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全文完)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我的越、柬、泰三国之旅

每当时间行进至四月的开始,我总会如魔咒般的想起关于远行和离开的故事,杂乱的思绪和遐想开始在头脑里蔓延,以往那些记忆的碎片慢慢浮现,让我变得有些不知所措。终于,我把目光不知觉地投向远方那片海和天空开始的地方,尽管它忽隐忽现,遥不可及,但它却让我总是停不下追逐的脚步,只因我深信——在那南方的南方就是我憧憬的远方!

经过近两个月的时间,我圆满地完成了这次艰辛漫长令人难忘的东南亚三国骑行之旅。从四月底开始自广西南宁出发,经友谊关口岸进入越南,随后由北向南,经下龙、河内、清化、河静、洞海、顺化、岘港、会安、芽庄、美奈等地穿过越南全境,到达越南南部最大的城市胡志明。在胡志明短暂停留之后继续出发,经木拜口岸到达柬埔寨首都金边,随后去往举世闻名的吴哥窟所在地——暹粒,在吴哥游览数日之后继续前行,从波贝口岸进入泰国,先去往著名的旅游城市芭提亚,最后到达此行的终点——泰国首都曼谷,在完成全部旅行之后搭飞机回国。

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一路风雨相随,单车为伴,纵览了越、柬、泰三国神奇的自然风光、悠久灿烂的文化和独特的风土人情,同时也饱受了东南亚炎热的天气和暴雨的折磨。此行让我再次开阔了视野,丰富了人生体验,感受了前路的艰辛和美好,希望在我今后的人生岁月中,还有机会带着最初的激情和梦想,去走更远的路,去看更壮阔的高山和大海!

南方的南方是远方1——青木瓜之味

今年春节期间我去南方度假,顺便去了一趟广西的北海,当我赤着脚站在北部湾浅浅的海水中,遥望着大海那边的一片天空,心绪不禁飘向了大海对岸那片飘荡着青木瓜和咖啡香气的土地,还有杜拉斯笔下湄公河畔那座总是炙热、潮湿却又适合恋爱的城市,对,这个春天我去越南!

回到北京,我开始认真的计划这次旅行,自从前两年完成了318全程加尼泊尔的骑行之后,我便把下一次出国骑行的目标定在了东南亚的某个国家,与中国接壤的越南自然成为了我首选的目的地。最开始计划从南宁出发,然后从越南的北方一直骑到最南端胡志明市,仔细研究过地图之后发现,从胡志明西行不到一百公里就能到达越南和柬埔寨边境,而且柬埔寨和泰国都支持落地签证,既然如此方便,那么就索性把柬埔寨和泰国一起骑完,这样也算是了却了我多年的一个夙愿。

定好行程之后,我便首先开始准备越南的签证,上网查了一下相关的攻略,发现虽然网上代办越南签证的费用并不贵,但我觉得既然所在的城市就有签证处,跑一两趟也并不算麻烦,况且出行之前的准备也是旅行的一部分,所以我还是决定自己亲自去签证处办签证,顺便看看这个曾经是“同志加兄弟”国家的使馆到底什么样。

越南大使馆位于建国门外使馆区,签证处就设在使馆大门旁边一个很不起眼的小门里面,要经过门口站岗的卫兵检查护照后才可以进去。签证大厅里面这会儿倒是没几个人,不过排在我前面的那位可能是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她手里拿着厚厚一摞护照和申请表正等着办理,等我填写完签证申请表,又等了十几分钟,才等到前面的人把事儿办完,我这才把护照、照片、填好的申请表和370块现金一起递进窗口,里面的工作人员递给我一张回执单,上面注明了取签证的日期(5个工作日)

几天后,我从签证处顺利取回了护照和签证。和其他国家在护照上直接贴签证纸盖章不同,由于几年前新版中国护照内页印制的地图划出了中国在南海、藏南等区域的主权范围,引发了越南等国的不满,所以越南从12年就拒绝承认中国新版护照,但又不可能彻底断绝与中国的往来,因此想出了“另纸签证”这么个奇怪的方式。

办完签证,接下来就要开始准备这趟旅行的行李了,和以往的几次长途骑行不同,北京几年前就已经严格禁止一切自行车带上火车,而我又不想费劲打包把自行车托运到出发地南宁,所以我决定就在南宁当地买一辆价格不算贵的二手自行车,等旅行结束之后就找个地方卖掉,或者干脆就直接扔掉,这样也免去了从国外再往回带的麻烦。其它的东西无外乎就是必要的骑行装备、修车工具、换洗衣物、各种电器的充电器、洗漱用品之类的东西,另外,钱包里除了必要的现金和一张可以透支的VISA信用卡之外,我还去银行提前换了几百美元,方便在不支持人民币兑换的地方应急用。

4月23-24日,出行第1天,北京市到南宁市,火车2495公里。

出行的次数多了,也就变的不再像以往每次出门的头几天那样,脑子里总是反反复复地想行李中忘带了什么,或者一路上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没有考虑到,再或是临行之前还有什么事情没有办完,心情也不再是那么的兴奋和紧张,反而感觉有些无所谓了,但终于等到了正式出发的日子,却依然觉得来的有些突然。

在家中无聊地等到下午四点多钟,我提着早已经收拾好的行李下楼,坐上了去往北京西站的公交车。这会儿公交车上乘客并不多,道路旁的树木已经铺满了绿色,刚从春寒中走出不久的城市依旧像往常一样繁忙而单调,想想又要离开家在外面漂泊一段时间了,还是不免心生一丝留恋。

北京西站来过许多次了,对车站的环境已经非常熟悉,我先在自助取票机上取了之前定好的车票,然后过安检来到候车大厅,又过了十几分钟,我搭乘的Z285次列车就开始检票上车了,我提着行李跟随者拥挤的人群通过检票口,顺利的来到了站台上。

Z285次列车安静的停在站台边,它就要带着我离开熟悉的城市去往遥远的南方,开始一段漫长且充满未知的旅行。

上车找到自己的铺位安顿好行李之后没一会儿,列车就缓缓的启动驶出了北京西站。出发的心情似乎有些怅然,不知道前方的路上会遇上什么样的人,发生什么样的事,看到什么样的风景,经历什么样的磨难,然而我唯一确定的是我离开了。透过车窗再看一眼吧,看一眼窗外这座即熟悉又有几分陌生的城市。

车厢里很安静,身边的几位旅客放好行李之后就都跑到别的车厢去找同伴聊天去了,整个隔间只有我一个人,可以悠闲地倚在窗边,默默地看窗外西斜的残阳把最后的光芒洒在沉寂的华北大平原上,然后又慢慢消失在一片苍茫夜色之中。

火车车轮与铁轨接触发出的轻微震动声,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催眠的,但我确很享受这种声音,在我看来,这种重复而单调的声音很像一段平缓而悠长的乐曲,足可以平复旅途中浮躁和空虚,任由心绪随意飘荡,游思远方。

一觉醒来,列车已经跨过长江进入了武汉市区,车窗外的天空阴沉沉的,厚重的云层笼罩在城市的上空,让人心里不免生出些许莫名的压抑。或许这个世界真的充满着许多机缘与巧合,在冥冥之中引导着我们去往该去的地方。三年前,我从上海出发,骑车沿318国道去往西藏,也是恰巧在同一天从这座城市经过,只是那次是一路西行,而这次我将要去往南方的南方。

大概又过了三个多个小时,火车缓缓驶进了长沙车站,我也随着下车的旅客走出车厢来到站台上透透新鲜空气,顺便活动一下已经有些僵硬的四肢。相对于北方春天的干燥多风,南方的春天空气中总是弥漫着潮湿的气息,温润中带着些许的慵懒,让人总是有些提不起精神。

列车再次起动,渐渐进入了南方绵延起伏的丘陵地带,窗外的天空中依然弥漫着厚厚的雾霭,灰蒙蒙的一片,氤氲不散,就像是心头那些总是难以释怀的愁绪,需要一场暴风雨才能彻底荡涤干净。

下午两点多钟,列车到达了桂林北站,我依旧是走出车厢来到站台上,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站台上湿漉漉的,看样子是刚刚下过一场雨,气温也有点微凉。算上这次,我已经是第二次乘火车经过这座举世闻名的旅游城市,而上一次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了,但却始终没有在此停留过,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会有机会专程到这里一游吧。

火车穿过稍显破旧的桂林老城区,车窗外的景色变得开始俊秀起来,铁路两旁是纵横交错的水田,远处山峰层峦起伏、连绵不绝,虽是曾经看过的风景,却依然像十几年前初见时那样即新鲜又陌生。

列车驶过柳州站后不久,一路上都很安静的喇叭开始播放起舒缓的音乐,身旁的旅客也都纷纷起身收拾东西,车厢里一下子又变的热闹了起来。下午五点多钟,Z285次列车准时驶入了南宁站,终于结束了漫长而乏味的车上时光,我提着行李随着人群走出车厢,再次踏上了这块南国的土地上。

南宁火车站正在施工,出站的旅客们只能从简陋的临时通道通过,我提着沉重的行李从出站口出来,穿过揽客的黑车司机和招呼住宿的人的重重包围,来到站前广场边上的一块空地,这才放下行李喘了口气,拿出手机找预定好的旅馆位置。

在火车上就定好的这家青旅在点评网站上口碑排名还算比较靠前,除了价格便宜之外,最主要的是离火车站出站口只有几十米远,优越的地理位置为其加分不少。我提着沉重的行李穿过站前大街,走了没多远就找到了这家旅馆所在的位置。和我之前想象的不同,这家青旅设在街边一座商住大厦的16层,是由一间一百多平米的标准公寓改成的,门前也没有挂任何招牌,(后来老板告诉我说这样做主要是可以避免许多工商税务之类的麻烦,降低不少的成本)敲了半天门里面也没人答应,我只好给老板打电话,电话那头告诉我说地方没找错,他出去吃饭了十分钟后就回来。放下电话,我看着这怎么也和旅馆联系不起来的屋门,心想着这是不是家黑店呢?

我在楼下等了一会儿,一个长的胖乎乎,头上扎着小辫子的小伙子骑着电动车开进院门,看见我就冲我打招呼,问我是不是刚才打电话的客人,我点头答应,他跟我道了声抱歉,然后解释说,这会儿店里没什么人,他正好抽空出去吃了口东西。我也没太在意,跟着他又上了楼,他打开房门把我让进了房间,随后又递给我一套干净的床单被罩让我自己铺上,果然是典型的青旅风格。

铺完床铺整理好行李,外面的天已经暗了下来,我跟老板打听附近能吃饭的地方,他告诉我楼下路边就有很多吃饭的地方,很方便。从旅馆所在的大厦出来,旁边就是一条热闹的商业街,临街大都是水果店和小餐厅,光顾的客人也基本上是南来北往准备赶火车的旅客。沿街向前又溜达了一会儿,我看见一家稍大的美食城,里面有十几家卖各种小吃的小档口,看到里面有螺蛳粉的招牌,我决定就在这儿吃晚餐了。

就在两个月前,我曾经来过一趟广西,去了北海和梧州等城市,当时就对广西当地的螺蛳粉非常有好感,在火车上就想着到南宁后一定要再尝一尝。我在进门的一个档口点了一碗螺蛳粉,又在旁边的摊位买了几样卤味小菜来搭配,这家店的螺蛳粉虽然算不上非常出色,但这独特酸爽的口感已经很让我满意了。

吃饱喝足,我溜达着回到了旅馆,这时旅馆里已经有了几位客人,我跟老板打过招呼,然后独自走到阳台上凭栏眺望外面的景色。夜色中的城市璀璨而寂静,柔和的夜风拂面,带来南国特有的温润气息,让人感觉慵懒放松。在阳台上坐了一会儿,看这会儿时间还不到八点,现在就去睡觉还有些早,便打算再出去走走,问老板附近有什么好地方可以逛逛,老板向我推荐了离此不远的“石巷口”夜市,我出门按照手机导航指引的线路,步行走过几条街就来到了传说中南宁历史最悠久、人气颇高的“石巷口”夜市。

石巷口地处一条狭窄的街道,周围都是低矮破旧的楼房,先是一片卖各种服装鞋帽和日用小商品的市场,穿过这片区域,前面就是卖各种小吃的街区,街上来往的人群,混合着各种香气与油烟味的小摊档,交织出一幅典型市井居民夜生活的场景。

由于刚刚吃过晚饭,这会儿倒也吃不下什么东西,看着街边摊档上各色琳琅满的广西特色美食也只有看看的份儿了,心想着等以后有机会再来一一品尝一番。

在夜市上逛了一圈,我看见有几家卖碳烤生蚝和扇贝的摊位,碳烤生蚝以前经常吃,烤扇贝倒是从没吃过,便决定买几只烤扇贝来饱饱口福。

炭烧生蚝卖十块钱四只,稍小一点儿的扇贝卖十块钱五只,这个价钱算得上非常实惠了。相比生蚝,扇贝的肉质要更滑嫩一些,味道也很鲜美,没一会儿五只扇贝被我统统就消灭掉了。

享用完美味的烤扇贝,接着沿街继续闲逛,街边一个卖各种泡菜摊位令我颇感兴趣,南方的泡菜和我熟悉的北方的腌菜有很大不同,原料上除了萝卜、白菜、莲藕之类我们常见的食材之外,这里的泡菜很多原料是当地盛产的水果,比如菠萝、木瓜、橄榄等,也有些我不认识的东西,看起来颇为清爽开胃,想必吃起来也别有风味。

等把整个石巷口夜市基本逛完,时间也差不多到了晚十点,我沿街慢慢悠悠的回到了旅馆,夜色中的南宁火车站前依然是灯火辉煌,街上车来人往,和白天一样热闹非凡。

4月25日,出行第三天,南宁市区闲逛。

我住的这家青旅的老板是个年纪不大,长得胖乎乎的小伙子,他的性格开朗随和,把每位客人都当成朋友相处,住在青旅里的客人都叫他“胖哥”,这也就自然成为了他的“官称儿”,他也很乐于别人这么叫他,不过他的年纪比我还是要小好多,所以我还是习惯叫他“胖子”。我俩很谈得来,没事的时候我俩就在一起狂聊一通。他在去年曾经去过越南,听说我马上就要骑车去越南,就给我讲了不少关于在越南旅行的体会和需要注意的地方,作为一个地道的广西人(他生于柳州,已经在南宁生活多年),他特别给我介绍了不少南宁当地人比较喜欢的特色小吃,并自告奋勇转天带我去几家他自己常去的店铺,去尝尝地道的南宁特色小吃。

第二天一早起来洗漱收拾完毕,等“胖子”忙完了店里的杂事儿,我俩一起出门,胖子用电瓶车载着我到一家他平时常去的粉店,去尝尝他非常中意的“老友面”。

在拥挤的城市里,电瓶车的确是个很方便的交通工具,出门转过几条街之后我俩就来到了一家门脸不大的餐厅门前,虽然这家店面并不起眼,里面的装修也很普通,可一面墙上却挂满了各种奖励和荣誉的牌子,虽然已经过了早餐的高峰期,可店里的食客还是不少,看得出这家店的确是名至实归。

按我之前的想法,既然到了广西还是应该多尝些当地出名的各种“粉”,可“胖子”却极力怂恿我尝尝这家店的“老友面”,我于是我按他的建议也点了一碗(盆)“老友面”。

这家店里的老友面味道的确与之前吃过的老友粉、螺蛳粉等有很大的不同,首先是底汤要比之前吃过的各种粉要浓郁很多,鲜香之中透着酸笋特殊的味道,碱水面条也很是爽滑筋道,面中的各种辅料也配合的相得益彰,很是合我的口味,没一会儿一碗面就被我吃个底朝天,连汤也喝的干干净净。在我看来,这家店的老友面的确可以和中国其它地方的那些名气更大的面条媲美而毫不逊色。

吃完一“盆”面,我还感觉有些意犹未尽,“胖子”又张罗着带我去吃些其它的小吃,好在“老友面”的分量并不算大,我肚子还只能算是半饱,还能装下不少东西。离开面馆,“胖子”开车又带我穿过几条街来到一家更小的店门口,进门点了一份(半份)饺子模样的东西,“胖子”告诉我说这东西叫"粉饺"也算是南宁当地的一种特色小吃,与老友粉齐名。“粉饺”的样子虽然像北方的饺子,但味道和口感却相差很大,外面包的是米粉皮,里面的馅料除了肉糜之外,还有不少马蹄、香菇之类的配料,再配上鲜甜味的黄皮酱汁,尝罢的确有令人耳目一新之感。

从卖粉饺的小店出来,“胖子”看我对粉饺挺满意,于是又提议带我去他最喜欢的一家店去吃芝麻糊,虽然之前也在广东等地的糖水甜品店里吃过现煮出来的芝麻糊,但从“胖子”一路上对这家店的溢美之词可以想象的出来,这家的芝麻糊一定不会令人失望!

又穿过几条街,“胖子”带我来到了临街一家更小的店面门口,这家店小到除了一小间售卖的窗口之外,门前连个遮风挡雨的地方都没有,所有食客只能托着塑料碗坐在门前的水泥台阶上享用。听从“胖子”的建议,我点了一碗黑芝麻&花生糊双拼。由于是现熬现卖,塑料碗又很薄,为了防止烫手,店家很贴心的给每只碗都配上一小片纸壳托在手上。

“胖子”的推荐果然不差,碗还托在手上就能闻到浓香扑鼻,吃到嘴里更是异常的香滑爽口,根本感觉不到一丝以前吃芝麻糊那种稍稍麻嘴的感觉,芝麻和花生的香味更是因为温度的原因显得更加可口,的确是一道不可多得的美味甜品。

“胖子”吃的很开心,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我觉得“胖子“的形象绝对可以去当某个小吃的形象代言人!

吃罢芝麻糊,我和“胖子“感觉都很满足,”胖子“带我开着电瓶车又带我去了一家准备出租的店面看场地(他想扩大经营),等一切事情都办完之后,我俩才又回到了旅馆。

在南宁期间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为我接下来即将开始的旅行买到一辆合适的二手自行车,回到旅馆之后,我开始在几个大的二手交易平台上寻找合适的卖家,不过令我比较意外的是,南宁当地在网上卖二手自行车的人并不多,这也许跟这个城市的电动车环境太宽松,很少有人愿意骑自行车有关吧。我花了几个小时的时间才选出两辆价钱相对合适的自行车,电话跟卖家联系之后,最终选定了其中一辆捷安特XTC-7山地车,并和约好卖家下午两点钟在南宁市青秀区的某个地方见面交易。随后我用手机查好了去往卖家所提供的地址公交车线路,出门来到位于火车站前的公交车站,准备搭乘公交车去见面交易的地方。

今天的天气要比我昨天刚到南宁的时候要炎热的多,从旅馆到公交车站这短短的几百米路就晒得我头直晕,心想接下来的漫长旅行肯定够我受的,好在公交车上有空调,大概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我来到了和卖家约定的地点,打电话联系之后没一会儿就看见一个年轻人推着我在网上看到的那辆自行车走了过来。

打过招呼之后,我开始认真的检查这辆车的车况,老实讲,这辆车的问题很多,首先这并不是一辆原装的捷安特XTC-7,而是自己组装的,虽然车架看起来应该是正品,但其它大多数零件的品质非常一般,而且由于原车主对这辆车平时疏于保养,所以车况非常的差,好几处零件都要彻底更换,其他地方也需要好好调试一番才能应付接下来的长途旅行。卖家看起来是急于卖掉这辆自行车,看见我脸上露出了犹豫的神情,还没等我开口他就主动提出可以便宜一些,最终,这辆自行车以550块钱成交。

骑车回来的路上,我正好从南宁市著名的五象广场旁边经过,这个广场其实我早有耳闻,据说在广西做传销的人都认为这座五象造型的雕塑有着很深的“资本运作”含义在里面,不过我却对此并不太以为然,这种故弄玄虚的说辞不过是骗人骗己的谎言罢了。不过既然到了这里,总要拍张照片留作纪念,可惜的是,由于后来我的手机意外损坏只恢复了小部分照片,这张照片也未能幸免于难,所以从网上找了一张和我当时拍的比较相似的照片来代替。

我买的这辆自行车虽然大体上还能凑合骑,不过小问题挺多,必须要彻底修理一遍才能应对接下来艰苦的长途考验。首先这辆车的前碗组和脚踏已经彻底报废,必须要换成新的才行,另外车的变速器和刹车系统由于长时间没有保养已经变的有些锈蚀,所以也需要全面的调整。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找一家专业的车店才行,不过南宁市的自行车店和街上的自行车一样稀少,虽然手机地图搜出了几家车店,不是已经关门,就是只卖车不修车,我在嘈杂拥挤的街头转了两个多小时,最终才找到了一家捷安特自行车专营店。

这家车店的规模不算小,而且旁边有一个专门的维修区,我在店里买了一套前碗组,一副脚踏、全车份的刹车&变速线,还有一对舒适的硅胶人体工学把套,打算换下原车上坚硬的塑料把套。长途骑行自行车的把套和车座的重要性同样重要,其他地方的零件可以差点,但这两样东西绝不能将就。

维修区只有一个师傅在忙活,不过等待修理的车却不少,看这情况要是等下去估计最少要一两个小时才能轮到我,于是我干脆自己找工具先把碗组和脚踏换好,然后又把变速和刹车线都换成了新的,等这些都弄完之后装把套的时候却很费了一番周折,由于这对把套不是锁死把套,只能用力往里推,而把套的孔径与把横的尺寸稍有出入,我先在把横上抹了些肥皂水,然后和修车师傅俩人一起用力才把把套装好。

等把这一切都弄完,天也已经黑了下来,不过车上还有一个重要的零件没有买到,那就是装驮包的后货架,本来这家店里也有两款铝合金后货架卖,不过这两款货架不是做工粗糙,就是后着力点明显感觉设计不太合理,所以我还是决定换家车店买个钢制的货架,心里才觉得踏实。

不过这会儿已经是晚上八点多钟,估计等我找到有卖钢制货架的车店也应该关门打烊了,所以我干脆先回旅馆等明天再想办法,就这样,我比原计划在南宁的时间又多呆了一天时间。

4月26日,出行第四天,南宁市。

一早起来,我出门按照手机地图上搜出来的附近几家自行车店逐一扫了一圈,最后终于在一家门脸不大的小车店里买到了比较满意的钢制货架,就此终于备齐了出行前的所有装备。

白天旅馆里就只有我和胖子两个人,其他住客大都出去观光赏景去了,不过南宁并没有什么特别吸引我去看看的景点,而且白天外面天气燥热,我也懒得上街闲逛,所以干脆就在旅馆里睡睡觉发发呆,抽空再把自行车上的各个零部件仔细调整一下,准备好接下来即将开始的漫漫征途。

在我住过的青旅中似乎还没有哪家不养着几只猫或者狗,“胖子”家当然也不例外,这只威风凛凛的小花猫虽然保持着猫咪高冷的特性,对生人一点也不友好,但“胖子”依然把它当成宝,尽职尽责的做好“铲屎官”的工作。

新买的二手自行车就放在门厅处,这辆自行车即将成为我接下来漫长旅行最重要的伙伴,虽然自行车看起来很普通,但我觉得这辆车已经跟我结下了不解的缘分。

青旅里面住的客人形形色色,除了像我一样“穷游”的背包客之外,还有个别出差到此,嫌一个人住在宾馆太寂寞而特地搬到这里找热闹的主儿,一位从杭州出差在此常驻的哥们对我骑车出游的方式颇不以为然,在他看来,像我这样旅游不跟团,独自一个人骑车到处瞎逛的主儿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坏孩子”,我也懒得和他解释太多,不在一个频道上的人永远无法进行有效的沟通,只好用一句“推动这个世界进步和创造奇迹的,往往是那些不循规蹈矩突破常规的坏孩子”就把他噎的再也没话说了。

和我同住一个房间的还有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他整天待在旅馆里几乎不怎么出门,我觉得他挺有趣,就和他聊了起来。他的家其实就住在离南宁不远的崇左市,单位放了几天假,又没有什么地方去玩,就心血来潮买了张车票来到南宁。可来南宁之后他依然没有什么想去的地方,所以干脆就住在旅馆里根天南地北来的游客聊天解闷,我俩聊的挺投机,我给他讲了我之前骑行的经历令他羡慕不已,但还是表示自己没肯定没胆量去亲自去尝试一下。

除了以上的几个客人之外,旅馆里还常住着几位职业导游,她们都是各家旅行社设在南宁等着带团出境的领队,主要的目的地都是临近的几个东南亚国家,她们几位和“胖子”很熟,嚷嚷着晚上要去石巷口去吃夜宵,胖子也很乐意,特地叫上我和旅馆里住的几位其它客人一起去,我依旧是搭胖子的电动车,其它几位叫了两辆网约车,又来到了石巷口夜市。

作为这里的常客,胖子自然担起了点菜的任务。除了这家店的招牌菜烤鱼之外,胖子又点了几个当地比较常见的海鲜和几样下酒小菜,男士每人一瓶啤酒,女士则点了几杯果汁饮料。

烤鱼这些年风靡全国,南宁的烤鱼并没有什么本地化的改造,所以吃起来还是和以前吃过的味道差不多,并没有特别的不同,但胖子点的其它几样贝类海鲜却让我很是喜欢,大家边吃边聊,说着各自从什么地方来,自己的旅行经历等话题,大家刚才还都是陌生人,这会儿却像相识已久的朋友般无拘无束。胖子旁边坐的三位女士就是前面提到的导游,我问了些我将要去的三个国家的情况,她们都说这个季节天气实在太热,她们带团坐车都受不了,对我要骑车能走完这条线路都认为不太可能,我听了也有些心里没底,心里想着先骑着看情况再说吧,要是实在太艰苦就骑到哪儿算哪儿。

回到旅馆,我把驮包和其它行李收拾好装在车货架上,做好第二天的出行的准备,收拾停当之后,“胖子”对我的相机遥控器挺感兴趣,我特地支起三角架给他演示一番,也给我俩留下唯一的一张合影。

4月27日,出行第五天,南宁市到崇左市宁明县,今日骑行共190.10公里。

今天是我正式出发的第一天,早早起来洗漱完毕,看窗外的天空阴沉沉的,像是要下雨的样子,胖子还在大厅的沙发上睡的正香(今天客满没他睡觉的地方),我没打搅他,轻手轻脚的推车出了门,穿过大街来到了南宁火车站的站前广场,打算在此留张出发的照片留念。

等我刚刚照完相,刚刚还是若有若无的雨滴忽然变成了一阵滂沱大雨,转眼我的身上就被淋湿了,好在车站离旅馆只有几步路,我只好冒着雨又回到了旅馆,踏踏实实等雨停了再说吧。第一天出发就遇雨,这也许注定我此次的旅行会困难重重!

回到旅馆,胖子已经睡醒了,看我冒雨回来免不了又打趣了一番,我坐在沙发上又等了差不多有半个小时,看外面的雨渐渐的停了,这才跟胖子告过别,推车下楼二次出发。

刚刚下过雨的路面还有些积水,不过我骑的速度并不快,还不至于把地面上的水甩到驮包上。穿过一段比较拥挤的街区,前面来到了位于南宁市中心的邕江大桥上,过了这座大桥便进入了南宁市的江南区。

南宁是个限摩不限电的城市,早高峰的街头挤满了各种品牌样式的电动车,自行车基本不见踪影,虽然没有摩托车的噪音和污染,但速度飞快又无声无息的电动车从身边经过,还是让人骑起来有些心慌。

榕树是南方城市中最常见的景观树种之一,在南宁市区的许多路段两旁都能看见这些枝繁叶茂树木的身影,繁茂的树冠几乎把整条车道的上空遮住,让骑车在树下的人能免受烈日暴晒之苦。

沿着宽阔的友谊路向前南骑了大概有七八公里,终于穿过了南宁市拥挤喧闹的主城区,找到了通往友谊关的G322国道,和每次骑车出门一样,只有看见国道的路标心里才真正有了些远行的感觉。

离开南宁市区,天空渐渐开始变的晴朗起来,我的心情也随之感到轻松了许多,一直向南骑了大概十几公里左右,前面来到了G322国道上的第一个收费站,这座收费站的大铁棚上写着“友谊”两字,虽然我知道这里和地处中越两国边界的友谊关却完全没有一点关系,但也让我多少感受到了些许“云阔南关”的味道了。

穿过友谊收费站继续一路南行,由于前面通过一个路口时我没有留意路牌,依旧是沿着大路继续向前直行,直到路上的车辆越来越少,我才发现已经偏离了G322国道。停车看了下地图,发现前面不远就是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过了机场之后有条小路也可以再回到322国道,而这样走下去并不会绕太远的路,于是我将错就错,继续沿着这条路一直骑下去,不一会儿就看到吴圩国际机场巨大的停机坪出现在了我的左手边。

在停机坪的旁边是一座看起来挺气派的候机楼,不过这座楼前空空荡荡,看不见一辆汽车和行人经过,我猜想可能这里是一座专供贵宾或领导们出入的VIP候机楼吧。

过了候机楼,前面就没有像样的公路了,我七拐八绕穿过一个小村庄,好不容易才找到地图上标示的那条田间小路,继续向前骑去。

沿着这条小路向前骑了不远,水泥路就变成了崎岖不平的土路,而且越往前行道路越狭窄,路边几乎没有什么村庄,只有大片的农田,我在这条狭窄又颠簸的土路上向前骑了大约有四五公里之后,这才终于穿过了这段乡间小路,重新又回到了G322国道上。

回到国道上,我把车速提高到二十五公里左右,继续一路向前快速骑去,大概中午时分,前面来到一座繁华热闹的小镇,路牌上标示着此地叫做山圩镇,这会儿天气已经不再像早上那样的清爽舒适,炎炎烈日已经把我身上晒的有些发烫了。

看了下码表,从出发到现在已经骑了有差不多七十公里,到这会儿已经是又渴又累,于是我把车停在路边的一家大超市门口,进去买了罐可乐,坐在门口的台阶上一边喝一边休息。

在超市门口歇了大概二十分钟,我起身离开山圩镇继续出发,前行十公里左右在路旁看见了一块刻着858公里的路碑,于是借着停车拍照的机会我又稍稍休息了一会儿。

再往前行,道路两旁的田野中悄然出现了许多平地而起的峻峭山峰,由于这些山上的白云质石灰岩是制造建材、陶瓷和耐火材料的重要原料,所以不少山峰已经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公路边这座原本清秀的山峰已经被挖的面目全非,山顶被挖出一个巨大的缺口,山体其他部分也已经是支离破碎,不知再过多久,这座在大自然中孕育了亿万年青山也许就要在地球上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除了之前那些已经被开采破坏的之外,这段路上的大部分山峰还都得以完整的保留,让人觉得一丝欣慰,真心希望它们都能最终逃过那些挖掘机和炸药的魔爪,给这片土地上留下一些风景。

继续向前又骑了一会儿,前面来到一个三岔路口,路边的路牌上显示前面到凭祥还有不到二百公里的距离了,向左通往十万大山和上思。我以前一直以为“十万大山”这个霸气的名字只是个形容词,今天才知道原来就是个地名。

路边这座孤立的石峰特别清逸俊秀,极像是一座放大版的山石盆景,我不由得停车在路旁看了好一会儿,这才上车继续赶路。

穿过这片石灰岩石峰区域,前面进入了一片相对比较开阔的起伏路段,由于这段路上经过的车辆并不多,路况也相对比较平坦,我的车速也能保持的相对比较快,只是这段路上完全没有任何遮挡,炎炎的烈日晒得我有些打蔫儿,而且路边的风景也有些单调,时间久了难免会让人生出几许困意。

路旁的这面凸透镜正好可以用来自拍。

正午时分,我来到了G322国道888公里处,路边的这块888的路碑虽然看起来很破旧,但上面只有一处车友经过留下的涂鸦,显然这条路上的骑行者并不多,如果这块碑换成在川藏线或是其它热门骑游线路上,肯定早就被人涂写的连神仙都认不出来了。在888的路碑旁边有一颗小树,我也正好能借这块小小的树荫下能稍息片刻。

大概下午两点半左右,我来到了一座规模相对比较大的城镇,地图上显示这里叫做东门镇,从出发到现在已经过去五个多小时了,我早上出发时并没有吃早餐,只随便吃了些包里带的零食,骑到这会儿早就已经是饥肠辘辘了,我决定就在镇里找个地方吃些东西,顺便好好休息一会儿。

我在路边找到了一家小吃店,进门点了一碗螺蛳粉,这家店里的螺蛳粉和我在南宁吃到的味道不太一样,底汤的味道相对前者来说要更酸一些,而且汤里还隐约有一种我形容不出来的特殊味道,不过这味道我还能接受。

吃饱喝足,我离开东门镇继续一路前行,这会儿时间已经是下午三点多钟了,阳光变的稍微柔和了一些,不再像中午时分那样灼热了,不过吃饱之后我的困劲儿却一阵阵的袭来,向前骑了一会儿感觉实在是盯不住了,于是我就在路边的一间无人的小房子的房檐下铺开驮包防雨罩,枕着头盔小睡了一会儿。

等一觉醒来,看时间已经是下午四点多钟了,我重新上车继续赶路,大概又向前骑了二十公里左右,前面路旁经过一座小土地庙,我停下车来打算再稍微休息一下再走。这座小庙内并无神像牌位,只在墙上挂着一块写着字的红布,我先对着小庙躬身拜了几拜,又在台阶上稍坐了片刻,随后打起精神接着赶路。

大概下午六点左右,我来到了距离崇左市大概十几公里的板利乡。板利乡是个相对比较繁华热闹的地方,G322国道和一条省道在此交汇,交通很是便利,街边的大小商铺遍布,旅馆也有几家,从出发到这里已经骑了差不多有120公里,之前本打算就在这里就找个地方落脚,不过看这会儿时间还尚早,身体也还不算特别疲惫,掏出手机看了下地图,地图上显示距离这里25公里左右还有一个叫做北江的乡镇,看起来规模和板利乡大小相当,我稍微权衡了一下,决定今天还是尽量多往前赶点路,趁着天黑前骑到北江乡再找地方歇脚,不过这个想当然的决定却让我在接下来的这段旅程吃尽了苦头。

离开板利乡,天色就开始渐渐暗了下来,趁着这会儿天气比较凉爽,我加快了车速,继续沿着G322国道向北江乡的方向骑去。

随着夕阳消失在起伏的山峦背后,天色很快就暗了下来,国道上经过的车辆也越来越少,只是偶尔有几辆装满沙土的农用车喘着粗气从我身边缓慢的驶过。

经过一段漫长的起伏路之后,我终于赶在天黑透之前到达了北江乡。不过出乎我的意料,北江乡要比板利乡冷清的多,由于镇里正在修路,整个北江镇就像是一个大工地,身边几乎没有车辆经过,只有我一个人骑车在破烂泥泞的路上艰难前行。好不容易来到镇中心一个相对热闹些的十字路口,我停车跟一位路人打听镇里可以住宿的地方,这位路人告诉我在镇的西边应该有旅馆,等我摸黑骑到他说的地方再跟人打听时,几个当地人都告诉我说这里根本就没有旅馆,要想住宿只能到宁明县才行,我这下有点慌张了。

除了镇中心那一小块比较明亮之外,镇里的其他地方都是一片漆黑,就在我快骑出北江镇之前才看见一家亮着灯光的小杂货店,我在店门口停下车,进去先买了瓶汽水,然后跟店里的伙计打听附近能住宿的地方。他的回答和之前一样,还是到宁明县才有旅馆,这下我最后的一点希望也破灭了,看来今晚我只能走夜路坚持骑到宁明县城了。看了下码表数据,从出发到现在骑行距离已经超过了150公里,以前虽然也骑过几次单日超过两百公里以上的长途,但由于这一整个冬天几乎完全没有任何运动,猛然间这么大的运动量,还是让我感觉身体有些吃不消,而且这里距离宁明县城还有差不多40公里的山路,看来今天的苦头是免不了了。

在小杂货店门前歇了有大概二十分钟,我起身上车离开北江镇,又回到了漆黑一片的G322国道继续一路前行。夜晚骑车和白天的感受完全不一样,距离感和方向感都比白天差了许多,而且无论我怎么使劲蹬车速度始终也快不起来,仿佛这条黑暗中的公路永远都没有尽头。每当我感觉实在疲惫不堪时,我就会想着实在不行就干脆在路边找个地方露宿一晚,不过看看路边黑漆漆树丛,就马上打消了这个念头,只能这样咬牙继续骑下去吧。

就这样不知又骑了多久,我才终于在黑暗中看到远处有一些闪亮的灯火,看样子那里就应该是宁明县城了,于是我又提了提精神把车速稍微提快了一些,奋力向着那片光亮的地方骑去。虽然那片令我寄托无限希望的光亮就在前面,可是无论我怎么努力蹬车,却始终感觉离我的距离没有什么变化,这让我感到即沮丧又无奈,而此时我又没有别的选择,只能硬着头皮咬紧牙关牙坚持,再坚持。就这样,大概晚十点半钟,我带着满身的疲惫和困意终于进了灯火通明的县城,我的苦难也终于熬到了尽头!

和其他城市一样,这些年国内几乎所有的大小城市进入市区之前都建有一条漂亮且宽敞的“迎宾大道”,用来彰显这座城市的实力和形象,宁明县当然也不例外,只是这段路的两边并不算繁华,只有一些零星的店铺前亮着灯,坚持着又骑了一会儿才在远处看见楼顶亮着“旅馆”两个大字的霓虹灯!望着这两个字,感觉就像是溺水的人见到了一块漂浮着的木头一样,我又提起精神猛登了几下车来到了店门口。

这家旅馆的前台只有老板一人,我进门询问是否还有单人间,老板回到还有空房,60快一间,我几乎是和他报价的同时就从嘴里蹦出了一个字“行”!

本以为县城里60块钱的房间只能是凑合住,没想到房间比我想象的要好得多,宽大的床铺很是柔软舒适,洗手间也很宽敞干净。我进门把行李扔到一边,先瘫坐在椅子上缓了好一阵,这才慢吞吞的起身拖着沉重的双腿从驮包里拿出洗漱的东西和换洗衣服去洗手间洗澡。

洗完澡之后,身上的疲劳感减轻了很多,感觉整个人又活了过来,看来人的精力和体能还是大有潜力可挖。给电器充电前看了眼码表数据,今天居然骑了190公里整,热量消耗更是达到了惊人的6355卡路里,这差不多约相当于消耗了0.9公斤的脂肪,看来骑行果然是减肥瘦身最有效的不二法门!等把洗完的衣服晾好,把睡前该做的事做完,夜已很深了,关灯躺在床上,虽然身体还是感觉像是要散了架,可大脑却还是很兴奋,回味着白天这一路上的经历,又担心明天是不是还能爬起来接着骑到目的地,脑子里一通胡思乱想,差不多熬到快两点钟才昏昏沉沉的睡着……。

4月28日,出行第六天,崇左市宁明县到凭祥市浦寨镇,今日骑行共61.67公里。

由于昨晚睡的太晚,早上醒来的时候看表已经九多点钟了,起身活动了一下身体,感觉浑身的肌肉没有特别感到酸痛,体力也恢复了不少,并不像昨晚担心的那样不堪。起床后在洗手间洗洗涮涮,收拾行李又磨蹭到十点多,这才提着行李下楼继续出发。

出了旅馆骑上大街,这才看清宁明县城的模样。早晨的天空稍稍有些阴沉,气温也感觉比较舒适,我骑车慢慢悠悠的穿过县城中心的明江大桥,继续沿着G322国道向前骑去。

县城里的这家“美味基”让我觉得挺有趣,除了装修风格和文字山寨了“开封菜”之外,连店头上那个总是笑眯眯的美国老头也变成了一位中国大叔,不知道桑德斯上校知不知道远在大洋的彼岸多了这样一位中国亲戚。

在路边一家小吃店简单的吃了些东西之后,我骑车穿过了县城继续向前出发,宁明县汽车站就在国道边,我把相机摆在路边的石墩上自拍了一张照片,算是到此一游了。

离开宁明县城不远,天上的薄云就开始渐渐散去,强烈的阳光开始炙烤着大地,我顶着烈日继续一路向南艰苦骑行。由于昨天体力消耗过大,以至于这会儿的身体状态还是有些勉强,好在今天离目的地的距离只有几十公里,心理压力要比昨天小得多。

通往凭祥的这段路基本上都是起伏路,路上经过的车并不多,可阳光却明显比昨天还要强烈,一路骑的很是艰苦,爬上一个较长的慢坡之后,我感觉被晒的实在有些盯不住劲了,就把停车在路边一棵大树下。借着这块树荫喘口气儿,由于没找到能坐的地方,我就直接把矿泉水瓶垫在了屁股底下,这样总比直接坐在硬硬的水泥地上要舒服许多。

在树下大概休息了二十分钟,我起身继续上路,前面不远就进入了山区丘陵地带,路边的景色也随之变的清秀生动起来,经过两个小时的逐渐适应,这会儿身体状态也不像刚刚出发时那样疲惫不堪了,车速也比之前快了一些。

穿过这段山区路段,前面的村镇开始逐渐多了起来,路牌上显示这里离凭祥已经只有区区二十公里的距离了,看了眼码表上的时间,这会儿才刚刚过了中午12点,按这个速度,最晚下午两三点钟之前就应该能到友谊关了。

经过一段狭窄混乱的下坡路段,前面进入了凭祥市市区,这也是我出国前经过的最后一个大城市了。凭祥市面积并不算大,但市区中心却很繁华热闹,有了昨天赶夜路差点露宿的教训,我决定在这里找家户外店买个自充气地垫带上,以免在接下来的旅程中要是万一不得已露宿野外,也不至于连个能躺下休息的物件儿都没有。

手机地图虽然搜索出了市区唯一的一家户外店,不过我却在地图标示的地方怎么也找不到这家店的影子,跟当地人打听也都表示没听说过有这么一家店,我只好骑着车在市区的几条商业街转了几圈,也没看到一家有卖户外装备或军品之类的店铺,我只好作罢,准备先找个地方吃了午餐再说。

和广西大多数城市一样,市区路边卖米粉的小餐厅到处都是, 我随便找了家店,进门点了碗桂林米粉,吃完又稍微休息了一会儿,临出门前,我跟店老板打听了一下友谊关附近是否能方便的找到旅馆,老板告诉我说友谊关周边并没有什么能住宿的地方,旁边的浦寨镇倒是有很多旅馆,建议我去那里找地方落脚,我用手机地图确认好了浦寨镇所在的位置之后,这才起身出门继续向友谊关方向慢悠悠的骑去。

凭祥市市区比较狭长,市区的主干道(也就是G322国道)与铁道线相邻,凭祥火车站就建在市区边缘的地方,不过这座火车站前非常冷清,并不像其它其他城市火车站那样的拥挤嘈杂,也许大多数去友谊关的游客大多都会选择汽车前往。我在站前稍作停留,拍了两张照片之后便起身继续前行。

出了凭祥市区,我沿着G322国道继续一路南行,前面的路牌上开始出现了友谊关和浦寨的名字,看来这趟旅行的国内部分马上就快要到终点了。从凭祥到浦寨的这段路两边到处都是经营红木家具的店铺和小型工厂,一路上此起彼伏的电锯声和浓重的锯末味道始终伴随着我。

与国道相邻的高速公路路牌上标示着越南城市的名称和距离,但目前也仅仅是标注而已,这条公路到了友谊关也就到了终点,不过据说友谊关到河内的高速公路正在修建,也许再过几年之后真的就可以开车一路直达路牌上标注的地方了。

离开凭祥市区向前又骑了差不多十几公里,前面来到一个三岔路口,路牌显示一条路通往友谊关,另一条路则通往浦寨镇,这里的车辆明显多了起来,大都是从高速公路上下来的重型卡车,这些卡车从身边经过时不但会掀起呛人的尘土,而且路面也被碾压的破损严重。按照之前的计划,我向右朝浦寨方向骑去,穿过浦寨边贸区检查站的大门之后,前面还骑过一段非常陡的上坡路才能到达浦寨镇。

这段陡坡实在难骑,我索性下来推了一段,快到坡顶才重新骑上车一口气骑到了浦寨镇,进入浦寨前还要经过一个检查站,过往的机动车要检查通行证才能通过,摩托车和自行车也要下车推行一段,不过并没有人检查证件。浦寨原本只是地处边境的一个小村,这些年随着中越边贸的发展,交易市场逐渐形成,在此地逐渐形成了颇具规模的边贸区,据说两国的走私客也大多选在此处交易。浦寨镇的路两边主要是经营越南的红木家具和手工艺品之类的大小店铺,还有些旅馆和饭馆,镇里的街道并不算宽敞,由于重型卡车不时会从街上开过,所以隆隆的噪音和阵阵尘埃一直都不断。

虽然今天的骑行距离只有区区几十公里,可由于昨天的体力透支再加上炎热的天气还是让我感到非常疲惫,尤其是进入浦寨前的那一段陡坡更是让我身上最后残存的一点体力耗费殆尽,我决定就近找个地方住下,不再往镇里面走了。

我在路边停好车,走进临街的一家旅馆,这家旅馆前台值班的小姑娘正聚精会神的玩着手里的手机,连头都懒得抬一下,我询问了是否还有单人间和价格,她表示这里只有标准间,房价60一天,我觉得还能接受,就点头同意,她要过我的身份证登记完就甩给我一把房间钥匙,低头接着玩她的手机了。

在这里住宿的绝大多数都是来此经商的客人或者卡车司机,店里没有能放自行车的地方,在征得前台小姑娘的同意后,我拼出老命用身上仅剩的一点点力气抬着沉重的自行车爬上了三楼,把车推进了房间。这家店的条件明显不如昨天在宁明住的那家旅馆好,但好在床铺也算是干净整洁,洗澡间也比较宽敞,洗过澡后,我也懒得再出门吃饭了,就随便吃了点驮包里带的零食,然后躺在床上用手机查询明天过境需要注意的事项和越南盾对人民币当天的汇率,睡前给家里人和好朋友打了几个电话报平安,明天出境后再想打电话就不方便了。

4月29日,出行第7天,凭祥市浦寨镇到越南北江省边东镇(Bin Đng),今日骑行共121.02公里。

由于头天睡得比较早,所以早上天刚蒙蒙亮我就醒了,我感觉身上有些痒,看了一下原来是胳膊腿上多了几个被蚊子咬的包,头天看了下地图,我住的这家旅馆距离中越两国边境只有大概几百米,身上的包也不知是被本地蚊子还是越*境飞过来的越南蚊子咬的。反正是再也睡不着了,索性起床到洗手间洗漱完毕,把昨晚洗的衣裳和其它杂物收好塞进驮包,然后抬车下楼,先在前台退了房,然后出了旅店继续出发。

浦寨和友谊关之间隔着一座山,要想从浦寨到友谊关还要向北骑几公里的回头路,回到昨天经过的那个三岔路口,然后再向南才能到达友谊关口岸。由于今天要尽量赶早点过境,所以我也就没有在镇里吃早餐,想着尽快早点赶到友谊关,等到了越南就踏实了。

通往友谊关的这条路依旧是G322国道,但看起来却像是一条偏僻的乡村公路,路两边浓绿茂密的植物延伸到路的中央,形成了一条绿色的隧洞,一路上很少有车辆经过,林中各种鸟儿啼鸣声传来,更显得非常的清幽静谧,我估计大部分去往边境的汽车都会走相邻不远的高速公路,所以这里才得以难得的安静。

沿着这条幽静的“绿色通道”向前骑了不远,路边出现一个宽敞的停车场,入口的牌子上写着这里叫做“万人坟”,名字听起来挺瘆人的。由于天还早,停车场里一辆车也没有,正对着停车场旁的一座石牌坊当中刻着“护国忠魂”字样,显然这里应该就是当年那些在保卫国土的战争中逝去的烈士长眠之地。

头天看地图时,我以为边境附近的这座“万人坟”里埋葬的是七十年代末期在中越战争中牺牲的烈士,看牌子上的介绍才知道这里是清朝末年中法战争中为了抗击法国侵略军而牺牲的部分清军将士合葬墓。山坡上的石碑上雕刻着“大清国万人坟”几个大字,边上还有几座民国年间的碑刻,记述当年集资扩修万人坟的经过。坟旁遍植青松翠柏,绿荫环抱中的墓地显得既肃穆庄严又稍有些悲凉。

我站在纪念碑前静默了片刻,算是对这些长眠于此的护国英烈表达了自己的一点点敬意,然后骑车离开“万人坟”继续向前,一段曲折的下坡路之后终于来到了友谊关前。友谊关如今已经不单是一个口岸,而且还是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要想进入还要买五十块钱的门票才行,不过持有越南签证的护照就可以免费通过。穿过景区的大铁门,迎面就能看到那座著名的友谊关城楼了。

友谊关的名气大得很,是中国的十大名关之一,自古以来就是中越边境上最大、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关防,曾经的名字叫做“镇南关”,取永镇南疆之意,六十年代为了表达中越两国人民“同志加兄弟”的深厚友情才改成如今的名字,可惜“友谊”了没几年,曾经的“同志加兄弟”就翻脸打的你死我活,至于原因,也是各说各的理,这也正印证了那句名言,“国与国之间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老的友谊关城楼早就毁于战火,现在的城楼是57年重建的,严格地说应该算是一处现代的“历史遗迹”了。

在友谊关城楼对面有一座漂亮的黄颜色二层小楼,看旁边的牌子上介绍这里叫做“法式楼”。这座楼虽然是由法国人设计建造,但却是当年清政府“镇南关对汛分署”的办公地,主要职责是处理外交事务和维持边境治安,相当于现在的海关外事机构。如今的“法式楼”被改造成了所谓的“大清邮局”,专卖些明信片之类的旅游纪念品,成了地地道道的商业设施。

穿过友谊关高大的城门洞,前面不远就是中国方面的边检大厅。按以前出国的经验,我以为越靠近边境换外币的游商会越多,所以在相对人比较多的景区大门前就没有着急找人换钱,这会儿马上就要进边检大厅了,身上一分钱越南盾都没有可不成,我四下张望了一会儿才在城楼前的小广场边上看到有一张折叠桌,桌上摆了张换汇的牌子,我赶紧骑车到了桌子跟前。

头天在网上查的人民币对越南盾当天的汇率差不多是1比3450,可这位操着一口东北口音的老板只答应按3400的汇率兑换,我看差距并不算大,就按照他给出的汇率先换了1500块钱人民币,到手5100,000越南盾,转眼秒成百万富翁!不过由于越南盾的面值都比较大,所以这五百多万块钱其实就是薄薄的十几张钞票而已,还没有等值的人民币显得多,拿在手上并没有拥有“巨款”的快感。越南盾一万面值以上的钞票都是塑料材质,看起来比传统的纸币更加美观,也更有科技感,据说防伪效果也比纸币要好很多,所以在越南基本不用担心碰到假币的可能。除了换的这些钱之外,我身上还有出发之前在银行换的几百美元和几千块人民币,心想着等回头到了越南钱不够花了再换不迟。换汇的大哥又建议我买一张越南的电话卡,我倒是觉得这东西对我来说用处不大,就婉拒了他的建议。

换完钱,感觉心里又踏实了不少,我把相机拿出来用三脚架支好,在友谊关城楼前留影一张,临出国前算是与祖国暂时告个别!进入边检大厅前还要经过一个武警的岗亭,站岗的武警查看了我的护照和签证纸之后,我跨上车一路溜车到了边检大厅门口。

边检大厅里这会儿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虽然墙上贴着禁止拍照的牌子,可在排队的空挡我还是忍不住拿出手机和相机各偷拍了一张大厅里的照片,我自认为拍的很隐蔽,可还是被一位警惕的武警战士给发现了,他马上走到我跟前命令我删除照片,我只好顺从的把相机里的照片当着他的面删除掉了,可手机里的他并没有注意到,就这样我意外的留下了一张边检大厅内部的照片。

和前年从樟木出境去尼泊尔不同,这里的安检要简单的多,在护照上盖上出境章之后,行李只需安检机上过一遍,便很快就办完了所有通关手续。穿过中方的边检大厅,对面不远就是越方的边检大厅。越南的边检大厅明显要大出中国的不少,内部装修也气派许多,也许是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原因吧,大家都喜欢在形象工程上舍得花钱。

越南的边检大厅内部的格局和中国差不多,由于这里已经是越方管辖,我没敢冒险拿出相机拍照,老老实实的排在队伍中一点点往前挪,差不多十几分钟后就排到了我,我把护照和签证纸一同递进窗口。与我前面那位迅速就办完了通关手续不同,越南的边检官拿着我的护照先是翻来覆去的看了一番,忽然抬头冲我狡黠的一笑,随后用流利的中文冲着我说道,“谢谢你送礼物给我”。我先是一愣,一时没反应过来他说这话的意思,几秒钟后才想起护照里还夹了一张小面值的尼泊尔卢比在里面,那是前年我从尼泊尔回来的时候没花完剩下的,就随手夹在护照里面,时间一久也就忘记了,我赶紧跟他解释这是纪念品不值钱的,他也没回答我,拿着纸币又好奇的反复看了一会儿,似乎他也想知道这张纸币所属的国家,几秒钟后终于从他嘴里说出一句,“乃炮”(尼泊尔),这才把纸币又塞回我的护照,随后在我的签证纸上盖上了入境章。

通过边检之后,心里的一块石头算是落了地,越南方面的安检同样简单,工作人员看我的行李驮在货架上,连安检机都没上就挥挥手让我直接推车出了边境大厅。出了边检大厅,就算是正式进入了越南,我心中不禁涌起一阵激动,这个从小我就耳熟能详却又陌生的国度,今天终于踏上了它的土地,你好,Vietnam!

虽然只是一关之隔,瞬间手机里的中国移动信号就消失的无影无踪,这让我心里感到稍稍有些失去些安全感,好在我之前下载了手机离线地图在里面,停车在路边研究了一会儿,然后沿着这条大路一直向南骑去,前面不远就看到了我在越南遇到的第一块路碑,上面标注这里离河内还有169公里。

<iframe height=498 width=510 src='http://player.youku.com/embed/XMTQxOTQ1NTg0'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media=swf,825,464]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MTgyNDQ3NTQ2MA==/v.swf[/media]

我一边骑车一边看着路两边的陌生风景和路上来往的行人和车辆,心中感觉既兴奋又夹杂着少许的紧张和不安,慢慢悠悠的向前骑了不远,前面就来到了一个三叉路口,停车看了一眼手机,按照地图的指引,我应该沿着AH1号公路向左方向继续前行。在这个路口旁矗立着一面巨大的广告牌,广告的画风和八十年代中国的政治宣传画风格非常相似,如今这样的广告在国内已经基本上见不到了,但在我小时候这样的广告宣传画曾经曾遍布城乡各地,我就是在这种氛围中长大的,如今又能再次见到,让我感到既亲切又新鲜。我在路边停下车来,支好三脚架,以这副宣传画为背景留下了我到越南的第一张照片。

越南给我的第一印象并不像之前想象中那样落后,越南的高速公路不多,普通公路的标准和国内的国道基本差不多,路旁虽然少有高大的现代化高楼,但为数众多的私家小楼建的都很漂亮精致,路上来往的行人衣着也大都比较得体,路上跑的轿车以日韩为主,也有为数不少的福特之类美系车,奔驰宝马等德系车则相对较少,在中国占有率极高的大众车则基本上看不到,大巴和卡车基本上都是韩国的现代或是大宇,除此之外,中国产的东风、重气等重型卡车也有着相当的保有量。

沿着AH1号公路向前骑了有差不多十几公里,前面来到了一个看起来挺繁华的城镇,看地图这里应该就是凉山(Lng Sơn)市的边缘了,在这条路边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店铺,从门口摆的桌椅和招牌上的图案就可以分辨出哪家是饭馆,哪家是杂货店。我一早从浦寨出来还没吃一口东西,到这会儿才感觉有些饿了,我决定就在这里把早餐和午餐一并解决。我停车在一家看起来稍大的饭馆门口,冲着店门口正在忙活的老板用手比划着吃饭的动作,店主人马上就明白了我的意思,她先是随手从锅边的盆里拿出一把米粉扔进锅里,又指了指锅边一个盛着肉片的小不锈钢盆,并冲我投来询问的眼神,我忙点头表示认同,她马上开始手脚麻利的忙活起来。

在等候的空档,我示意老板想再点些饮料来喝,老板指着饮料柜示意让我自己来挑,我从一堆花花绿绿的瓶子中间挑了一瓶标签上印着“247”看起来很像是可乐的饮料,老板又递给我一个装着冰块的玻璃杯让我倒在杯中喝。

这种看起来很像是可乐的饮料第一口下去的口感令我十分惊艳,那是一种浓郁的香草和奶油混合出的味道,还有些稍苦的滋味在里面,比我平时喜欢的可乐要好喝许多,我一时没反应出这到底是什么口味,后来仔细看了标签才知道,这其实是一种咖啡味的碳酸饮料,在越南非常流行(南方相对少些)。由于第一次的体验相当好,所以在以后的日子里,这种香浓清爽的饮料就成了我一路上解渴消暑的首选佳品。

几分钟后,老板把一碗散发着香气的牛肉粉端到了我面前,碗中的米粉上面铺着许多新鲜牛肉片,碗底则是一些豆芽菜,还撒了些香菜和香葱末在上面,一口吃下去感觉味道和广西的米粉完全不同,虽然我也挤了些柠檬汁在里面,口感却和螺蛳粉的那种特殊的酸爽味道有很大区别,但味道同样十分的鲜美,没几口就把一碗米粉吃的干干净净。

吃完碗中的米粉,我坐在小凳上休息片刻,看着街上车来人往,回味着米粉的滋味,再喝上一口冰爽的“247”,不觉中一种幸福感充满整个身体,是的,就是这种一个人初到一个陌生的国度,在一番辛苦之后又享受了一顿美味的那种让人感到满足和踏实的“幸福感”!

吃饱喝足,我示意老板结账,由于我也搞不懂这顿饭该花多少钱,就拿出刚刚换好的一叠纸币,任由老板自己拿,老板笑眯眯的从我手中拿了一张之后又找了些零钱给我,我谢过之后起身离开餐厅,继续出发。

公路上为数众多的牌楼是越南的一大特点,几乎所有稍大些的村镇和城市前都会有这么一座飘扬着红旗的各式牌坊,国*徽、国*旗和党*旗是必不可少的组成元素。两边辅以色彩浓郁的政*治宣传画或是标语,政治氛围远比中国要浓厚的多。初到越南看什么都感觉新鲜,所以我每经过一个牌楼时都会停下车来拍张照片。

紧挨着这条公路的旁边有一条铁路,不过这条铁路的使用频率却低的可怜,我沿着铁路骑了几个小时,居然连一辆经过的火车都没见到。相比中国,越南的铁路系统要落后太多,绝大部分铁路线都还是单轨,总体感觉上和中国八十年代初期差不多。

沿着这条铁路继续一直前行,大概每隔十几公里左右就会看见一座小小的车站,虽然看不到有火车经过,但这些车站的环境倒也大都安静整洁,和国内一些山区的小火车站很相似。

一段大概有十几公里的起伏路之后,前面经过一处被群山环绕的小盆地,我不禁停下车来驻足观望。虽然这会儿天空还是阴沉沉的,但还是掩盖不住眼前宛如桃源画境一般的美景,在山间几块不大的平地上阡陌交错、埂拢纵横,四周环绕群峰连绵、层峦叠嶂,绿树丛中还掩映着几间红瓦粉墙的农舍,看起来确有几分出尘之感。

沿着宽敞的AH1号公路向前又骑了有几十公里,前面来到了一个并不起眼的岔路口,按照之前设计好的线路,从此我就要离开AH1号公路,向东转向通往下龙湾的QL279号公路。在路口转过弯向前望去,QL279号公路沿着山势一路蜿蜒向上,消失在连绵不断的大山中,看着眼前这段大角度的上坡路,我的腿马上就软了。

在这个路口处有一家卖冷饮和零食的小店铺,门前坐着几位看起来悠闲自在的本地人,我决定在此稍息片刻,等攒够体力再去迎接即将开始的这段山路。

跟老板表明来意之后,我自己从冰箱里拿了一瓶“247”,坐在小塑料椅上一边喝一边拿出手机研究地图,从地形上看,从这里到下龙湾的这一段大部分都是山区,看来接下来的旅程要比头两天还要艰苦的多。

喝完瓶里的饮料,我起身跨上自行车,沿着QL279号公路艰难的朝山上爬去。向前骑了没多远,就看到在路边转弯处有一面广角镜,我停下车来喘口气,顺便拍张自拍照片,一位头戴盔式帽的乡民赶着几头大水牛从我身边慢悠悠的走过,正好走进了我的镜头中,我转身冲他点了点头,他也对我回以善意的微笑。

这段盘山路的坡度非常大,几乎和国内山区的防火道差不多,经过一上午的骑行,到这会儿我的体力已经是有些力不从心了,每向前骑个两三公里就要停下车来稍微喘口气,然后再咬牙继续向前骑,没想到刚刚进入越南就给我来了这样一个下马威。

好在这段上坡路并不是很漫长,大概向前骑了有七八公里就来到了垭口处,随后紧接着就是七八公里的长下坡,我打开车头上的记录仪,控制好车速开始溜坡下山。

[media=swf,825,464]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MTgyNDQ3ODU4OA==/v.swf[/media]

下到山底,前面是一段漫长的起伏路,大概又骑了二十几公里左右,前方来到一处三岔路口,我停车看了下手机地图确定接下来要走的路线,按照地图的指示的方向,我应该在这个路口左转继续沿着QL279号公路前行,可当我转过弯向前骑了没多远,就看见在路上堵了七八辆已经熄了火的卡车,我走到跟前一看,原来是一根横杆挡在了路中间,路边的岗亭里面站着一个手里端着枪越南士兵,看我骑车过来马上抬手拦住我示意此路不通。

由于我俩言语不通,我只好拿出手机打开地图给他看我要去的地方,告诉他此路是我必经之路,他冲着我连说带比划一番,又指了指自己头上的帽徽,意思是这是军方的行为,没有任何通融的余地,我看实在没有办法,只好无奈的退了回来。

回到三岔路口,我重新研究了下手机地图,如果从这里向右走DT290号公路绕过这段路,最少要多骑二十几公里,可这时候也没别的办法,只好顺着这条路向前骑去。

DT290号公路看起来像是一条乡村公路,路况非常的差,不但狭窄,而且路面上坑坑洼洼十分的颠簸,有汽车经过还会带起一阵尘土,好在我带着防尘口罩还能抵挡一下。

沿着这条公路向前骑了有十几公里,前面的村镇开始逐渐密集起来,街上的行人和车辆也越来越多,在经过一个村庄时,路边一座漂亮的彩棚吸引了我的目光,这座彩棚看起来显然是为婚礼准备的,彩棚由红白两色绸布装饰,门口是一座用鲜花扎成的花门,看起来十分清爽、喜庆。大棚里面已经坐了不少的宾客,不过婚礼还没正式开始。和中国一样,越南人也喜欢在婚丧嫁娶等重要仪式上搭彩棚或是素棚,区别在于越南人的婚礼彩棚装饰上较多的融入了些西式婚庆元素,和中国那种主要由大红和金色装饰的风格还是有明显区别的。

当我骑车经过一所学校门前时,几个看起来中学生模样的女生骑着摩托车正巧刚刚从校门口出来,看我骑车经过,就都结伴从后面追了上来,一边嬉笑一边好奇的看着我,我转身从托包里掏出相机,骑在车上对着她们一通盲拍,看到我的镜头对着她们拍,这些女孩子都很配合的冲着我摆出剪刀的手势,我边骑边冲着她们说道“You'reBeautiful Girl”!她们显然是听懂了,冲我笑的更开心了~。

说实话,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被女孩子跟在后面追!居然还是被越南女孩追、居然还有好几个、居然还都骑着摩托车……。​​​​

这段路非常狭窄,路上来往的车辆也很多,这样追逐实在是有些危险,好在前面不远就来到了一个比较大的路口,我从这里就该向东左转到QL31号公路,和几个女孩挥手告别之后,我拐上QL31号公路,继续向前骑去。

QL31号公路要比刚才那条路稍宽一些,一路上人烟也更加密集,在我前面走着两个头戴绿色盔式帽的越南士兵,他们穿的的这身装束对于我们这些七十年代出生的人印象颇深,小时候在宣传画和电影上经常可以看到头戴这种帽子的“越南*鬼子”,那时候我们都对越南“小霸王”恨的咬牙切齿,恨不得食肉寝皮,没想到多年之后我却独自来到了这块土地,而身边走的就是当年痛恨的“越南*鬼子”!不过如今头戴这种盔式帽的越南军人却不是很多,我在越南的一个月时间内除了这两位就再也没看见过这身装束的军人,大多数的军人还都是头戴大檐帽。

沿着QL31号公路向前又骑了十几公里,看时间已经快下午六点了(越南和中国有一个小时的时差),中午吃的那碗米粉早就已经消耗殆尽,身体也感到疲惫不堪,我决定就在附近先吃些东西,然后就近找地方收车休息。

米粉果然是越南最普遍的当家主食,路边几乎每家饭店卖的都是米粉,由于有了之前的经验,我在街边的一家店门口对着老板说了声“讽”(米粉),老板便会意的抓起一把米粉放在锅里煮了起来。

这家店牛肉粉的味道和之前中午吃的那家差不多,依旧是很鲜美,由于一路上已经喝了两三瓶“247”,所以我打算换个以前没喝过的饮料尝尝,我在冰柜里挑了一罐上面画着人参图案的饮料,不过这种饮料并不算好喝,味道就是冲淡了的高丽参茶,而且由于里面没加碳酸,所以喝起来也感觉不是很解渴,所以在之后的旅途中我就再也没喝过。

吃饱喝足,我叫过老板来结账,这餐饭连同饮料一共花了三万越南盾,合人民币大概9块多钱,和广西的消费水平大致相当。

从饭店出来骑车继续沿着QL31号公路一路向东,前面穿过一片青翠碧绿的稻田之后就来到了一个繁华热闹的小镇,我决定今晚就在这里找地方住了。

进了镇子,我在路边停下车用英语问一位路过的行人镇里哪里有旅馆,怕他不明白我的意思,我又做了一个睡觉的动作,他用手向前指了指,意思是旅馆在前面。谢过这位路人,我骑上自行车继续往前,一边往前骑一边留意着路边是否有旅馆的招牌,可直到快骑出了小镇也没看见旅馆的影子,这会儿天色已经渐渐暗了下来,我心里开始有点发慌了。

我在路边停下车再次跟几位站在街边聊天的大哥打听旅馆的位置,一位大哥指了指路边一个没挂任何招牌的小楼,示意这就是旅馆,这时从马路对面走过来一位中年大姐,冲我问到“HOTEL?”我连忙点头,她做了一个让我跟她走的手势,我估计她应该就是旅馆的老板娘,于是就推着自行车跟着她来到了这座小楼前。

小镇地处偏僻,看样子应该很少有旅客在此停留,所以这家四层楼旅馆里只住了我一个客人,这间旅馆的单人间房价是十四万盾(按墙上贴着的价目表收的),大概合人民币40块钱左右。我付完钱,老板娘先在一个本子上登记了我的护照ID,然后把我的护照要过去锁在抽屉里,示意我第二天退房的时候还给我,随后把我带到二楼的一个房间,对我说了几句什么之后就转身就出去了。

这房间并不大,靠墙有一张单人床,小柜上摆着一台老式电视机,卫生间倒是很宽敞,虽然没有热水,但喷头里流出的水并不算凉,洗澡很合适。不过房间里的空调却是坏的,我下楼喊来老板娘,她试了几下空调还是没有反应,便答应给我换个房间,随后我提着行李跟着老板娘换到了新的房间。

新换的房间比刚才的房间要小一些,我在洗手间洗了澡之后,又把今天穿过的衣服都统统洗了一遍,挂在墙上的衣帽钩上,然后打开电视,看看越南的电视节目和国内比起来有什么不同。电视里能收到的频道挺多,大多数都是印度或者韩国产的电视连续剧,也有一些新闻综艺之类的节目,电视上播放的印度连续剧挺有意思,许多都是现场配音(就是所有角色都是由一个人来翻译),新闻节目的风格和中国很类似,在新闻上我还意外的看到了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相关的内容,看来“马爸爸”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果然不一般。

躺在床上看了会儿电视,不知不觉时间就已经快十点了,我感到有些困意,明天到下龙还有一百多公里的山路要骑,所以要尽量早点休息为明天积蓄体能。睡前记录了一下码表上的数据,码表显示今天骑了有120多公里,基本达到了我今天的目标。

不过在越南这头一晚我睡得并不踏实,虽然今天一整天的骑行体力消耗挺大,身体也非常疲惫,可我却怎么也睡不着,除了兴奋劲儿还没过去的原因之外,主要是有许多小飞虫在我身边绕来绕去让我睡不踏实,由于我天生不太吸引蚊虫,所以每次出门也不会特意的防蚊,不过这些小飞虫显然并不是蚊子,无声无息的在我身边飞来飞去,弄得我浑身发痒,开灯一看身上已经被咬出了几个小红点,可却看不见一只飞虫的影子,我只好无奈的骂了声娘,然后关灯再躺下,就这样在欲睡还醒、辗转反侧中终于等到天蒙蒙亮了,我身上已经是遍布红点了!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

4月30日,出行第8天,边东镇(Bin Đng)到下龙市(H Long),今日骑行共106.15公里。

虽然这一晚没怎么睡好,但早起的时候感觉状态还算不错,在收拾行李的时候,我忽然想起充电器的转换插头落在昨天吃饭的餐厅,那家餐厅离我住的地方大概有七八公里,我权衡一下之后还是决定回去取。从旅馆出来顺着原路往回骑了差不多二十分钟,我才找到了昨天吃饭的那家餐厅,餐厅老板看到我骑车过来,还没等我开口就转身拿起我落下的充电器插头笑盈盈的递到我的手上,我一番感谢之后开始掉头往回骑。

找回了充电插头,我心里踏实下来,一早起来折腾了半天,到这会儿也没吃早餐,我决定就在附近吃些东西再走,在离餐厅前面不远的地方我找到了一家临街的小店,由于昨天两顿饭吃的都是越南粉,我打算今天换换口味,看门前有台榨汁的机器,我用手指了指,并做了一个喝的动作,老板会意,拿起一根甘蔗塞进榨汁机,没一会儿一杯加了冰块的鲜榨甘蔗汁就做好端到了我的面前。

这家小店是一家副食店,货架上除了面包之类的点心和零食之外,还卖香烟饮料之类的东西,我从货架上拿了一个面包,又从冰柜里拿了一杯酸奶,配上甘蔗汁就成了一顿简单的早餐。

甘蔗汁是越南人最日常的饮料,街边随处都可以看见榨汁的机器,价格也很便宜,大概合两三块钱人民币一杯,不过这种甜度非常高的饮料并不适合大量运动后用来解渴,所以这一路上我喝的并不是很多。

吃罢早餐,我起身继续往回骑,骑回头路总是让人感觉心里不爽,但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向前一口气向前骑了二十公里左右,前面来到了一个热闹繁华的小镇,看地图上的标示,过了这个小镇就又要进入山区了。

在越南,几乎每个稍微大点的村镇里都会有这样一座外观大体相似的小楼,像是政府机关的办公楼,行政级别大概相当于国内的乡政府。这个镇里的办公楼虽然并不算大,但楼前的小广场却挺宽敞,看起来和一般的民居还是有所区别。

这个大院看起来像是一个礼堂,不过这会儿院里空空荡荡的,没看到一个人的身影。

进入小镇的时候时间已近正午,从吃完早餐到现在已经连续骑了大概有两个半小时,到这会儿早已经是又渴又累了,我在路边的一家茶棚里买了一瓶“247”,坐下来好好喘口气,打算等歇的差不多了,再去迎接接下来的山区路段。

“247”虽然含糖量也很高,但由于里面有碳酸且加入了大量的冰块,所以喝起来口感并不是很甜,比喝甘蔗汁更加解渴而且爽口。

茶棚店主人家的小姑娘手里拿着一串果子放在嘴旁边吃边玩,还不时的跑到我跟前好奇的盯着我看一会儿,我从驮包里翻出定焦镜头换上,对着她照了两张照片,然后招呼她过来看相机里给她拍的照片,小姑娘看了一眼就害羞的跑开了。

在茶棚里休息了大概有二十分钟,感觉体力缓的差不多了,我起身继续向前出发,在小镇的尽头是一个三岔路口,按照地图的指引从这里我应该右拐继续回到QL279号公路。老远就能看见正对着路口的大幅OPPO手机广告牌,虽然我从没用过蓝绿两家的手机,但这毕竟是来自中国的牌子,所以还是让我感到颇为亲切。在越南,手机广告覆盖率最高的首推三星,其次就是中国产的蓝绿两家,苹果和华为的再次之,但具体的保有量我就无从而知了。

离开小镇向前没骑多远就又开始了大角度上升的盘山公路,这会儿正当一天中最热的时分,在这种炎炎烈日下骑车感觉就像是钻进了一个巨大的烤箱,头上的汗水像流水一样顺着脸颊往下淌,没一会儿我就累的几乎叨不上气来,只好停车躲到路边的树荫下休息片刻,然后再咬紧牙关继续前行。

这段山路两边的植被非常茂盛,路上经常可以看到命丧车轮下小动物的尸体,其中尤为以蛇居多,不过大都被来往车辆压成扁片已经看不出形状,前面路中央有一条刚刚牺牲的青蛇,翠绿色的尸体在灰黑色的柏油路上显得十分扎眼,我想停车看个究竟,谁知刚刚凑到跟前,就发现蛇还瞪着小绿豆眼儿似乎正盯着我看,吓得我出了一身冷汗,赶紧骑上车离开了这个可怕的“车祸现场”。

顶着烈日向前又骑了十几公里才终于爬到了山顶,一段下坡之后前面来到了一个小村庄,这时已经过了晌午,我的肚子已经空空,早上吃的那点东西早就已经消耗的差不多了,便想着在这里找个能吃饭的地方填饱肚子顺便再休息一会儿,可惜村里不多的几家小店都只是买些零食饮料,根本就没有卖正餐的餐厅,当我从最后一家小店里失望的走出来时,就看见马路对面一家小店门前坐着的几个年轻人正冲我招手,看样子是招呼我过去,我稍犹豫了一下就推车凑了过去。

这家小店是一家啤酒馆(越南很多地方都有专卖散装啤酒的小酒馆),几个年轻小伙子坐在门前的小桌旁喝酒聊天,见我走过来就都端起酒杯示意邀请我一起喝两杯,我很痛快的答应了,他们帮我倒了杯酒,我举起酒杯,然后逐一碰杯以示谢意。

第一次品尝越南的啤酒,感觉和中国的啤酒也没什么两样,由于是散装的生啤酒,味道很是清爽,苦味也很淡,小酒馆虽然没有正餐,但还是有几样下酒的小菜提供,我们的桌上除了一盘烤鱼片之外,还有一盘用叶子包裹的奇怪东西。

这种外表看起来像是粽子的东西我之前从未见过,本以为是和粽子一样需要剥开才能吃,我旁边的小伙子示意我这东西可以连着叶子一起吃,我试着沾了些甜酸酱汁然后咬了一口才发现里面包的是很紧实的肉馅,具体是什么肉我一时也没想起来,外面的叶子没有什么异味,清脆而鲜美,的确是下酒的好东西。

烤鱼的个头并不大,我尝了两个,口感和我之前在国内吃过的烤鱼片差不多,不过由于上面洒了些柠檬汁和其它调料,味道还是挺特别的。

半杯酒下肚,我们试着交谈起来,由于这家酒馆里有WIFI,所以通过翻译软件还是大致能彼此交流,我身边穿条纹球衣的小伙子告诉我他们是电工,就在附近的工厂里工作,我告诉他们我是软件工程师,来自中国,打算骑车一直到越南的最南方,并打开我手机地图指给他们看我接下来要走的线路。

翻看越南地图总免不了会显示南海的区域,几个小伙子都冲我露出诡异的微笑,指着那片海域相互说着什么,随后向我询问南海如何如何,我不想因为这种“高端”的政治问题闹得相互尴尬,就用自创英语回答到,“南海No Vietnam, No China ,南海is world”。随后又用中文小声嘟囔了一句,“其实谁拳头硬就是谁的”。也不知他们是否听懂了我说的意思,反正接下来大家就岔开了这个话题,继续把酒言欢。我相信全世界的普通老百姓大都是善良希望和平的,就让这些政治问题交给政治家和时间去解决吧,我坚信总有一天,这个世界会真正成为一个地球村,人类不再因为文化、宗教、种族、意识形态等原因而陷入到无休止的争斗当中。

大家又天南地北的聊了一会儿,我眼前的一杯啤酒已经见了底儿,肚子也没刚才那样饿了,我怕喝多了酒下午骑车会犯困,就起身邀请大家一起干杯,然后和大伙儿一一握手道别,随后骑车离开了小村继续向前赶路。

离开小村,前面就又开始了无休无止的盘山路,虽然刚刚只喝了一杯啤酒,但这会儿还是感觉一阵阵的困意袭来,我打起精神,调整好骑行的节奏,保持在十公里左右的速度,匀速向着山顶骑去。停车休息的时候向远方望去,可以看见群山之间的那一小块盆地,就是我刚刚离开的小村,这会儿又骑出了有十几公里,海拔也上升了差不多有四五百米的样子。

每次在路边休息差不多十分钟,等气也喘匀了接着起身上路,就这样一直走走停停不知转过了多少道弯,直到下午四点多钟,我才终于看见前面转弯处有一间小亭,从周围的山势看得出,这应该就是这段路最高点的垭口了。地图上显示这里正是北江省与广宁省的交界处。

过了小亭,前面果然是一块空地,路边的山坡上有一座高耸的石碑,前面还建有一座漂亮的门楼,上面用汉、越双语写着 “年命烈士永垂不朽”几个大字,我开始以为这是纪念一位中国人,后来上网搜了一下,并没有找到相关的任何资料,所以至今我也不知道这位叫做“年命”的人是在哪一场战争中死去的,生前有什么“光辉”事迹。不管怎么说,战争总是残酷而无情的,它让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失在民族仇恨和意识形态斗争中,衷心希望世界上少些纷争,多些和睦和美好!

过了垭口,前面差不多十几公里的长下坡结束之后接着就是一段长距离的缓下坡加起伏路,路边也开始有了些村庄。由于一早吃的东西都是甜食,虽然中午吃了几块下酒的小零食,但那一丁点东西的根本就弥补不了身体大量出汗带出去的盐份,肚子饿点倒是不要紧,但体内电解质的大量流失却让我感到一阵阵头晕眼花,我琢磨着在路边最好能找到一家饭馆,哪怕随便吃点东西也好,可惜路过的村庄都很小,和中午一样,村里除了有几家小卖铺之外就只有冷饮摊了。

坚持着又向前骑了一会儿,我感觉实在有点盯不住了,就在路边的一个小冷饮摊前停了下来,看了看这家店只有一些自制的冷饮和汽水卖,我无奈,只好要了一杯赤豆冰,先解解渴喘口气再说了。

坐在我旁边的两个小朋友一直笑眯眯的看着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看出了我是中国人,相互耳语了一会儿,对着我用中文数起数来,虽然发音还很不标准,但还是能听出1、2、3、4……,我听了很高兴,又用标准的发音又把从1到10给他们读了一遍,又对他俩说了句“Good boys and girls”!

一杯赤豆冰下肚,肚子没有刚才那么饿了,但还是感觉浑身乏力,伸舌头舔了一下自己淌下来的汗水,连一点咸味都没有,便想跟冷饮摊的女店主要些盐先对付一下,可我压根就不知道越南话“盐”字怎么说,无论我用手怎么比划老板也搞不懂我的意思,看到棚子里面就是人家自己做饭的厨房,我也顾不得许多就钻了进去,想自己找找看。

厨房灶台边的柜子上瓶瓶罐罐各种调料倒是不少,可是我经过我一通乱翻就是没找到盐在哪里,无奈之下只好拿起一瓶酱油,冲着女主人示意了一下,倒了一些到我的水瓶里,随后一仰脖喝了下去,喝完这难以下咽的“酱油水”,我谢过女主人转身骑上车,在冷饮摊周围一群“不明真相”围观群众的惊诧目光中离开了小村。

离开小村向前又骑了大概有半个小时,日头开始渐渐偏西,落日的余晖照亮了路旁俊秀的山峰和掩映在繁茂的树丛当中民居小院,不时还有几声隐约的鸡犬之声传来,更显得周围的一切宁静而祥和。

在越南的许多城市和村镇还保留着类似中国在七八十年代早晚广播新闻的传统,一到整七点,路边电线杆上挂着的喇叭里便响起了雄壮的进行曲,然后播音员开始用平稳的声调播报新闻,虽然听不懂说些什么,但就像身边多了一个跟我说话的同行伙伴一样,倒也少了许多旅途中的寂寞和烦闷。

天很快就暗了下来,可是这段路似乎还是没有尽头,好在路边的村镇开始越来越多,看地图离下龙市也已经近在咫尺,我心里也就不再着急,按照自己的骑行频率继续向前慢慢骑,前面爬上一座不太高的小山坡,停车站在高处向下望去,就能看见山脚下一片灯火闪耀的城市和城市边上的那一片深邃幽暗的大海。

从山口一路向山下滑行,没一会儿就进入了下龙市的市区,在大山里骑了一整天,到这会儿终于来到了繁华热闹的城市,心里不免感到有些激动,身体也似乎没有刚才那么疲惫了,我在路边停车确认好了到目的地的线路之后,决定先找个地方吃饱肚子,然后再慢慢找落脚的地方。

我在路边很快就找到了一家小餐厅,看里面的客人还不少,在这家餐厅的门口有一个煤气灶台,灶台上支着一大口锅,我凑到跟前看了一眼,原来大锅里面煮的是浓稠的米粥,我指着大锅冲着老板做了个来一碗的手势,老板随手抓起锅边盆里的一把鸡丝冲我说了声“Chicken”?我连忙点头回答“Yes,Yes”!

没一会儿,一碗稠稠的白粥就端到了我面前,上面还挤了点番茄沙司,我有点纳闷儿,说好的“Chicken”呢?!

等我拿起勺子搅了一下,这才发现原来配料都藏在碗底,除了鸡丝之外,还有不少葱末香菜之类的配料,一口香糯软滑的粥下肚,立马感觉浑身都充满了幸福的满足感,毫不夸张的说,这是我有生以来喝过最美味的粥了!除了有饿了许久才吃上东西的原因之外,粥本身也做的非常出色,虽然以前也在国内许多地方吃过不少诸如生滚、海鲜之类不同口味的粥,但这家店的粥还是让我印象深刻,至今难以忘怀。

饿的太久,我反倒不敢一下子吃太多,怕对胃不好,一碗粥吃罢虽然很想再来一碗,但还是忍住了。这家店的生意不错,许多人都是买完后打包带走,看得出这家店在当地也颇受欢迎。吃饱肚子,又稍微休息了片刻,这才起身结账,心满意足的骑车慢慢悠悠的朝下龙湾方向骑去。

由于我之前在南宁比原计划多停留了一天的时间,所以今天正好赶上了五一劳动节的前夜,和中国一样,五一劳动节也是越南的一个重要节日,本来就是旅游热点的下龙湾更是热闹非常,街上来往的大部分都是游客,偶尔还能听见一两句熟悉的中国话。沿街的旅馆倒是不少,可不是客满就是价格惊人,房价基本都在五十万到两百万盾之间,有几家甚至更高,而且差不多每家店都是一副爱住不住,绝不还价的态度,一路问下来只有之前问过的一家还算勉强能够接受,我只好转身厚着脸皮又找了回去。旅馆老板看我回来一点也不意外,收了我五十万盾(合150块人民币左右)之后,又把我的护照要过去收在前台,这才带着我提着行李上楼去自己的房间。

这家旅馆是一座外观看起来挺精致的一座小楼,而且里面的装修也还不错,我心想只要是住的条件好些,贵点倒是也无所谓,没想到旅馆老板却把我带到了顶楼的一个房间,这里明显就不是标准的客房,而是类似员工休息的地方,房间里面只有一张铺着凉席的大床和一台电视机,甚至连个洗手间也没有(越南的旅馆极少没有带洗手间的),好在墙上倒是有台空调,不至于晚上热的睡不着,老板指了指隔壁,告诉我那里是洗手间,可以洗澡。虽然对这里的条件和性价比让我非常的不满,但我也是实在是懒得大半夜的再上街去找更合适的地方,心想着就在这儿将就忍一宿算了。

虽然房间比较简陋,床铺倒还算是干净,我把行李整理了一下,这只带了两天的口罩表面上已经黑的不成样子了,原本想地处热带的越南应该不会有太多灰尘,口罩主要就是防晒之用,所以出门就带了十只,没想到这一路上的灰尘和污染如此之大,后悔出门前应该多带几只就好了。

按习惯记录完今天的骑行数据之后,这才从托包里拿出洗漱的东西到隔壁的洗手间洗澡。洗手间倒是挺宽敞,洗澡水的温度也还不错,顺手又把今天穿的衣服洗了一遍,挂在楼顶的晾衣杆,这才回到房间关灯睡觉。

感谢分享,收藏了,会持续关注。

骑行线路是预先设置好内置到GPS里的吗?手机信号如何解决的?
支持兄弟的好活动,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