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我的户外这样走过: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我的户外,我的2017

2017年我的户外这样走过:

年初寒冷的冬季,我在家乡周边的山水之间登山、踏雪、溜冰、看冬捕,尽情地挥洒咱东北驴友的豪情。

春季我加入春运的洪流,远征福建去欣赏武夷山的险峻、九曲溪的秀美。逛泉州古城,扫涂门街,去寻访开元寺的千年文化。登清源山、赏洛阳桥让我感叹那里历史的悠久。崇武古城勤劳的惠安女和那里的美食让我难忘,福州鼓山的风光和三坊七巷的夜景让我流连忘返,集美海滩和鼓浪屿的浪漫让我仿佛游走在画廊里面,胡里炮台的大炮,南普陀的寺庙让我不得不沉思究竟哪个更重要。站在英雄三岛看着近在咫尺的海峡对岸,让我期盼着祖国早日统一。永定土楼的奇特和云水谣围屋的美丽风光,让我为我们民族的创造力而感到自豪!春天踏春赏杜鹃花,我在岫岩登过雾海中的无名山。

炎热的夏季,我畅游西北宁夏甘肃青海三省,不仅看到了甘肃省博物馆的巨型古象化石,还看到了有名的出土文物马踏飞燕。不仅看到了有百年历史的黄河铁桥,还看到了河西走廊兰州的真实面貌。在门源我不仅看到了美丽的油菜花海、还登上了风光无限的卓尔山。在西部我不仅看到了一望无际的戈壁滩,还看到了雪山脚下美丽的祁连山大草原。当我穿越号称亚洲第一高位大坂山隧道时虽然有点头晕,但是能欣赏到月牙泉、鸣沙山是我多年的期盼。玉门关、嘉峪关的沧桑和敦煌石窟的绚烂至今留在我的脑海。美丽的张掖丹霞地貌,像彩虹铺就的地毯一眼看不到边。当我骑着骆驼云游在沙海,那感觉真有点像回到了古丝绸之路上面。玩耍在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和青海湖感叹那里的水真美、天真蓝!塔尔寺的香火,磕等身长头拜佛的信徒让我认识到宗教信仰对有些人真的很重要。宁夏的黑枸杞、镇西堡的影视城让我初识银川。贺兰山岩画,水洞沟的藏兵洞是那样的古老。西夏风情园的文字和马术表演让我对那个消失的无影无踪的王朝有一种神秘感。回族文化园的博物馆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回族的历史文化及风俗习惯。沙湖的水鸟自由翱翔,回族歌舞展演是那么的美艳。坐在沙坡头的沙漠越野车里,在沙海、沙山上下穿越的那种刺激即惊心动魄又觉得很好玩。坐羊皮筏子在黄河上漂流,听筏工唱民歌小调感受黄河文化的魅力无边。站在贺兰山口唐代诗人王维曾经站过的地方,欣赏腾格里沙漠的浩瀚和黄河美景,让人不由得了想起了那首脍炙人口的名篇:“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炎热的夏季我还去过鲅鱼圈的北海海洋公园,踏浪、游泳、住鱼家院,吃刚出海的海鲜。去新民三农博览园,看东北民风民俗实物,欣赏京剧文化展览。

五彩缤纷的秋季是最不能错过的季节,我们自驾去清源的浑河源头赏火红的秋叶,看金黄的稻浪和多彩的五花山。去大石湖、老边沟看那里的流水潺潺。去赫图阿拉老城访努尔哈赤的出生地,看皇帝出征和满族风情的歌舞表演,顺便去吃正宗的满族八大碗。登猴石山,走对桩石、环穿乾隆栈道,参加户外知识培训也是收获满满。

干冷的冬季我游走在辽宁本溪鞍山抚顺辽阳等地,去泡各种特色的“热带雨林”温泉。在室内的游泳场馆游泳、打球、健步走也丰富了冬季的生活,增强了身体锻炼,总之,我的户外,我的2017仍然是圆满的一年。(有想按着线路玩的朋友可看下面照片后面的详细解读)

上图:2017年1月15日我随户外团队去辽北卧龙湖观冬捕、吃大鱼、买年华,看半马比赛,在冰面上玩耍玩得非常开心。

下图:2017年1月21日我和安泰户外的队友们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去大溪地的樱桃山、辉山、棋盘山三山连爬结束了猴年的收官之旅。不幸的是下山时走平地把脚歪了,回到家脚肿得很高,休养调理了一周才基本好了。

照片:武夷山的街景和登天游峰的人海长龙。

1月30日大年初三,按计划登上了去往福建省的高铁开始了11天的自由之旅。先从沈阳到杭州,傍晚6点再转车到达武夷山,从武夷山东站坐K1快线车到达民宿村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钟多了,灯火通明的民宿村住满了游客,没找到住处只好搭车到达市区,居然也是一房难求,后来在一位出租车司机的帮助下,于晚上11点45分才入住在安平宾馆的仓房临时收拾出来的客房里,住宿费还要了420元(以后节假日出游一定要事前订好住处和出行的飞机和高铁票,节假日高峰现买真是一票难求啊!)

照片:武夷山的美景和武夷水秀露天剧场的表演。

1月31日大年初四,在宾馆吃过早餐后,10元打车先去售票点买武夷山景区玩两天的门票每人235元(在网上买便宜还不用排队),再转到南门进入景区,先坐观光车到达天游峰下车,走一小段景观路,登天游峰,哈哈,那登山的人群从山脚下一直排队到山顶,形成了一条非常壮观的人海长龙,这也是节假日特有的风景。在半山腰拍照时,接到宾馆电话原来是身份证忘在出租车上了,好心的司机记住了我们入住的宾馆才联系上我们,后来从景区出来联系上了司机取回了身份证,给答谢费人家不要,只好继续乘坐他的出租车回宾馆,多给了100元车费做答谢了。

这一天我们不仅登顶了天游峰,还去了云窝、桃源洞、沙滩等地赏景,在天游峰上看九曲溪是最美的。晚上步行去武夷广场剧场观看了7点半开演的《武夷水秀.梦之泉》九曲溪梦幻秀表演(票价每人150元)。

照片:武夷山正门、武夷宫旁边的宋代一条街、武夷山的方竹和印象大红袍剧场的表演。

第二天乘车去了景区内的武夷宫,在宋代一条街吃了一碗鱼丸(30元)然后又沿着九曲溪依次观赏了大王峰等景区。武夷山的方竹也是一大特色,那竹子居然真的是方方正正的。离开景区坐小公汽到印象大红袍景点取票(每人218元),晚上5点去饭店吃晚饭(85元),饭后去武夷茶农合作社(阿秀茶行)买茶叶(340元),当场快递邮寄回沈。晚上打摩的(10元)去看《印象大红袍》表演,大约演了70分钟,印象大红袍讲的是大红袍茶叶名字的由来及种植加工过程,让我感到意外的是:观众席是可以360度旋转的,演员在观众席四周的道具房子和舞台上表演,这种形式给人以新鲜感,再配上灯光音响效果有点大气磅礴的感觉。

照片:武夷山景区北门水帘洞景区、大红袍景区和一字天景区。

2月1日早上7点早餐后,坐9路公交(每人1元)六站地到达武夷山景区北门,先拍照,然后进入景区乘坐一段环保车,步行上山看水帘洞,因为季节不对,水帘洞基本没水,只好返回环保车站又乘车去大红袍景点,一路上的山脚下,只要有空地都种上了各种名目的武夷山茶。大约10点左右我们到达了大红袍景区,那里地方不大,但是人很多,经人指点,我才看到了长在半山腰上的那几棵名为大红袍的茶树王,如果没有标志真是太不起眼了,那么有名真是难以想象啊!从大红袍回来我们又去了一字天景区,这里分东西两侧,从里往外看是名符其实的一线天。

照片:三坊七巷的街景、美食和鼓山上的风景。

2月2日早餐后退房,乘坐9路公交(每人3元)去高铁北站没买到车票,又乘坐7路公交到达汽车站,买到了10点40分从武夷山到南平市的车票(每人75元),车是七座的小车很舒适,到达南平是下午1点,南平市在武夷山到福州市中间的位置,是一个很美的小山城,主干道一山一水一路紫金花树,花儿开得正娇艳。我们从南平买到了1点40分到福州北站的车票(每人74元),并于下午4点40分到达福州,入住在车站附近的丽江酒店(宿费139元)。入住后,坐5路公交车11站到达福州有名的三坊七巷游玩。三坊七巷即: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杨桥巷、郎官巷、安民巷、黄巷、塔巷、宫巷、吉庇巷,位于福州中心城区(老城区),占地38公顷。是国内现存规模较大、保护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古建筑遗存之一,是福州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根,自晋、唐形成起,便是贵族和士大夫的聚居地。区域内现存古民居约270座,有159处被列入保护建筑。以沈葆桢故居、林觉民故居、严复故居等9处典型建筑为代表的三坊七巷古建筑群,不仅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里的街景和美食很有地方特色,但是物价也不低,吃了两碗云吞面、一个虾串,就花了75元。一小碗花生汤要8元。逛街时花50元买了二两产自台湾的八仙果(柚子皮做的能清肺止咳),买了瓶橄榄汁饮料,然后做22路返回住处。

2月3日早餐后,坐69路公交去鼓山景区,8点20分到达,为了节省时间和体力,我们坐缆车(每人70元)20分钟到达山顶,买门票观十八景(每人10元)进景区登高看福州全景。鼓山主景区不是很大,一个多小时就走完了,10点20分下山,坐69路返回宾馆,11点50分退房,坐12点10分的长途车(每人27元)去永泰,下车后再坐9路公交(每人3元)去青云山,本想登山游览,原来那里是泡温泉的,价格还很贵,我们决定返回永泰高铁站买去泉州的高铁票,但没买到只好坐下午4点05分的长客从永泰原路返回福州(每人29元),又入住在丽江宾馆(149元),还找回了落在宾馆的休闲装,晚上又去了三坊七巷游览、吃晚餐,买了一些水果后返回宾馆。

照片:泉州的吃住、开元寺、涂门街、关帝庙和泉州的街景。

2月4日早餐后退房,8点10分到汽车站,买到9点去泉州的长客票(每人71元),12点10分到达泉州,入住在车站对面的泉州恒信酒店(住宿费138元),入住后到楼下的台湾快餐店,两个人吃五菜一汤三碗饭才花(50元),感觉泉州的吃住都比福州经济实惠。饭后买了一张泉州地图(6元),然后坐2路车(每人1元)去涂门街、开元寺等景区游玩,开元寺位于泉州市鲤城区西街,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迹,也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该寺始创于唐初垂拱二年(686),初名莲花道场,开元二十六年(738)更名开元寺。现存主要庙宇系明、清两代修建,南北长260米,东西宽300米,占地面积78000平方米。1982年被列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元寺里的参天榕树(一树成林)和菩提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开元寺回来这一路看到了很多古寺古宅屋脊飞檐上的雕龙画凤甚是精致美艳,这是泉州古城历史悠久的标志吧,在涂门街清净寺附近还看到了一座规模较大关帝庙,正赶上过年期间,这里烧香拜佛的人很多,香火缭绕得有些呛人,把人行道都给占了,据说每年来这里进香的都有数十万人,其中不少是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作为闽南文化乃至闽台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据说为促进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照片:泉州的洛阳桥、清源山及山上的老君岩、弘一法师坐像等景观。

2月5日清早在宾馆门口买了早餐2个糯米鸡2盒豆浆(7+2=9元)后,我们坐15路公交(每人2元)到清源山游玩,门票每人70元,清源山地处福建省东南部,晋江下游东北岸,与泉州市区三面接壤。 因为山上泉眼多又称"泉山",因山高入云"齐云山"。清源山是泉州十八景之一,也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区,清源山由清源山、九日山、灵山圣墓三大片区组成,总面积62平方公里。泉州境内的清源山景区方圆有四十华里,主峰海拔498米,自古以来,清源山就以36洞天,18胜景闻名于世,其中尤以老君岩、千手岩、弥陀岩、碧霄岩、瑞象岩、虎乳泉、南台岩、清源洞、赐恩岩等最为有名。

因为我们去的早,山上游人不多,进山门不远就看到了老君岩,老君岩石像春秋时期著名哲学家、思想家、道教开山鼻祖鄙人的坐像。高5.63米,厚6.85米,宽8.01米席地面积55平方米。由于它是中国现存最大,雕技最绝年代最久的道教石雕造像,因此有人戏称这座石像为"鄙人天下第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长亭外 古道边 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 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 地之角 知交半零落 一瓢浊酒尽余欢 今宵别梦寒 ---把这首词写在这里是因为清源山泓一大师舍利塔,去杭州虎跑泉游玩的时候,就知道弘一法师圆寂于泉州的清源山了,因为钦佩大师的才华就想着来这里看看。据介绍,由于弘一大师在美术、金石、书法、音乐、佛学等方面的高深造诣,因此与太虚、印光并称为近代三大高僧。他流传在泉州的墨宝甚多,舍利塔前的"悲欣交集"就是其生前最后的遗墨。弘一大师舍利塔左侧的摩崖上,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千古江山留胜迹,一林风月伴高僧"的石刻和弘一法师的石像。前几天还在朋友圈里看到了一篇:“半生风流半生空,世上再没李叔同”的文章,介绍大师传奇的一生。其他还看到了瑞像岩、赐恩岩、三世佛石像等就不一一说了。

中午返回到回宾馆楼下吃午餐,四个小菜加一碗虫草老鸭汤才花47元,下午打车去看洛阳桥(花了40元)返程19路公交(每人才2元)。泉州的洛阳桥又称万安桥,位于泉州东北洛阳江上,该桥是举世闻名的梁式海港巨型石桥,是国家的重点保护文物。是古代桥梁建筑的杰作。始建于宋皇佑五年(1053),嘉祐四年(1059)建成。历时六年。桥长834米,宽7米,有桥墩46座,全部用巨大船型石块砌成。结构坚固,造型美观,具有极高的桥梁工程技术和艺术水平,是中国第一座海湾大石桥,有"海内第一桥"之誉,在中国桥梁史上与赵州桥齐名,有"南洛阳,北赵州"之称,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称之为"中国古代桥梁的状元"。世界著名科技史专家李约瑟也对它做了很高的评价。建造洛阳桥的实际主持人是卢锡。没看过的小伙伴们就看看照片吧。

照片:崇武古城的街景、古城内外的建筑和海门村海滨、古城的特色美食蠔蚝干粥。

2月6日早上退房寄存行李后,我们坐公交三站到长途车中心站,坐长途车(每人16元)到崇武古城游玩。崇武古城位于泉州市惠安县崇武半岛最南端的海门村,在泉州湾和湄州湾之间,濒临台湾海峡,"莲岛",始建于1387年,是一处集滨海风光、历史文物、民俗风情、雕艺术于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天然影棚""南方北戴河"。崇武古城是中国仅存的一座比较完好的明代石头城,也是中国海防史上一个比较完整的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福建省首批"国防教育基地"泉州市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中国八大最美海岸线"之一。我们到达后首先在古城外的老字号花了85元吃了当地的特色早餐(见照片),然后步行到古城,门票(每人45元)进入景区游览,在古城内外、海边拍照,欣赏这里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