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男人的狼塔C+V之行---by黑色阳光(姥爷)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写在游记之前

狼塔回来已经2个多月了,说要写个游记纪念下但一直在拖沓,这次趁腿骨折休养之际将游记终于写完,写得比较啰嗦,以流水账如实具体的记录了狼塔CV期间每天的过程和想法,等老了痴呆了可以帮助回忆。。。

走狼塔C+V的由来

狼塔C+V具体介绍我也不说啥了,户外界是虐名远扬,非户外人士只要知道重装狼塔CV是全国最虐的路线,也许没有之一。自从去年走了博格达大环后,一直念念不忘新疆的美,新疆的雪山冰川,新疆的美食,新疆的水果,以至于有了深深的新疆情节。大约今年5月头,先是一蓑问我走珠峰东坡哇?我说ok,但是后来老朱(福)问我走CV不?N多年的CV念想,以及与老朱的博格达老年2人组的信任,更也许为了满足下自己小小的虚荣心,最终抵制不了诱惑,还是选择走CV(这里要和一蓑兄弟说声对不起了),“走啊,定个时间”,商量下来放在9/23-国庆,错开国庆节假高峰(事实证明我们是如此英明,或是RP爆好,在两股寒流间隙中完成了狼塔CV)。确定了时间就立马请年假出了机票,我这是铁了心,不留退路了。最后发展为12人的大队伍。这里要感谢老朱的轨迹;爪的10日行程安排;更要感谢大胖(浩然)的汇总,每日攻略行程和地图轨迹他汇总后并贴心的打印了十几份,每人一份。

(大胖-浩然整理的轨迹和计划行程,每人一份)

9/23集结日

今天是12驴友乌市集结的日子。我是早晨7点多的飞机,很巧,除了对讲机、电池和充电宝等随身携带之物,B75的大包正好是17KG。下午到达乌市后先到零红蝶(新疆探险之地户外的老板,人不错)那去取了预定的山之厨和气罐,并和伙伴们一起去买了馕和葡萄干。可以想象一下买50个馕的壮观场面。晚上小樾樾的干妈准备了满满一桌粤式牛肉火锅为我们践行(壮胆)。饭毕回客栈打包,我买了6个馕,42薄,外加2斤牛肉12包山之厨,2个大气罐。如果加上水,背包估计50斤左右。这还算轻量化吗???

(霸气的践行火锅餐,后排左起:七秒、爪、福、Jerry,前排左起:小兮、星瑶、浩然、我-黑色阳光、少年、二铁、小胖)

9/24狼塔CV DAY1-有惊无险,淌水过冰河

今日乌市降温近20度,我们早晨7点多从乌市出发,一路上天气阴沉,车辆进山后大雪纷飞,我只穿了一件很薄的抓绒(迪卡侬19.9买的)和冲锋衣,途中下车休息时就一直觉得冷。大约12点多到达狼C起点-大水罐,恰好雪停,拍照留念开走。

(左起:jerry、小胖、星瑶、福、二铁、爪、浩然、小兮、七秒、少年、我-黑色阳光、booboo

我们一路沿着白杨沟河谷逆流而上,一切还算顺利,过河不用脱鞋。后来为了不过冰河艰辛翻了绝壁后,发现绝壁后依然要湿脚淌水过河,心里那个懊悔啊,MD早知要脱鞋淌水过河,何必爬坡了,10分钟可以搞定的事花了近1个小时,早知如此何必。。。后悔也是一切无用,换溯溪鞋走吧。

第一天是个适应的过程,队伍最终分为3队,我、老朱、爪、浩然走在中间,到晚上7点半左右,我左脚大腿有些拉伤的感觉,抬左腿有些困难,但一直坚持着,心想:希望休息一晚会好,否则只能下撤了。大约8点半爪说:“我们扎营吧,天黑了,看姥爷也走不动了。”后用对讲机与前队联系,我们离目标营地(白杨沟河谷尽头营地)大约还有1KM,算了,不走了,就地扎营。插曲:对讲机里前队说后队的小兮不见了,我们一下子担心起来,作为队伍里的唯一女性,没有背帐篷,脱单后是危险的事情。这时对讲机里传来小兮的声音,说她走错路了,爬了个坡多花了近一个小时。接着她看到我们为她指路的灯光,摸索到我们的营地,一切安全,不久后队3人也上来了。

9/25 狼塔CV DAY2白杨沟达板(3860m),三个上海老爷叔

今天的任务是翻越白杨沟达板,大约上升900m再下降1000m。白杨沟达板(3860m)也叫及格达板,如果翻不过达板,你就原路返回吧,狼塔不适合你。这大概是狼C的第一个下撤点。

早晨大约9点出发,一路沿白杨沟的碎石坡上上上, 14:00多到达达板下,再爬爬爬,一路碎石,走得脚底板深痛,这时不得不感叹自己老了,久不运动,和那些8590更有95后的小朋友没法比,结果3个上海老爷叔(我、老朱、爪)落在最后,爪因为有高反,所以一直走在最后。而我也只能采用30&20步呼吸法(走20步或30步休息5-10秒坚持爬爬爬。。。),在17:30终于登上达板。上了达板就被少年感动了,他已经在达板上等了1个多小时,上来就问我要水吗?并从他的水袋挤出一点水到我的空杯子里,不多就就1口的量,但如此宝贵,因为你不知道下一个水源地在哪里?和老朱在达板上拍了几张照片,爪也上来了,3个老爷叔继续下吧。这路碎石把人走得崩溃,脚底板和膝盖都走得痛,大约20:30我们3人终于到达马鞍营地。扎营、烧水、吃饭、睡觉,啥都不想讲了。累累累!不过庆幸自己今天及格了,第一日左大腿拉伤的感觉也没有了,天气也好转了,白天出太阳了。

(翻越白杨沟达板后的云海和碎石路,队友老朱和爪)

(三个上海老爷叔,左起:爪、老朱-福、我-黑色阳光)

9/26 狼塔CV DAY3 第一次到达计划营地

今天的好消息是没有达板,坏消息是要反复淌水过台河。

吸取昨日出发太晚的经验,今天我和老朱、爪8:30没有吃早饭就出发了,一直走到了山下河边才休息吃早饭。吃完早餐后我和BooBoo、爪福依旧走在了前队,过了空中栈道(没有传说中的危险,路很宽),但结果没有绕开老虎嘴的塌方处,这里倒是相当危险,几乎没有落脚点,只能咬牙手脚并用了,顺便替前面的福和爪拍了段视频,爬过去回头看看倒是有些后怕,这时看到小胖倒是在山脚下台河边沿河岸笃定的走着,为啥我们不淌水过河呢???。好吧,既然沿河岸上切又险又累,那我们就淌水过河吧,福早就说我淌冰水是我的强项-不怕冷、不怕冻,在博格达就领教过了。穿潜水袜换溯溪鞋,在台河里走呗,9-10月的台河水不算大,水只到我膝盖处,潜水袜的确是过冰河神器,一点感觉不到水的冷,不知其他人感觉如何。淌水约1个小时,这段路倒是相当轻松,今夏没有玩过溯溪线路,倒是在狼塔大玩了一次溯溪,其实我也不想这样的。大约19:10到达今天的目标营地-一棵树营地,今天是第一这么早到营地也是第一次赶到计划营地。这时老铁端来一锅新疆牧民烧的面皮,不管了,肚子饿吃点先,BooBoo、老朱、我大快朵颐分着吃了。

(空中栈道,路还是挺宽敞的,队友二铁、booboo、老朱、爪)

(老虎嘴塌方处,实际比照片凶险百倍,队友老朱和爪)

9/27狼塔CV DAY4 库勒阿特腾达板(3555m

今天的直接就是翻越3555m的库勒阿特腾达板,本着早出发早到营地的经验,我和福两个老男人笨鸟先飞8:50第一队出发,直接就是漫长的爬升,先是沿巨大乱石坡而上,再是高山草坡,回首看看,爪、星瑶、Booboo像蚂蚁一样出现在视线里。

(库勒阿特腾达板的漫长攀登,接近达板顶的碎石之路)

我中间斜切了一段草坡,略微赶上领先约100m路程的福,不久“禽兽”星瑶从旁边嗖的就超过我和福了,TMD简直不是人。最后一段约200m的海拔的路完全是碎石路,坡度估计有60-70度,走2步滑一步,手能抓到的石头有不少是松动的,离达板顶200m距离时我和福选择了2条路,我选择左边传统的巨滑的碎石路,小心翼翼的走着,他仗着是攀岩高手从右边攀巨石上了,事后他告诉我,右边太危险,石头松动,无法吃力,真不知道是怎么上去的。

(老朱选择的攀岩之路,危险啊)

13:20左右我们到达达板顶,费时4个半小时,共上升约1000m。最后20m的上升,我还嘚瑟的用手机拍了一段视频。。。然后就是超级陡峭的碎石下坡路,小心翼翼的一步一步的下着。心情只能是崩溃的,水已经喝完,看着山下干涸的河道,只希望快点到谷底补充水源。好在山腰处发现一处泉眼,卸包休息,booboo烧水,我晒鞋晒鞋垫晒脚。。。陆续的爪、浩然、小兮也到了。继续下山到谷底处,爪和浩然追上来了说后面深圳队说我们的队友脚扭伤的厉害在一个人走。经过一番讨论,爪和浩然坚决要求留下等少年,我、福、BooBoo、二铁继续赶路,一是要找到马帮,二是要赶到目标营地追上星瑶,那货跟北京3人组走了,还没有对讲机,晕。庆幸走了没几百米,就看到了的牧民。安排好马匹去接少年,我们4人又赶路追赶星瑶那货了。谁让他没有对讲机呢!大约19:30的时候我们到达高原牧场营,看北京人和星瑶在那扎营了,其实离我们计划的营地还有1km。此时我们4人也崩溃泄气,不愿再走了,在斜坡上我好不容易找了块平整的地扎了营,和福和星瑶的3顶帐篷挤在一起。

(小树林营地,在找到牧民前,队友老朱在过独木桥)

9/28 狼塔CV DAY5 蒙特开增达板(3960m&喀拉尕依达板(3770m

今天是第一次一日翻越2个达板,心里真没底,而且第一个达板是3960m的冰达板,要上升1000m。由于昨晚没有到达计划营地,且在高原牧场取水不便,我和老朱依旧8:30出发,等取水方便再休息烧水吃早饭。寻着轨迹慢慢前行,大约十点左右到了河边。这时星瑶和booboo也赶了上来。吃了点早餐补充了热水,这时老铁也赶上来了,他说牧民有追上来说昨日接到了少年,伤的不重,并且老铁准备从狼C出去,因此他留下等后队了。吃完后,我们4人商量后继续按计划前行。小插曲:继续前行时走错路了,还好发现早,走过几百米,发现轨迹方向不对后及时纠偏。这时体现出个人的实力和能力,老朱是保守派,沿着轨迹退回去沿着河谷上行,booboo是实力派,从小山坡上斜插,星瑶是狂野派,怎么走都行,我纠结了半天,还是跟着老朱走,谁让我俩是老年人呢!14:30的时候我和老朱到达蒙达板脚下,这时看到北京的3个人几乎到达达板顶了,booboo和星瑶也在冰川右侧沿冰和岩石坡交界的地方在缓慢的爬行。

(站在达板下向上观望,最近的是booboo

我和老朱观察了半天也没有发现轨迹上说的右侧碎石坡上有马道好吧,俩个老年人有准备,换上冰爪慢慢往上爬呗。相互的拍拍照,在冰坡上写了几个字,希望后面的伙伴能看到。

(本人-黑色阳光在冰川上,感谢老朱的抓拍)

16:30登上达板,回头看见天津solo的家伙(玉米)刚刚开始爬达板,有点替他担心。因为还有一个达板,所以我也没有停留,直接追赶前面的booboo和星瑶了。从蒙达板下来后一直在3700m左右的碎石斜坡上、很窄,有时只能容纳一个脚的宽度。

landside队友老朱)

有惊无险的在18:30达到第二个达板顶。接着是沿斜坡连滑带走,20分钟就到了谷底。此时老朱下山时觉得膝盖有点不舒服慢慢的走在后面。到达谷底后平路相对容易走了些。booboo和星瑶在前面等到我们一起走,恰此时4人走在山坡的草甸上,夕阳的余光,煞是美丽。没有急着赶路,4人拿出手机一阵狂怕,张张是大片啊。

(迎着夕阳,走在草甸上,我和星瑶,老朱拍摄)

(星瑶、老朱、booboo

20:30天黑后,带上头灯又在河谷中摸索走了1个小时,到达小树林5星营地,其实也只能在细碎的石头上扎4个帐篷。地钉都没有办法打下去。唯一优点,旁边就是河,取水方便。

9/29  狼塔CV DAY6 乌兰达板(3370m&夏热达板(3150m

今天将从C线转V线,又是两个达板,还好海拔不高,先给自己一个定心丸。和老朱2人大概900从营地先行出发,沿河谷刚走了约10分钟,就来到一处都是绝壁的峡谷。这大清早的要淌冰水痛苦啊。和老朱2人立马翻看GPS估计,研究琢磨了几分钟,最终决定淌水吧,毕竟水冷总好过n小时的路程。再说咱俩老年人有过河神器。我穿上潜水袜和溯溪鞋,老朱套上长筒塑料袋,下水。。。

(老朱在过冰河,和他的过河神器-加长塑料袋)

(本人在冰河中前进,过河利器-潜水袜)

淌水前行约1小时,出了峡谷上岸,在换鞋时booboo跟上来了,说星瑶在他后面出发。于是3结伴先前行。在休息时看到星瑶还没跟上来,估计他没有淌水,是爬坡过来的,想想那漫长的gps轨迹,有点替他担忧。继续前行,在看到乌兰达板时后面路上终于出现了个小绿点,星瑶追上来了,追上来的星瑶和我们说:他先爬坡想绕过峡谷,结果坡太陡路太险,最终决定原路返回,重新淌水,这折腾的。。。今日两个达板都不高,2个大土坡,所以一直走得挺轻松。

(乌兰达板就是个大土坡)

(夏热达板前的草场)

4人一直说笑着走在一起。下午1600的时候突然降温起风,原定的鸡爪岔营地因为是风口,我们决定继续再往前走,赶2KM后面的营地。猛走了1个多小时,到达河边的营地,在大风中艰难的扎好帐篷烧水吃饭睡觉。

9/30狼塔CV DAY7 绿湖

一想到今日要去绿湖-狼塔最漂亮的地方,有点小激动,没有达板、路程最短。。。好吧今天应该是狼塔最轻松的一天,心情大好。9:00左右我和老朱一起出发,没想到出师不利,出发过河的时候老朱一脚踩在石头的冰上滑到水里,还好只湿了一只鞋。booboo从后面追上来超越了我和老朱,并一直领先走在前面约500m的距离的地方。今日道路情况一直不错,没有大坡,不过由于阴天,且这几日已经视觉疲劳,只是一味行走,并且因徒步7天了,身体的疲劳度也加大,更没有心思去欣赏景色。大概1600时先是刮大风,再是冰雹,最后是大雪,很快天地间就是白茫茫的一片。道路被积雪掩盖,无法识别。我们不停的拿出手机,寻找GPS轨迹。温度的急速下降,冷冷冷!!!只穿了一条速干裤的我,有点扛不住了,在避风点休息时,我加上了一条为这次狼塔新买的craft绿标2.0“秋裤”(好东西,薄薄的一层尼龙可以抵御-20℃,牛啊。),立马满血复活。大概17:30在大雪中跟着GPS轨迹终于摸索着到达绿湖边,选了块平地迅速扎营。钻进帐篷立马加穿了一件薄羽绒,算缓过一口气(一直穿一件mamort速干短袖,一件迪卡侬19.9的薄抓绒,一件大螺母的冲锋衣)。这时北京的3人组也到了,他们携带的温度计显示是-6℃。趁着雪停天还亮,在湖边拿着标志性的北山羊头骨拍照嘚瑟了一下。接着就意外的看到了了西边的晚霞,希望明天是个好天。

(温度计显示零下7℃)

(躺在无敌湖景房里)

(扎营绿湖边,我们和北京三人组的帐篷)

(西边的晚霞红了半边天,明天肯定是好天气)

(晚霞映射中的绿湖营地)

10/01狼塔CV DAY8乌拉不图达板(4010m

果然今天是个好天气,出太阳了。起个早,拍了一段湖边日照金山的延迟摄影。温度计显示是零下15℃,我和老朱、booboo、星瑶在绿湖边合影留念。

(绿湖营地出发前的合影,左起:我、老朱、星瑶、booboo

(出发前的嘚瑟)

1000我和老朱先出发了。说也奇怪了,我和福任是研究了近十分钟的GPS轨迹还是走错路,后来经8个人(福建solo的是晚上22:00到的营地)一起研究后才找出正确的路线。今天是8人一起爬达板了,乌拉不图达板-4010m是狼塔最高一个达板了,从绿湖营地出发直接就是500m海拔的爬升,作为老弱病残的我整整花了2个半小时最后一个上到达板顶,达板顶冷风呼啸,拍了照没有停留休息直接走人,看看前面的几人差不多到达谷底了。

(乌拉不图达板变成了雪达板)

下坡路很陡,近70度的斜坡,一路碎石,不过下山很容易,一路溜滑,15分钟就到达谷底,追上了伙伴。接下来的路是崩溃的,一路石头路,走得脚底板死痛死痛的,其他人也好不到哪里去。想想还有2天可以结束了,只有硬着头皮忍着痛走下去,谁让我自己来找虐的呢!

(下达板后,雪景还是不错的,当时无心情欣赏,现在回看照片,景色不错)

吃午饭时,看看馕还多,准备扔半个,星瑶说他食物不够吃就给他了。MD,早不说,害的我多背着半个厚厚的馕翻了个达板,这馕是多么珍贵啊。。。

(从冬季走到了秋季,一直跟着队伍后默默的拍照,谁让我是老弱病残呢。。。)

4人一路无多话,也无心欣赏景色(已视觉疲劳),一路傻走,19:30的时候到达废弃金矿目标营地。今天先爬升500m,再下降到1700m,最后爬升到2600m营地,总爬升1400m,下降2300m,行程25km,真心累的一天,关键是脚底板那个痛苦啊。北京的3人组大约20:00多路过我们营地,他们准备明天直接走出狼塔回乌鲁木齐吃羊肉,都是禽兽啊,只能膜拜,祝他们顺利。福建solo的玉米留下和我们一起扎营了。

10/02 狼塔CV DAY9天格尔达板(3780m

想想还有2天可以出山了,有点小激动,不过还需忍受两天折磨。早晨明显觉得腰带收紧了几格,好兆头,我走狼塔就是为了减肥的。。。8:45我还老朱依旧最早出发,大约11:00我们5人先后到达天格尔达板脚下(2900m)休息,准备做最后的冲刺。看看高耸的达板,只有拼了,最后一个有难度的达板,据说和蒙特开增达板有的一比。开走,不过转两个弯就与GPS轨迹不同了,不管了,认准方向向上直插,陡算啥。

(走错路,按照GPS方向向上直插。从上至下:booboo、老朱、玉米-福建solo

5人中我依旧是最后一个,爬个十几步就要喘气休息,爬了约2小时在才到达第一休息处,脱鞋脱袜,晒鞋晒脚,经过近10天的穿着,鞋子里湿气很重,鞋垫是湿的,袜子湿得快,袜子一湿就失去弹性,脚底板就很容易痛。这次后悔没有用硅胶鞋垫啊。

(在半山休息时,晒脚)

(达板上都是巨大的碎石路)

简单啃了几片馕喝了点水,换了双袜子继续前行,终于在14:40左右爬升达板顶。这是狼塔最后一个有难度的达板了,胜利就在明天了。带上护膝,30分钟就下到谷底,追上前面的几人。接着就是低头傻走。由于都是石头路,行走速度也不快,不累但是脚底板那个痛啊,不仅是我,其他人也是这感觉。

(路上都是石块,脚底板剧痛)

大约19:30到达最后一个营地,2300m的小树林营地。由于白天几乎没有吃啥,晚上又将多出来的半个馕给了星瑶,这小子真能吃。。。

10/03 狼塔CV DAY10 巧楞格尔达板(2500m

最后一天起得还算早,吃了2片馕,喝了点牛奶后打包。这时听星瑶在说昨晚吃了我给他的半个馕还有一包山之厨,还不觉得饱,真是饿死鬼投胎了,我看看还剩一点干果,可以作为午餐,就把剩下的几片馕都给了他。依旧8:45我和老朱先出发,今天路程不是很长,所以走得不是很赶。11:00多到了最后一个达板下,看看就是1200m高的小土坡,花了30分钟慢慢爬上去(又是我最慢),终于9个达板都搞定,剩下的路都不算啥了。

(最后一个200m的土坡-巧楞格尔达板)

5人有说有笑的慢慢前进,废弃的牧民房多了,散养的牛羊也多了。booboo看看GPS说,前面转两个弯就有可乐卖了,骗子,转了N多个弯也木有看到一个人影。booboo记得我下次来成都还我10瓶可乐。

(废弃的房子多了,终于有人迹了)

大约13:30,走在河床上,我远远看到一个人影,就对booboo说,有人就有可乐喝了。那个人也对我们挥着手,就听到他大叫往桥那里走往桥那里走。再走近终于认出那是我们的司机杨师傅,亲人啊!!!杨师傅开着车来接我们了。并给我们带来了10斤的香梨和苹果。不管三七二十一拿起一个香梨在河水中洗后直接往嘴里送,一口咬下去,那个汁水多啊甜啊,一口气吃了3个才停。狼塔徒步终于结束。

(出狼塔合影,左起:玉米、我、booboo、星瑶、老朱)

晚上回到乌鲁木齐,我们5人再加上爪和雪瑶聚餐烤肉店,架子肉先来2kg再来2kg,管够!再加一瓶夺命大乌苏,这炖肉吃的爽哈,还对自己说,我是来减肥的,明天开始控制饮食,防止体重反弹。

(大爱的架子肉)

10/04 DAY11乌鲁木齐中秋节

今天是中秋节,中午的时候,老朱收到第二批队友狼塔出山的电话,马上联系杨师傅安排车辆。我们决定等到他们回乌鲁木齐再一起吃饭,5000km外一起过中秋,月饼买起,继续架子肉、馕坑肉,我们这是准备和肉较上劲了。晚上2000和七秒、小兮、小胖汇合,听他们的历险记。知道了农大林场的热情招待,七秒学会看GPS了,小兮的手机摔坏了,第9天还有苹果吃。。。举杯,中秋节快乐!!!

(欢度中秋,两批队伍合影,左起:七秒、小胖、小兮、福、我、星瑶)

关于狼塔的景色

一路走来对狼塔的景色还是比较失望的,都说狼C是虐狼V漂亮,实际走下来狼V也就那样。自从去年走了博格达,迷上了新疆的冰山绿水,在狼塔却看不到,绿湖虽然景色不错,但湖小不够大气。如果去年走的是狼塔,一定会对新疆的景色赶到失望,不会再走博格达。对于求虐的朋友来说,可以试下狼塔C+V,是真心虐。但也许和我们安排十天的行程有关,每天徒步时间都太长,无心观景,如果改成11天,也许感觉会好很多。

黑色阳光(姥爷)

我来给你点个赞!……booboo留

哈哈,谢谢点赞,啥时再走个
围观一下,明年也打算走这里
厉害,写的身临其境。
挺好的游记。明年也将去走走

我也喜欢这种自虐的感觉,打算明年走一趟。
感觉真好,计划2018年去虐下。

适合找虐,我更喜欢美景,虐不怕,就怕虐了没有美景,不值得
照片很好看,玩得很开心啊,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