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蓝冰之旅 [ Ranger ]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这是一篇美伦美幻的蓝冰之旅,在7天的旅行中占据了所有的天时地利人和,以近乎完美的记录收官了这趟精彩的蓝冰之旅。
贝加尔湖,汉代称为“北海”,位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南部,是世界上年代最久的湖泊,为世界第七大湖,曾是汉代苏武牧羊之地,贝加尔湖水质好,透明度深达40.5米,被誉为“西伯利亚的明眸”;每年二月至三月为冰冻期,冰冻期时湖面可以行车,三月初为最佳赏冰期,此时冰上会有许多冰缝,一眼望去着实壮观。 DAY-01

因为飞机是早上5点多起飞,所以我们提前在北京机场定了酒店,一夜几乎没怎么休息,检查收拾好行李之后前往值机大厅。
在这里有个小插曲,Mars有位朋友住在伊尔库茨克,他准备给她带瓶家乡的辣椒酱给她,在我们印象中一瓶辣椒酱最多也只是手掌般大小,地勤人员说液体无法带上飞机,于是Mars从身后的背包中掏出了一件庞然大物,这哪是一瓶啊,明明是一缸辣椒酱,那一刻可能大家不约而同的想起了王宝强喝牛奶,在场的所有人都笑了。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飞行,飞机于当地时间九点多到达了伊尔库茨克机场,伊尔库茨克机场非常小,面积相当于中国的一个县级火车站。我们之前预订的包车司机已经早早的来到了机场等候我们。

蓝色建筑为伊尔库茨克机场大楼 俄罗斯人开车跟开飞机没什么区别,我甚至认为刹车系统对他们来说是个多余的部件。 从伊尔库茨克机场到利斯特维扬卡车程约一个半小时,我们预定了当地不错的俄罗斯豪华木屋。 酒店的内饰非常古朴。

房间面积虽然不大,但好在设备齐全细节完善且古朴美观。
放好行李之后我们开始了小镇的游玩,利斯特维扬卡是俄罗斯贝加尔湖边的一个小镇,人称贝加尔湖的大门,其面积并不大,镇上只有2000多人口。这里散布着原汁原味的小木屋,每个木屋也都有独特的门牌号。且每年冬季冰上会有许多娱乐项目可供游人玩耍。

忧郁的阿呆 甜甜的小P 因为膝盖受伤的缘故,不能像在东北游玩时那样跳跃了。 可爱的baby
在这里看到最多的是每个人脸上温馨的微笑。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一家餐厅,选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准备一边晚餐一边等待即将来临的夕阳。当地的食物以肉类土豆泥为主且味道偏咸,汤类餐点均会放些奶油,这对于减肥的人来说有些接受不了。

这里的夕阳美得令人陶醉,这让我更加憧憬奥利洪岛的夕阳。 D2(3月13日):
由于昨晚睡的比较早,早晨6点半起床洗漱后背着相机出去溜达一圈,未想到把当地的犬科动物惊动的不轻,这里的狗不像318路上遇到的那些,318路上的狗只要对它略凶一些就会后退跑开,而这里的狗非但不后退甚至还有些被激怒的感觉,所以在这里提醒怕狗人士早晨散步要有心理准备。

酒店的早餐,非常适合中国人的口味。
早餐时呆呆说奥利洪岛的客栈老板讲昨天刚下过雪,而且今天是阴天,这正是我担心的,我们这次在岛上停留三天,我希望三天之中能有一天好天气我就知足了,希望上帝可以满足我这个愿望,给我一个阳光下拍摄蓝冰的机会。
去的路上因为会经过市区,司机问我们要不要去参观一下喀山圣母大教堂以及超市备些食物;不得不说这是个非常好的主意,于是一致通过。 我们的宗旨是:不看价格,想吃就拿。 以至于买的东西多到需要司机来帮忙往车里塞。
这里就是喀山圣母大教堂了,也是伊尔库茨克必游的景点之一。

游览完教堂之后我们继续乘车前往奥利洪岛,一路上天气阴沉,心里开始担心奥利洪岛的天气。
这里开始车子就要在冰上行驶了,细看远方有一抹蓝色的天空,虽然只有很小的一抹蓝,但这足以令人兴奋不已。 我们的司机:尤里 路上遇到好的冰层我们会要求司机停车让我们拍照,来之前我总感觉网上的蓝冰裂缝是PS后的产物,现在亲临此地终于相信了蓝冰的传说。

半个小时之后我们来到了奥利洪岛的胡日尔村,贝加尔湖的22个岛中,奥利洪岛最大,长约71公里,宽处有15公里。它位于湖中部偏北,在湖水最深处附近。如果说贝加尔湖是西伯利亚的明珠,奥利洪岛就是这颗明珠的心脏。奥利洪岛面积约700余平方公里。
       我们的客栈位于贝加尔湖边的一块高地上,旁边有一间白墙蓝顶的小教堂,远处可以看到停满轮船的码头以及美丽的夕阳,当然价格也会高出周边客栈一些。 下车后,房东很热情的与我们拥抱,寒暄之后我们来到阁楼的房间开始整理行李装备。当我打开窗户时一缕金色的阳光直射进眼里,我开心的转过头对Mars说:“hey哥们,我们可以拍摄夕阳了。

感谢MARS把我拍得这么酷

非亲眼所见,实在无法想像如此通透的冰蓝。 远处就是有名的萨满岩了。 傍晚回去的路上可能因为湖面风太,我的黑色围巾竟然弄丢了,这让我有些郁闷,这条围巾是朋友送的而且非常有纪念意义,与我同病相怜的还有小P同学,她的手套也丢了一支。

D3 (3月14日)
        早晨起床之后和Mars沿着湖边转了一圈,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包车游览贝加尔湖北线,贝加尔湖浏览线路分北线与南线,相比之下北线更美一些。

蓝色的小教堂

教堂的内部,只有他们做祷告的时候才可进入。
我们的房间。 吃完早餐后,呆呆与Mars开始了工作。 这就是我们的房间,我们住在二楼,而且有厨房冰箱供我们使用。

午后我们开始了北线的浏览,我们和小P坐在皮卡的后方躺观美景。
北线的途中会经过一个养狗场,这里的狗非常得温顺。

弄丢了黑围巾只能戴上另外一条围巾,这条浅灰色围巾同样也是朋友送的,只是之前借给了呆呆。 我们在狗场逗留了一个小时左右,之后继续出发赏冰。

看到下图就知道已经接近融冰期了。 回去的路上房东Sergei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

回到村子美丽的夕阳又开始如期而至。
用石头纪念自己曾经来过。
D4 (3月15日) :
      早上起床洗濑的时候,呆呆冲到我的面前,用那一双呆滞迷离的眼神看着我说:"我告诉你一件事情,你一定会开心得跳起来。我好奇得问她什么事情。她拉着我来到对面的房间,打开窗户让我往外看,问我看到了什么。我说:“湖水啊。她说:”你仔细看看,自行车的旁边栓着什么。这一下子我兴奋了,看上去很像是我的黑色围巾啊。
人间有一种感动的喜悦叫做失而复得。感谢上帝它回来了。(至于是谁栓上去的,我们问了房东,他说也不清楚,也许是路人,总之我很幸运。) 洗漱好之后顾不得吃早餐,就拿着相机围着村子开始转悠。 村庄边的码头
狗永远是村庄的吉祥物,无论是什么村庄,绝对少不了狗。

回来之后坐在阁楼休闲得吃着早餐。这个时候突然听到楼下传来了钢琴声,这让我一下子来了兴趣,如果可以对着贝加尔湖弹奏一段钢琴曲那该有多赞啊,于是冲下楼随便弹了几曲。(下图有视频,观看前关闭游记背景音乐)
早餐:土豆泥+红茶 今天我们准备分开玩,他们三个与房东一起去玩冰上项目,而我则沿着湖边徒步闲逛,临走前我从冰箱里拿了一罐啤酒与一根香肠。在我印象中很多人到过这里,但因为天气的不配合没有看到最美的风景,所以这的确值得我去感恩。 一个人越走越远。
走到一个大树下感觉饿了,于是拿出啤酒与香肠开吃。

吃完之后继续徒步,中途遇到了一群祖国的小伙伴们,他们竟然在远处打赌,赌我是男是女,就这样我们结识了,他们告诉我前面的林子非常不错是个拍照的好地方,告别前他们邀请我晚上去找他们喝酒。 个人行走总会习惯性的思考很多问题。 在我心里一直记着一句话:“ 别忘记答应自己要做的事情,别忘记答应自己要去的地方,无论有多难,有多远;突然想用脚架自拍一张背影照去应衬这句话。 远处的山顶上有个小亭子,突然想上去走走。 在湖边看它的时候总觉得不是很远,没想会这么远。而且有的路还要经过雪坑。 就像我之前说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件事情是可以轻松完成的。 目测半个小时可以到达的山顶,我却用了将近一个小时。山顶的风景其实挺一般的,也许真正让我喜悦的是“心”到了。
在山上坐了会就开始下山返回住处,快到家门口的时候遇到了四个蒙古人,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蒙古人。他们的瞳孔颜色非常特别,内瞳竟然是金色的,他们拉着我喝伏特加,我知道这酒很烈,但盛情难却,于是我呡了一小口,没想到他们不放过我非喝完才行,于是我就把半杯酒一口而尽了。喝完之后女的给了拿了烤鱼让我吃,我正吃着,另外个男的又开始给我倒酒,就这样,我喝了四杯伏特加,后面的三杯都是满满的。之前我说过我的酒量只限于一杯啤酒,这下子可真的把我给喝大了。想想晚上还约了顺利拍夕阳,于是赶快回到房间醒酒。
不得不说,这杯子真的真的很大。 回到房间已经感觉身子发飘面红耳赤了。于是赶紧狂喝水醒酒,之后不得不带上面罩出去赴约,否则我真怕这个样子会吓坏人家姑娘。

途中我竟然还跑到崖边拍了下图这张照片,没办法,这个构图实在是太喜欢了。 与顺利见面之后教了她一些相机的设置,两个人沿着冰面往回走,她说她看到Mars拍得星空感觉很漂亮,我说她是没有遇到真正漂亮的星空,并告诉她那天Mars拍摄星空的时候我也在,那晚月亮太大云层太厚,拍得根本就不理想所以片子我也删了。

可惜事与愿违,月亮还是出现了,这让我觉得晚上拍星空肯定没戏,于是我问她要不要去湖边点堆篝火什么的,她听了后兴奋的答应了。于是我拿着手电带着她往湖边走,路上一边走一边寻找木材。

我让她坐在旁边,堆石头这种粗活我自己来就好。 火生起来之后,我拿出带来的小音箱,用手机放了李健《贝加尔湖畔》,感觉此情此景与这首歌再般配不过了,由其是其中的一句歌词:两个人的篝火照亮整个夜晚... 两个人独处着实有些尴尬,这个时候我想起了白天遇到的一群小伙伴,我问她要不要再叫点人过来一起热闹热闹,她说没问题。于是我使用了强大的召唤术,半个小时后小伙伴们都来了。 伙伴们还带了许多吃的喝的,看来今夜注定无心睡眠了。李健的歌声,皎洁的月光,加上湖边的篝火,一切犹如梦境。 希望大家以后会永远记得今夜我们曾在贝尔加湖畔的狂欢。 篝火晚会在凌晨接近两点的时候结束了,其中有位姑娘因为身体不适,大家将她背到了我们住的房间,因为我们的房间离湖边比较近,让她在我的床上休息一晚明早再走。进屋前我看了看西边的月亮,顿时笑了。我走到顺利身边告诉她:”等一下有好东西让你看了。她不解的看着我。我说因为月亮好像已经开始下山了,三点钟之后绝对有星空看。
三点钟的时候我出门看了看天空,月亮已经下山了。于是我拿着装备带着顺利来到湖边开始拍摄星空。这让第一次拍星空的她兴奋不已,我们踩在冰面上的时候,冰层下面会发出“咔咔”的冰裂声,虽然我知道没有危险,但心里难免会有些慌。

下面开始上星空大片。

如此星空美景,贝加尔湖之行真的没有任何遗憾了。

D5 (3月16日)
今天是我们离开奥利洪岛的日子,岛上从早晨开始就没有了阳光,这让我更加觉得我是如此幸运。早餐后房东亲自开车带我们离岛前往伊尔库茨克的酒店。中途会经过南线,我们顺便逛了逛,南线主要以爬山为主,相比之下还是北线更加美丽壮观。 灰蒙蒙的天空使我毫无兴致拍照。

经过了五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伊尔库茨克预定的酒店,放好行礼之后Mars去参加了伙伴们的火锅派对,呆呆与小P则自由活动,我则约了顺利一起晚餐。
D6 (3月15日) :
早晨起床后发现今天竟然是个大晴天,早餐后拎着相机带着群里的一个妹子开始闲逛,伊尔库茨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今天就看着2GIS逛到哪算哪吧。

“波兰救世主大教堂”

西伯利亚开拓者纪念碑 小版的凯旋门 今天的任务除了白天无脑的瞎逛,还有就是等待傍晚的魔法时光。
在伊尔库茨克最贵的当属水果了。 94年的妹子,哥哥我整整大了人家一轮啊。 逛到列宁广场的时候,我们在周围买了一些纪念品回去,这里是个买纪念品的好地方,广场的四周有着许多小商品店铺。价格也是明码标价,如果你想还价前提必须你会俄语。

下午的时候妹子想去安加拉河,而我则去130风情街与Mars他们会合,接近傍晚的时候我找了家咖啡厅一边聊着微信一边等太阳下山。因为我知道下山后的风情街会非常美,而且会一直美到我住的酒店。 傍晚六点半的时候魔法时光开启,起始点为130风情街,终点为酒店(全程无脚架,ISO1000,模式:自动,光圈3.5)这条路的名字我记不清了,但你可以在2GIS上看到,从风情街到酒店有一条笔直的线路,途经列宁广场,马克思大街。这一条路的夜晚真的美赞。

伊尔库茨克的空气指数非常好,再加上晴天,一路上的建筑看上去会非常有感觉,这条路线绝对是建筑夜拍的首选。在伊尔库茨克有个很绅士的现像,但凡在没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车子都会向路人让行,无论当时的车速有多快,都会停下让路人先行。
美景美图浏览欣赏。。。
风光不错,露珠也很帅气~~
冬季的贝加尔湖真美。