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人生海海,彩虹湾湾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一瞬
晚上10点半,这已经是第二杯伏特加莱姆下肚了。

酒吧外淅淅沥沥的下起了来到垦丁的第一场雨。想来我们也真是幸运,来垦丁的两天始终烈日逼人,天色明媚,刚结束所有户外行程,这场雨便如约而至,还真是有礼有节的垦丁气候呢。

下午的时候,同伴在交友软件上认识了同样结伴旅行的朋友,对方几句敷衍的寒暄之后,直奔主题,相约晚上在垦丁大街找个酒吧面基。反正彼此都单身,又身处这斑斓活力的海岸小镇,有酒,有故事,why not!

对方两人来自广州,相识2年多,也是借十一假期来台湾旅行。而我和同伴8年的友谊,这应该算是第三次一同出游了吧。也许是异乡环境所致,大家很快熟络起来,当2杯伏特加莱姆下肚,已经从对台湾的初印象聊到了各自的择偶标准。正准备续杯时,老板送来一杯精心调制的酒,递给同桌一位广州朋友,说到:“这是我们bartender帅哥专门送给你的!”
我们其余三人不约而同往吧台方向看了看,一起发出了WOW的嬉闹声。
5分钟后,另一位酒吧工作人员礼貌地来到我们桌边,自我介绍自己是bartender的好友,说到:“我们bartender帅哥很想认识你们其中一位,我知道你们不常用脸书和LINE,如果不介意的话,可以加一个WeChat吗?”

这样的情景,就像一帮朋友聚会,外向的朋友帮害羞的好友要隔壁桌女生电话号码一样。如此平常,如此简单,不带任何异样的眼光、介意的神情和为难的尴尬。
这就是我喜欢上的台湾的原因!

凌晨时分,4个人的面基变成了7个人的酒局,大家相谈甚欢,都已微醺。我和同伴第二天还要早起前往花莲,只有不舍收杯,各自晚安道别。

这是此行的第四晚。
睡吧!伴着城市、伴着山海,还有那可爱的彩虹,做个好梦!

哦!忘了说,我和同伴,还有在垦丁相识的几个朋友,都是男生。

#城市篇
我怕热,但钟爱的地方又统统湿热炙烤。
有趣的是,旅途中,尽管骄阳如火,但能把注意力能始终转移在沿路的风景,我就好像突然丧失了感知冷热的能力,再具攻击性的气象我也甘之如饴。

沿捷运信义线,在淡水老街逛累了,找个网红店歇脚吃个午餐;下午乘船到渔人码头找家咖啡屋,看海吃冰发呆;休息够了乘捷运返回象山,瞰傍晚余晖下的101和台北全景;之后在新光三越或者微风感受属于台北的时髦节奏;最后来西门町赶最后一班人潮涌动,在西门红楼找家Bar将一天的劳累浸泡在酒精中。
这,就是有关台北城市光景的一天。 淡水不淡,西门町挺妙
淡水本是一条河的名字,自南向北沿线滋养着桃园、新北、台北、北投,最后注入海洋。而更为人熟知的则是位于淡水最西端的渔人码头,听说,这里的日落最美。可惜行程安排原因,我们选择早晨拜访此地。睡眼惺忪的在床上粗劣做了下淡水攻略后,便出发乘捷运信义线从101前往淡水。 捷运车窗外,景色从楼宇变为郊野,而后沿河而行,最终铺展在眼前的是广阔的海湾。
淡水,到了。

出站后,随着Google地图向淡水老街方向走,沿路整齐排列的机车望不到尽头,这也真是印象中典型的台湾街景预设呢。竖状的商铺门头沿街道两侧的建筑参差排列,像极了香港和日本,与国内千篇一律的横状门头不同,这样的好处是即使身处街头,也一眼能看清街尾最后一家店铺的店名。同伴说这是因为土地和空间有限,也算是商业高效利用空间的典型表现了。
天气闷热,而淡水老街却眼花缭乱,即使汗流浃背,我们也逛得怡然有趣。

正午的阳光明媚又无情,淡水老街的纷繁喂饱了眼睛,肚子却咕咕作响。走到码头边,找到一家座无虚席的阿给店,决定在此解决午饭,进入小店才发现这是一家百年老店,忙碌的店员和稍显冷漠的态度,证明这是一家极被推崇的网红吃货店。
阿给是淡水鼎鼎有名的美味,主要以鱼蛋、炒面、炒粉为主,店内冷气十足,而店外就是即将汇入太平洋的淡水河入海口

即使看不到渔人码头的日落,也不能辜负码头午后的闲趣。午饭后,我们乘船顺流驶向了入海口方向,这也是到台湾后与大海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海风徐徐,很是舒服,船尾发动机卷起的巨浪如蓬松的棉花堆,又像一片相拥在蓝天的云团。
如此明艳,如此浓郁,如此湛蓝。这样看来,淡水确实不淡喔。

从淡水到象山,从101到新光商圈。看尽了城市、街巷、摩登和前卫,选择在西门町呼吸属于年轻一族的台北潮流之夜再合适不过。
结束了一天奔走,此时温度也恰到好处。在西门红楼旁点一杯名叫“彩虹”的特调鸡尾酒一饮而尽,所有小累小困顿时消失殆尽。
真是一杯彩虹味的台北之夜啊!

然而西门町的妙,绝不只于熙然的人群和霓光的街景。
只要一点细微的体察,就能寻到这里的奇思与妙想,惊喜与细节。
在西门町入住的这家酒店就是一个佐证。旅行中,我向来对酒店秉持随意态度,但由于此行同伴是个对酒店要求极高的挑剔鬼,沾他的光,此行整个行程所有酒店的挑选质量都出奇的赞。特别要推荐位于西门町昆明街这家PAPA WHALE,这是台北德立庄连锁旗下的概念酒店。具体就不阐述了,毕竟惊喜要留给大家自己去感受。
答应我!去台北,西门町,昆明街,一定要,住这家!好吗!

大叔说:健康比101还高
捷运信义线是一条施了魔法的线路,入站时还是淡水海湾小镇的惬意景象,40分钟后出站时,眼前已经高楼林立,101猝不及防的砸在眼前。
这是信义线象山站。
决定放弃淡水的日落,选择到象山瞰太阳西沉,是因为相比码头海风的轻抚,我更爱行山攀高的乐趣。

象山不高,但却是距离台北市区最近也是视野最佳的登高观景去处。从山脚爬至最高观景台,体力好的话大约20分钟左右,但因为天气炎热,当爬上顶峰时,基本所有人都被汗水浸透了全身。山顶微风阵阵,汗水不一会儿就会被风吹干,而面对眼前的景色,谁又会介意一路登顶后狼狈的模样呢。

我看了看手表,5点45,这是这个季节台北日落的精确时间。站在最高观景处,游人如织,耳边环绕的是各国语言版本的惊叹声。很难找到一个视野和位置绝佳的观景之处,于是只能站在人潮后垫着脚举着相机狂按快门。

我和同伴讨论起为何101名声如此响亮,论高度、造型、外立面和科技程度,内地不少高楼都超101,但为何谈论起全球摩天大楼,101都如雷贯耳,无人不晓。
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台北高楼少,101在其中自然鹤立鸡群,众多低矮楼宇中显得雄伟孤傲,一种直深云霄的距离感油然而现。而国内高楼遍地开花,即使再伟岸的建筑也只是拔得半个头筹罢了。而从造型及美观程度上来说,101是典型的可远观不可近赏类型,远处看101,越看越有味道,百看而不腻。

太阳西斜,此时的101少了几分光耀,却多了几分暖意。随着余晖落尽,城市的灯光星星点点亮起。
此时内心涌上一句:台北,我好喜欢你啊!

下山时,天色已漆黑,借着半山腰零星的行山路灯,大家抹黑缓缓下山。
此时身后传来一位大叔的嘹亮歌声:you are my sunshine,my only sunshine…… 扭头一看,原来是象山清理步道垃圾的清洁大叔。响亮的歌声回荡在整个山腰,逗得所有下山的游客哈哈大笑。
只听见身后一位游客对大叔称赞:您这年纪,精神和心态真好,羡慕!
大叔停下哼唱着的歌曲,回答道:当然!你看101算高吧,健康比101还要高喔!
是啊,健康真的比101还高,没了健康,哪能看到这般景致啊!
在高处看台北信义,建筑和街道如新罗棋布星光璀璨,而来到地面,深入街巷与建筑之间,则又是不同的景致与体验。从象山下来,我们直奔台北前卫和时尚的新光商圈。在这里,新光三越、微风、信义诚品和大大小小的高端酒店、写字楼应接不暇。走在青春偶像剧里最常出现的繁忙十字路口,驻足看一看商圈里持证上岗的街头艺术表演,再遁入某个商场来一场忘我的shopping,属于台北的时尚节奏大概也就如此吧。

在西门町微醺的夜晚中,我们结束了台北的行程。第二天将前往垦丁,途径高雄短暂的间隙,也不忘去最美捷运站——美丽岛打卡留念。

#山海篇
城市虽然斑斓,充满诱惑,但我偏爱自然,尤其大海。从台北到垦丁,搭乘全台唯一一条高铁南下,途径台中、高雄、台南,快到垦丁时,我闻到了海的味道。

在垦丁来一场冲浪板的初学体验;潜入湛蓝的太平洋和鱼儿同游;找家当地海产热炒吃一餐海鲜;再租辆机车环游台湾最南端;之后在垦丁大街找家酒吧约场酒局;迎接从垦丁前往花莲的浪漫纵谷线之景;最后在花莲徒步山谷,听取浪声。
这里的山海气象,总是惊喜不断。 在垦丁,我又成了一条鱼
到达之前对垦丁的预设不过是一个海岸旅游小镇,而事实证明我大错特错。感谢台湾小伙伴专门为我们定制的垦丁滑潜半日游项目,颠覆了自己所有对垦丁的想象。原来这里,也有不输东南亚海岛的景致与趣味。

推开阳台门窗,滚烫的热浪伴着咸湿的海水味道铺面煽来,这是垦丁又一个晴朗炽烈的早晨。
今天,我又将化身成一条鱼,一条能下海,又能上山的鱼。
滑潜地点位于垦丁白沙湾某个秘密海湾,因为天气独好,海水水质和珊瑚都美得动人,鱼儿也出奇地配合。第一次尝冲浪板,体验很不赖。

滑潜教练全程贴心用无人机地空跟拍,在无人机的角度下,此片海域的美终于被展露得淋漓精致。若说这是菲律宾某个潜水胜地,好像也不觉牵强。

短短一个早上的光景,全身已经晒得通红,上岸后的这条“烤鱼”换上了古铜色的新装,看起来性感迷人。在台湾朋友的带领下,我们在恒春一家海产热炒店享用了一顿价美可口的地道海产午餐。

垦丁不止投身大海的逐浪和游潜;对于乐山者,这里也有山野之趣;对于清新一族,垦丁随处可见的丘陵田野是小清新们45度仰头闭目的天然影棚;对于吃货,夜晚的垦丁大街将满足你所有的味蕾奢望;而对于无酒不欢的夜猫党,这里随处可见的酒吧也将不负你浪漫春宵。
玩够了水,下午则应该赏赏山色了。于是顶着午后的烈日,租了辆机车开始了垦丁东线的环海岸线骑行。

龙盘公园壮美与辽阔,藏纳了太平洋的内敛和含蓄。
站在高处看海,海浪似乎被调成慢动作播放,层层浪花缓缓击打沿岸峭壁,温柔之中又隐藏汹涌内力。不知不觉已在这里发呆近半个多小时,天色渐渐暗淡下来,西侧的田野偶尔还能见到一团橙色的余晖,而东面的大海和山石已经裹上了一层墨水色的蓝纱,月亮也悄然爬上头顶。
是因为太喜欢这片山崖和大海,所以始终舍不得离开。

和日落赛跑是件有趣的事,为了赶在太阳完全沉入大海前骑到西岸看最后一抹夕阳,只有上演垦丁飞车剧情。急速驰骋在返程公路上,一只眼留意蜿蜒的沿海道路,另一只眼紧盯日落方向,恨不得一键按下暂停按钮。

夜晚的垦丁斑斓又喧闹。7点以后的垦丁大街挤满游人,名气小吃摊前的队伍长度让人望而却步。行人们大多数刚刚结束了一天的山海洗礼,被灼伤的手臂和肩膀泛着红光,仿佛能看到火辣辣的疼痛感。

这个夜晚,无论你决定在垦丁大街胡吃海喝一番;找个无人的沙滩和好友点燃烟火,纵情欢笑;还是躲在民宿呼呼酣睡以解疲劳;又或是找家酒吧感受垦丁的醉生梦死,想必都将收获一个不错的垦丁之夜。

一场大雨悄然而至,而此时我们在街口某个酒吧的酒局才刚刚拉开战幕。
晚安,垦丁。

因为燕姿,所以花莲
第一次听到花莲这个名字,是2005年的时候。
2005年,燕姿发行了第九张专辑《完美的一天》,专辑封面是她在一片铺满鹅卵石的海边,一头红色短发,咧嘴大笑。从那时起,我知道了那个地方叫花莲,那片鹅卵石海滩叫七星潭。 这是凹了八百个造型,拍了50张照片,才勉强选出一张动作、表情和环境稍微看得下去的。
I know I know~~~~很滑稽~~~~~很funny~~~~~笑够了吧~~~~~收!
来花莲拍一张这样的照片致敬偶像,是我预谋了很久的心愿。因为燕姿,花莲成了台湾之行必到的一站。(此处请原谅一个30岁的脑残粉)

从垦丁到花莲,我们选择拼车走纵谷线,沿路兼得海景与山景。
看完太平洋的广阔,再深入腹地,看看乡野、田间和丘陵,几个小时内景致的更迭让人感觉时空错乱。

台湾的气象瞬息万变,但却懂得察言观色。在垦丁迎接你的一定是炽烈和明媚,而启程花莲时,天色则稍许阴沉,凉风徐徐,应景极了!

池上是一片油绿欲滴的田野,大概是因为看腻了海的湛蓝和明艳,当连片的青绿铺展在眼前时,顿时神清气爽。在伯朗大道租一辆自行车,骑行在稻田之中,麦浪滚滚,青山巍峨,去看看金城武树和蔡依林树,但也不过只是两颗普通的树罢了,忙着摆拍才是正经事。

向来对吃无感,但这份池上的便当却变成回来后味蕾最想念的台湾味道。作为本篇游记唯一一张与食物有关的照片,足以见得其在我心目中的分量了。
答应我!路过池上!不管再长的队伍!一定要吃哦! 抵达花莲已是夜幕时分,天空稀疏的小雨一直在下。匆匆入住酒店后就出门觅食,一样的夜市,一样的车流、一样的灯火,却是不一样的城市氛围。细雨中的花莲稍显空荡冷清,大概是因为中秋的缘故,都把这个良宵留给家人了吧。

相比垦丁的缤纷和热烈,花莲的节奏稍显缓慢。俯瞰山海激浪、徒步嶙峋山径、听取惊涛海浪,大多只是站在第三者的角度去看、去听,而非参与其中。尽管缺少一点激越,但又是另一种风情。

#自由篇
再把视线拉回城市。
不过这次,我们不谈城市光景,那就说一说爱和智慧吧。

爱是五颜六色的,爱也是彩虹色的!
在西门町、在诚品书店、在某个不知名的巷道和小店……我都看见了那道骄傲的彩虹。

智慧是发散而独具温度的!
在松烟文创的2个小时,关于生活和爱的灵感,被所有小点子、小创意一一点燃。
彩虹旗,台北自由开放的新知符号
5月24日,台湾司法院大法官宣布,台湾现行的《民法》未允许同性婚姻违宪,立法院需于2年内完成修正和制定,逾期未完成修法则比照现行婚姻自动生效。这表明:台湾最晚2019年5月24日同性就能合法结婚。台北,这座亚洲对同志群体最友好的城市,在这个初夏绽放出最耀眼的彩虹光芒。

也许大多数的爱情故事并非都朝着婚姻的方向前行;也许对大多数同志而言关于未来和婚姻尚未规划明确;也许还有太多太多的抗议者和反对声……但这些都无关紧要,因为这一次,是爱,赢了!

行走在台北街头,稍有留心,有关六色彩虹的气息就能被悄然发现。台北对LGBTQ群体的友善,深入城市各个角落。无论是商业街、酒吧、书店、还是文创园、电影院……甚至是台北市政府,都会在每年同志游行日,响应同志平权议题,在政府大楼前升起彩虹旗。

作为台北自由开放的新知符号,彩虹旗让这座城市更加可爱,也更有温度。

松烟文创,有关爱的所有创想
如今,内地很多城市正在兴起一波工业改造文化创意园区热潮,而其最早的根源就来自台湾。
以松山文创园和华山文创园为代表的文创园区,集合了台湾多种文创业态为一体,成为台湾最重要的文创产业孵化器。

松山文创园前身是台湾省松山烟厂,2011年,台北市政府耗资6亿新台币,将松山烟厂改为松山文创园。从此,松烟成为了台北文化创意的橱窗,也是文艺爱好者的必经之地。

拜访松烟其实是刚到台北第一天的首站行程,从101走到松烟不过20分钟的路程。
穿过一片不起眼的翠绿池塘,松烟文创园就安静地伫立于此。在一个老旧棚舍改造的小屋内,正进行的是一场同志作者读书分享会。透过橱窗向里面望,可以感受到一种温暖、自由和舒适的气息,尽管听不到谈论的内容,但却被屋内一种自由和爱的力量轻轻打动。
一个关注视障群体的互动体验展正在进行中。
在这里,可以亲身体验视障人士如何生活,如何感知周围,从残障群体的角度重新去认识世界。
在这里,创想者们用最亲切又最直观的形式把爱进行传递。
奇思妙想的设计无处不在,对于设计师而言,松烟也是灵感匮乏时必须到访的一个秘密后花园。

#一念
看过城市
走过山海
也在熙然人潮中发现过一道动人的彩虹。

人生如大海
广阔而平淡
唯有爱,最能永恒而璀璨。

等到下一个彩虹布满全城的时候,我一定举着旗子,站在你们中间。
下次见。
- End -
真会玩
这一趟花费大概多少
小清新的地方
欣赏杰作、支持楼主。
祝福楼主!羡慕!请问下楼主和好友是通过什么渠道认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