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有风险 剁手需谨慎——那些年我们一起烧过的装备(大帅出品) - 装备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装备天下

我是从2006年开始上8264的,那会天天在论坛里泡着潜水,看各位大神的帖子,羡慕和向往背包客的生活,奈何年轻单身撸管狗的兜里木有银子,只入了一把瑞士军dao寥为安抚,这把大力士0.9043成为我的第一件户外装备。接下来的日子,工作、恋爱、结婚、生子...,这把瑞士军dao和我的户外情节被收在抽屉中,一隔就是5年。

2011年打篮球膝盖废了,不能飞了就降落着玩点儿地面动作吧,碰巧贝爷的荒野求生在旅游卫视火的不能再火、热的不能再热。而那句“身未动心已远”更是对我挠心百爪,跑去商场里的北面柜台剁了件三合一GTX冲锋衣和一双GTX低帮徒步鞋,算是正式开启了我的户外剁手生涯。这一买买买又是5年。

2016年脑子一热裸职去走线,2017年生活所迫继续来打工。我也从曾经活蹦乱跳的小帅锅,沦为了膝残腰突志坚的不惑老腊肉。

匆匆十年,前前后后零零碎碎自己花了几万块,品牌的朋友们也送了不少装备体验,咱又不是闲鱼过手党,很多最早的装备都还留在手头没卖,所以攒了一堆东西,看着把阁楼占了一小半的这堆装备,虽然不值几个银子了,但是光看着过过眼瘾都觉得倍儿爽呀,颇有种史矛革巨龙守着金山的满足感。

去年就想写这么一篇回顾剁手历程的贴子,可是拖延癌犯了,磨了又蹭、拖了又拉,直到今日才动笔。希望犯过二、上过当、撒了泪、悔了肠之后,这点剁后感能让即将走上或已经走上户外这条路的朋友们在购买装备时有点参考作用……。

注:1、帖子写于17年底,之后我又陆续入手了一大堆装备,这之后入手的装备已分别写了测评贴,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多看看我其它的帖子。
    2、先写背包,再写帐篷,然后睡袋防潮垫、衣物、鞋、锅具、炉具等等,估计要盖很久的楼,希望盖成摩天大楼,而不是烂尾楼:)

因去图片较多文字篇幅较长,所以将此贴按装备归类,大家可以如果对某个地方感兴趣,可以跳过其它章节,直接点击该楼:

1、背包篇(6楼直达)

2、帐篷篇(60楼直达)

3、睡袋篇(85楼直达)

4、防潮垫篇(92楼直达)

5、衣物篇(111楼直达)

6、鞋袜篇(166楼直达)

7、登山杖篇

8、炉具篇

9、锅具篇

10、水具篇

11、其它篇

……

3、帖子里会对每件装备做个简评,或许有点主观,仅供大家参考。

4、玩户外好几年,我个人偏向于性价比的东西,帖子里有很多都是国产户外品牌,我很反感那些动不动张嘴就是鸟、象、鼠等动物大牌的人,不喜请出贴左拐再右拐......。

5、我把一些个人的心得体会、经验和技巧在分类装备的总结里写出来,与大家互相交流。

高楼平地起,而今从头建,每天写一点,争取不烂尾,漫漫盖楼日,亲们耐心观……

强势插入,哈哈哈哈哈1
前排    留名。。

大帅,是一枚奔四的、有嚼头的老腊肉,郊区公园遛弯党兼大龄呕像天团中的一员。常年混迹于8264、绿野、磨坊等户外网站,曾徒步武功山、南太行、大五台、雨崩、虎跳峡、船底顶、大别山...等地,在荒野与风雨中睡过和尿过。
   前前后后购入了不少的户外装备,追过所谓的专业户外的真假洋鬼子品牌,吃过言过其实的广告宣传误导的亏,走过一些高价购入装备的弯路,烧了一些辛辛苦苦打工赚来的血汗票子,希望能结交更多的真心喜欢户外运动的朋友,一起走线聊装备侃技巧看风景品美食享人生!

借此楼,插一张OSPREY发的背长测量的示意图,大家可以作为参考。

背包篇

既然称为背包客,那这些装备就先从入手的背包、腰包等开始聊吧。手头先后有15个背包,2个腰包、1个儿童户外背包。送了2个,闲鱼上挂出去1个,现在手头还剩了12个背包和2个腰包以及儿子的多特8L儿童户外背包。

关于如何调节背包
背包试背时,先调到大概的背长位置。记得一定要先把肩带,腰带,肩带重心调节带都松开
2.把包背上,耸肩,让腰带包裹住髋骨,系紧腰带。
3.放松肩膀,让背包感觉像是坐在髋骨上(腰带包裹住髋骨,腰带最上沿高出髋骨最高点大约3.5±0.5CM左右)。然后拉紧肩带,让肩带和身体之间大约能塞进一根手指,不要拉的太紧。
4.拽肩带上的重心调节带,保持背包竖直(重心调节带与水平线的夹角大约45°左右)
5.如果感觉背长不适,再改变背长长度,重新按照上述步骤再来一遍,直到找到最舒服的背长为止

因为每个人的身高和体重不同,所以很多背包会设计成背负长度可调,这点是非常实用且重要的,不合适的背长会大大降低舒适性,背着不舒服的背包上路甚至是一种折磨但是如果具有可调节式背负系统,都会额外增加背包的净重,而且背负的调节范围一般也不大,多在10CM左右,所以在购买前一定要好好测量好自己的背长,选择适合的背包尺码。

另外很多轻量化的背包会取消掉背负可调,用固定式的背负系统建议新人刚入门时选择背负长度可调的背包,等有一定的经验和技巧之后,再选择背长固定的轻量化背包。如果一定要选择背长固定的背包,尽量去实体店试背,或者找靠谱的真正玩户外懂装备的商家购买(很多淘宝卖家自己不玩户外不懂装备,在购买之前最好多问问,遇着这类卖家即使价格便宜也建议绕路,很可能为了卖而卖,卖给你不适合的装备)

每个背包都有其设计针对的线路和舒适负重,以及适合的背长范围。适合别人的未必适合你,买装备切忌人云亦云,要先了解自己的能力和要去的路线强度,再结合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适合的自己当前路线的背包。
注:为什么不推荐新人第一个包就选重装大包?
想把户外玩好,一定是个背包、帐篷、睡袋、防潮垫等全套装备整体搭配的概念,包只是最后把这全套装备装进去的一个容器和载体。
针对不同的路线强度和时间天数,还有气候和温度,所要带的装备和实物都是不同的,背负的重量也不同。
完全没装满的重装大包走短线或休闲游线路,有点像高射炮打蚊子,大材小用;轻装包走长线重装,又属于小马拉大车。
所以不可能一包走天下的,要根据实际需要和大致携带的全套装备,来选择对应的大小和舒适背负重量的背包。

我哪里潜水?我天天说话的好不?

Kailas凯乐石奥林匹斯2 55+10L
入手时间:2012年3月
重量:2.0kg
价格:630(几年前购入时的价格,这包在16年送给好哥们了)
简评:价格适中
结实耐用(
耐磨位置使用1000D超耐磨CORDURA面料
外观、用料和做工还不错
背负系统很一般,压肩明显
无腰带包,放路餐和卡片机不方便

关于此款背包我写的体验贴链接:格里高利B65、凯乐石奥林匹斯2、强氧巡游之对比

总结:最初买背包时,国外都是Osprey、Gregory等,那会还以为小太阳是澳洲品牌,加之觉得奥林匹斯的样子不错,价格也还能接受,所以入手了,这是我的第一个大包。可背负系统怎么调都觉得不舒服,压肩难受,用了两三次就闲置了。
所以背包的背负系统非常非常重要,一定要自己背着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