我把东西一件一件的重新装入背包,单靠自己真的完全都塞不进去……全部弄好以后,放称上一称,妈呀,好重,大包就有三十多斤

我的肩膀,我的老腰……我的小身体……。包裹打包完后等待竹子,7点不到,竹子来了,我们怕赶不上车,便早早出发。

寻找迷失的小伙伴

8点乘坐的士到火车站,站在火车站的大门口,我长叹一口气,为毛那么多人,你不是在前进,而是被人推着前进,短短一截路,却花了十分钟的样子。换票机的附近都排着长长的队伍,竹子把背包放下,我看着东西,她去换票

这一趟也是等了将近十分钟,这就算了,进站更是折腾,足足花费了半个小时才到候车厅,第一次感受到放假前出行真的不容易,以及能有一个卧铺实在太难得。到了候车厅,找了一个角落,吃了点零食等着其他三个小伙伴到来

……突然来了一个也是背包的帅哥,想想以后是同伴,愉快的过去打招呼,结果搞错了,人家也是去徒步的,不过呢,和咱不是一个地方,好尴尬。距离开车的时间越来越近,小伙伴还没有来,有点担心,真担心他们误点。开始检票了,还是没有见到另外的三个小伙伴。火车上,我的下铺是一个去七藏沟的阿姨,心想这肯定是一起的同伴了,阿姨很主动帮我拿包,问我其他人怎样?,我一脸懵,这才发现又认错队伍了。通过微信了解到,还没有见过面的三个小伙伴都已经上车了,这颗悬着的石头才放下了。白天忙了一天,下午急急忙忙赶着又到了晚上,没有玩多久手机我就睡着了。

第一次坐卧铺,居然不知道火车上还可以充电,带了充电宝,小包里面的不能用,大包里面又不好拿,都不敢用电话,早晨起来后,车间里面还可以洗漱洗脸的什么的,这些我都不知道……

尴尬的住宿

下车后,几个小伙伴开始集合,然后去我们订的青年旅社,想着没有多远,打的也就二十多块钱,也许因为太远,等了很久都没有师傅愿意搭载我们,这个包太重,没有办法,直接拦了一辆车,恳求师傅带我们去目的地,还好师傅是跑滴滴的,愿意带着我们……

第一次住青旅,外面的装修感觉挺有特色,墙上画着川西徒步的路线还有一面贴满了心愿的墙,房间里面就简单了一些,一个电插孔,两张床,没了。放了东西,我们一起出去吃饭。他们推荐了一家老餐馆,当我们走进去的时候,老板说马上两点了,不接待,第一次遇见有钱赚居然不赚的。没办法,只好换了一家小店,吃了冒菜味道还是可以。吃完了休息会儿,我们搭乘出租车去俱乐部,过程漫长,头有点儿晕,坐了好久才俱乐部。小伙伴竹子到了刚下车,就开始吐……其实晕车,我不是一个人。购置了一些我们还需要的装备,看到群里面的消息,说集合地点是俱乐部楼下,集合时间是早上5:306点出发。天重来没有这么早起过床,想着青旅到这里还,太早又打不到出租车,我们不得不重新在俱乐部楼上开了一个标间,再去逛超市买一些口粮。晚上我们去宽窄巷子里面吃东西

,熙熙攘攘,觉得一点意思都没有,我比较讨厌人太多的地方,随后,我们在茶马江湖的店里面吃东西,卖得贵不说,关键还不好吃,这么点东西就花了四百多……

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搭乘地铁,准备去青旅把我们的装备都拿到酒店,这样子,就可以多休息一下。第一次坐地铁,有种找不到东南西北的感觉,还好队伍里面有人知道路,就很顺利达到酒店附近,坐地铁真的好快,好方便,贵阳的地铁要什么时候开通呢?到处都是共享单子,成都的街头,马路很宽,车辆很少,夜晚,迎着微风,踏着单车,回到青旅……来到酒店后休整,也许太累,弄完以后就没有精力和小伙伴的聊天,差不多12点多躺床上就睡着了。

出发进山咯

102号,正式出发。天还是黑黑的,吹着冷风,睡眼惺忪。到达集合的地方一上车就开始睡觉……严重睡眠不足,一觉睡到差不多十点多整个人才清醒过来。

中途在碟海停靠休息,这儿有一片湖,水是黄色,水面上还漂浮着白色的东西,据说在地震前,这个湖很好看,因为地震的影响,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下午两点,到达松潘县——向导。从远处看去是一个独立的两层楼房,周边有漂亮的花圃,大门口还有两棵果树,上面结满了果子,非常的诱人

向导做饭招待我们,牛肉串不错,正宗牦牛非常吃,有嚼劲

院子里面种着果树,以为是山楂,进门后才发现是海棠果,还有一种小苹果,甜又脆,路过一次就想摘一个,来来回回摘了好多个,真怕向导说,罚款什么的……安排住宿,房少人多,四个女生一间房,四个男生一间

也许是大家饿着了,中午所有的菜一扫而空,连炒菜剩的汤汁都不放过,美味得很。饭饱后和竹子以及转身哥我们三人一起到后山走,在山上看到有人采蘑菇,风很大,整个人被吹得凉嗖嗖的。回来后躺床上又睡着了,一睁开眼睛,天黑了,听到他们喊“叶子,吃饭啦”,赶紧穿好衣服,下吃饭

103号,前往七藏沟的路上。早上,向导为我们准备了干粮,稀饭

还有些萝卜丝完早餐,带上昨晚打包好的装备,乘坐大巴车前往七藏沟……一路上都是昏昏沉沉。半小时后目的地,下了车,迎面的风一阵阵吹,好冷。但是再冷也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几个小伙伴一起拍了张照片留恋。

才走没有多久,就看到两根柱子横在水中间,流水湍急,横着的柱子有些滑,小心翼翼的走过,里面竟然有队伍出山了,出山进山的队伍刚好遇见了。今天的天气并不是很好,全程基本都在下雨,首先路过一片灌木丛,因为气候的原因,还没有红透,如果配上阳光,肯定是一番美景。

走着走着,到了一段约十多米的黑泥巴路,就只能靠踩着边上稀疏的石头小草行走。路的左侧有栅栏,路的右侧,有清澈的河流,在登山杖的帮助,终于走过了这段泥泞的路。

古语有言此树是我栽此路是我开,要从此处过,留下买路财”,一路泥泞,我们来到了一个路口,栅栏关口横放在大马路上,古言说的就是这个情况,每个人交了50块才得进去,权当交门票了。

虽然天空下着雨,却不影响我的心情,呼吸着新鲜空气,和大自然亲密接触,脸上洋溢着笑容

路上总会碰到乱石堆稀泥巴有时候水会高过石头很多,鞋子长时间踩在水上鞋子里面会潮湿。

一路泥泞终于到达了长海子,蓝天绿水,就差白云,配上山顶上的白雾,感觉来到了人间仙境,不要太美丽,这不是神话,这就是大自然,真实而美丽。

低头看了一下鞋子,诶,小腿,都是泥巴,因为人不高,雨衣下面也是泥巴继续行走穿梭在灌木中,路边有好多白色的圆蓬,上面有褐色的斑点应该是恐龙蛋吧,其实呢?是蘑菇也许是气候潮湿的原因,这里长满了大大小小的蘑菇特别可爱

一直行走,最终到达卡卡沟营地。

体验生活

来到这营地,肯定要搭帐篷,它是一个新的帐篷,三角的支架,没有搭过这种,在准备的时候,试着搭了一下,结果搭成了这个鬼样子

其实到成都第一天,一同去的小伙伴还教过我一次,现在到达了营地,才发现自己又不会搭。如果帐篷搭的不好,下雨会漏雨,风大会吹垮,大家都很忙,环顾了一圈,找了一个和我帐篷差不多朋友,在他们的指点下,终于有点帐篷的样子

他也很耐心的教导我关于帐篷的知识,首先把底布放最下面,然后搭内账,网纱内账不仅保暖而且透气性强,其次呢,镂空的挂杆设计可以增加弹性,最后把外账搭好,外账200D可以硅胶涂料可以防水防风防晒,整个帐篷就弄好了

帐篷弄完以后,就弄吃的了,煤气罐打不燃火,借了一个打火机,可还是很难点燃,又拿了一张纸巾,放在上面才能用,烧开水后,挺高兴的,终于可以有饭吃了。我带了山之厨的米饭,随便拿了一包,虾仁味米饭,吃了几口,好难吃,真的,再没有比这个难吃的东西了。

即使再难吃也还是吃了三分之一其余的全部扔掉了,可没有过多久,吃的东西全部吐了……特别担心自己,怕自己是高反,就找领队,询问后才安心了很多

卡卡沟是一个比较大的营地,这里汇集了几支队伍,外来人员都不能自己生火,只有本地人才可以,所以我们只能当地马帮的火堆取暖。

烤火,那烟一股股吹向我坐的地方,眼睛都睁不开,眼泪一股劲流,等火完全燃烧后,烟就稍微好点,坐在火堆旁,大家各自烤着各自的鞋子,袜子,聊着天,旁边有个妹子突然说为什么要花钱来这个地方受罪?我想回家了。此时,然后想了想自己,接着自己的眼泪也快掉了,为啥自己要来呢,好冷,鞋子也是湿,吃东西也吐了,还被烟子吹着,第一次跑这么远,吃饱了闲得蛋疼,感觉无比的委屈……又想了想,既来之则安之,还是安心烤鞋子,明天好穿,自己要加油

烤得差不的时候又开始下雨了,赶紧回帐篷,整理了一下,躺着就睡着了……白天行走将近七个多小时,都没有长时间停驻休息,比较累……凌晨过点,帐篷外忽然有人大声喊叫,把我们都惊醒了,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竖着耳朵又细听了一遍,原来是外面在下大雪,赶快把帐篷上的雪排掉,要不一会帐篷被压坏,手忙脚乱,就拍了一下帐篷,都覆盖了一层厚雪,快快快,赶紧把雪拍下来。看了一下帐篷门口,都覆盖差不多十多厘米高的雪

……松口气后,又开始胡思乱想了,帐篷会不会漏水进来,会不会跨,我会不会死在这里啊?我好想我妈啊……想着想着又睡着了

必须点赞必须点赞必须点赞必须点赞必须点赞必须点赞必须点赞必须点赞必须点赞

满血复活

104号,中秋节。早上起来,看到自己安然无恙,头也不痛了,活着真好。看来这个帐篷质量可以的,1.8KG重量轻不说,下那么大的雪,里面也没有水渗透进来,也没有被雪压塌,还防风,不错、不错、不错。

晚下了一场大雪,迫不及待的换上衣服,出去看看变成什么样。我的天,好美,整个视野范围都被雪覆盖,银装素裹,对于在南方生活的人,基本都看不到雪,即使看到也是一会,然后就会融化。

第一次看到这么壮阔的雪景,加上昨晚休息了一下,瞬间整个人满血复活期待今天的行程,赶紧吃了早饭,收拾好东西,趁大伙还没有出发,拍了好多照片,玩了好一

上山,两根登山杖就想我的两只脚一样,三步两步爬,一踩下去,就是一个脚印

时不时品尝吃雪的味道,为了纪念今天,在雪地里面写了名字的缩写,以及时间。感觉到特别有意义……嘿嘿嘿

为了走捷径,我们选了一条比较陡的路,爬了十多步,就需要停下来休息一会儿,这山的海拔在4000以上,慢一点比较好,万一高反,头晕呕吐怎么办,时不时看看垭口,加油!!!

马上快到山顶了……经过差不多1个钟的时间,终于抵达垭口,视野宽广,好爽的感觉。配上音乐,还可以跳跳起来,不过也只是想想,才不敢这么做我还想安全回去

来个滑滑板,就这么滑下去好了

休整以后,继续出发,接着横切了好几座雪山,以为上山难,下山容易,我太天真。

TMD下山更难啊,来个滑滑板,就这么滑下去好了,大白天,清醒清醒,老老实实的下去吧有的地段好滑,如果滚下去,GG玩完了……刚刚水喝多了,好想上厕所,一望过去,都是白白茫茫一片,植物都没有几,诶……走了好久终于看到几棵稍微高一点的灌木,趁没有人,赶紧尿尿……

翻过几座雪山,到了一片灌木林,我们实在太懒了,又选择了一条捷径,实在太陡峭,估摸着都有70°的样子,都是碎石,膝盖微微弯曲,身体压低重心,横着步子下走……前半段都是碎石路,后半段都是黑稀泥路,有的心思都放在脚步上不敢有过多的停留

终于下来了,继续走,像是穿梭在原始森林,溪和树木交织在一起,踏着溪水,踩着石头或稀泥,又走过一段,最终到达今天的扎营地鱼海子。

有了昨天经验,今天帐篷搭还是相对顺利,可惜没有火烤鞋了。这里是少数民族居住的地方,不准烧火,不准砍树在秀秀的沟通下,我们花了50买了5根木头,在当地人烧剩下的火堆上,继续填柴加火。

大家围起来烤鞋子,袜子,这都快成标配了扎营的周围都是山,夜晚,穿着厚厚的衣服,烤火聊天,大家分享之前徒步发生的一些趣事,有时候当糟糕的事情降临,就会感到绝望,无助,可是一旦苦难结束,这将是人生中美好的回忆。

睡到半夜,我问竹子,你冷不冷呢?可是竹子没有回答我,帐篷外面传来一名男性的回答不冷早上起来后,帐篷上接了一层冰,应该叫霜吧,地面,树枝都是打上一层厚厚的霜,难怪晚上那么冷,冷得都睡不着。后来想到昨晚上也不知道是谁回答了我说不冷,问了问帐篷周围的小伙伴,可是他们都说没有回答我一阵风吹来,我突然间感觉好诡异。

简单而纯粹的理由

105号,新的一天又开始了。今天将要前往红星海子,据说如果天时地利人和,这片海子会变成红色,发生的概率极低。早上830我们出发。阳光明媚,蓝蓝的天空,没有一丝白云。在这片土地上,仿佛经历了一年四季。

出发不久后,我们就需要走桥过河,河水湍流不息,一旦滑倒,就只能回长海子营地烤衣服,也不能见到迷人的红星海子。这个桥是由两根木头搭建而成,大概两三米,一根高一点,一根低一点,木头都是湿的,过桥的时候需要格外小心,还好有领队在桥的一头,注意你的一举一动,伸出手给予帮助。

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和一群陌生行走,当你有困难的时候,他们会主动帮扶你,或许是一声加油,或许是一次伸手,又或许是一次停留等待……这些都是你为什么喜欢的徒步旅游的原因,简单而纯粹。

红星海子

太阳很,担心晒黑晒脱皮,整个人裹得严严实实。来到一片草海,水很清澈,像一面镜子,整个山都倒影在水。随后到了一段乱石堆上坡路,放慢了脚步,艰难的前行。走完,了一口气,前方是一片灌木,下面是细细的沙,脚踩在上面松松软软。

来到了山脚,蛋蛋领队说,这个山不高,但是是一个s型线路,特别的陡。我们站在山脚,并不能理解蛋蛋说的话,可是到了山的入口,抬头一看,深有体会,如果没有登山杖的帮助,感觉自己根本就不能爬到垭口,去欣赏红星海子的美。

到达垭口后,远远就可以看到红星海子,海子呈现出美丽的湛蓝色,和天空一样纯净。走进,在海子边上,有许多的石堆,一块一层的堆起来,据说这是一种祈福,许愿的方式。坐在一块大石头上,晒着太阳,静静的看着海子,它安静不语,与世隔绝,时间似乎也停了一下

回去的路,好像容易了很多,可能是经历过一遍吧路途中,我十分十分的渴望,吃火锅,真的很想吃火锅。不管怎么样,今天我要吃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加一根火腿,想想都觉得好美。回到长海子营地后,飞速的把水烧开,煮了泡面,这是我进山以来,第一顿主食,前几天都是吃一些饼干面包牛肉干还有一些零食,泡面加了几片白菜,配上火腿肠,很美味

也许是因为明天要出山了,大伙坐在火堆旁,玩起了游戏领队教我们玩一个游戏,结果很难继续下去,又换成杀人狼游戏,还是有人不会,最后玩了最简单的杀人游戏,玩了几把,时间也不差不多了,散伙。

再见七藏沟

106号,打包行李,要出山咯再见,长海子营地。准备出发时,村民告知,因为昨天下雨,我们来时的路,被水冲断了,今天要多走一段路。

虽多走了一段,但回去的路还是简单多了,经历了这几天,看了下脚下的影子,又看了下远方,突然觉得自己好棒哈哈哈……当天晚上,入住了熊猫王子酒店,还不错,200块一个标间,房间装修得很有特点,真是物美价廉

我们一行人,一起去吃蜀大侠火锅,太好吃了,现在我还想再去吃一次。洗漱睡觉,明天回贵阳,此次行程基本结束了。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诗和远方的田野。无论怎么样,我们都要热爱生活,敢于尝试第一次,所有的第一次都汇聚成美好的回忆。感谢飞鱼,感谢陌陌,感谢小金鱼,以及一路同行的各位小伙伴的帮助,当然还感谢吉拓提供的帐篷,让我度过每一个温暖的晚上,期待下一次的徒步,我们一起同行。

在最后呢,我还想说一点关于装备那点事,也是陌陌教会我的。体力不够,装备来凑,在选择装备的时候,有时候是要舍得花钱的,如果遇到恶劣的天气,装备不够用,可能会失去生命,到了那个时候,你所有资产都变得没有任何意义,爱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