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到库拉的冰川走一走~wuwo~wuwo~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库拉岗日神山位于山南地区洛扎县境内,距山南地区中心城市泽当镇320公里,海拔7538米的库拉岗日峰,是山南海拔最高的山峰,也是藏族传统的四大神山之一:即东方神山沃德贡杰、卫藏神山雅拉香布、北方羌唐神山念青唐古拉、南方神山库拉岗日。库拉岗日附近集中分布有6座7000米以上的山峰。远远望去,终峰并肩,宛若一道顶天立地的冰雪屏障,山脊的南北两侧是壁立千仞的基岩陡崖,峡谷中横卧着四条冰川,北侧的两条均长达10公里。冰川上有奇丽壮观的冰塔林,还有冰崖、冰墙、冰陡坡,蔚为大观。

以上库拉岗日的简介来自度娘,而我们这几个SB的故事要追溯到16年的龙眼,在景色并不十分美丽的国庆,经历了风雨大雾、瀑布无水、多次迷路等XXOO的折腾之后,稻草人描绘了一幅关于库拉岗日的美好画卷,我揉着酸胀的小腿,望着眼前一片迷茫,稀里糊涂许下了来年走库拉的心愿。越明年,阳光妈如约组队并拉来新鲜皮条若干(排名分先后):

无良领队阳光,于正式徒步第三日弃我等而去,所以没有照片。
无耻队友无悔,财大气粗家财万贯却私吞慰问金(详情后叙),人称“大户”;
无德队友左岸,一到拉萨就宣称感冒高反,骗我当背妇,然多次冲在队伍最前线,谓之“影帝”;

无节队友百草,龙眼队友之一,自称内向腼腆实则喋喋不休且唾沫横飞,号“喷壶”;
无敌队友破桌子,越野跑者,擅满山乱窜,尤擅做夹生米饭,别号“徒步机器”;

无辜队友原野,不擅做饭却和阿破搭档,一路上二位因为伙食产生的激烈讨论令人发指。因酷爱吃莴笋,又名“笋姐”
无知队友,本人雨季,无简介,无别名。对于各位猪狗队友未在山中给本人拍摄清晰正面照表示强烈谴责和抗议。

此次行程大致如下:
D1,拉萨3658→扎日乡4255M→洛扎县3890→色乡3840→处迂4160;
D2 处迂4160→白玛琳措4525→介久措营地4665→无名营地4920(牛棚和洞不拉垭口中间的无名营地);
D3,无名营地4920→洞不拉垭口5150→南坡冰川营地5048;
D4,南坡冰川营地→无名垭口5235→介久错→处迂4160;
D5,处迂4160 →白玛琳措营地4525→湖尾小寺4540→白玛林措营地4525→折公措营地4820;
D6,折公措营地4820→卓木拉垭口5265→过拉卡日上营地5040\三湖观景点5200→过拉卡日下营地4740→格朵村4000→洛扎县3890;
D7,洛扎县3890→档格措4650M→挡浦冰川→5340营地;
D8, 5340M营地→卡热措5475M→无名山脊5600—>库拉岗日北坡营地5250M;
D9,库拉岗日北坡营地5250M→冰湖→北坡冰川5575M→冰湖→库拉岗日北坡营地5250M→劣温寺→扎日乡4255M;
D10,扎日乡4255M→拉萨3658。

D1 拉萨3658→扎日乡4255M→洛扎县3890→色乡3840→处迂4160

9月30日7点,拉萨城还在黎明前的混沌中半梦半醒,高原的初秋并无寒意,大户装作身强力壮纯小伙的样子,褪去半截裤腿,maohuhu的小腿在灯影下煞是销魂。阳光妈开始以家长身份对大户此举进行孜孜不倦的劝导和批评,其余人等各自站队,时而附和阳光,时而指责大户。街上偶有三三两两的行人经过,公交载着零星的乘客从眼前缓慢驶过。一切建筑和流动的影像都影影绰绰,在朦胧的晨曦里,那些流动着的生物如同冥顽的精灵。

车出日光城,穿透初露的曙光,撕开破晓的天空,攀越盘旋错节的岗巴拉山,停在羊湖观景台上。
  在此之前,我没有见过西藏的高山湖泊,羊湖、纳木错、玛旁雍错……虽心向往之,却从未刻意规划。我相信西藏的每一座山、每一片草地、每一汪碧水,都会在佛陀的微笑注视中,与每个有缘的生命在注定的时刻相遇。
  此刻,我在此处。
  羊湖的水是7000万年前特提斯古海的水,随着地球第三极的隆起而且存留下来。绿度母在这里安家,讨厌水里的浮渣腥臊,于是跳进水里,搅动着绿色的长裙,600平方公里的水域从此变成了盈盈绿色。她在粗犷博大、坚毅雄伟的巍峨群山中,显得格外温柔深邃。湖水随着天光的变化转换着色泽,方才在垭口上吹得人几欲僵化的冽风,此刻温柔如恋人的指尖,一遍遍抚过身体,聚而又散,无始无终,亦无所谓始,无所谓终……

岗巴拉山口

阳光逐渐隐匿到云层背后,正午时分抵达普姆雍错,已如傍晚模样,这位被莲花生大师加持过的娇羞的少女扯来大片云朵遮住自己秀美的脸庞,空余遗憾与零星的镜头。

13点左右,车辆终于在洛扎县城停下。洛扎,这座地处喜马拉雅南麓的边境县城,藏语意为“南方大悬崖”,拥有67000米以上山峰(库拉岗日7538米、库拉岗日卫峰7418米、库拉岗日III7381米、卡热疆I7221米、卡热疆II7216米、卡热疆III7018米)的她与不丹王国接壤,境内山脉连绵,雪峰高耸,峡谷深切,湖泊星罗。一路颠得五脏六腑都空了的可怜人儿们,动作麻利地将北坡物资寄放宾馆,蝗虫一般涌进一家川菜馆,影帝独特的东北腔将同期到达的马夫人从包房引了出来,老友相见,分外亲热,大家伙好一番眉来眼去、打情骂俏后方才落座。

沿着雄曲河,翻越喜马拉雅余脉,车从摇曳着大片大片青稞麦穗的扎日乡,撞进塌方不断、满目痍疮的色乡,16点过到了处迂村。不丹近在咫尺。河水,由暴烈变得温柔,微微地皱着光波,牦牛闲散地在山坡上吃草追逐,女主人曲珍站在窗后笑意吟吟地望着来客,窗边放满了花钵,鲜花婀娜,生机盎然。走进回廊斗折的木楼,楼上浮雕镂花,彩檐画栋,玻璃窗反射光影。楼下副食杂货、台球桌、甜茶火炉一应俱全。

嘿,我们来了!

80一张床,价格在这大山深处还算公道,房间收拾得很干净

杜鹃制成的藏香,有种说不出来的非典型香味

D2 处迂4160→白玛琳措4525→介久措营地4665→牛棚和洞不拉垭口之间的无名营地4920

连续多日的雨水预报让领队阳光焦虑了一宿,近一年的筹划与期待,不远千里从四面八方辗转来到神山腹地,若碰上雨雪天气,吃苦遭罪都是其次,那牵肠挂肚的雪山海子可就看不到喽。曲珍的丈夫索朗一边为我们斟甜茶,一边说今年天气来得确实奇怪,往年国庆期间总是风和日丽,站在自家门前便能将几座雪山一眼望尽。又告诫我们不可以在山中大声呼叫,这样容易惹恼神山,招来雨雪冰雹。大家默默听着,心中却打定主意,既已来此,再糟糕的天气也要把线路完成。来过,尽力过,方无愧于热爱行走之心。
  101日,日光褪去灼热的外衣,温柔地爬上床头。我们要搭索朗的小货车去往白玛琳错的徒步起点,很多年前,新都桥,我傲立于一辆运沙的东风大卡车斗里,威风凛凛睥睨众生,犹如土司重临。于是自告奋勇和同样怀有帝王梦的阿破二分天下,无比傲娇地巡视这方热土,向树木花草鸡犬牦牛们一一问好。不远处库拉岗日微微探出头,不动声色地打量这新来的S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