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会什么才是真正的羊肠小道,重走晋豫古道,行壁挂公路新途 - 河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河北

虹梯关位于山西省平顺县虹梯关乡境内,虹梯关古道是古代连接山西、河南两省,上下太行山的重要通道。之所以称谓(虹梯关),有许多种解释,其中一种说法我认为是比较确切的。据说,从河南省上太行山的时候,人走到峡沟底端时,抬头仰望,山路弯弯,在雨后经常可以看到半山腰上的彩虹,故命名之上彩虹之路。又因为这一条小道,适合车马通行,为了防备北方游牧民族的铁骑经此下太行,侵犯中原,在此建立了关卡,派兵守备。虹梯古道有紧十八盘、慢十八盘、不紧不慢又十八盘之称。说的是从虹梯古道的牌楼处向下,一直到峡谷底端这一段。最上部由于峡谷狭窄,山坡相对较陡,道路转弯急,称之为紧十八盘;下部山坡相对来说比较平缓,道路长,转弯少号称慢十八盘;中间一段道路相对上下而言就称谓不紧不慢又十八盘了。
     行走虹梯古道,路线就不再多啰嗦,只想说说行走的感受。尽管古道已栉风沐雨几百年了,看得出,当年修建之时的严谨和认真,许多路段至今仍然保存完好,路的两旁矗立的较大的石块,不仅能起到保护路面免受雨水的的冲击,还可以供行人休息,也可以减少行走在路上人们的恐高之感。
      等你狭窄的山谷中爬出,上到横切路上的时候,就是供人休息避雨的亭台庙宇。如你不恐高的话,可以到峡谷对面选一处大石头,站在上面拍照峡谷里的像羊肠一样的弯弯曲曲的古道。那场景是十分震撼人心的。你真的会被古人的智慧,创举所感动。你也可以在心里体会一下古代上下这一段的艰辛和辛酸。
      横切道再往山西方向走,一路并没有什么太神奇的地方,小路两旁不时出现的破败塌陷的房子,仿佛在告诉你古时这里的繁华,车水马龙的热闹。在一处河道,为了防备冬季路面结冰滑倒,路面上的石头之上凿刻了一条条的横条纹,这一细微的举动,可以体会到古人细致。
    古道临近山顶时,被一条后人机器开挖的宽宽的土路拦腰切断,看不到古道的踪迹,远处一处房子吸引了我们的目光,走到那里打听后得知这村叫南背阳。从村西的山脊向南上就和古道汇合了。比较顺利的就来到了臭水圪村,在这里休整补充营养后,继续沿着大路向南下。沿着大路走远,小道要费一番功夫才能找到。
     下到从虹梯关乡下来的公路上,沿着大路东行这一段不知是什么原因,路面竟然还没硬化,车辆一过,尘土飞扬。本来很愉快 的旅行被这一搅和,兴趣全失。好在这一段路上也是很有看头的。从路上往河谷底端看,高速公路从山里钻出,又钻进另一座山,高耸的桥梁连接着两山,路面还被涂上了彩色沥青,很是养眼。陡峭高大的悬崖,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公路就像是飘在悬崖边上的带子,好像一阵风就会把它吹起来。一段一段开凿在崖壁之上的山洞,串起了一段一段的公路。想一想,山巅之上幽幽古道,行在在上面的新建大路,看一看建在谷底宏伟的告诉公路,真的不虚此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