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醉山野,自驾石台徒步穿越黄崖大峡谷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深秋之季的大自然是最美的,满山遍野秋意盎然。相约几位朋友,我们选择了自驾皖南“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石台县赏秋。
       第一站我们走进醉山野之称的黄崖大峡谷,来了次深度穿越,一赏她的秋色之美。

醉山野黄崖大峡谷距石台县城5.5公里,境内森林丰茂、峭壁摩天、山花怒绽、珍禽相嬉、异兽并行。
         主要景点有慈云潭、姻缘谷、千石滩、叠缘泉、求缘瀑、青龙潭、水帘飞雪、黄岩瀑布等。黄崖峡谷,全长近10华里,九曲八弯,其中黄崖峭壁上瀑布飞身直下、注入碧潭,玉珠飞溅、银波闪烁,观之令人惊心动魄、幽谧奇幻,神荡不已。

黄崖大峡谷,背靠绵山,面朝绿野,花香树绿。她既不同于九寨沟的“童话世界”,也异于牯牛降的“华东最后片原始森林”。黄崖大峡谷并不算太大,却浓缩了自然景观的精华。水坝、翠潭、叠瀑、彩林、山峰、比比皆是。

对于我们来说,醉山野或许是陌生的,她是一个刚开发的景区。她的自然环境非常之美,奇异峡谷神奇,磅礴瀑布壮观,尤其秀美水景更是沁人心脾,使我们感受到这个藏在深闺里的神秘之地的独特。

虽然已是深秋这里依然山花灿烂,奇花异草遍地。
         山茶花,它的洁白、温馨和美丽能够带给我们怎样的情感联想?!山茶花的花语是可爱、谦让、理想的爱。白色的山茶花象征着纯真无邪,让我们再一次探寻爱情的意义。
       山脉紫菀花,非常美丽的小花。山紫菀花的花语是:回忆、反省、追想。传说紫菀花是痴情的女子所化,为了早猝的爱人,在秋末静静开着紫色的小花等待爱人漂泊的灵魂。 另一个传说是死去的人为了告慰爱人,在秋天时候,坟墓的周围就会开出淡紫的小花。活着的爱人看着这小花,就象见到曾经的爱人一样,沉浸在美丽的回忆与思念中。
          树叶红了,秋天红似火。
         杯盖阴石蕨,它的根茎可以治骨折,扭伤,腰腿痛等。

青龙潭,潭深约5米,潭水清冽甘美,即使枯水季节,潭水依然溢满外流。传说是潭底的一条青龙吐水解救干旱。多年以前这里发生旱灾,村民祈天求雨,没有感动上天却感动了在此修炼的青龙,它施法下雨,旱灾缓解,在以后的干旱季节青龙都会下雨帮助村民,村民极其感恩于青龙,在山崖里选了一处圣地开挖一口深潭让青龙修行,青龙也一直深藏在潭底修行并守护这方村民。山里还有一处白龙潭,白龙是青龙的妻子,追随青龙也留在此山水中永久陪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它们的良善和守护赋予了这方山水不一样的灵性和神韵。

黄崖大峡谷有一大特点,就是:翠色常青,花容不老。前面就是让我们眼前为之一亮的千花桥。竹桥生千花,花把秋千绕,蜂蝶来伴舞,疑是美人娇。

这座素月桥,就是缘溪峡谷内最好的赏月地点。每到月圆时分,天上明月,水中月影,两两相望,不时有白鹭飞过,浮光掠影,翩若惊鸿,此情此景,极具诗情画意。

我们常说:人生最难得的是知己。古有伯牙绝弦,在唐代,诗仙李白也有这样的感慨。当年,李白骑马经过这里,看到瀑布重叠而下,潭水曲折迂回,古桥蜿蜒萦绕,悬梯直插入云,此情此景,和自己那历经波折的人生何其相似!他满怀抱负,却终究不能在朝堂施展,思前想后,还是应了那句古话“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望着眼前的山水,想起自己和苏秦一般不遇明君报国无门的境遇,李白醉似山简,歌如宁戚,于是黯然写下《秋浦歌》其七:“醉上山公马,寒歌宁戚牛。空吟白石烂,泪满黑貂裘。”
          现在呢,我们沿着诗仙走过的这段路忆古思今,愿每个人都能遇到思贤伯乐,人生理想能够终得圆满。

这就是传说中的最为壮观的黄崖大瀑布所在黄崖,传说黄崖大瀑布落差高达70余米,宽20多米,宛如巨大的白色玉带,从绝壁飞流而下,注入山中碧潭,腾起阵阵白色飞雾,气势宏伟,令人叹为观止。可遗憾的是,这个季节正是枯水季节,我们无缘没有看到这样的景观。
         这是我从网上搜到的一张水大时的黄崖大瀑布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